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难治的“政治赤字”
  李文云
  2月27日,印度财政部长亚什旺特·辛哈向人民院提交了1999—2000年度的财政预算,并发表了讲话。印舆论认为,这是一份眼光低、税收高、无得无失、尽力想取悦于各方却无大建树的预算案。在反对党看来,预算案更像是竞选纲领,用前国大党财政部长曼莫汗·辛格的话说,新预算案“装门面的东西多,而缺乏经济指导与原则”。印度经济要走出低谷,仍面临重重难题。
  难题之一是工业生产与基础设施产业仍不景气。在1998年4月至12月间,印度工业生产增长率为3.5%,比1997年同期6.7%的增长率几乎下降了一半;此外,同期的基础设施产业仍处于衰退之中,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辛哈在报告中将此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及由此造成的全球市场不稳定。但实际上,印度工业及基础设施产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投资刺激,缺少增长动力。这与印去年进行核试验导致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有着直接关联。尽管印度政府一再表白,核试验后国际金融机构制裁所涉及的资金,对印度经济发展无大妨碍,但南亚地区紧张局势对国际直接投资资本的流入,特别是私人投资商的信心有着直接的深刻影响。为此,在新的预算报告中,辛哈宣布了吸引更多外资投入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成立新的外资实施机构,以确保外国直接投资的迅速批准、迅速到位。这有望消除对印方缓慢的批准程序的抱怨。
  难题之二是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在即将过去的财年中,印度的财政赤字高达10373.7亿卢比,占印国民生产总值的6.5%,比上个预算案所估计的5.6%超出了近1个百分点。这个数字也大大超出了国际标准通常认为的安全线。在提交预算之后,辛哈对媒体表示,他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要在新财年内,把财政赤字减为4.4%。
  要降低财政赤字无非是两种办法:开源与节流,即增加收入或减少支出。新预算案在直接税收方面,对收入超过6万卢比的,额外征收10%的附加税;公司税也全面增收10%附加税,并扩大了一些税收范围;在间接税征收方面,政府对一种柴油每升将提价1卢比,一些邮政资费也将提价。
  在减少政府支出方面,如何逐步减少那些难以为继的政府补贴,是一个棘手问题。虽然对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都增加了,但对农村那些长期享受政府免费水、电的地主、富农却不敢征税,因为一提出向这些富有的农民征税,就会影响到地方邦政府的利益,就会导致中央与邦政府的冲突。
  今年1月底,印度人民党政府曾宣布对国家计划配给的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如米、面、其他谷类、糖等提高价格。消息一宣布,就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波。几乎所有的反对党,甚至人民党的一些盟友,都坚决反对政府的计划,有些盟党甚至威胁撤消对政府的支持,最后政府不得不作出妥协,把向贫困线以下穷人提供的平价粮的提价计划收回,但维持了对糖等物资的提价决定,多少减轻一点政府补贴的负担。
  风波虽因政府让步而平息,但这反映了另一个更关键的难题,由于目前印度的所谓民主体制所牵制,18党联合政府缺乏强有力的决策权威,缺乏发展经济的统一意志与凝聚力,因而很多政策措施即使出台了,也落实不下去。正如有分析指出,印度的财政赤字,实际是“政治赤字”。印度的领导人们仅有10%的精力来治理国家,因为他们要用90%的精力去处理党派、教派的矛盾纷争和利害冲突,而且党派利益、地方利益总是高于国家利益。在此背景下,再好的发展经济的计划,也难保不会落空。

第7版(国际)

欧美贸易又开战
  激素牛肉是祸端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9日电 (记者王星桥)正在这里同欧盟官员进行谈判的美国农业部副部长罗明格尔,19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由于美国与欧盟在含激素牛肉方面的争端迟迟不能解决,美国已经准备了一份临时性针对欧盟出口产品的制裁清单。
  罗明格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这一行动已经得到世界贸易组织的认可,如果欧盟在5月13日的最后期限前不能解除禁止含激素牛肉进口的法令,美国将对欧盟出口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税款,但罗明格尔没有具体指出要制裁哪些欧盟的产品。
  罗明格尔说,美国也愿意就含激素牛肉商品加标记的问题同欧盟进一步进行谈判,这样可以使美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并给欧洲的消费者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美方人员称,由于欧盟的禁令,美国牛肉商每年至少损失5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当天在欧盟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美国公布制裁清单,或者以任何方式采取单方行动,那它就明显违背了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这场争端将更难解决。
  美国商家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长期以来广泛应用激素加快肉牛的饲养周期,这种含激素牛肉曾大量进入欧盟市场。1989年欧盟通过立法禁止进口经激素处理的牛肉,理由是激素危害人体健康。
  去年2月美国在世贸组织告倒了欧盟,使得长期不曾妥协的欧盟终于在上个月向美国提出了三项妥协方案:通过贸易让步进行补偿;或将禁止进口含激素牛肉的法律改为有条件的临时性法令;或解除禁令,但须在进口牛肉的包装上注明含有激素。但最近美国又向欧盟施加了更大压力,以迫使欧盟就范。

