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农村市场天地宽
  ——访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健
  本报记者 王彦田 武卫政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努力开拓城乡市场。听完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山东青岛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健代表感受深切。他表示,要抓扩大内需这个机遇,做好开拓市场这篇文章。
  目前,对电子家电企业来讲,开拓城乡市场正当其时,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大有可为。周厚健说,从近期看,当前出现的所谓买方市场是低水平的买方市场,出现的过剩是结构性、阶段性的,绝不等同于发达国家那种过剩,决不意味着老百姓已经不需要了。当前应从技术这个深层次上真正发掘、引导消费需求。周厚健认为,当前的消费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准备阶段,这个阶段市场开拓的空间、经济发展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开拓城乡市场、扩大消费需求,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其购买力;二是厂商细分市场,研究需求,发掘并创造消费热点,推动国民消费升级。
  作为国内彩电主要生产企业之一,海信集团去年彩电产销量超过了150万台。周厚健告诉记者,今年的农村市场,对海信来说至关重要。据估计,今年我国彩电需求量为3000万台左右,农村消费将占到很大的比重。为拉动这个巨大市场,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国家广播电视局也作出了本世纪末实现“村村通广播,村村通电视”的承诺,并在全国部分贫困边远地区建立地面卫星接收站。周厚健代表认为,如何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做足文章,成为各彩电企业的一个重大课题。
  围绕开拓农村市场,海信作了精心准备。周厚健告诉记者,今年,海信的服务网络在山东全省及东北、西北部分地区将普及到每个自然村。因此,他们对今年250万台彩电的销量胸有成竹。

第3版(两会专版)

政协港澳组盛事
  马万祺
  港澳政协委员召开联组会,承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会看望及一起座谈,谨成百字令《政协港澳组盛事》为志:
  首都三月。正春光明丽,百花将发。两会召开全国事。赢得空前团结。政协光辉。精神参政。肝胆明如雪。回归盛事。磨炼多少豪杰。祖国备至关怀。东风浩荡。主席情亲切。港澳委员联组上。谈笑声声欢悦。勇抗洪涝。金融安定。成就真如铁。人民凝聚。前途一片澄澈。
  一九九九年三月五日

第3版(两会专版)

向姐妹们进一言
  ——访全国政协委员王淑贤
  本报记者 李士燕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王淑贤时,我们的话题是从她参加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两次考察谈起的。
  1998年6月和9月,王淑贤委员分别对河南、上海、温州、江苏等地的下岗职工问题进行了考察。身为妇联组委员,她特别走访了下岗女职工的家庭。她发现,转变观念,对下岗女职工能否很快再就业是一个关键。一些下岗女工根据自身特点,从服务、零售等工作开始,很快就找到了用武之地;有的针对自身的不足及时充电,补课学习,争取转岗和参加社会竞争,最终还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而那些就业观念陈旧的女性,抱着“等、靠、要”思想,一筹莫展,生活在悲观之中。王淑贤说,这个情况表明,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一些陈旧的观念还在影响和制约着女性的发展。
  王淑贤说,女性观念的转变,一个重要的途径是要加强学习。1998年11月,她在安徽考察农村贯彻村民自治法情况。在同一些农村妇女的交谈中,她强烈地感到,多学习文化知识和农业专门技术对广大农村基层妇女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才能提高她们整体的素质,从而改变落后的观念。
  王淑贤认为,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中国的女性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挑战,不断学习,不断转变观念,遵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原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勤劳、坚韧、充满智慧的中国女性一定能闯出自己的新天地。

第3版(两会专版)

