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有色金属工业将组建三个集团公司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从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原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直属企业将组建成为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稀有稀土集团公司三个有色金属企业集团。
  组建这三个集团公司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实施资产重组、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这有利于实现规模经营、提高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三个集团公司将在今年上半年挂牌正式运营。

第2版(经济)

文明促繁荣 繁荣出效益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三年综述
  新华社记者 陈芸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在全国开展三年多来,以其合党心、顺民意,有利于企业、有利于群众、有利于国家而受到社会的好评与欢迎。它像一把文明的火种,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点亮了百城万店,给消费者带来温暖和实惠,也显示出精神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推动力。
  (一)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从1995年底30家大型零售商业企业发出倡议开始的,到1996年,就有100家企业因认真打假、严格自律而受到表扬。1998年,中宣部、国家内贸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公布了15条示范街和100家“五联服务一体化”企业,今年四部门又推出第二批15条示范街。这项活动得以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蓬勃发展,其主要原因是符合了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是要求市场公平合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就是要推进建立这种公平合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让消费者有一个买卖合理、公平交易的安全的市场环境。随着我国的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企业普遍有了“生存危机”。在这种形势下,少数企业由于精神文明素质差,不讲职业道德,搞起了假冒伪劣商品,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最终也害了自己。这一事实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觉悟到,信誉、质量、服务是企业的生命线,从而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之中。
  (二)
  三年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其一是商业职工道德素质得到提高,“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的口号,开始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参与“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商业企业,社会信誉大大提高,消费者投诉明显下降。去年第一批获得示范街称号的成都春熙路,消费者投诉下降80%以上;上海南京路假冒伪劣商品出现的频次,降到了1.91‰;全国15条示范街的投诉完结率,基本达到100%。其二是在去年全国消费品市场平淡的大势下,“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店的销售普遍好于其他商业街、店,对促进内需的拉动产生了积极作用。长沙去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0%的增长中,示范街五一路占了一半。其三是“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产生了品牌效应,南京湖南路示范街的商业门面租金近两年增加了一倍多,许多商家仍千方百计要进街开店。美国瑞博眼科中心在中国进行了两年实地考察,最终选择南京湖南路建立了一流的“视觉中心”。
  如果说三年前还有些人把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看作是形式,那么今天人们已基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从实处着眼、从实事抓起的有益实践,是商业系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个很好的结合点;今天的信誉就是明天的效益,今天的服务就是明天的市场。
  (三)
  总结三年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经验,最为突出的是企业文明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不是自发就能建立起来的,必须有政府的领导和规范。这种领导和规范甚至是强行的,所以有“严管重罚出文明”之说。“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由中央党政部门发起、各地党政部门积极实施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一活动多次作出指示,不少省市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指导工作,许多城市把这项活动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去年推出15条示范街后,示范街所在的城市把这一活动与城市改造和环境治理结合在一起,加大了工作力度。
  可以这样说,凡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措施得力的地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取得的成效就显著。
  云南省委、省政府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作为提高全省城乡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纳入迎接“昆明’99世博会”的总体部署,以中心城市、旅游开放城市、公路沿线集镇为重点,形成了商贸企业为主体,生产、储藏、流通各环节,经营者、消费者、执法者共同参与的活动格局。
  大连市青泥洼商业城被命名为示范街后,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1亿元进行改造,使其硬件与国际接轨。如今漫步这条商业街,现代化的商业大厦、豪华的落地橱窗、彩色的步行方砖,以及散落其间的休闲广场、花坛、雕塑小品等,与琳琅满目的商品交相辉映。不少外地客人感叹,青泥洼商业城可以和发达国家商业街媲美了。
  政府领导示范街的建设,反过来也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把工作着力点从过去的办企业、抓产值,转移到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上来。政府倾力改善环境、提供服务,通过“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这个载体,为群众、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赢得了商家和百姓的支持。
  (四)
  良好职业道德的养成,文明经商风尚的形成,需要建立相适应的机制。这种机制又是建立在现有法律的基础之上。三年来,各地商业企业广泛开展了普及《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的活动。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三个方面的有效机制。一是企业自律机制。各地商业企业从自查自纠入手,将质量低劣或有其他问题的商品撤下柜台,从售前、售中、售后三个环节建制堵假,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制定了诸如商品质量管理办法、代销商品管理办法、联营柜台管理办法、售后服务质量问题处理环节规范、合理退换商品办法等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行政管理监督机制。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等执法部门在进行专项、重点打假的同时,强化了经常性的监督,有的成立了联合执法队。三是群众监督机制。各地普遍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投诉网络。许多商场还建立了群众监督员队伍。据20个省市统计,目前由普通消费者担任商场质量监督员已发展到7万多名。这三套机制的初步建立,正在形成一股防假、拒假、打假的合力,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始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路子。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人们对“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认知度和认同度的提高,这项活动在各地出现了放大、延伸之势。首先是示范点的延伸;其次是参加企业的延伸;第三是活动范围的延伸。
  文明促繁荣,繁荣出效益,“百城万店无假货”既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又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只要我们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必将取得最后成功。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全国森林防火工作会上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
