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六次全会在京开幕
  钱其琛致开幕词会议将产生特区首届政府推委会候选人的建议人选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李凯、姚晓娜)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致开幕词时指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参选报名工作已顺利完成。这一工作得到了澳门各界的热烈响应,充分表明广大澳门居民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筹组工作的高度热忱和对国家、对澳门高度负责的态度。
  钱其琛指出,在第五次全体会议后的一个半月内,筹委会主要的一项工作是在澳门进行了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参选报名工作。这项工作从1月26日开始,为期20天,已经顺利完成。他说,参选推委会委员,是澳门居民自澳门有史以来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进行民主参选活动的一个开端,是澳门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这次参选推委会委员的报名工作是面向全澳门社会各界人士的。报名的盛况表明了大家对筹委会在充分征询澳门社会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制订的推委会具体产生办法的认同,对基本法及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的广泛拥护。事实又一次说明,广大的澳门居民是有信心和能力把澳门的事情办好的。
  钱其琛说,在本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要从2200多位有意参选推委会委员的报名人中提出推委会委员候选人的建议人选。我们一向主张推委会的组成必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应包括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代表性人物,其中还有澳门永久性居民中的外国人和有待选择国籍的人士。总而言之,是要有代表性和包容性,要体现“五湖四海”的特点。他表示希望各位委员从筹建特区的大局出发,从与澳门居民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本着认真负责的精神提出合适的推委会委员候选人的建议人选。
  钱其琛特别强调指出,由于报名参选的人数大大超过了推委会应选的名额,能够当选的人员将不到报名人数的1/10。不论选得上还是选不上,参选行动的本身就是对澳门回归这件大事的支持和贡献,以及对组建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积极参与。他代表筹委会全体成员对所有参选人表示敬意和感谢。
  在介绍了筹委会各项工作顺利进展的情况后,钱其琛指出,经过中葡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双方就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地点达成了共识。中方将继续遵循中葡联合声明的精神,本着建设性和积极友好的态度同葡方加强磋商合作,以实现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
  钱其琛表示,近一段时间,海内外许多传媒、机构等都在以多种形式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台湾问题八项主张发表4周年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20周年。他说,20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始终确保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我们努力推进两岸接触交流和对话,取得了相应成果。
  他强调,同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的关系一样,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的关系,也是两岸关系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涉台问题,凡属涉及到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事务,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处理,或者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处理。为促进两地共同发展,澳台两地的民间交往,澳门同胞、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都将予以维护。他说,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顺应祖国统一的大势,多做一些有益于推进两岸关系的事情。祖国要统一,中华民族要振兴,这是不可改变的历史潮流。
  他最后表示,从现在到澳门回归只有294天,筹委会的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澳门回归的事情办好了,祖国的统一大业将展现出更加美好、广阔的前景。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筹委会政务、法律、经济三个小组关于本小组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筹委会秘书长陈滋英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有关机构和主要官员职位设置的意见(草案)》的说明以及关于推选委员会参选人报名情况和名册的说明。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马万祺主持了今天的会议。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廖晖、王启人、王英凡、何厚铧、吴福、曹其真、何鸿燊及委员共92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展在重庆举行
  据新华社重庆3月1日电 (记者刘亢、王松涛)《邓小平——女儿心中的父亲》摄影展近日在重庆举行。展出的100余幅照片是邓小平长女邓林拍摄,反映了邓小平同志从1980年至1993年间的有关生活和工作。
  展览共分《情系三峡》、《爸爸》、《爸爸和妈妈》、《爸爸和我们》、《爸爸和我》5个部分。其中,《小憩》、《喜悦》、《吹蒲公英》和《专注》等照片,再现了邓小平在家居生活中的神采和风貌,展示出邓小平作为伟人以及丈夫、父亲和爷爷的人格魅力。
  这次在重庆的展览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预计将于3月11日结束。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奥尔布赖特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双方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说,中美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的来说,还是取得了重大进展。自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实现互访以来,中美关系又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他说,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朱镕基总理将于4月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很重要,是继两国元首互访后中美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使双边关系发展再次面临一个良好机遇。他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加紧工作,使访问取得成功。
