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胸怀似海 责任如山
  ——记海军北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教练舰长李咸忠
  新华社记者 曹国强 本报记者 李成华 新华社通讯员 武天敏
  1997年春,人民海军两支舰艇编队犁波耕浪,跨海越洋,访问了美洲四国和东南亚三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的风采。这两支编队的旗舰“哈尔滨”舰和“青岛”舰的舰长吴宏乐、傅国森,竟有着同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就是海军北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教练舰长李咸忠。
  1993年5月,一纸命令下到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部队:兹任命原“西安”舰舰长李咸忠为北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副师职教练舰长。军人以服从为天职。然而,这纸命令还是让李咸忠辗转反侧了整整一个夜晚——“教练舰长”是海军于80年代中期设置的一个以训练、考核舰长并组织军舰训练为专门职责的职务。这意味着,他今生今世的“官位”已经到顶了。
  澎湃的心潮和着窗外阵阵涛声一起涌动。从196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军潜艇学院,到1989年任“西安”舰舰长,李咸忠驰骋风浪20余载,在“蓝色档案”里写下一页页辉煌:驾舰出海近20万海里,离靠码头上千次,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圆满完成十几次重大训练演习任务;先后在安全航行、执勤天数、比武名次、装备保养等方面在部队内夺得十几次第一……
  “难道这些辉煌也要‘到顶’吗?”李咸忠起身披衣,来到窗前。
  朝霞映红了窗棂,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李咸忠心里生成: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年轻的舰长,让事业的生命在他们身上延续!
  李咸忠一身轻松地跨进了舰艇训练中心的大门。然而,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在等待着他。
  这一年,共和国最新一代现代化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下水服役,组织上任命李咸忠为这艘舰的“考官”。也就是说,“哈尔滨”舰要经李咸忠的训练、考核才能完成全训,编入战斗序列。那天,李咸忠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舰上,谁知,他竟找不到自己守候了25年的熟悉战位。在舰上现代化的作战指挥中心里,舰长面前已不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而是一块圆形的荧光屏,来自海面、空中、水下的几十个“敌情”同时出现在屏幕,令人眼花缭乱;一张键盘,几十个按键,连接起全舰几百个战位,信息战、电子战、智能战这些刚刚弄懂的新名词,一下子变成了必须驾驭的作战样式……刹那间,李咸忠仿佛闯进了迷宫,大半生经历的惊涛骇浪和引以为荣的辉煌都遽然沉寂、暗淡了。他再也激动不起来了,充盈胸中的是迎接挑战的神圣和凝重。
  作为一名舰长,李咸忠清楚,横亘在他面前的是一条难以跨越的“代沟”——一条两次军事技术革命之间的“代沟”,一条硅片与钢铁之间的“代沟”,一条信息时代与电气时代之间的“代沟”。
  然而,李咸忠更清楚,他没有退路,必须拼得一死跨越过去。因为整个北海舰队乃至全海军,李咸忠都是训练、考核这种新型导弹驱逐舰的第一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这一次跨越,直接影响着人民海军驱逐舰部队的战斗力。
  于是,李咸忠这位60年代的大学毕业生再次走进了课堂,与年轻的官兵一起学习驾驭新型战舰的本领;于是,《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这些人类科技革命“第三次浪潮”的书籍出现在他床头枕侧,“网络”、“接口”、“通道”等新的语汇常常出现在他的笔端口头;于是,他忘记了自己已年近半百和做过腰部大手术的病体,高大而略显笨重的身躯,经常出现在新型战舰的战位上,舰上年轻官兵们因此有了一个共同的大校“学生”。
  信念、毅力、责任还有不懈的追求,使李咸忠终于在不长的时间内跨过这条难以跨越的“代沟”,完成了人生历程中的一次壮丽的自我“重塑”!