  确保今年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索研,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今天召开的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今年的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温家宝说,今年森林防火特别是春防工作面临的形势极其严峻,发生森林大火的危险很大。其主要原因:一是去冬降雪少,气温偏高,林区积雪比历年偏少;二是去年夏季雨水大,林下可燃物多,今春气温回升快,高火险时段集中,极易引起火灾;三是入山人员大幅度增加,在林区从事副业和采矿的人员越来越多,给火源管理增加了难度;四是去年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发生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森林防火设施损坏严重,林区道路被水冲毁,一时难以全部修复,给扑救火灾带来困难;五是今年南方部分林区天气持续干旱,森林火灾频繁发生,防火期可能比常年延长。今年1、2月份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和伤亡人数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对今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各地和有关部门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温家宝强调,做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不仅事关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而且直接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不能搞一般的部署,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思想早发动,工作早部署,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在防火期内林区要把森林防火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东北、内蒙古和西南等重点林区要下大力抓紧抓好,全国其他地方也不能有丝毫放松,确保实现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维护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认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森林防火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本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
  温家宝要求,各地要从严治火,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他提出四条具体措施:一是严密监测火情,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全国林火监测系统的作用,对重点林区进行严密监测,加大航空护林飞机的巡护密度,特别要加强对偏远、原始林区的巡护;二是严格管理火源,消除各种隐患。在防火期内,要加强入山人员管理,做到凭证入山,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彻底清理未经批准的入山人员,野外用火必须经过严格审批,对违反用火规定的人员要从严处罚,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三是严密部署力量,做好扑火的一切准备。从现在起一切准备工作都应分解落实到单位、到人,扑火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森警部队要严阵以待,要保证森林防火的资金投入,抓紧抢修水毁防火设施;四是严格督促检查,抓好防火的各个环节。各级人民政府要立即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对重点火险区要反复进行检查,国家林业局要派出工作组对重点地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及时解决。要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火。各地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地方性法规,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在林区反复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温家宝强调,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和各有关方面都要自觉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抓保护、全民重防火、政府负全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要认真落实地方领导防火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逐级签订责任状,把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落实到每一个村屯、每一块林区、每一个人。要充分发挥森林防火专业队伍的作用,强化林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各部门为森林防火工作服务。
  今天的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主持。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在会上通报了森林防火的有关情况并作了工作部署,黑龙江、四川省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在京主要金融机构座谈会
  学习贯彻《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孙杰)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召开了在京各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学习和贯彻《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座谈会强调指出,《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活动的重要依据和手段。它的颁布实行是我国金融法律建设中的大事,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措施。认真学习、贯彻《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是摆在金融系统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戴相龙说,1999年1月14日经国务院第十三次常务会议通过、1999年2月22日发布施行的《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是专门针对金融领域内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专门行政法规。它是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和新《刑法》专章规定刑事法律惩治金融犯罪之后的一项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惩处金融违法行为的法律制度。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在依法严厉制裁金融违法行为和防范金融犯罪方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表明了我国严肃金融法纪、严格依法监管的决心,为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戴相龙指出,《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的出台,为严格依法监管提供了统一的处罚标准,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因此,各级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强化监管,为金融运行创造好的环境。要严格区分金融违法行为和金融创新活动。正常的金融创新是金融机构发展壮大的重要方式,也是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改善金融服务的重要形式,因此,在强化依法严格监管的同时,要积极支持、正确引导正常的金融创新活动。他强调,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依法经营,是为了使金融机构能够持续、稳健地发展。绝不能一强调内控制度建设、依法经营,就消极无为,停止放贷,停止业务开拓。目前,衡量金融机构经营、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它能否在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的前提下改善服务,拓展经营空间,能否在依法经营的基础上发放高质量的贷款,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领导,各政策性银行、各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行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刘廷焕、中国农业银行行长何林祥、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光大银行行长许斌结合本系统实际分别作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结合“三五”普法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真正树立依法经营、合规操作的理念,提高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加强风险控制,在规定期限内进行自查自纠。