  钱其琛表示相信,双方可以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前进。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益处。朱镕基总理对美国的访问对两国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美方相信,朱镕基总理访美将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促进美中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势头。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双方都不把对方当作敌手,而是作为合作伙伴,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和共识。
  钱其琛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克林顿总统去年访华时公开重申的关于台湾问题的“三不”政策。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前驻美大使朱启祯、李道豫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3月1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陆续抵达北京。
  左图:内蒙古代表团代表马德海(右)同其他代表一起认真准备议案。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下图:广西代表团的少数民族代表一到驻地便聚在一起整理会议文件,相互帮助佩戴代表证。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彭珮云会见泰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阿沙妮·苏瓦帕为团长的泰国国家妇女院代表团。
  石广生会见科特迪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王晓东)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下午会见了科特迪瓦工业发展和中小企业部长泰奥菲勒·阿胡瓦·恩多利一行。据悉,阿胡瓦一行明天将前往上海,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商谈合资合作事宜。
  黎可漂访问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3月1日电(记者钱彤、史美泗)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今天下午在中联部部长戴秉国陪同下离开中山市抵达广州市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会见了黎可漂一行。黎可漂今天还参观了越南已故领导人胡志明在广州训练青年干部的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和青年政治训练班旧址。
  美国贸易代表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胡楚生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邀请,美国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将于3月3日至4日来华访问,与中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奥尔布赖特会谈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中美元首成功实现互访,双方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面向21世纪中美关系的框架和发展方向,两国关系在广泛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并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了磋商和合作。
  唐家璇说,今年4月,朱镕基总理将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15年来首次访美,也是中美元首成功实现互访后中美关系中的另一件大事,意义重大。中方相信,经过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朱镕基总理对美国的访问将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健康、稳定地发展。
  唐家璇强调指出,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只有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认的有关原则行事,中美关系才能平稳发展。
  对于中美两国由于国情不同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唐家璇强调,应该根据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不干涉内政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予以妥善处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实践证明,交流比隔绝好,合作比对抗好;对抗没有出路,走回头路没有前途。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中两国元首的成功互访,全面推进了美中关系。美方认为,保持和加强美中友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美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即将对美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朱镕基总理访美极为重要,是进一步推动美中关系的良好机遇,美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安排,通过这次访问,保持和促进美中关系发展势头,共同致力于建立美中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与台湾保持非官方的关系,这一政策没有改变。她还表示,美方也认为,应通过对话缩小美中之间的分歧,扩大共识,使美中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双方就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认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使两国经贸关系取得进一步发展。双方还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会谈。会谈前,唐家璇和奥尔布赖特共同会见了记者。
  奥尔布赖特是应唐家璇的邀请于昨晚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1999年3月1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按姓名笔画排列
  王永乐 卢荣景 叶承垣 任殿喜 刘文甲(满族) 刘善璧孙常印 纪玲芝(女) 杜颖(女) 李讷(女) 杨永良 张晔(女)陈广元(回族) 陈开枝 陈祖芬(女) 林庆民 房凤友 胡延森洛桑(藏族) 骆隆森 黄济人 韩喜凯 覃志刚(壮族) 程道喜傅继德 虞荣仁 蔡望怀