  潮起潮落。李咸忠任教练舰长6年来,他的“蓝色档案”中留下的是一个个新的辉煌——
  是他,果断改变新型导弹驱逐舰的对空防御演练部署,确定以电子对抗和火力为主,舰艇机动为辅,从此使海军新型战舰海空对抗演练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是他,率先提出新型战舰对对海目标导弹攻击雷达开机时机的研究,并将我舰雷达开机和导弹攻击与电子战、火炮抗击敌来袭导弹准备一同列入考核内容,使训练更加符合未来战争的要求。
  是他,敏锐地发现新型战舰全自动火炮对空射击无法进行的原委,建议从改进靶机入手解决问题。他的建议得到海军首长的高度重视。不久,新型靶机试飞成功,海上演练,雷达精确跟踪,舰炮齐鸣,靶机凌空开花。
  是他,大胆建议在新型战舰攻潜训练中,各种声纳交替使用,以克服海水温差对声纳的影响,使攻潜训练水平大大提高,填补了海军训练中的一项空白。
  还是他,以惊人的创造力,撰写出30多套新型战舰训练方案和实施计划,并用电子模拟和网上对抗的方式,首次成功地建立了对新型战舰舰长进行训练考核的题库,使我国海军舰长的训练手段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岁月刻在他的脸上,他把奉献写在海疆。6年间,李咸忠训练出了6名合格舰长,其中两人分别荣膺“海军十佳青年”、“海军十佳舰长”称号。
  (压题照片为李咸忠在驾驶台上。王松岐摄)(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站好最后一班岗”
  石角
  在人民子弟兵的军营中,有这么一句话,叫做“站好最后一班岗”。说的是,老兵退伍离开军营前,都要站岗放哨一次,并认真对待,不出现任何差漏。以后,这句话又引申到部队干部。他们在转业离队前,做好本职工作,也叫做“站好最后一班岗”。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首先是打破领导干部的终身制,实行离退休制度。这样,军营里这句话,又被引申,说干部在离退休前,做好本职工作,也叫做“站好最后一班岗”。
  “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当前更有现实意义。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出问题,往往是到快退休的时候。这就是人们说的“五十九现象”。有的干部有这么一种心理,好像辛苦了一辈子,最后再不捞一把,太吃亏了。这种人不仅不能做好本职工作,反而一失足成千古恨。从这个意义来说,领导干部“站好最后一班岗”,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保持晚节,清正廉洁到终生。
  今天本报向读者介绍的海军北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的教练舰长李咸忠,就是一位以“站好最后一班岗”的精神,对待工作、要求自己的人。他虽然年已快到退休,但仍然勤奋好学,对业务精益求精,对事业无私奉献。因此,李咸忠的事迹,是值得我们大家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曹志在全国省级综治办主任培训班上指出
  发挥综治优势 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讯 记者吴兢报道: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十分艰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仅是解决治安问题的根本出路,而且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志,三月十九日在与全国省级综治办主任培训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优势,特别是要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这种好形式,进一步落实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措施。
  曹志说,随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要求越来越高,综合治理工作的内容也不断扩展。我们要把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肩上,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来层层落实,更广泛、深入地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及时有效地把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把各种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曹志说,各地要科学分析治安形势,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密切关注严重犯罪活动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严打”工作的力度;要及时深入地对治安混乱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重点治理,限期改变面貌;要进一步密切政法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警惕和及时纠正打击不力的苗头;要针对“严打”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大力加强各项防范和管理措施。
  当前诱发治安问题的因素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曹志强调,要善于调动综治委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要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抓治安综合治理,共同努力,齐抓共管。
  曹志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综治部门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综合治理工作,为完成今年全党、全国的各项工作创造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工作效率
  沈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姜敏、范春生)从新加坡来沈阳投资办厂的黄先生没有想到,沈阳市政府部门会有这么高的工作效率,他仅用三天时间就办好了一切审批手续。这得益于沈阳市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商、海关等27个部门联合成立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建立起“一站式”办事机制。
  自去年以来,沈阳市在加强机关建设过程中,发现一些行政机关和部分公务员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意识差,工作效率低等现象。出现这类问题主要是由于工作透明度不高、监督渠道不畅造成的。为此,沈阳市决定规范行政行为,实行政务公开。到目前为止,这个市市直行政单位公开面已达100%,党群部门公开面也在六成以上。