第7版(国际)

美外贸委员会副主席强调
  应争取中国早加入世贸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记者刘江)美国全国对外贸易委员会副主席丹尼尔·奥弗莱厄蒂19日在美国《商业日报》发表文章,强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性,呼吁美中两国抓住朱镕基访美的“历史性机遇”,努力争取早日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奥弗莱厄蒂在文章中说,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之一,中国目前已经是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如果能够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经济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进展,从而给美国工商业带来“潜力巨大的利益”。
  文章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其关税将会降低,非关税壁垒将会消除,美国的出口商将能够直接同中国的消费者接触,从而使美国“真正地、长时间地”进入发展迅速的中国市场。对美国在华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它们将可以建立自己的销售系统,并得到其他外国公司的专业服务,获得平等竞争的机会。
  文章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美国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使美国的公司和工人获得更好的待遇。他说,美中建交后,两国贸易迅速上升;可以预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美中贸易将会出现类似的飞跃。
  文章说,世贸组织的政策和程序将使中国对外经贸活动更加规范化,从而有可能增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稳定,使中国对内和对外贸易的环境具有更多的可预见性。他说,目前中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市场的效率和实行经济改革的必要性,认识到世贸组织的严格规程,不是把加入世贸组织看作一个危险,而是当成一个对中国有利的机遇。
  奥弗莱厄蒂表示,如果美中双方能够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协议,他们将要求美国国会立法,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国家关系待遇”,实现两国经贸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他说,“正常国家关系待遇”是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之一,永久性地给予中国这一待遇是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对世贸组织所确立的贸易秩序保持信心,才能使美中两国从世贸组织所确立的关系中充分获利。

第7版(国际)

3月23日是巴基斯坦国庆日。图为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正在建造一艘远洋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供稿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拖欠会费何时交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周德武
  3月18日,基辛格、万斯等美国前7位国务卿致信美国国会,并同时在《华盛顿邮报》、《国会每日新闻》主要媒体刊登广告,敦促国会尽快批准拨款,以补交拖欠的联合国会费。公开信言词恳切:“作为前国务卿,我们深知联合国及其机构在确保全球和平与繁荣方面的重要作用,如果美国不承担国际义务,就很难在国际事务中担当领导责任。”公开信警告,国会议员必须意识到拖欠会费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种行为已经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及安全利益受到损害。现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不久前也在纽约呼吁,“美国国会再也不要把联合国当做政治橄榄球来对待了。美国不是破产的国家,我们没有理由拖欠会费”。
  公开信的发表恰逢众院拨款委员会正在讨论2000年政府预算案。去年克林顿政府曾建议拨款9亿多美元,用于偿还联合国债务。但是国会共和党从党派利益出发,将缴纳联合国会费与反对堕胎条款绑在一起,致使议案遭到克林顿的否决,缴纳欠款也成了纸上谈兵。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由来已久,严重影响到联合国工作的正常运转,也使联合国改革进程大受影响,遭到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成员国的强烈批评。但美国我行我素,以联合国改革不力、存在机构臃肿和浪费为由,把缴纳会费作为一张牌来玩。1997年初,美国会又提出了联合国改革尺度法案,作为美国是否履行国际义务的标准。是年7月,安南提出联合国改革法案,加大改革力度。近年来改革成果有目共睹,诚如公开信中所列举的事实:1994年至1998年联合国预算实现零增长,1998年至1999年预算实现负增长,到目前为止,联合国裁员1000个。两年来,安南秘书长多次亲赴华盛顿,与国会领袖会商,但苦口婆心并没有打动赫尔姆斯等议员。赫尔姆斯等人最近表示,国会提出的美国会费分摊比例从原先25%降至20%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无意还账。
  眼下联合国的财政状况捉襟见肘。3月18日,联合国新闻部发表《联合国财政危机》文告称,截至今年2月底,会员国共拖欠联合国会费达29亿美元,其中日常开支11亿美元,维和费用17亿美元,国际法庭费用1.48亿美元。而美国一家就拖欠联合国会费达16.9亿美元。平心而论,对于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31%的美国来说,分摊联合国会费的25%并不过分,而联合国其他成员国的分摊比例都是按照一国国民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这个基数来计算的,其科学性不容置疑,但美国国会却单方面采取行动,要求成员国接受减少会费的要求,拒不批准政府的拨款方案。
  根据联合国宪章19条规定,任何国家拖欠联合国会费的总和若超过应缴会费的两年总和,该国将在联大失去投票权。去年9月,美国代表团接到了联合国的警告通知单。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克林顿总统行使总统行政令,缴纳了最低限额的欠款,得以保住在联大的表决权。
  17亿美元对于世界首富美国来说,并不是什么天文数字。何况,拖欠会费也有违民意。听一听美国老百姓的意见,不难得出结论。不久前,美国联合国协会在联合国发布了民意测验调查报告。在接受调查的1005位美国成年人中,认为“联合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机构,美国离不开这样的国际组织”者占72%,其中80%的人反对美国在补交联合国会费问题上附加任何条件。由此可见,国会的想法与民意相去甚远。
  号称是民选的国会议员们,这两天忙着审议建立“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议案,敦促政府花巨资加快研究步伐,以尽快部署防护网,确保美国国家安全不受威胁。在冷战结束后的今天,一些国会议员的逻辑是,美国的威胁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思维的错乱把中美关系搞得乌烟瘴气,也使联合国财政危机问题得不到重视,致使真正能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遭到严重威胁。
  7位前国务卿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他们对联合国的深层认识打动国会议员,让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不要再背上赖账的黑锅,但其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纽约3月18日电)

