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开辟“直通快车”了解社情
  本报广州电 记者刘霄报道:广东省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情况开设“直通快车”近一年来,许多来自基层的呼声快捷上达,不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密切了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为代表、委员反映意见开设“直通快车”,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的建议。“直通快车”,就是为社情民意开辟直接快速的下情上达通道,使那些紧急事件、突发情况和重要建议,通过专门的信纸信封、传送渠道,在第一时间由专人专递到书记省长之手。比起部门承办、层层上报的传统办理方法,“直通快车”环节少了,时间快了,处理更加及时有力了。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书记李长春首次参加广东团的讨论,来自揭阳市的一位代表谈到讲真话遭报复的情况,李长春当即表示要为代表、委员反映意见开“直通快车”。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后,这一制度在广东正式建立。
  截至目前,省委、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部门共受理各级代表、委员“直通快车”信件321件,已办结193件,办结率为60%。这些信件,一是为广东“两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二是反映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要求,包括各类基金会集资管理、规避金融风险、加快公路交通建设、解决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州铺设“直达通道”广纳民意
  本报福州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323名复退军人最近致信福州市领导,建议在解放大桥桥头建造一座雄伟壮观的雕塑,纪念福州解放50周年。令他们感动的是,建议得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迅速反馈,并形成了初步的方案。挂在福州市街头的14个“市民意见建议箱”连同82部“公仆电话”网络,两年多来以独特的方式在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铺设了一条民意“直达通道”。
  两年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在5个城区的繁华地段设立了14个“市民意见与建议箱”,发动全体市民为福州的发展出谋献策。
  市民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开展至今,福州市委、市政府先后收到本市市民、外地客人、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来信1万余封,反馈率达100%,74%已落实或正在落实,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对其中的4000多封来信作了批示。“公仆电话”共受理群众来电近3万次,办结率为91.2%。
  市民意见箱刚刚挂出时,市民反映的多是路灯不亮、生活困难等问题。随着这些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市民关注更多的是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和机关作风的提高和改进等等。老劳模郑依拇投书市民意见箱,呼吁狠刹吃喝玩乐风,市委书记赵学敏在来信上作了批示,并以市委文件转发了这封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直接听取群众意见
  道夫
  最近从报上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山东省莱州市开通了“市长邮件”,不到几天的工夫,共收到群众来信300多封,提出合理化建议近百条,有10多条列入领导决策。本报今天也刊登两条类似的消息,分别介绍广东、福州两地通过开辟“直通快车”、“直达通道”,改进工作方法,广纳来自基层群众的良谋高策,由此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办事效率。
  “市长邮件”也好,“直通快车”、“直达通道”也罢,形式不同,但有一条是相同的,那便是:直接听取群众意见。
  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好方式。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很早就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有两个方法是必须采用的,一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二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前者这里姑且不论,单就后者而言,近年来这种“结合”,在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中明显弱化了。个中缘由,一是没有把群众放在心里。一些人官位升了,谱就大了,与群众的关系便渐渐疏远了,说话做事,俨然一副居高临下、拉腔拖调的官老爷做派。群众骂他们“特官僚”;二是不愿和群众打交道。有些人总认为自己工作忙,抽不出身和群众联系,要不以为,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做群众工作的人的事。这也显然是错误的;三是不见求真务实的作风。个别领导好大喜功惯了,热衷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泡”露脸的会议,一说联系群众,最多也只是象征性下基层转一圈,这种走马观花、不深入实际的作风,其实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害人不浅。
  由此说来,改进领导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忧百姓之不宁”,“贻百姓以安”,乃是我们领导干部起码的为政之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社会监督 重视群众举报
  胶南加大反腐力度
  本报讯 山东省胶南市委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开展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的专项举报月活动,让全社会来监督,举报效果明显,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800多万元。
