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落实责任 强化管理 常抓不懈
  潮阳激浊扬清堵“黄源”
  本报汕头3月23日电 一批电子游戏机具在烈火中化为灰烬,一批非法音像制品在碾碎机里碾成碎片……不久前,广东省潮阳市举行现场会,公开销毁公安和工商部门查缴的非法音像制品141.75万片(盒),用于变相赌博的电子游戏机具140台和一大批假标识,再一次表明继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潮阳市曾经是非法光盘生产线的集中地、非法出版案件的高发地区,几年前被中央列为扫黄打非重点地区之一。1997年以来,潮阳市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开展了以打击地下光盘生产线为重点的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战绩。1997年冬季至今,潮阳市不再被上级列为扫黄打非重点地区。去年底,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年执法组在对潮阳作检查后认为,从多次派员暗访和公开检查看,潮阳市文化市场的管理和现状,已从混乱走向有序。
  潮阳市吸取教训,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加大了依法管理的力度,先后制订出台了《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音像制品经营守则》等规章。贯彻“纵向分级,横向归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把扫黄打非工作的管理责任分级落实到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级级签订责任书,规范执法行为。该市坚持鼓励发动群众举报,重奖举报有功人员,并组织队伍开展地毯式清查,深挖地下非法音像制品生产窝点。通过举行公开销毁非法音像制品现场会,大造声势,宣传教育群众,震慑违法犯罪分子。通过设卡堵截,加强了对货物运输传递的检查、监控,防止非法音像制品流入。加强对出版物销售市场的监督和查处,严厉打击市场上非法出版物的经营活动。(侯伟生 李锡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知耻者勇
  易木
  潮阳的变化令人欣喜。孔夫子曾经说过:“知耻近乎勇”。从某种意义上讲,潮阳文化市场的改观,也是“知耻”的结果。正是认识到放纵“黄”和“非”的祸害,才有了扫黄打非的坚决行动。
  人是需要有点羞耻之心的。社会上存在一些不健康甚至丑恶的东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认识的错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比如说,像非法出版物、盗版光盘这类东西,为什么屡铲不绝?这里面除了不法分子为了利润不惜以身试法外,一个重要问题就出在人们的认识上。看不到这个问题对知识产权的践踏、对出版事业的侵害、对社会环境的毒化,缺乏清醒的、正确的认识,就难以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
  “知耻”之后,最重要的是行动。对待自己那里存在的问题,如果只是知耻,而不去努力改正,只能是“近乎”勇;只有知耻而改,付诸行动,才是真勇。潮阳市在扫黄打非工作中知耻而改,动了真格的,值得称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宣部科技部推出“三下乡”新举措
  电视星火下千县 实用技术进万家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近一个多月来,全国近1000家县(市)电视台相继在黄金时段开办“星火科技30分”专栏,将一大批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所需要的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通过电视送到千家万户,标志着“电视星火下千县”活动全面展开。
  “电视星火下千县”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中宣部、科技部联合举办,科技部负责组织实施。按活动要求,全国1000家县(市)电视台常年开办“星火科技30分”专栏,每周播出两次,所需录像带全部由科技部编辑制作,并定期免费提供。
  科技部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做好后续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千方百计满足农民需求,将“电视星火下千县”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提出
  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教育部有关司局近日联合召开有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长、教师及家长参加的座谈会,与会同志对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者认为,目前学生负担过重表现在,一是课程门类偏多、内容偏难,二是书本太多,三是作业多、补习多、办班多,这些都给中小学生身心发展、智力发展造成严重损害,目前高中70%左右、初中50%左右、小学生的1/3是近视眼。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必须树立紧迫感和责任感。