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人造月亮不是梦
  谢戎彬 庞之浩
  2月27日,俄罗斯航天局宣布将继续实施“人造月亮”试验计划。尽管俄国最近发射“人造月亮”未获成功,但在下世纪初,一轮“人造明月”高挂夜空恐怕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俄罗斯“人造月亮”计划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实验,其构想最早源于一个法国艺术家的浪漫想法:在地球上空挂一圈镜子做的“项链”,让它们一年四季把阳光反射到巴黎的大街小巷。这个想法曾被欧洲航天局讥为“痴人说梦”、“荒唐至极”。但俄罗斯航天界的科学家却对它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与实验工作。
  1993年2月4日由俄罗斯“进步M—40号”货运飞船携带一面反射镜进入太空,镜子成功地打开后不断调整角度。此时,太空中犹如出现了一把美丽的“太阳伞”,把阳光反射到欧洲北部和加拿大一些预先选定的城市。反射光的亮度10倍于月亮,足以让人在人造月光下读书看报。当时有人指出,这开辟了全新的人工照明和能源利用的道路,这项试验可与当年哥伦布乘船扬帆驰向新大陆的壮举相媲美。
  据介绍,进行“人造月亮”的实验还可以为北极圈附近的居民带来心理慰藉。在冬天的北极地区,有成千上万名居民由于缺少光照而得季节性情感紊乱症,患者意志消沉、没有热情、缺少活力,甚至因此酗酒和自杀。北极地区的酗酒率和自杀率是世界上最高的,“人造月亮”将把这些居民从漫长难熬的北极冬季长夜中解放出来。此外,“人造月亮”对植物也有促进作用,还可以照亮地球上发生灾害的地区,使救援工作得以在夜间进行。
  但是,好事多磨。2月4日,“进步M—40号”货运飞船按预定计划成功地离开“和平号”空间站,进入预定轨道,并开始旋转,此时,代号为“火焰2·5”的阳光反射试验正式拉开序幕。按照预先的设想,在飞船离空间站150—200米时,空间站上的宇航员遥控“打开”飞船上形如花瓣的特制太空反射镜,镜瓣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会迅速展开,形成一个直径为25米的反射镜面(每个镜瓣都是由专门的镀铝膜合成胶片制成),接着,在宇航员的调控下,它应像向日葵似地朝向太阳,把太阳光反射到地面预定的区域。但仅过了一分半钟,巨大的反射箔片就绊在了天线上,阳光反射镜未能打开。“和平号”空间站宇航员用遥控系统启动货运飞船的引擎,转动天线,使箔片摆脱了天线的羁绊。但是,当货运飞船再次旋转时,又出现了相同的问题。俄罗斯航天局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分析后判断,阳光反射镜膜发生了缠绕现象。在两次努力都失败以后,俄航天部门决定中止试验。2月5日,“进步M—40号”货运飞船带着未打开的太空镜进入地球大气层烧毁,未燃尽的残余物坠入太平洋南部水域。
  现在,俄罗斯航天局宣布将继续“人造月亮”的实验计划,俄太空里格特企业集团也将为此提供资金援助。据透露,俄正计划研制直径为70米左右的太阳反射镜,它的重量预计为30吨,展开面积为1平方公里的“太阳帆”可能于2008年到2010年间在未来国际空间站上装配,并在轨道拖缆的帮助下进入北半球。到2015年,俄可能建造一个由3—4个这样的“太阳反射镜组成的空间照明系统”,这将使那些生活在缺乏光照地区的居民获得更多的光明。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京剧有看头
  ——中国京剧院在佛罗伦萨演出受欢迎
  本报记者 刘玉琴
  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的《图兰多》在中国北京的上空依然余音缭绕之际,中国京剧院继罗马成功演出两场之后,18日又移师北行,登上了蜚声欧洲的佛罗伦萨歌剧院的舞台,东方歌剧回访欧洲歌剧的故乡。至此,中国京剧院意大利巡演已行程至半。
  佛罗伦萨是欧洲歌剧的发源地,当地人以喜爱歌剧为自豪。今晚,中国京剧院演出京剧《杨门女将》,佛罗伦萨人同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离开演还有20分钟,能容纳近2000人的剧院已经基本坐满。当然,不少观众因为新奇,是带着审慎的目光走进剧院的。
  大幕拉开,舞台两侧两幅巨大的京剧脸谱豁然呈现在观众眼前,中华民族文化的神韵已开始悄悄感染观众。翻译小姐身着演出服走上前台,简要讲解京剧的程式与行当,勾脸着装的演员随之做着示范,台下的观众跟着发出了会心的微笑。演出时,全剧打出字幕,连同节目单上的详细介绍,使全场观众逐渐进入了剧情。上半场,剧中百岁老人佘太君惊闻孙儿阵亡的一段散板唱腔悲壮激昂,使许多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而当下半场杨门女将历尽艰辛凯旋回朝时,观众的喝彩声与锣鼓、器乐的伴奏声响成了一片。
  演出结束,热情的观众赞叹不已,一致评价中国京剧形式精美,内涵丰富,很有看头。伊万娜女士今晚特意穿了一件中式旗袍来看戏,她说,这是第一次看完整的京剧剧目,原来担心看不懂,没想到现在不但看懂了,还很入迷。演员的唱念做打都很精彩,音乐、服装更是美不胜收,京剧确实是一门高度综合的艺术。
  在意大利艺坛享有盛誉的佛罗伦萨歌剧院总监弗朗西斯科·爱尔奈尼说,意大利歌剧去过中国,今天中国京剧又来到了佛罗伦萨,这是极有意义的艺术交流。他还把京剧与歌剧作了一番比较,认为京剧侧重含蓄与传统美,表演细腻,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内涵。京剧在唱腔、音乐、舞美、色彩方面的特点都可供歌剧借鉴。他表示真诚希望中国京剧多来演出。
  率团巡演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副总经理阎文卿对记者介绍说,此次巡演剧目从唱腔、剧情到音乐处理都重新进行了包装和修改,并采取了一些开拓性举措向观众介绍京剧。大家竭力使中国京剧以更完美的形象走进欧洲主流演出市场,让精美的艺术为人类共享。
  (本报佛罗伦萨3月18日电)

