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黄河不断流 为长江不泛滥
  “保护母亲河行动”蓬勃展开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一笔笔寄托着希望的捐款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寄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同一个公益广告在中央各大新闻媒体频频亮相,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在黄河、长江等大江大河两岸捡拾垃圾、植树造林……“没想到‘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引起了如此强烈的反响。让黄河不再断流,让长江不再泛滥,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的实际行动!”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月18日联合启动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许多群众纷纷来信、来电,询问有关事宜,并热情捐款、寄款。中国青年杂志社的离休干部叶苗田把自己积攒的2万元拿了出来,成为目前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中国民生银行捐款50万元,广东科龙集团捐款100万元,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捐款10万元。
  早在春节前,天津耀华中学、第二师范学校等10所中学就开始了“省下压岁钱,种棵世纪树,保护母亲河”活动。该市的20多万名中小学生踊跃捐款,目前已捐集8万余元。开学伊始,北京市光明小学的2000余名少先队员向全国的少年朋友发出“捡拾废弃物,节省零花钱,捐植一棵树,保护母亲河”的倡议,反响热烈。据悉,全国少工委将用募集的捐款,组织少先队员在母亲河源头营造“中国少年世纪林”。
  作为此次行动的发起单位,共青团中央专门成立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协调指导委员会。日前,北起黑龙江,南至广东,全国各级团组织、青基会正联合有关部门,以宣传教育、募集基金为重点,迅速掀起了“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江苏省组织青年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在长江两岸栽种防护林;共青团四川省委通过组织足球义赛等活动,募捐20万元;上海市举行“保护母亲河”大型募捐活动,已募集资金6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划定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
  为明清古城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依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王军)今天召开的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原则通过了《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和控制范围规划》。这项规划将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奠定基础,为北京明清古城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依据。
  《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和控制范围规划》划定了位于北京明清古城的地安门内大街、南长街、什刹海、南锣鼓巷、国子监、东交民巷、大栅栏等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范围,总占地约558公顷。规划明确了各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主要特色及保护、整治与控制原则,并提出了规划的实施建议。
  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贾庆林在会上说,这次划定市中心区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体现了城市总体规划的原则,囊括了旧城历史街区的主要精华,基本形成了历史文化名城“点、线、面”的保护框架,也为下一步制定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为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去年北京市领导指示规划部门尽快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范围。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市文物部门、清华大学及各区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经过深入研究,完成了这项工作。方圆62平方公里的北京明清古城,集中体现了我国传统城市的规划建设精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治癌设备又添“新兵”
  我国研制成功首台工业化中子刀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杨健报道: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工业化中子刀日前研制成功,并安放在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从而标志着大型治癌医疗设备“家族”又添了一员“新兵”。
  人类对付癌症,目前最主要的手段之一是放射治疗。放射治疗通常采用伽马射线和X射线,由于它们对恶性肿瘤的乏氧细胞不敏感,治疗效果并不很理想,容易复发。采用锎—252产生的中子射线实施近距离后装治疗,即采用中子刀治疗,可以较为有效克服上述缺陷,达到杀灭肿瘤细胞的效果。这种方法适用于治疗人体大部分腔道肿瘤,如子宫颈癌、子宫癌、阴道癌等。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袁丽云研究员说,目前,在世界上用中子刀治疗恶性肿瘤的国家中,俄罗斯处于领先地位。国内最早开展中子防护和剂量研究的国际辐射物理学会理事陈常茂研究员说,重庆市卫生防疫站进行的防护检测结果表明,深圳市灵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子刀完全符合有关防护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提出解决早稻积压新思路
  发展优质食用稻和饲料早稻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中国农科院区划所唐华俊、陈印军等科研人员组成的课题组,日前提出了解决我国南方早稻积压的新思路,即在积极发展优质食用稻的同时,大力发展“三高”饲料早稻。
  近年来,我国南方早稻积压和饲料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为此,中国农科院同中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组成课题组,承担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红黄壤地区粮食生产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在系统性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创建了红黄壤地区粮食生产波动性量化测算模型,提出了在南方双季稻主产区进一步推进早稻优质化和多样化是扭转目前早稻积压低效的关键,即在发展优质食用早稻的同时,积极发展“三高”饲料早稻,并加强饲料稻的综合开发。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南方目前已具备了发展优质早稻和饲料早稻的条件,中国水稻所等已育成了一批优质早籼品种。广东省1997年发展优质早稻800万亩,占早稻总面积的四成以上,较好地解决了早籼米质差、积压等难题。湖南省农业厅组织的试验结果表明,高蛋白饲用糙米完全可以取代玉米成为南方饲料工业高能饲料的主要来源。
