199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胡锦涛拜会哈马德埃米尔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首次来华访问的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殿下,他表示,哈马德殿下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卡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揭开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胡锦涛说,中卡两国建交十多年来,双方关系不断发展。在经贸、文化诸多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赞赏卡塔尔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共同探索有助于扩大合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领域,努力建立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胡锦涛还高度评价了卡塔尔的内外政策。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贵国政府和人民在埃米尔殿下的领导下,从本国国情出发,大力发展多样化的民族经济,努力建设现代化、民主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高度赞赏卡塔尔所奉行的独立自主、中立、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胡锦涛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
哈马德高度赞扬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未来多极化的世界中,中国将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卡塔尔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特别赞赏中国关于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主张,并感谢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卡塔尔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卡中两国在各方面,尤其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和交往。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卡塔尔副首相穆罕默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等。

第2版(要闻)

中卡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中国和卡塔尔今天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卡塔尔国埃米尔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殿下于1999年4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发展中卡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建立牢固而稳定的关系迈向21世纪。哈马德埃米尔还会见了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对访问成果表示满意。
双方对建交10多年来双边关系的长足发展感到高兴,强调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的长期友好合作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埃米尔殿下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卡塔尔在能源特别是天然气领域的优越条件,江主席向对方介绍了中国工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未来对能源的需求情况。双方表示将鼓励两国有关方面加强联系,以探讨在此方面的合作前景,谋求共识。双方指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一致同意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两国政府航空运输协定”、“两国政府教育和文化合作协定”及“两国外交部谅解备忘录”。
双方承诺尊重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时强调,促进和保护人权必须与各国国情相结合,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以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的作法。
双方认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符合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是解决中东问题应遵循的原则和基础。双方强调,有关各方业已签署的各项协议必须得到坚决履行。
双方一致强调维护海湾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主张地区国家在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上建立友好关系;重申在国际法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公正、持久地解决海湾地区的未决问题,以实现该地区的长治久安。中方积极评价卡塔尔为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谈判或国际仲裁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为实现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双方指出,卡塔尔国埃米尔殿下此次访华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高层接触,加强两国协调与合作。哈马德埃米尔感谢江泽民主席对他本人和代表团给予的盛情接待,并邀请江泽民主席访问卡塔尔,江主席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2版(要闻)

深化体制改革改进金融服务
发展农村信用合作事业
戴相龙在全国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上提出具体要求
本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施明慎、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确定的农村信用社改革方向和各项要求,深化体制改革,改进金融服务,促进农村信用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为支持农民增加收入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谈到今明两年农村信用社的工作时,戴相龙提出,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把农村信用社真正办成合作金融的指导方针,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及其管理体制的改革。
一是切实按合作制原则规范现有的农村信用社。要把辖区内的所有承认信用社章程的农户、承包户、个体工商户、加工业和运输业专业户、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尽可能吸收到信用社来,并要落实民主管理,充分发挥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抓好信用社各级联社领导班子建设;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农村信用社市(地)联社,专门承担对信用社的行业管理职能;组建全国和省级信用社行业协会,对参加协会的信用社会员提供指导、协调、咨询、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建立全国农村信用社存款保险制度。
二是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农村信用社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职工培训,认真抓好减员增效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继续执行员工总数负增长政策,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岗位职务聘任制,改革分配制度,实行工效挂钩;严格财务管理,在经营管理上实行股金公开、贷款公开和账务公开;保全信用社的信贷资产,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平调、挪用和挤占信用社资产或借企业改制逃废对信用社的债务。
三是切实改进和加强支农服务工作,尤其是要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一要牢固坚持农村信用社以农为本、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主要向入股社员和广大农民服务。二要转变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深入基层,与农民群众一起研究市场变化,把握机遇,开拓市场。他强调,目前在信贷服务上,要在保证和优先满足社员生产和生活资金需求的前提下,认真执行对社员贷款优先和优惠政策;要进一步延伸信贷支农的范围,扩大服务领域,在优先保证粮棉油等作物生产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农副产品加工和养殖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农村消费性贷款,包括农民住房贷款、生活消费品贷款等,促进消费市场的启动;要牢固树立大农业和现代农业观念,因地制宜支持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支柱产业及农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对乡镇企业在分类排队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产品有销路、还款有保障的优秀骨干企业。三要从实际出发,改进贷款方式,主动上门服务,提高信用社对农民的贷款面。要发展小额信贷,积极推广“农户联保”贷款方式,粮棉大县也可试办“粮棉销售扣还贷款委托书”方式,简化农户贷款手续。四要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完善信贷、资金、结算及为社员提供信息、技术和保险等服务功能,提高支农综合服务水平。五要为切实解决信用社支农资金不足的问题,人民银行对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信用社给予适当的再贷款支持,目前,已经安排了150亿元,在管好、用好的基础上还可逐年增加。
四是加强人民银行的金融监管。各级人民银行在体制改革期间,要保持合作金融机构管理人员的基本稳定,确保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工作的连续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制,划片包社,责任到人。

第2版(要闻)