  为了有重点、分层次推进政务公开,沈阳市把113个政府职能部门划分为四种类型。对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主要是通过政务公开树立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形象;对具有行政管理权限的部门,建立“一站式”审批、服务机制;对具有涉外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建立起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满意的服务体系;对具有服务职能的窗口部门,通过办事公开使工作质量和服务上水平上档次。此外,一部分区县和乡镇也相继实行政务公开。如东陵区在区直机关和乡镇、街道开展“述廉日”活动,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公开日”活动,在行政村开展“民主日”活动。
  与此同时,沈阳市还把政务公开与转变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建立简便快速的办事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政务公开全面推行以来,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促进了机关廉政建设。去年底,沈阳开展市民评议政府活动,共发放问卷118万份,涉及市民400多万人。评议结果显示,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率达到94%以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有聘用聘任 又有淘汰竞争
  石家庄警方改革人事制度
  本报讯 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积极进行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和聘任制。一年来,改革焕发出巨大活力,公安工作已有明显长进。
  石家庄市公安局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聘任制暂行办法”和“民警聘用制暂行办法”。他们进行改革的基本框架是:领导干部实行聘任制;民警实行聘用制;热点岗位领导干部、民警实行交流淘汰制;全员实行岗位目标管理;强化全局警务督察。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严格遵循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公开、公平等一系列原则。改革后,市局机关由原来的30个处(室),9个直属单位改为3个部、21个处(室)和12个直属单位。各部门的机构设置,更加趋于科学合理,与所面临的治安形势和担负的各项任务更加吻合。
  从干部的年龄结构看,参加演讲竞聘上岗的有286人,被聘任的中层领导131人,新聘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平均年龄为44.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78.2%,比改革前提高了9个百分点,初步解决了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知识偏低和素质较差的问题,使干部队伍结构在竞争中得到了优化组合,一大批政治、业务素质过硬,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人才得到了提拔和重用。
  “110”是展示公安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市公安巡警支队和各大队新班子竞聘上岗后,以实际行动把这个“门面”擦拭得更亮,仅两个月时间就出警5000余次,其中为群众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和排难解忧500余次。
  (张建华 崔二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回归话澳门

“妈港”不是真名姓
  ——从地名看变迁
  傅旭
  “你可知‘妈港’不是我的真名姓?”这是闻一多先生于1925年发表的《七子之歌》的第一首“澳门”中的首句。一句简短的问语,包含着一段澳门的惨痛历史。
  澳,为可以停泊船只的海湾。据史料记载,澳门有南台、北台两山,相对如门,故称澳门。而在明朝又有壕镜澳和香山澳之称,这是因为澳门海湾盛产牡蛎(蠔),而且波平如镜之故。再到后来也许是由于人们对其爱之深切,就根据各自不同感受又给她取了多个自己喜爱的名字,如镜海、镜湖、濠海、海镜、濠江等,慢慢也就叫开了。
  莲岛则是澳门的又一别名。据广东《香山县志》记载:“澳唯一径达前山,南北一沙堤互其间,径长十里,宽五六丈,尽处有山拔起,附萼莲蜷,曰莲花山。而沙堤与珠海及莲峰山相连,形似莲花茎。”于是,澳门便有了莲岛、莲海、莲峰、莲洋之誉。
  澳门人也由此对莲花多了一份偏爱。在舞台上,姑娘们舞动长袖翩翩起舞,舞的是荷花舞;夏日里,澳门名园卢廉若公园风吹荷动,莲峰庙的石荷池荷香四溢;有澳门人广泛参与制定的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区徽的图案,亦是五星辉映下海面上飘浮着一朵冰清玉洁的莲花。
  然而,在澳门众多的名字中,却有一个名字深深刺痛了澳门同胞的心,也刺痛了全中国人民的心,那就是“妈交”,亦译为“妈港”。一个名字,记录下一段惨痛的历史。
  那是16世纪中叶的一天,葡萄牙人驾船来到澳门,以晾晒被水浸湿的贡物为名,采用行贿地方当局的手段,得以在澳门半岛南端的妈阁庙前登陆。当他们向当地人询问地名时,操闽语的澳门人说叫“妈阁”,后来葡人就按葡语音译,将澳门称为“妈港”。
  以此为开端,葡萄牙人开始采用各种手段,逐步达到了占领澳门的目的。他们以武力控制澳门,在澳门半岛修筑多座炮台,至今仍留下大三巴炮台、妈阁炮台、南环炮台、炮台山等地名。今天,当人们漫步于炮台之上,仍可看到锈迹斑斑的铁炮,但它们早已没有往日的威风。
  在澳门,还可以看到许多念起来颇为拗口的名字,如亚美打利卑卢大马路、巴波沙坊、肥利喇亚美达大马路、提督马路、地厘古工程师马路等,这大多是葡萄牙人对澳门的殖民统治留下的痕迹。
  如果从葡萄牙人登上澳门半岛算起,至今已有440多年,如果从1887年清廷与葡萄牙签订《中葡和好通商条约》算起,至今也已有百余年。但是,正如闻一多先生在诗中写道的:“我离开你的襁褓太久了,母亲!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着我内心的灵魂。”在澳门占总人口97%的中国人,始终保持着传统的中华民族文化,始终维系着与祖国血肉相连的根。妈阁庙500余年香烟缭绕,普济禅院规模宏大,春节舞狮舞龙,清明结伴踏青,广东籍人爱到古老的清平戏院听听粤剧,福建籍人建村名为“望厦”,盼望故乡兴旺发达。
  几百年来,澳门同胞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光荣传统,不仅与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而且用双手繁荣自己的家园,今天的澳门,可以说已成为一个国际性城市。
  过去人们口头上习惯称澳门为“澳门街”,意思是说澳门小到只有一条街。100多年前的澳门仅指澳门半岛,当时的面积只有2.78平方公里,后来才包括凼仔和路环两岛。经过100多年的填海造地,到1994年澳门半岛已增至约8平方公里,目前澳门的总面积为23.5平方公里。如今高楼林立的新口岸、澳门国际机场、凼仔的大型赛马场等,都是填海而来的。青洲原是孤悬澳门西北角的一个小岛,填海建堤后并入澳门市区,只在高士德马路附近的横街窄巷,空留莲茎巷、莲茎园的街名而已。
  澳门,永远是你的真姓名,我们已听到你对母亲急切地呼唤:“母亲,我要回来,母亲!”(附图片)
  上图:从葡京酒店到港澳码头是澳门新口岸地区,主要由填海造地而成。近年来,这里许多新建筑拔地而起。图为友谊大马路两旁的新楼。本报记者王荣久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口民警连续四年上路服务