第7版(国际)

澳日发表新闻公报重申
  支持我早日加入世贸
  新华社堪培拉3月22日电 (记者林振熙)澳大利亚和日本两国今天发表新闻公报,敦促世界贸易组织早日吸收中国加入。双方重申,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商业上可行的条件下加入世贸组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项公报是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费希尔和来访的日本通产相与谢野馨会谈后签署的。两国部长今天就两国贸易、地区问题、世贸组织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公报说,双方认为,及时吸收中国加入,以便中国能够参加今年晚些时候在西雅图举行的新一轮贸易会谈,对中国和世贸组织都是有利的。举行全面的贸易谈判符合世贸组织成员的利益,发展中国家也可以通过参与而获益。公报说,两国将加紧努力寻求发展中国家参与和支持。
  日本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07亿澳元(约合195亿美元)。但两国在贸易上也存在一些分歧,目前最尖锐的是澳向日出口大米问题。澳大利亚不久前向世贸组织递交了一份抗议书,对日本对澳大米课以390%的关税表示不满。双方此次在会谈中不止一次地讨论了这一问题。但与谢野馨今天表示,日本的这一关税是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计算出来的,没有讨论的余地。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高产抗病亚非杂交水稻
  据最新一期《非洲农业》月刊报道,西非水稻发展协会经过数年的实验,最近培育出新一代高产抗病的“亚非杂交水稻”。
  这种水稻既有粒长饱满的亚洲水稻特征,又有淀粉足、味道香的非洲水稻优点,每公顷产量可达3至4吨,肥沃的稻田里每公顷产量可高达6吨。另外,它的生长期只有90天,比普通水稻的生长期少一个多月,可一年两熟或三熟,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西非地区对大米的需求日益增加,喜食米饭的人越来越多。预计今年该地区仍需进口400万吨大米,价值1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甘蔗渣烟灰合成肥料
  哥伦比亚《共和国报》介绍,该国圣卡洛斯糖厂采用新技术将甘蔗渣与烟灰合成肥料,变废为宝。
  圣卡洛斯糖厂将甘蔗渣变废为宝的奥妙在于利用糖厂大蒸汽锅炉的工艺。这只蒸汽锅炉每小时在为压榨甘蔗生产20万磅蒸汽的同时,还因燃料燃烧不充分排放出大量烟尘。把甘蔗渣和烟尘通过喷水传输装置送入一个密封的大罐,经搅拌再烘干后就成了含磷、镁、钙和其它有机物质的肥料。糖厂不仅排放的烟尘大大减少,而且废水净化处理后可循环使用。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无化学添加剂香皂
  日本北九州“SABAO”香皂公司采用“皂化法”制造出无化学添加剂的安全香皂,对皮肤无刺激,不污染环境,因而深受欢迎。
  传统的“中和法”生产的香皂需要添加从石油中提炼出的甘油剂,这会引起使用者患湿疹。而“皂化法”将动植物油脂和苏打放在“皂化釜”中加热,使之产生化学反应,然后加以盐析、熟化制作等工序。由于熟化制作时间长达一周,因此制得的香皂中含有天然的甘油剂。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发明