让世界了解中国
  ——访全国政协委员爱泼斯坦
  本报记者 马应珊
  “1917年,我两岁时,就从波兰来中国,先到哈尔滨、天津,后到北京定居,在中国生活工作了半个多世纪。我虽是外国血统,但有的是一颗中国心,关心的也是中国的事。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这是全国政协常委、外文出版局《今日中国》杂志社名誉总编爱泼斯坦先生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今年84岁高龄的爱泼斯坦,因多年来主要从事对外宣传工作,所以他就我国的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了一些独到的想法和见解。他说,如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今天对外宣传的力度很不够,对外宣传的报刊数量越来越下降,与当今中国形势的发展很不相称。我们有些搞对外宣传的人把宣传品看作上帝,把自己的名字看成黄金,其实全世界的读者和市场才是我们的上帝。我们在对外宣传上怕花钱是不行的。现在全国英文刊物、日文刊物稍好一点,但发行量还不大,其他语种的报纸书刊也很有限。在对外宣传上,我们应有的放矢,要考虑全球读者的想法和服务的需要。现在来中国的外国人很多,北京每年有100多万旅游者,但是,在北京看不到我们的宣传品。涉外饭店也很少有我们的对外宣传刊物。当然,对外宣传不仅是刊物,也有广播、电视、因特网,但这些都不能替代。
  另一个问题,就是世界各种语言问题,现在我们的各国语言出版物并不多。以前有俄语的,现在没有。俄罗斯对我们还是很感兴趣的。我们原有一个葡萄牙语刊物,后来停了。没有一个葡萄牙语刊物,这与12亿人口的大国很不相称。发行的问题虽有困难,有的地方交通不好,比如去拉美时间很长,但是我们的报纸、书刊不能老向钱看,光想创收。我呼吁中央领导应关注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战略问题。外国人不了解中国近二三十年的巨大变化,他们只相信外国的宣传,这不仅冲淡和淹没了我国对外的宣传,也是一种危险。这些问题很值得研究,需要采取措施。因此我建议中央领导应高度重视对外宣传质量和覆盖面,在财力、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培养一大批识大体、顾大局的精干的对外宣传队伍,切实搞好对外宣传工作,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第3版(两会专版)

全国政协委员刘海荣(左三)在讨论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我国人口发展、保护妇女儿童、人口老龄化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3版(两会专版)

委员在书写提案。全国政协委员 赵士英速写

第3版(两会专版)

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就扩大内需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
  时间:3月6日下午地点: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
  被采访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屠由瑞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佘健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代会长张世尧
  主持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赵京安、田俊荣、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屠由瑞、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佘健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代会长张世尧四位委员就扩大内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昨天,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市场需求不旺,启动难度较大”。请问为什么难度较大,应采取什么对策?
  吴敬琏:朱镕基总理的判断是正确的。启动需求难度大,主要原因有五个方面:第一,从1997年中期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出现需求不足和通货紧缩,在第四季度变得十分明显。同年10月以后,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由于消费者有“买涨不买落”的心理,所以启动需求比较困难;第二,国企改革已进入一个攻坚时期,在解决国企长期重复建设形成的多余生产力和富余人员这两个问题的同时,需求也相应减少;第三,由于打破“铁饭碗”和住房、医疗等改革,使居民储蓄倾向提高,消费趋向谨慎;第四,近期内,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还没有消除,因此出口不可能增长很快;第五,去年主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起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今年除了继续执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还必须有新的招数。启动需求有三方面对策:一、继续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同时采取更积极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二、要启动消费品市场,包括住房市场和农村市场。