  去年以来,胶南市委、市政府为加强领导干部的自身廉政建设措施,发动群众来参与举报,特向社会发布《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的公告,专设举报电话,受理举报案件。举报电话的公布,使群众举报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十分踊跃,查处了一批案件,查处违纪70多人。胶南市还对领导干部的电话、手机管理提出新的改革思路,对符合规定安装的住宅电话和手机一律卖给个人,并规定以后不再为领导干部配备电话、手机等。自去年9月1日起,全市各单位的账面上,不得报销话费、手机费,否则按违纪处理。从市委书记到普通干部,每月均自己主动交话费,从而从根本上杜绝了浪费,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约上百万元。
  (黑雪 李晓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尉氏县人民法院在新学期一开始,便深入各中小学,向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图为在张市镇回民小学,当法官问及学生一般犯罪有哪些时,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争相回答。
  李玉梅 陈华安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勤奋忘我为育才
  ——记空军第二航空学院院长董钢铁
  新华社记者 徐壮志 本报记者 吴亚明
  空军第二航空学院是专门培养航空机务人员的军事院校。院长董钢铁带领广大教职员工锐意进取,大胆改革,把院校建成了培养新世纪战鹰保护神的“摇篮”。
  一九九八年五月,空军为董钢铁记三等功一次,以表彰他为在我空军历史上首次实现机务维修人员、训练模拟器材与飞机同步装备部队这一重大改革做出的突出贡献。
  一九九五年夏,得知空军将研制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的董钢铁急冲冲地赶到空军机关大院,向有关部门提出承担新机机务人员培训和模拟训练机研制的任务。“空军航空装备已形成了批量小、型号多、更新快、高科技含量大的特点,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结束长期以来学院人才培养滞后于部队实装的历史,探索一条适应空军装备发展特点的人才培养之路。”他这项经过深思熟虑的改革计划得到了空军领导机关的鼓励和支持。
  一九九八年五月,在首批国产新型高级教练飞机装备某飞行学院时,董钢铁带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飞行训练模拟器和经三年培训的专业维修人员也同时抵达,为学院迅速开展训练解了燃眉之急。这一个突破性成果受到总参谋部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一步棋走活一盘棋。目前,学院已为空军培养了五个新机型的机务维修人才。“超前投入、同步训练、滚动发展”的教学模式已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基本上实现了新武器装备的人才培训与部队实装同步,保证了相关部队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
  戴一副宽边眼镜,说话富有条理的董钢铁是一个学者型领导。然而,学院的教员们却说,在教学改革中,他表现出了与他的名字相符的“钢铁”意志。
  一九九三年六月,学院资深教授乔军在参加国家教委组织的教改考察归来后,向学校提出了进行专业教学改革的建议。这项建议与当时还是副院长的董钢铁的想法不谋而合。
  到部队调研,到其他院校考察,向教育专家请教,董钢铁四处奔波,彻夜工作。以忘我的热情投入改革,甚至没有抽时间去治疗他的老年性白内障。他带领学院有关人员经过近一年努力,率先建立国内领先的“科学化命题试卷质量的评价体系”,获一九九七年军队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通过三年教改,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建成全国一流的电化教学中心和校园网络,学院的仿真中心、电子对抗中心形成全国领先的研究实力,有数十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涌现了仿真专家李小奇等一大批教学、科研骨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慈利注重培养选拔乡镇女干部
  建立起千余人后备队伍
  本报讯 湖南省慈利县在加强基层队伍的建设中,重视培养妇女干部,几年来31个乡镇党政班子中,全部选配了1至2名思想强、懂经济、善管理、年纪轻的妇女干部。
  1995年以来,该县县委及组织部门认真调查,大胆改革和创新,探索出一条培养、起用妇女干部的好路子。对年轻、优秀和有发展前途的妇女干部,他们采取鼓励自学、县委培训、选派到大专院校深造和定期到行政、经济管理部门见习以及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等办法,加大培养和训练力度,努力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然后到乡镇一线试用一定期限。期限届满,对工作能力强、热爱和适合基层工作的同志,大胆起用,并及时调配到乡镇党政班子中任领导职务。任职期满,对思想稳定、政绩突出、群众反映好的,再由有关部门根据需要作出是否继续留任或推荐到县直机关等部门任职的决定。对表现一般、政绩平平的及时进行帮教或劝其离任等,对劝离者,3年内不予提拔使用。为保证乡镇党政班子妇女干部的人才来源,他们还注意从一般干部和大中专毕业生中进行选拔和培养。目前,已建立起一支拥有1050人的妇女后备干部队伍。
  据统计,该县妇女干部在乡镇党政班子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已由1994年底的9人增加到现在的40人,其中任正职的5人,增加了4人。这些担任乡镇党政班子领导职务的女干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由1994年底的11%增加到现在的53.3%。平均年龄也降低了3.7岁,达到35.3岁。
  (陈平武 刘宏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启动
  本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全国法院系统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法院等8个单位获得了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命名的首批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为进一步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实现青少年维权的有形化、规范化、系统化,团中央分别联合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等部委共同推出了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是指与青少年事务直接有关的基层单位中自觉履行法律和政策赋予的职能,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主要包括基层人民法院及少年法庭,基层检察院及少年刑事检察机构,基层司法所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公安派出所,文化监督,质量技术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站、所,新闻媒体的相关栏目,共青团维权中心等。