  百万民工归也平安出也平安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周口地区连续4年推出“千名民警上路服务百万民工”活动,确保民工安全返乡,给返乡民工带来诸多便利。
  据了解,为给返乡民工开辟一个绿色通道,周口地方公安机关把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融为一体,全天候、全方位为返乡民工和过往乘客提供安全服务。治安、交警、巡警、派出所强化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以防火、防盗、防爆炸、防事故为重点,加大检查、监督和执法力度。同时,每个乡镇抽调30至50人组成专职巡逻队,开展治安联防,全区上下形成了以派出所负责点,交警、巡警和机关民警负责线,刑警负责片的点线片有机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
  在连续4年的“迎民工”活动中,各县市公安机关探索出一系列公安管理、防范和服务的新途径。郸城、鹿邑县公安局直接组织民警到外出打工人员比较集中的深圳、珠海、厦门等地,全程护卫民工返乡;项城市把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措施、紧急事态的报警办法等,制成卡片送给过往司机;沈丘县建立外出打工人员的管理档案,加强与打工人员所在地公安机关的协管力度。春节前,各县市公安机关普遍开展了“进千家门、访千家人、办千家事”活动,深入广大农村和返乡民工家中,听民声、知民事、查民情、解民难。春节过后,又护送外出民工重返岗位,真正使外出民工“归也平安,出也平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武警某部“拥政爱民”工作连年先进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在“拥政爱民”工作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该部先后投资10万余元,建立了警民共建点23个,同时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建立国防教育基地3个,连续15年被北京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赵广裕 陈雪峰 张小杰)
  蕲春县人武部10年帮助5个贫困村脱贫
  本报讯湖北省蕲春县人武部扶贫工作成果显著,10年来,先后帮助彭冲、乌石山等5个贫困村村民脱贫致富。先后5次受到黄冈市委、市政府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通报表彰。
  (张文西 孙黄元 金保国)
  成都军区某仓库创办“士兵法律学校”
  本报讯日前,成都军区某药材仓库“士兵法律学校”正式开课。此举旨在开展系统、规范的法律学习和法制教育,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刘良绪 杨静 高玄波)
  兰州军区某团科技强兵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团运用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理论提高部队战斗力。该团先后完成上级赋予的37项训练改革试点任务;连续6年被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团”和“军事训练一级团”。(游成锋 田义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母亲河行动江河行”采访团今日出征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今天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闵捷、工商时报记者余楠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手中接过了“保护母亲河行动江河行”采访团大旗。22日一早,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首都各大新闻单位30余名记者组成的“保护母亲河行动江河行”新闻采访团,将起程奔赴青海省江河源头,历时近20天,兵分两路沿黄河从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到山东,沿长江从青海、四川、重庆到湖北,采访、报道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和“保护母亲河行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出席今天的出发仪式并讲话。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水利部副部长綦连安、全国绿化委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周生贤也出席了仪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姑娘民兵班坚持不懈学雷锋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政府、省军区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三十五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的丹阳市蒋墅镇八姑娘民兵班“学雷锋模范民兵班”荣誉称号。
  丹阳市八姑娘民兵班组建于1964年3月5日。35年来,班长换了12任,民兵进出68人,但她们始终以“学雷锋精神,走雷锋道路,创雷锋业绩”为座右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35年来,她们先后照顾赡养了70多位孤寡老人,扶助56名孤儿和失学儿童;帮助50多名退伍军人和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为烈军属、缺劳户义务帮工3400多个工日,并资助扶贫资金近万元。去年抗洪期间她们主动向湖北荆州捐款5000元,援建灾区的“帐篷学校”。
  (朱海军 杨建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作孚文集》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卢作孚文集》出版座谈会3月19日在京举行。
  卢作孚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民生公司的创始人。毛泽东主席曾指出中国实业界有四个人不能忘记,其一就是“发展交通运输的卢作孚”。卢作孚是在辛亥革命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民主主义者,主张“实业救国”,以创办“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北碚乡村建设”而著名于世。他发表的大量著述至今仍有相当价值和影响。
  《卢作孚文集》收录了卢作孚的著述109篇,起于民国初期,终于50年代初,内容丰富,涉及工商管理企业文化、教育改革和社区建设等内容。不仅有诸多企业管理的实践经验,也有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人的教育和培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超前思考。
  王光英、经叔平等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