  据估算,如将南方双季稻主产区的1/3早稻改种“三高”饲料稻,以提高单产20%计算,可产饲料稻谷152.7亿公斤,折合糙米122亿公斤,可以基本解决目前南方籽粒饲料短缺难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绿色扶贫寄希望
  本报记者 任建民
  3月18日,在地处南京、合肥和凤阳大三角之间的安徽省定远县,人们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冠叶银杏科技园的开幕典礼。天气虽然比较寒冷,但人们的心中是火热的。四乡八村的乡亲们涌来了,怀揣着摆脱贫穷的希望。离休的老将军们来了,他们忘不了当年战斗过的土地,再尽一份余热。省里、市里的领导们来了,他们表达的是对绿色扶贫行动的支持。
  冠叶集团是香港一家综合性公司,他们立志走一条科技扶贫、绿色扶贫的新路子,要用五年时间,开发10万亩“四荒”土地,在定远建成世界最大的银杏基地和独一无二的银杏森林公园,集种植、科研、休闲于一体,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提供一种新模式。首期投资2000多万元,数万株银杏已经种下去了。安徽省副省长张平说,定远县属于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是培育和种植银杏的理想地区之一。利用农业和林业资源,加快扶贫开发,发展绿色产业,是大有希望的事业。
  银杏俗称白果,树体高大,木质坚实,纹理细致,是做木雕及高档家具的理想材料。果实和树叶是重要的制药原料,特别是树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国际市场90%的银杏原料由我国提供,种植和开发银杏,既绿化祖国,也可以扶贫。冠叶集团董事长吴斌透露,他们已经委托上海交大生命科学院进行银杏的深层次研究,开发系列保健品。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作义在开幕典礼上说,随着贫困面缩小,扶贫难度越来越大。社会各界都在为完成任务辛勤工作,绿色扶贫行动就是这项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银杏科技园则是绿色扶贫行动的一个有益尝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河助学金厚爱特困生
  本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由云南红河卷烟厂注资500万元的“红河助学金”签字仪式日前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该校近600名特困生从此每年将得到固定数额的助学金,以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与企业携手办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内容之一。云南省教委主任杨崇龙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设立“红河助学金”是实施“科教兴滇”战略的具体行动,是红河企业心系教育的义举。
  昆明理工大学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大学,现有学生6000余人,在校学生很大一部分来自我国西北、西南等贫困地区,有近600名特困生。为保证这些学生不因生活困难而辍学,该校领导想方设法争取社会资助。红河卷烟厂厂长邱建康表示,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尤其是教育事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小山村创出科技产业
  本报讯 近日,湖北鹤峰县八峰村创制的“八峰”氨基酸口服液由卫生部批准投入批量生产。这是他们用自己生产的氨基酸原料创出的科技产品。
  湖北八峰村坐落在1200米以上的鄂西高山之巅,是个小村。不甘守穷的八峰人艰苦创业,办起氨基酸原料药化工厂,走出一条由生产原材料到加工产品、从粗加工到精生产的道路,该村成为全国最大的氨基酸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净资产近2个亿。他们创出的14种氨基酸原料药系列产品打到国际市场。(何吉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济大学与邦杰公司校企合作
  本报讯 近日,同济大学与邦杰集团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提出了共同创建邦杰集团“团队目标管理模式”的发展思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邦杰集团实现现代化管理、人才培养、开拓市场等方面提供积极的智力支持。(木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南政法学院学习宪法修正案
  本报讯 中南政法学院近日围绕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进行了学习和普及宣传。中南政法学院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就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改的一般理论和我国宪法在下世纪的发展进行了学术研讨。(肖伯符 殷修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岭南近代报刊史》出版
  本报讯 由邓毅、李祖勃主编的《岭南近代报刊史》最近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以充实的史料,科学而全面地阐述了岭南近代报刊的发展历程。(李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超能”创防伪新标识
  本报讯 北京超能重离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生产的第二代防伪标识面世。该产品采用重离子加速器、重离子束流成像等核物理学、光学等高新技术,在生产、供货、销售、检验等环节要素中,均能发挥相对独立而又有机联系的防伪功效,使防伪、打假、保真同步进行。(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华网络推出新办公自动化软件
  本报讯 总部在广州的京华网络公司,近日携带最新版本京华ExfOA2000办公自动化系统软件进军京城,开始实施开拓国内办公自动化市场的计划。京华网络目前拥有政府机关、金融、邮电等行业的用户近千家,并为国内五百多家企业成功地建立了计算机网络系统。(坤胜 海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α—亚麻酸保健品问世
  本报讯 长城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与十八家医学研究机构经过十年努力,成功地从自己培育种植的草本植物中提取了α—亚麻酸,填补了我国α—亚麻酸的开发与应用空白。日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决定推广α—亚麻酸技术与产品。(高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发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今天代表中国政府向1997年度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欧盟信息总司官员、法籍专家琼—皮埃尔·勒伯汉博士颁发了奖牌和证书。1997年度该奖项的另一名获得者是新加坡眼科专家林少明。
  由国务院设立的国际科技合作奖,宗旨是奖励在中外科技合作中,为推进科技进步、增进科技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或组织。至此,共有14名外籍专家获此殊荣。(丁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