  首批挂牌的8个人民法院长期以来在涉及少年刑事、民事、行政等审判活动中,充分考虑青少年的身心特点,通过审判,依法惩罚、教育、挽救了失足青少年,严惩侵害青少年的犯罪行为,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对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教育青少年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援助立法与理论问题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80多位来自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援助专家、学者今天聚会北京,就共同关心的法律援助立法与理论问题进行探讨。
  由中国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和加拿大国际刑法改革与刑事司法政策中心、美国福特基金会共同举办的这次法律援助立法与理论问题国际研讨会,是加强中国同加拿大、美国在法律援助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步骤。在为期5天的会议上,中方专家将主要就法律援助立法、法律援助模式的选择及其经费和效益之间的关系、法律援助的国际责任、建立法律援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律师在法律援助中的社会责任、社会团体参与政府法律援助工作等问题进行讨论;加方专家将就加拿大法律和司法体系、中加法律援助比较研究、加拿大法律援助的模式和评估等问题发表见解;美方专家将就美国刑事民事法律援助、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法律援助中的作用和责任等问题陈述己见。(吕春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家口军地开展“双三好”活动
  本报讯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军地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30余人汇聚某集团军,就深入开展“双三好”活动进行了座谈讨论。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双三好”活动,争创“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实施意见》,使“双三好”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双三好”即:“地方优抚政策落实好,转退军人安置好,为部队排忧解难好,部队参加地方两个文明建设好,遵守纪律好,为驻地群众服务好。”为此,军地双方对开展“双三好”活动做出了具体部署,确定了军地新年度要着力办好六件事:部队要全力做好扶贫工作,采取“师包乡、团包村”的方法,为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办实事;积极参与“光荣工程”,帮扶优抚对象;进一步帮助张北、尚义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采取文化下乡、科技扶贫、医疗服务和助教助学等形式,为灾区重建家园做贡献。地方要着力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3年内力争实现军嫂无待业目标;大力支持部队发展农副业生产,在科学技术、生产资料、使用土地等方面都要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帮助部队培养科技人才。(杨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美术创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新华社成都三月二十二日电 (陈玉林)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全国、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及全军美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成都举行。这次着重研讨军事美术进一步的繁荣与发展;对照各大单位的创作草图,提出改进意见,着意提高作品质量,避免作品内容重复和形式类同。力求在迎接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第九届全国美展中创作出一批讴歌时代风采、部队生活的精品力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海军百科全书》出版发行
  新华社电 (记者陈万军)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海军知识的书——《中国海军百科全书》日前在京出版发行。全书以海军知识为基础,分为海军军事思想、海军学术、海军技术、海军历史、海军地理等七个门类、四十五个学科,分为上、下两卷,共约五百万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昌平人才市场开业
  本报讯 北京市昌平县人才市场近日开业,将从四月份开始在每月的二十六日举办不同规模的人才招聘洽谈会。该常设市场旨在为京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效配置、引进和管理好各类人才。(董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安次区人武部注重民兵普法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人武部针对民兵涉法问题逐年增多的实际,通过开办普法“流动学校”、请律师为民兵授课、举办“法律就在我们身边讨论会”等形式,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提高了广大民兵的法律意识,有效地杜绝了违法行为的发生,促进了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全面建设。(张郝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州公安提高社会治安能力
  本报讯 河南省邓州市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驾驭社会治安能力新途径,将民警执法责任制分解为“带长民警一岗双责制”和“一警一区,一警多能,一包到底”,划区而治,融警于民,创造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市城乡三十个派出所,有二十九个被省厅授予“五星级派出所”称号,受到群众的普遍称赞。(李新伟 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