第2版(经济)

纪念“世界水日”座谈会呼吁全社会
  更加关注水资源问题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江夏报道:今天是第七届“世界水日”,也是新的“中国水周”的第一天,全国人大农委、环资委和水利部在京联合召开纪念座谈会,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我国的水资源问题,提高全民的水忧患意识。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替代的资源,并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为唤起全世界公众对水问题的重视,1993年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人人都生活在下游”,旨在提醒人们在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时候,都要考虑下游居民的利益。
  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与世界许多国家相比,水的问题更为突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快速发展,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和水环境恶化等问题仍很严重。特别是1998年发生在长江、嫩江和松花江流域的特大洪水,充分暴露了我国江河堤防薄弱、江河湖泊调蓄能力低等问题。灾后,党中央对江河湖治理、兴修水利作了全面部署。为此,今年“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定为“江河治理是防洪之本”。
  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在座谈会上说,党中央把兴修水利作为一项保证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目标的重大战略措施,把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今年水利建设规模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水利部要搞好以堤防为重点的防洪体系建设,把确保工程质量放在突出的位置上,要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当前要把今年的防汛工作切实抓好,落实好建设资金,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坚持开源节流、保护并举的方针,把普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加强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坚持依法治水,推进水利法制建设。

第2版(经济)

辽宁破获一起普通发票制假和贩假团伙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捣毁黑印刷厂3个
  新华社沈阳3月22日电 (王超、蒋光哲)辽宁省地方税务机关与警方合作,最近破获了一起普通发票跨省制假贩假团伙案。
  在这个案件中,已抓获辽宁和广东籍的犯罪嫌疑人22人(另有2人在逃),捣毁假发票黑印刷厂3个,收缴假定额发票面额达2380万元以及辽宁、广东、四川等地的运输、商业批发零售的发票1200多本。
  现已查明,这些犯罪嫌疑人自1997年底开始大肆制造和贩卖普通发票,并且逐渐形成了从制造到逐级批发再到销售的犯罪网络。这个案件的侦破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去年将案件定为“131”专案,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以及辽宁、广东两省的税务和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破获了此案。
  目前,此案中的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2名在逃人员正在被追捕中,有关方面正在加紧调查并将于近期审理此案。

第2版(经济)

第八届菏泽国际牡丹花会进入倒计时
  本报讯 享有牡丹之乡美誉的山东菏泽将于四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举办第八届国际牡丹花会。一九九二年以来,菏泽已举办了七届花会,每年一度的牡丹花会不仅是商贾云集、名优特新产品荟萃的盛会,同时,还可以观赏具有地方特色的书画大赛、地方戏曲展演和大型文艺节目。(韩广洁 孔庆宝)

第2版(经济)

东滩煤矿去年创利突破三亿元
  本报讯 兖州矿业(集团)公司东滩煤矿建矿九年,抓住科技、管理、质量三个经济增长点,扎扎实实练内功,实现了发展高起点,经营高收益。原煤产量年增七十多万吨;利税年增百分之五十,一九九八年上缴利润达到三亿多元。(李亚南)