军警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
企业处理后续工作正抓紧进行
本报郑州4月9日电记者戴鹏报道:全国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4月8日至9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据介绍,去年7月中央作出了关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军队、武警部队和各级政法机关已于去年底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做好企业处理的后续工作。
会上,中央关于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勇在讲话中指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离全面落实中央决策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务十分繁重。在落实中央决策中,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负起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主管领导要直接抓,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及时予以解决。各级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组织机构不撤,工作力度不减,努力完成好中央交给的任务。
何勇对抓紧做好企业处理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这些要求,每个地方和部门都要列出具体的时间表,逐个企业、逐项工作抓落实,把问题弄准,把工作抓细抓实;要按照法定程序和有关政策,认真清理债权债务,搞好清产核资,积极主动追收债权,清偿债务;要按照特事特办和依法办事的原则落实企业的处理工作;撤销企业要抓紧办理注销手续;解除挂靠关系的企业要按照法律法规彻底切断与政法机关的关系,绝不能明脱暗不脱;要搞好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与军队、武警部队和交接工作办公室及财政、工商、税务、银行、劳动人事等部门搞好协调配合,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督促有关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决策,严肃认真地做好企业处理的后续工作;对存在问题较多、工作进度慢的地区和部门要现场督办,限期改进工作;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依据有关法规和政策严肃查处。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也在会上讲了话。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企业交接工作办公室,解放军总后勤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钱其琛拜会哈马德埃米尔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王晓东)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来访的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殿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哈马德殿下的问候,欢迎哈马德首次访华,并回忆起他访问卡塔尔时与哈马德的友好谈话。
钱其琛对中卡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感谢卡塔尔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立场的理解与支持。钱其琛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义事业。我们愿在重大地区、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与卡塔尔的协调与合作,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哈马德对有机会访华表示高兴,他称赞中国在国内建设和外交等各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感谢中国对阿拉伯事业的一贯明确的支持,并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各方面尤其是在能源方面的互利合作。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卢森堡副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王晓东)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雅克·普斯。
钱其琛说,中方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卢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一定还会有更大发展。
钱其琛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政策、今年底澳门即将回归和当前两岸关系等情况。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恢复消费者及投资者信心
香港再减息1/4厘达到8.50厘
本报香港4月9日电记者冯霄报道:因应市场变化,香港汇丰、中银、渣打3家发钞行今晚宣布由4月12日起将最优惠利率调低1/4厘,即由8.75厘降至8.50厘。这是香港继今年1月11日后第二次减息,也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第六次减息,6次总计减息1.5厘,目前最优惠贷款利率已降至两年来最低水平。
此间业界对银行再次减息表示欢迎,这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刺激消费,特别对楼市转活具有更直接的促进作用。在朱镕基总理访美及市场预料减息的心理效应下,今日港股再升180多点,恒指收市达11914点的高位,股市、楼市气氛全面转好。

第2版(要闻)

云南省“人与自然”科普活动周4月9日在全省拉开帷幕。昆明市100多名小学生在长百米、宽1.2米的布幅上现场绘画,绘画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华社记者谭熙鹏摄

第2版(要闻)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离沪出境。
临行前,穆巴拉克表示,希望埃中两国共同努力,使两国在经贸和其它领域的合作有进一步的扩大。
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到机场为埃及贵宾送行。

第2版(要闻)

吉林东部地震没有造成地表破坏
新华社长春4月9日电(记者周长庆)4月8日晚上发生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汪清一带的7.0级深源地震,没有造成地表破坏,也没有余震发生。有关方面正在加强震情监测。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8日21时10分,在吉林省珲春—汪清一带(震中位于北纬43.4度,东经130.3度)发生7.01级深源地震,震源深度540公里。省地震局专家介绍说,由于此次地震属深源地震,尽管震级较高,影响范围较大,但没有也不会对地表造成破坏。
专家指出,发生在距地表300公里至更深处的地震为深源地震。由于震源很深,地震波在传播过程中,能量在地层中大大衰减,到达地面后一般破坏性较小。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珲春—汪清一带震感不明显,人们基本没有感到地震发生。反倒是距震区较远的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辽源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辽宁省沈阳市、丹东市、铁岭市、鞍山市、锦州市,河北省秦皇岛市等较大范围的地区有不同程度震感。但目前各地都没有受到破坏的报告。
专家说,吉林省东部山区历史上就属于深源地震区,与日本海沟属于同一条深源地震带。历史上曾发生过8级以上的深源地震,也没有对地表造成明显破坏。此次地震,是太平洋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而引起的。

第2版(要闻)

内蒙古查处郭爱宏骗官案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9日电(记者吴国清)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今天召开直属机关领导干部会议,通报郭爱宏骗官案查处情况。
据通报,准格尔煤炭工业公司职工郭爱宏通过招摇撞骗、伪造公文等卑劣手段,由普通工人成为假党员、假干部,并一直骗到挂职担任乌兰察布盟集宁市委副书记职务达两年之久后被发现。日前准格尔旗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郭爱宏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涉及此案的25名党员干部根据所犯错误性质和情节,已分别受到开除党籍、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的处分和政纪处分,其中有4人被判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白志健在通报会上要求全区各级干部要从郭爱宏骗官案这起性质非常恶劣的政治诈骗案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同时,要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严格按原则和程序办事,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快干部选用制度改革,把好用人关,为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卢森堡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雅克—弗朗索瓦·普斯及其一行。
胡锦涛说,近年来在中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领导的交往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拓宽了双方合作的领域。他表示,中方愿意与卢方一道,共同把两国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胡锦涛指出,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和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各国更应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他表示,中国愿意与卢森堡和其他欧盟国家继续加强往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密切合作,使中卢、中欧关系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胡锦涛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成就。
普斯说,他对有机会再次访华感到高兴。他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说北京发生的巨大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普斯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卢森堡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并愿意为促进欧中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国驻卢森堡大使丁宝华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