但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不是单纯的减课减作业,而是为了让学生更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与会者提出,减轻学生过重负担问题需要综合治理,要加大改革力度。首先改革现行教育结构,高等教育招生规模要调整,高中阶段教育要发展,要尽快完善社会用人制度等。同时要加强高等、中等学校招生制度和考试内容的改革,改革中小学课程设置,特别是让小学阶段的课程综合化。尽快加强师资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素质。同时加大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力度,责权利制度要健全,以保证教师队伍质量。还要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都高教界举行座谈会
  学习贯彻高等教育法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首都部分高校的领导和有关专家、教授今天出席在北京市委举行的学习、贯彻高等教育法座谈会,畅谈学习高教法的体会、学校贯彻高教法的思路及对北京市落实高教法的建议与要求。座谈会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等单位联合举办。
  与会人士认为高教法的实施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为依法办学、治校提供了依据。围绕高教法的条文和内容,大家的发言集中在四个方面,即高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才、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办学自主权、高教投入。
  与会者认为,学习、贯彻高教法应该与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与贯彻其他教育法律、法规结合起来,与学习、总结我国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学习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与会代表建议尽快制定高教法实施细则,加强执法监督,教育行政部门应认真检查、清理过去的文件和规定,以免与高教法发生冲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走中西医结合之路
  ——记中日友好医院
  本报记者 白剑峰
  “中西医结合不是简单的中医加西医,而是两种不同理论体系的融合,两种优势的互补。其效果不是1+1=2,而是1+1=3。走一条真正的中西医结合之路,探索全新的医学理论,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何惠宇如是说。
  掩映在樱花丛中的中日友好医院是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医院,它由日本政府提供无偿援助,中日两国政府合作建立。15年来,医院逐渐形成了中西医结合的医疗特色。目前,该院共有21项临床研究成果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其中CT介入放射学、马查多—约瑟夫病研究等17项成果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他们认为:传统医学对于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壮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历史已经证明了其科学性。伴随着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中医更显魅力独特。现代医学虽然对人类疾病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是化学药物的使用也同时给人类健康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副作用。因此,中西医结合就是各自优势的联合,它将给现代医学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著名胸外科专家辛育龄教授对针灸有着很深的研究,他一直在探索电针治疗肿瘤的途径。根据瑞典人应用电疗治疗肺癌的报道,他结合中西医理论,开创了中西医结合电化学治疗肿瘤的先河。目前,他和专家们已开展手术4000余例,涉及病种30多个,尤其是为放化疗无效、年老体弱不能手术的肿瘤患者,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在医学界,海绵状血管瘤一般沿用手术、放疗、激光、注入硬化剂等方法治疗,对于5厘米以上的多发型血管瘤,至今尚无很好的治疗手段。辛育龄教授在应用电化学疗法治疗肝癌的过程中观察到,电化学治疗能使肝癌周围血管栓塞凝固,具有很强的止血作用。辛教授经过验证后,大胆运用电化学疗法治疗血管瘤,取得良好效果。天津年仅14岁的张絮患有先天性巨大血管瘤,右面部青紫色,舌头和唇部的大血管瘤垂于口外。她曾四处求医,但肿瘤却越来越大。辛育龄教授和有关专家仔细研究后,采用电针疗法,结果肿瘤很快消除,创造了奇迹。台湾一位女服装设计师脚上长了恶性黑色素瘤,美国医生告诉她需要截肢,她慕名来到这里,经过电化学治疗,仅一次就治愈。
  该院在紧紧跟踪世界医学前沿的同时,还始终注重发掘民族医学瑰宝,他们的观点是:“两条腿”总比“一条腿”走得快。