无需破土更换地下水管
  据委内瑞拉《国民报》19日报道,该国工人最近在更换自来水管道的一项工程中首次采用新技术,无须进行破土施工甚至损坏地面设施就能完成任务。
  报道说,这项新技术是在更换地下受损供水管道之前,首先将原有管道挤压在地下,然后通过鼹鼠设备挖掘的孔道拖进新管道。经过实际操作,不仅未破坏管道之上的街面,而且两天就更换了90米长的管道。
  然而,如果采用传统方法施工,无疑则需破坏街道,挖掘深沟,进行地面施工,这样就会造成很多麻烦,且工期长、费用高。
  据报道,这种技术已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使用多年,采用该技术后,施工单位的声誉大大提高,不再被汽车司机把自来水管道施工队称为“街道破坏者”。(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由中国援建的卢旺达瓦马加纳稻米加工厂因曾受内战影响,生产停滞不前。中国专家应邀前往该厂帮助恢复生产,使该厂全年加工稻谷达500万吨。图为中国驻卢旺达使馆经济参赞(中)到该厂了解稻米加工情况。新华社记者 裴善勤摄

第7版(国际)

预防日本脑炎
  新泰禁进生猪
  据新华社新加坡3月20日电 (记者朱昌都)新加坡原产局19日宣布从即日起全面禁止进口生猪并关闭国内生猪屠宰场,以断绝生猪传染日本脑炎病毒的途径。
  本月13日至16日,新加坡先后有4名在屠宰场工作或活动过的人因怀疑患有日本脑炎被送进医院。为此,18日晚新加坡有关方面宣布停止从马来西亚柔佛州以外的马来西亚地区进口生猪。然而,19日又发现有5名屠宰场工人患有日本脑炎的病症,因此,为防止这种疾病的进一步扩散,新加坡原产局于当天晚上宣布全面禁止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生猪。
  原产局副局长蔡新民说,新加坡主要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生猪,进口的生猪经当地屠宰加工后再供给市场。目前新加坡平均每天从国外进口生猪4000头,其中82%的生猪来自马来西亚,其余来自印尼。
  据有关专家介绍,日本脑炎是亚洲地区常见的一种疾病,平均每年有5万个病例,并有1万人因患这种疾病而死亡。
  据悉,前不久在马来西亚的西北地区曾流行过日本脑炎,致使不少人员、牲畜和家禽死亡。
  新华社曼谷3月2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已全面禁止从马来西亚进口生猪和猪肉,以防止日本脑炎传入泰国。
  今年初,日本脑炎在马来西亚流行,迄今已造成50人死亡。为了防止这一传染病传入泰国,泰国畜牧厅20日下令全面禁止从马来西亚进口生猪和猪肉,并沿泰马边境部署了特别巡逻队,严格防范马来西亚生猪和猪肉流入泰国。
  泰国卫生部表示,泰国目前尚未发现日本脑炎的病例。该部要求公众保持冷静,并预防蚊子和生猪传染这一疾病。日本脑炎可以通过蚊子传染。

第7版(国际)

机器人自创语言
  相互间信息交流
  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 (记者毛磊)英国科学家正在研究让机器人通过互相学习和交流来创立自己的语言体系,以试图借此搞清人类语言演变的奥秘,同时对机器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方式进行改进。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道说,英国爱丁堡大学语言学系赫尔福特教授等在该领域已探索多年,他们目前正在与日本索尼公司巴黎研究实验室合作,开发更为先进的机器人通信系统。赫尔福特等在研究中使用近百台具有基本通信功能的计算机来构成“虚拟社区”,并采用了模拟人类语言交流模式的计算机软件,以帮助“社区”成员通过互相学习来创设自己的语言。
  科学家们首先随机创造出一些词汇,并赋予其特定意义,然后将它们教给“虚拟社区”中某一成员,由它将新词传授给整个“社区”。由于这些成员可将共同掌握的语言知识教给后代,在这些词汇交流的基础上,经过几代成员的“世代相传”,“虚拟社区”最终可建立起自己的“字典”。同时,这个“社区”中可模拟人类交流的特征,逐步形成与人类语言体系相似的简单语法。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上述方式让机器人说“自己的话”,而不是人为地为其研制语言,更有可能寻找到机器人之间交流的最佳方式。但科学家们称,他们目前与这一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第7版(国际)

日本长崎一娱乐公司为庆祝日荷文化交流400周年而于日前举办了“荷兰花卉节”。该公园以“荷兰村”闻名遐迩,现园内种植有50余种共100多万株郁金香。图为早早绽放的郁金香花。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莎翁情史》《拯救大兵瑞恩》获大奖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第七十一届奥斯卡金像奖于今天凌晨在洛杉矶全部揭晓,由约翰·麦登执导的美国影片《莎翁情史》获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音乐、最佳服装设计等7项大奖。
  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美国影片《拯救大兵瑞恩》获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最佳音效编辑、最佳剪辑等5项大奖。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男主角、最佳音乐(原创歌曲)等3项奖。最佳男、女主角奖的得主分别是《美丽人生》的导演兼主角罗伯托·贝尼尼和《莎翁情史》中的女主角格威妮丝·帕尔特罗,最佳男女配角奖得主分别为《苦难》中的男配角詹姆斯·科本和《莎翁情史》中的女配角朱蒂·丹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