第2版(经济)

北海公共汽车用上电子月票
  本报讯 我国重要的旅游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自三月一日起,开始启用公共汽车电子月票。凡持有电子月票的乘客,上车后只要在距读卡机六厘米的地方轻轻一晃,即被读卡机认可,用去多少钱,卡内还有多少钱,均有明确显示。(杜峻晓)

第2版(经济)

西安建成液晶材料生产基地
  本报讯 年产液晶材料十六吨、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集科研开发与生产为一体的液晶材料生产基地近日在西安建成,这是西安高科集团高华电气实业有限公司与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共同投资建设的。
  (孟西安 王鸣媛)

第2版(经济)

《合同法释解与适用》出版发行
  本报讯 由最高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组织编写的《合同法释解与适用》一书近日出版发行。该书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任主编,共分上、下两编。包括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转让及终止,合同的效力,违约责任等。全书共约一百四十万字,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吴秀军)

第2版(经济)

铜陵产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安徽省铜陵市委、市政府日前邀请国家计委、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在京评审论证铜陵产业发展规划。与会者认为,铜陵应加快结构调整,以铜资源为纽带,建成全国的铜产品深加工基地、铜商品集散地和铜产业信息中心。(高云才)

第2版(经济)

唐人公司多功能电气锅面世
  本报讯 浙江宁波唐人锅业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多功能电气锅日前面世。该种新产品采用智能型模糊控制技术,实现了全密封、无沸腾、全味烹饪,并能比电饭锅、压力锅节省气化热能。(夏波)

第2版(经济)

安利公司产品喜获推荐
  本报讯 经“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严格检测及认真审查,安利公司出品的丝白洗衣液、乐新多用途浓缩清洁剂、碟新浓缩洗洁精等六种产品荣获“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推荐产品”。(何彤)

第2版(经济)

雨雪天气有利小麦生长发育
  北方冬麦区大部旱情缓解
  据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吕鹏)记者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获悉,3月中旬北方冬麦区大部出现较明显的雨雪天气,麦区持续已久的旱情有不同程度的缓解,有利于冬小麦的生长发育,但麦区大部日照明显不足,对拔节期的小麦生长发育不利。
  北方冬麦区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大部地区出现较明显的降雨雪天气,山西南部和陕西冬麦区、山东中部和西部、河南大部旱情得到缓和或解除。但京、津、河北中北部、山西中部、山东半岛、甘肃东部等地冬麦区,旱情持续,对冬小麦返青不利。

第2版(经济)

小额信贷办“大事”
  中国农业银行在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1.1万户贫困农民中实施第一期1100万元小额信贷。大营乡五星村农民何之礼家获得贷款后,养了猪和牛,解决了温饱。
  新华社记者 杨楹摄

第2版(经济)

国家电力公司改革用人制度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在原电力工业部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电力公司进一步向实体化迈进。今天,该公司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宣布对内部机构设置进行大规模调整,以适应经营型、控股型、集团化经济实体的需要。同时,该公司还宣布,彻底改变原先国家机关的做法,将部门领导全部由过去的任命改为聘任,聘期3年。国家电力公司这次新机构设置的特点是,加大了资本运营、资产管理、电网运营与调度和人事的管理。

第2版(经济)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我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日前在京成立。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是直属于国务院领导的全国性商业寿险公司,是根据国务院决定撤销中保集团后,以中保集团子公司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基础改建的国家专业保险公司。公司属国有独资性质,主要经营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标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三大类保险业务,继续承担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人身保险保单责任。

第2版(经济)

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通过评审
  本报讯 建设部“八五”科研项目“跨世纪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和建设部城乡规划司的通力合作下,历时两年圆满结束,并于近日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此项研究从理论的高度对我国21世纪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出符合中国实际的若干建议,为政府决策部门制订跨世纪的城市发展新战略提供理论依据。该研究最终提交一份《跨世纪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数篇论文等系列成果,总计40万字左右。(晓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