  中医肿瘤科在张代钊和李佩文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为中晚期患者提高生存质量作出了贡献。在临床用药上,他们注重扶正与祛邪相结合,使中医的整体化治则得到充分体现,显示了中药在减轻放化疗毒性方面的作用。他们还在中药止痛及消除胸腹水方面做了大量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癌性腹水、癌性胸水是较难调治的晚期肿瘤并发症,西医治疗方法不多,复发率高,他们根据中草药利水健脾的治则,研制出“消水2号”,使一些晚期难治的胸腹水患者仍然有好转的希望。
  焦树德教授是全国著名老中医,他运用辩证理论,对痹症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独到的理论。他擅治内科疑难杂症,尤其是对类风湿关节炎等病的治疗颇有成效,他研制的中药冲剂具有明显的抗炎、消肿、止痛效果,造福了无数患者。
  近年来,该院在急救医学领域也显示了强大的综合实力,出色地完成多起重大抢救任务。1994年11月,台湾东吴大学校长章孝慈先生在北京讲学期间,突发大面积脑干出血,深度昏迷,病情危急,被送到该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专家组经过十个不眠之夜的精心救治,终于使章孝慈在自主呼吸停止5小时后,安全度过脑出血休克、脑水肿、多脏器损害和继发感染等危急关头,病情日趋平稳。抢救章孝慈的成功受到海内外的高度评价,大大提高了医院的声誉。
  中西医结合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院长何惠宇说:“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上,高瞻远瞩,矢志不渝,集中精力培养中西医结合的优秀人才,力争早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现代化医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WPS2000性能超越国外软件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金山公司日前正式推出新一代智能集成办公软件WPS2000。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多家权威机构的评测报告表明,WPS2000的各项性能已经全面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完全可以替代同类进口软件产品。
  WPS2000是运行在视窗95/98上的纯32位中文办公软件,它集成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多媒体演示制作、图文排版、图像处理等五大功能于一身,并增添了公式排版、书签选择、内码转化、图文符号调用等特色功能,极大地丰富了中文办公软件的内涵。WPS2000以实际应用为核心,注重Internet功能,并专门加入了操作向导功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大青鸟安全保密网关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1999年正值政府上网、企业走向电子商务之际,北大青鸟公司研制的“JB-SG2安全保密网关”系统正式面世。显示了国内在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方面的成熟,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
  该网关系统是基于电子印章和网络证技术的电子信息安全系统,应用于连入因特网的端口处,可严格防范来自于外部网络包括因特网的入侵和破坏;采用特有的出关证检查机制,即使外部入侵者攻入了内部网络,也无法将内部信息取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加大投资力度,改善教学条件,全市教育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普九”标准。图为商城县吴河乡中心小学学生在上音乐课。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历史博物馆征集馆徽
  本报讯 中国历史博物馆决定向全国公开征集馆徽,这在中国博物馆界尚属首次。为了更好地进行对外交流和书刊出版,推动博物馆业的社会化、市场化,中国历史博物馆与有关单位策划、组织了此次活动。(丁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四川广汉清泉公司为灾区赠肥
  本报讯 四川省广汉清泉实业公司日前向去年遭受洪涝灾害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赠送六十吨稀土磷肥。该公司发明的高科技产品——稀土磷肥现已推广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具有明显的治理盐碱、抗旱等作用。(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历史巨变中的伟大工程》受好评
  本报讯 张景虎、杨彧、李景田等人撰写、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历史巨变中的伟大工程》一书问世后,受到党建专家和理论工作者的好评。此书是天津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全书阐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进步及在我国社会历史巨变中的地位和作用,总结了基本经验,揭示了二十年党的建设成就和经验。(艾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书法全集》面世