三、帮助、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他们的活力。这样,有利于社会总供给扩大,从而有利于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并且,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对扩大投资、启动农村市场十分有利。比如,去年政府投资增加很快,民间投资却增加不多。今年要扩大投资,势必要求民间投资力度加大。而民间投资的重要主体之一就是中小企业。再如,启动农村市场,关键在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中小企业,有利于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就业,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但民间投资没有跟进且有所下降。这是什么原因?推动民间投资需求增长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屠由瑞:从短期因素看,其原因是比较清晰的。这就是去年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主要投向是水利、交通通讯、电网改造、城市公用设施等基础,这些领域由于其投资大、周期长、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一般来说不是民间投资的热点,加之去年加大投资的行动集中在下半年,在短期内,民间投资者难于做出这样迅速而巨额的投资转移。所以出现了国有与非国有投资幅度的差异。但从长期因素看,特别是从鼓励和引导非国有经济增大投资需求看,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如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开拓投资领域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做好信贷服务的《指导意见》以拓宽融资渠道,以及大力协助民间投资者解决信息管道不通畅等等这些影响民间投资积极性的具体问题。
  记者:消费不旺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刺激消费,启动市场?
  佘健明:当前居民消费不旺的最主要原因,一是居民当年的收入增长幅度下降。二是居民预期的支出增大,主要是住房、医疗、养老、就业和子女教育等保障,原来主要由国家和企业负担,今后有一部分要逐步由个人或家庭支出。
  要进一步刺激消费、启动市场,从城镇居民消费来讲,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其次,要理顺体制,完善政策,扩大住房、汽车以及其他耐用消费品的消费。第三,要拓宽消费领域,开发新的服务消费市场,推进文化、体育、非义务教育、医疗保健和社区服务的产业化,把旅游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服务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
  张世尧:如何启动农村市场?第一,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从而使农副产品价格稳定提高,效益不断增加。
  第二,工商联手,共同开拓农村市场。要进一步调查了解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和消费特点,多生产供应一些价格便宜、结实耐用、功能比较简单的商品。
  第三,要善于发现和培育农村市场新的需求领域和新的销售增长点。例如,为适应农民建房、子女结婚等集中消费所需的多种相关商品的供应和服务项目的提供。此外,还要重视开发和满足农村市场新的需求,例如旅游、餐饮、理发、照相和清洁服务、保健服务、照顾老幼等多种多样的家庭服务和社区服务。
  第四,大力疏通、搞活农村商品流通网络,积极培育、发展多渠道、少环节、低成本、高效率的农村商品市场体系。要办好县城和重点集镇的商品批发市场,以及农产品和工业品的初级市场。要积极发展非公有制商业,充分利用个体、私营经济机动灵活的经营优势。
  第五,努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要加大农村水、电供应和交通、通讯等设施建设的力度,特别是改造农村电网,以减轻农民的电费负担。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扩大内需别忘了咱农民”
  本报记者 何伟 胡健
  “扩大内需,别忘了咱农民。”来自河北省沙河市栾卸村的李长庚代表口出一言,应者四起。
  扩大内需,9亿农民的购买力如何启动?代表们认为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启动农村大市场。
  “一个轮子是农民增收。”献县西双坦村党支部书记于天瑞代表说,前些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000余元后,农民收入一直徘徊不前。河北农大校长夏亨熹代表认为,调整产品结构不单单是品种的变换,更应是品种质量的提高。要切实把农业的增长方式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另一个轮子是商品下乡。”来自太行山区的申礼成代表说:“我们那儿有钱也没处花。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已达5000元,衣食住行基本解决,想消费,得往城里跑。”
  “工业品下乡还有个适销对路的问题。”代表们分析,农村居住分散,商业网点偏少,如果设计生产适合农村习俗和条件的产品,售后服务也跟上,农村定会成为商家的“黄金宝地”。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来自基层代表的声音