第7版(国际)

奶牛食香草 牛奶无腥味
  新华社东京3月20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农林省草地试验场与企业合作,通过试验发现,给牛喂香草可以消除牛奶的腥味。
  据这家农业科研机关的研究结果,香草除了有香味外,还有镇静效果、抗菌作用及抗氧化功能。给牛喂香草后,牛奶中可检测出含有香草的特有成份。据分析,正是这种成份消除了牛奶的腥味。
  有些人因为厌恶牛奶的腥味而不喝牛奶。研究人员认为,通过给牛喂混有香草的饲料或在牧场种植香草,能够生产出供这些人饮用的牛奶。

第7版(国际)

美国
  持枪犯罪不断 总统要求严打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记者汤水富)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在广播讲话中要求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加强打击持枪犯罪活动的力度。
  克林顿指示司法部长雷诺和财政部长鲁宾与联邦和州政府的司法机关密切合作,制定出一个有效减少持枪犯罪活动的方案。他说,在2000财政年度预算中,他已要求国会同意拨款2430万美元,用于打击与枪支有关的犯罪活动。
  美国是世界上私人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约2/3以上的家庭拥有武器,这种情况给美国人的生命和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短讯

儿童权利新闻奖设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西班牙通讯社埃菲社19日在哥伦比亚首都圣菲波哥大宣布设立伊比利亚美洲争取儿童权利新闻奖,旨在鼓励有关保护儿童权利的调研和宣传活动的开展。
  根据规定,首届伊比利亚美洲争取儿童权利新闻奖将于今年11月30日《儿童权利公约》制订10周年之际评出,凡愿参赛的新闻工作者可将自己在1998年1月1日至1999年6月30日期间的作品于今年7月31日前提交评委会。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短讯

洪都拉斯玛雅文化遗址开放
  洪都拉斯总统弗洛雷斯日前主持仪式,宣布该国西部玛雅文化古城科潘的两处遗址正式向游客开放。
  据介绍,这次开放的哈瓜雷斯地道和罗萨丽拉庙宇,是分别于1984年和1994年被考古学家发现的。罗萨丽拉庙宇象征着山川、创造之地、赋予生命的水源以及玉米的发源地,由方石垒成,为科潘城第十位统治者哈瓜雷在公元571年下令建造;地道则将这座用来祭祀太阳神的庙宇和另一座祭祀月亮神的寺庙相连接。
  科潘古城位于洪都拉斯西部靠近危地马拉边界处,是中美洲和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古代玛雅王国的经济、艺术、宗教和天文中心。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短讯

墨著名诗人萨维内斯逝世
  墨西哥著名诗人海梅·萨维内斯因患脑癌治疗无效于19日在墨西哥城家中逝世,享年72岁。他是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帕斯去年4月谢世后墨失去的又一位大文豪。
  萨维内斯生于墨南方恰帕斯州的一个小镇。田园般的乡村生活,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他以后步入诗坛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萨维内斯是一位多产诗人,他的许多作品已被译成10多个国家的文字,其作品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有《塔伦巴》、《尤利娅》和《坏天气》等。

第7版(国际)
专栏:文化短讯

巴西影片称雄卡塔赫纳电影节
  第三十九届卡塔赫纳电影节日前在哥伦比亚大西洋海滨城市卡塔赫纳落下帷幕。
  经过一周的观摩评议,电影节评审委员会把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影评奖授予巴西影片《中心站》。
  电影《中心站》由萨列斯执导,编剧为卡内伊罗和贝尔斯廷,它讲述了一个因车祸失去母亲的巴西男孩,在退休女教师热心帮助下寻找父亲的故事。故事情节曲折动人,编导布局巧妙,被誉为近几年来拉美影坛上最具影响力的影片。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