  本报讯 一套十函七十册的仿古线装本《中国书法全集》最近由九洲图书出版社推出。它是迄今为止国内涵盖面最广的书法艺术总集,所收一点八万幅佳作上自先秦甲骨、金文,下至近代各大名家书法。电脑技术对残、败、破、蚀之作整旧如新,鲜活地再现了传统书法艺术所独有的意境和墨趣。(华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春季长跑节本周日举行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99容错杯北京春季长跑暨第五届北京国际长跑节将于本周日(3月28日)正式拉开序幕。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能有参与大型体育活动的机会,今年的北京春季长跑活动除设北京工人体育场主会场外,继续设立海淀、石景山、丰台、顺义四个分会场。与往年一样,本届比赛除设5公里、10公里竞赛之外,还会有近万人的全民健身长跑方队参赛,预计今年参赛总人数仍将超过两万人。
  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来自北京市各行各业。此外,外国驻京使馆的人员、留学生和商社职员等也积极报名参赛。目前,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已达1600余人,个人参赛报名截止时间为赛前半小时(3月28日8时30分)。为了迎接建国50周年大庆及澳门回归祖国,本次活动特别组织了民族方阵,西藏中学等单位将参加民族方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举重小将石智勇超世界纪录
  新华社武汉3月23日电 (戴劲松、刘道厚)1999年中国劲酒杯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今天在湖北黄石进入第二天,奥运冠军占旭刚等名将相继落马,而福建小将石智勇以超一项世界纪录、超一项亚洲纪录、破一项全国纪录的成绩震惊举坛。
  在提前比赛的62公斤级比赛中,石智勇以抓举148公斤超147.5公斤的世界纪录,总成绩322.5公斤超315公斤亚洲纪录,破320公斤全国纪录。
  在77公斤级比赛中,奥运冠军和全国纪录保持者占旭刚竟两个单项皆未进入前三名。他于去年4月在重庆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创挺举205.5公斤的全国纪录。今天他第一个出场,但发挥失常,抓举成绩仅为155公斤,挺举三次试举197.5公斤均告失败。
  赛后,占旭刚表示冬训时间过短是影响状态的重要原因,还有比赛时的心态也没有调整好,返队后要认真总结教训。山东队的许强以200公斤夺得这个级别的挺举金牌,辽宁队的王宏宇以160公斤获抓举第一名,许强还以357.5公斤夺得总成绩冠军。
  在85公斤级比赛中,国家队的四川名将张勇因伤放弃了抓举,在挺举中也仅仅以195公斤获亚军,江苏的袁爱军包揽了抓举(165公斤)、挺举(200公斤)和总成绩(365公斤)的冠军。
  69公斤级比赛在晚上决出名次。抓举冠军是福建队的王国华(155公斤),挺举第一名是云南队的张国政(182.5公斤),而总成绩金牌被福建队万建辉(332.5公斤)夺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草原骁将巴特尔
  本报记者 薛原
  九曲黄河流经内蒙古的时候,弯成了一个“门”字。门里面就是著名的鄂尔多斯高原,高原上有起伏的沙丘,也有辽阔的草原。北京首钢京师队的中锋巴特尔提起他的故乡,眼睛一亮,“鄂尔多斯”四个字,已足够他想起在草原上成长的时光……
  1984年,11岁的巴特尔在草原上长到了1米80,虽然在一般儿大的孩子中间已是“鹤立鸡群”,可仍然是一副混沌未开的样子。一次偶然的机会,旗里教育局的一位领导发现了这个特别高的孩子,正贪玩的巴特尔就这么进了内蒙古青年队。
  1986年,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大球队伍解散,刚练了两年球的巴特尔正要在篮球这条路上走下去,突然间没了依靠。还好,体委把这棵苗子推荐给了北京队。13岁的巴特尔已有足够宽厚的肩膀背起行囊,但告别家乡仍然让他心里有些惴惴不安。就这样,蒙古族孩子巴特尔孤身一人来到了北京青年队,也许他还没有意识到,这算得上是他的篮球之路中最重要的一次改变。
  来到北京之后,巴特尔的篮球之路走得一帆风顺。他从北京青年队顺利升上北京队,在袁超教练的悉心调教下成长得很快。打中锋的巴特尔既有魁梧的身材,又有灵活的脚步和机敏的意识,这种类型的中锋无疑引人注目。不久,国家青年队也向他敞开了大门。
  看似顺利的道路上也有波折。曾经有一次,巴特尔回草原探家后不愿再来北京打球,其中的原因是“贪玩呗”。现在说起来,巴特尔自己也觉得有些好笑,但当时他在家里还曾有过一番颇为激烈的思想斗争,想来想去,咬咬牙还得打篮球。就这么着,巴特尔又回到了北京。
  屈指算来,巴特尔已经有四年多没回过家了。但他时常将母亲接来北京,尽尽自己的孝心。要说再回故乡,就是看看朋友、长辈,还有一些远亲。干部家庭出身的巴特尔虽然没有扬鞭放牧的经历,但对于草原上的人和事一直不曾淡忘。有机会,他也很想和家乡人再操练操练蒙语。“我说的顺着呢。”
  上个赛季,巴特尔摘下了男篮联赛篮板王的头衔。这个赛季,他所在的首钢队和京师队合二为一,作为2米10的主力中锋,巴特尔的担子更重,他的表现也更为出色。从联赛第一轮对浙江队投中一个关键的三分球,到预赛最后一轮对四川队一战威风八面,巴特尔的成熟与稳定有目共睹。首钢京师队能够闯进前八名,巴特尔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面对未来,巴特尔更是信心十足。不过,整天、整月、整年地与篮球为伴,无暇他顾。草原上那一片碧蓝的天空,只能先放在巴特尔的心底了。(附图片)
  巴特尔(右)在希尔顿全国男篮联赛中。
  沈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芬兰揭幕
  中国双人滑暂居第二