“四个满意”与“两点希望”
  本报记者 董洪亮
  自农村来,知村里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卢氏县黑马村农民刘世铭告诉记者,当地农民有四个满意和两点希望。
  第一个满意是中央延长农民土地承包期的政策,当地政府与农民签订了合同书,土地承包30年不变;第二个满意是去年国务院决定敞开收购粮食,并制定了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农民很满意;第三个满意是农业产业化,结合当地实际,卢氏县成立了食用菌、电力、中药材、核桃等公司,建了一些基地,开始搞产业化经营;第四个满意是村务公开。
  刘世铭说,农民还有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地方政府进一步引导农民投入大市场,引导农民与市场接轨,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使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农作物;二是希望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由于村务公开时间不长,还有不规范的地方,一些农民希望在村里成立理财小组,定期公布村里财务收支情况,钱都花在啥地方,办了多少公益事业,让村民心里明白。

第3版(两会专版)

世纪话题:安老养老
  ——全国政协提案跟踪办理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姚小敏 李德金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楼第一会议室。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座谈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建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有关负责人与部分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就安老养老提案进行跟踪办理,协商座谈。
  一大批采访“两会”的记者早早聚集在会议室门口。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在讲话中说,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有1.2亿,并以每年3.32%的速度增长。仅仅18年时间,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就由成年型进入了老年型。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今天,安老养老已成为热点问题,如果不从国家全局去考虑,未雨绸缪,也会导致新的失误,甚至严重影响到安定团结的局面。
  安老养老,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递交了37件提案,强烈呼吁要重视和加强安老养老工作。今年又有不少委员就此问题递交提案。
  为落实委员提案,去年6月,万国权副主席曾率专题调研组赴江西、广东、浙江、北京进行调研。之后,形成调查报告,呈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中央领导对此很重视,并作批示。今年,在调查报告的基础上,万国权和6位委员向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再次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安老养老工作》。
  座谈会上,民政部常务副部长范宝俊介绍了我国老年福利事业的现状。他说,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谈到了老龄化问题,表明政府对老龄事业愈来愈关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民政部更有责任来关注老龄事业,做好安老养老工作。
  财政部、国家计委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发了言。
  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跟踪办理,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沟通座谈,意在推动提案的深化和落实;也充分反映了政协对老龄问题这个重要社会问题的强烈关注。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吴文英主持。据透露,政协举办这类跟踪办理提案的座谈会还是第一次。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新桥——通向新世纪
  马利
  巧得很,3月5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北京市拆除西直门旧立交桥、重建新桥的消息同时飞进千家万户。
  拆桥修桥,实属常事,却关乎着千百万北京人民的生活和生产,万众瞩目。这则消息,令人欣喜,给人启迪。
  西直门立交桥诞生在改革开放初期,论桥龄尚在青年。80年代之初,百废待兴,国家下决心投入巨资,在二环路上修建立交桥,为发展北京的经济、改善北京的交通,起到了极大的作用。那时,新桥横空,气宇轩昂;每小时2000辆的车流量,南来北往,畅通无阻,平添一道亮丽风景。可是,曾几何时,每小时的车流量猛增到了8000辆,每天行人流量超过20万,立交桥超载,车辆堵塞,交通拥堵,成了北京人的一块心病。每次车行这里,在埋怨桥太小的同时,深感北京的变化之大,发展之快。
  这就有了拆旧桥、建新桥的消息。这次拆桥,和以往那些拆老桥、危桥有本质的不同:拆的是落后于发展形势的好桥,建的是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的新桥:双向十车道,每小时车流量1万辆,建国50周年大庆前夕,一座全新景观又将雄踞在西直门二环路上。
  一拆一建,令人万千感慨。
  小时候,妈妈做鞋,总赶不上我的脚长。一双鞋不等穿破,就因不适应长大的脚而被淘汰。妈妈总是既可惜半新的鞋子,更高兴孩子的成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并不为过。西直门立交桥从无到有,拆旧建新,一步一步,成为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留下的历史脚印。得知旧桥即将拆除,一群群立交桥的同龄男女,纷纷赶来摄影留念,以图成为时代变迁的见证人。当年,滕子京谪守巴陵时,百废俱兴,重修岳阳楼,嘱大文学家范仲淹写下一篇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以记之,以颂之。重修西直门立交桥,更应是一篇大笔挥写时代诗赋的好题目。
  当然,不只是拆桥建桥,看出了时代的变化。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的头脑里,观念的“桥”已不知更换了多少次。我们看问题的目光,也与往昔大不相同了。应当看到,拆旧建新的过程,是改革深化的过程,难免会有不便,会有阵痛,也难免对旧的事物有点怀恋。但是,一旦“新桥”修建起来,许多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成长的过程,是对旧事物的淘汰和挣脱,也是对新事物的追求和创造。自然界里,蝉要蜕壳,蝶要羽化,而后腾飞;人类社会,也是不断“弃旧”始能“图新”。
  西直门立交桥的拆建,只是首都建设的一则新闻,却为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多了一个实例。

第3版(两会专版)

历史美在真实
  本报记者 李舫
  3月5日,在北京北郊的燕翔饭店,已过耳顺之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叶廷芳教授深夜未眠。
  近年来,社会上有一部分人甚至是一些专家学者,紧锣密鼓地筹划铲平圆明园废墟,在原址上重建圆明园,还圆明园昔日辉煌。谈到此,叶廷芳委员非常激动:“圆明园是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留下来的历史见证,是帝国主义强盗在中国留下的作案现场,它记录了侵略者的残暴荒淫和掠夺者的贪婪肆虐,是历史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心灵上的耻辱的标志,是永远的国耻纪念地。它的存在是无声的控诉和鞭策的警镜,是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和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圆明园废墟的修复只能导致对历史文物的破坏,从而使它失去应有的价值。”
  十几年来,基于对历史古建筑的关爱和对中国历史文化保护的神圣责任感,这位著名的卡夫卡研究专家开始了对中国古代文化遗存和建筑遗址的保护行动。这次“两会”上,叶廷芳委员发起的“圆明园原址保护计划”提案得到了许多委员的积极响应,许多委员闻讯在提案上签名。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花絮

文风也是政风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市长周大平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整个报告涵盖面大,但只有一万七千字左右,而我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两万多字。看来,明年我们的报告篇幅要大大压缩,文风也是政风啊!”(龚永泉)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花絮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常常可以看到十几位记者群起“围访”代表、委员的场面。所提问题大多是对今年经济发展的看法。可见,群众对今年经济发展格外关注。(严冰 田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