第4版(要闻)

交通畅通 环境整洁 服务到位
  北京“两会”接待工作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记者洪岩报道:今年“两会”到来之际,恰逢传统的元宵佳节。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和环卫、旅游、商业等有关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风貌迎接“两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展示首都形象。据悉,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确保“两会”期间道路的安全与畅通,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调派精兵强将,加强重点路段的疏导工作。在日前开展的今年第二个城市清洁日活动中,30万市民参加了清洁城市环境的劳动,共清理绿地47万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3300吨,清理白色污染10余吨。北京市旅游部门对“两会”接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承担陕西、内蒙古代表团接待任务的商务会馆,更新了硬件,对服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他们将根据两省区不同的风俗和饮食习惯为代表们提供优质服务。

第4版(要闻)

赵启正举行迎春招待会
  招待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邢传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今晚在这里为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举行迎春招待会。赵启正和阿拉伯使团代团长、阿联酋驻华大使伊斯梅尔·奥贝德·尤素夫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辞。
  赵启正说,多年来,中阿关系发展平稳、健康、良好。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历来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合法权益。阿拉伯国家和政府在人权、台湾等问题上也给予中国有力支持。他指出,钱其琛副总理在他最近一次访问中东时曾提出关于加强和发展同阿拉伯国家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的四点主张。去年阿盟理事会专门作出全面加强同中国关系的决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美国防部发表所谓“台湾海峡安全形势的报告”,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美国国防部最近发表所谓“台湾海峡安全形势的报告”,散布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导弹威胁,企图藉此为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制造舆论和借口一事发表了评论。他说,美方的这一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朱邦造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的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不从事任何阻碍中国统一大业的活动。
  据悉,美国国防部最近向国会提交的有关报告称,中国大陆大力研制部署先进导弹,对台湾构成导弹威胁。

第4版(要闻)

中日无偿资金合作
  政府换文在京签署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王晓东)中日无偿资金合作“中国长江大堤加固计划”项目和“粮食增产援助”项目的政府换文今天在北京签署。
  根据协议,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提供价值14.57亿日元的钢板桩和建设器材,用于湖北荆江大堤和黄广大堤的加固示范。协议还规定,日方向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江西和黑龙江省提供总额为13.2亿日元的政府援助,用于引进农机、化肥、农药和运输车等物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浅议“小代价与大进步”
  郑杭生
  任何社会的进步都伴随着大小不同的代价。现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取得社会进步,同时又不断付出社会代价的历史。既然代价不可避免,我们能否采取听之任之、不闻不问的态度呢?不是的,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肯定、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研究如何把社会代价减少到最低限度,简言之,就是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进步。
  一九七八年以来,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加速期。这个时期的进步和成就举世瞩目,全球公认。与此同时,也付出了种种代价,当前面临的形形色色的社会问题,包括环境问题、腐败问题、犯罪问题,都是这种代价的不同表现。二十年来,我国社会自由度的提高和犯罪率的上升,这种进步和代价并存共生就是比较典型的事例。
  一方面,二十年来,随着社会结构从刚性到弹性,随着身份体系———阶级身份、户籍身份、职业身份、所有制身份的程度不同的弱化,随着社会控制的相对宽松,随着社会流动的空前增多,社会各方面的自由空间,包括经济的、文化的、政治的、对外交流的自由活动空间,都有大幅度的、程度不同的扩大,社会成员的自由度也不能不有大幅度增加。这是每个生活在我国社会的社会成员都有切身感受的。适当的社会自由度是现代社会的特征之一,这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但是,另一方面,与上述这些变化相应,社会犯罪的成本下降、犯罪的获利上升,导致社会犯罪率大幅度上升。这也是人们有切身感受的。在北京以及其他城市,丢失自行车成为普遍现象,有的家庭甚至于不止丢一辆,而且破案率极低,定罪率更低,没有几家能找回被盗的自行车。此外,各种新型的犯罪,如高科技犯罪、有组织的走私、大规模的盗版、形式多样的保险欺诈,以及黄、毒、赌的沉渣泛起,并演变成地下产业等等,也成为各种媒体社会新闻越来越多涉及的内容。从某种角度来说,人们享受较高的自由度,是以忍受较高的犯罪率为代价的。
  面对上述情况,我们既不能以犯罪率的上升来否定自由度的提高,甚至主张回到从前的状况去,也不能以自由度的提高来否认犯罪率上升的严重性,从而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无动于衷,而只能在肯定、推动适当的自由度的同时,研究如何把犯罪率减少到最低限度的手段和途径。提高犯罪成本,降低犯罪获利。而在犯罪成本的诸因素——法律惩处、社会惩处、良心惩处和定罪概率中,当前应以提高定罪概率为主,因为定罪概率低下(估计总体定罪率约为百分之五)是现在导致犯罪成本低廉的最主要的原因。
  关键在于把握“度”。而这是需要科学,需要实际的驾驭和操作能力的。由此想到重视社会科学及其研究方向的问题。社会科学各学科以社会调查、社会统计、社会指标等科学手段研究以最小的社会代价取得最大的社会进步,其意义和重要性,将随着现代化的进展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这种作用是自然科学代替不了的。在这个意义上,研究领域重理轻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失衡的现象,不利于两个学科的协调发展,也不利于我们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