  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22日电 (记者郑焕清)199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今天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阿雷纳中心揭开帷幕,在晚上刚刚结束的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俄罗斯、中国和波兰选手表现出色,暂时处于领先地位。
  参加双人滑比赛的有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15个国家的21对选手,其中不少是国际大赛的冠军,强手林立,代表着当今花样滑冰的最高水平。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1998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别列日纳娅/西卡鲁利泽动作简练洒脱,一气呵成,在短节目中暂居第一。不久前在圣彼得堡获得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金牌的中国选手申雪和赵宏博在比赛中竞技状态良好,镇定自信,除了在高抛落地时稍有闪失,全套动作做得轻松优美,干净利落,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以暂居第二名的成绩成为奖牌强有力的争夺者。波兰选手多·察戈斯卡/马·休代克暂居第三名。另一对中国优秀选手庞清和佟健暂居第十五名。
  今天还进行了男子单人滑资格赛,包括中国选手郭政新在内的30名选手顺利过关,取得了参加正式比赛的入场券。郭政新在分组淘汰赛中暂居第七名。
  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刘战国赛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队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全部比赛项目,阵容也是历史上最强的。参赛的8名选手均是我国目前最优秀的花样滑冰选手。这次比赛云集了各路高手,这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他们将在比赛中努力发挥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
  本次比赛历时一周,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96名花样滑冰高手参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沈阳军区体育小分队下基层
  本报讯 沈阳军区在推广普及《连队健身锻炼法》的基础上,日前组织部分专业体育科研人员深入基层部队进行调研和指导,使科学健身为军事训练服务,给部队开展群众性科技大练兵注入了活力。
  在未来现代技术特别是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人的身体素质至关重要。如何使部队官兵从科学健身的角度提高身体素质,锻炼强健的体能、体魄适应未来战争,对此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从增强部队战斗力的实际需要,以科技强军、科学训练为指导思想,对官兵系统地进行了生理、生化指标测试,并建立了数据档案。同时,他们还以《连队健身锻炼法》为依托,衔接军事训练,帮助部队解决训练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部队官兵反映,过去提高体能单靠5公里越野跑,方法手段少,训练伤病多;通过《连队健身锻炼法》的指导,连队科学地安排运动量,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身体素质和训练成绩。据悉,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某团参训人员训练伤病的发生率降低了70%,科学健身促进科技练兵和战斗力生成,这在沈阳军区已成为传统。(李伟 张春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女排赛将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三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梁金雄)第十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将于今年九月在香港举行。目前,九支女排队伍已确认参赛。这些队伍是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台北、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香港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软式网球国家队获支持
  本报讯 为支持中国网球事业的发展,提高我国软式网球运动水平,李宁集团日前在北京宣布赞助中国软式网球国家(男、女)队一九九九年全年运动服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将举行热身赛
  新华社石家庄三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吕国庆)记者从正在正定集训的中国乒乓球队获悉,他们将于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石家庄举行迎接第四十五届世乒赛公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