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心一片献赤诚
  ——记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侯黎明(下)
  本报记者 吴兢 胡谋
  采访中,我们屡屡听人提及“打虎英雄”侯黎明的性格。一份份不同的描述,共同勾勒出一位具有时代特色的人民检察官形象,他为从事的执法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片赤诚:
  “他是铁面无私的‘打虎英雄’,也是我们的好大哥。”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们都说;
  “他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干部,做事极其认真。”与他有过工作接触的领导说;
  “他是我们的恩人。我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得到过他无私帮助的受害人说……
  全票当选检察长
  和以往的英模相比,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身处反腐执法的前沿,侯黎明身上更体现了这个时代的精神:自信、自强、敢闯、敢干、敢求新。他毛遂自荐当检察长便是一例。
  1993年年初的一天,已在南山区检察院当了6年副检察长的侯黎明,在深思熟虑后毅然敲开了当时的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熊秉权的办公室。他开门见山:“熊检,你看我能不能当检察长?我想了很久,认为自己有条件:我热爱、熟悉检察工作,我有6年副检察长的工作经验,我熟悉南山区几千家企事业单位。”一口气,侯黎明自信地说出了自荐的三大理由。
  然后,他向熊检立下了“军令状”:“如果组织信任我,我一定在3年内让南山区检察院有一个大的起色;如果做不到,我自动辞职。”
  当时,市检察院党组考虑到侯黎明虽然能干,但年纪还轻,本来没准备让他当南山区院检察长。但是,通过那次两个多小时的谈话,熊检察长看到了一个有能力、有魄力挑起检察长担子的侯黎明。此后的考核,同样证明了群众对他的拥护、区委对他的支持。
  经过重新讨论,深圳市检察院党组决定侯黎明担任南山区院代检察长。
  如今已退休的熊秉权告诉记者:“事实证明,侯黎明绝不是跑官要官。他推荐自己完全是希望多做一些工作,多承担一些责任。”
  侯黎明当代检察长仅一个月,南山区召开了人代会。区委考虑他还年轻等因素,想让他再当一段时间代检察长。他却不领情:“让我上会参加选举吧。如果人民不选我,说明我不够格。如果连人民都不相信我,我还当什么检察长?”结果,在区人代会上,他全票当选。
  那年,侯黎明39岁,是当时深圳市区一级最年轻的一位检察长。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侯黎明颇为欣赏的一句格言。正是凭自己的实力、凭敢闯的精神,他闯到了检察长的位置。可他却没有一丝自得,有的却是沉甸甸的压力:“我干一点坏事,群众都会把账记到党和政府身上。我必须对得起我的岗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侯黎明说到做到:新官上任的第一年,南山区检察院被评为广东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第二年,成为广东省先进集体;第三年,院门口挂上了“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光荣匾;1998年,侯黎明不负众望,在区人代会上再次以高票当选检察长。
  他头顶“正”字
  与侯黎明四目相对,你会发现侯黎明的眼神非常有穿透力,好像一眼就能看穿你的心底。这样的眼神,令心里有鬼的犯罪嫌疑人更为害怕。侯黎明说:“我的额上天生写‘正’字。”投身检察事业之后,他更是认定:维护公平和正义的检察事业,正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翻开侯黎明的履历,自他1981年走上检察道路开始,从书记员、助检员、副科长、科长、副检察长到检察长,一步一个脚印。而在1986年,他从吉林南下深圳重新开始创业,也从未想过要放弃检察事业改行干别的。
  正是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由衷热爱,侯黎明战斗在改革前沿的检察战线上,一干就是13年。他头顶“正”字,嫉恶如仇,不徇私情。
  在亲朋好友中,侯黎明因“六亲不认”而闻名。他的妹妹便是“受害者”之一。
  侯黎明在当代检察长时,他的亲妹妹正好在南山区开办自己的企业,生意很红火。没想到,他却硬逼着妹妹将公司从南山区搬走。妹妹很不理解:“你先当官,还是我先开店?你当你的官,我开我的店,互不相干。”
  在侯黎明的坚持下,妹妹的公司最终还是搬走了。可是由于丧失了商机,妹妹的公司损失了很多。至今,妹妹对他都不肯原谅。谈及此事,侯黎明心情有些沉重:“她很恨我!”
  侯黎明说:“面对亲人和朋友的不理解,我心里也很不舒服。但为了工作、为了法律,我必须这么做!在我心里面,多么希望他们能理解我、支持我啊。”
  人皆有情,侯黎明也不例外,他也有领导之情、同事之情、朋友之情、兄弟姐妹之情。而在法律与感情的天平上,侯黎明始终朝法律这边倾斜。“法为上”是他不变的原则。
  干警都叫他“侯哥”
  在南山区检察院,侯黎明立下规矩:“谁砸检察院的牌子,我就砸谁的饭碗。”全院干警都一心一意跟着他干。蛇口反贪科女干警蔡姜红告诉记者:“我们检察院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侯检身上,有一种凝聚力,这凝聚力,不是来自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而正是由一件件小事汇聚起来的。”
  1997年10月13日,对于南山区检察院反贪干警李清玉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正在外面办案的他突然收到传呼:“侯检祝你生日快乐!”当时,李清玉心里立刻变得热乎乎的。回到检察院,他还捧上美丽的红玫瑰,吃上了香甜的生日蛋糕。“连家人都没有想起我的生日。可侯检却为我过了生日!”一年多后,李清玉提及此事,脸上的感动依然清晰可见。
  李清玉是区院第三个收到侯黎明生日祝福的干警。从那时候起,区院90名干警每个人的生日,侯黎明都不忘送上一份祝福。可是,他却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妻子过一个生日。
  “侯检是一个爱才的领导,他用人从不任人唯亲。”年轻的副检察长林锡锋对此感受很深,他对记者透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在原来副检察长位置还有空缺时,侯检有一个在别的国家机关任职的朋友,知道后向他提出要求:让我给你做副手吧。没想到,侯检一口拒绝:“我下面的几个干部,我都很了解,他们工作也很出色,我应该给他们机会。”
  对检察院全体干警的关心,侯黎明可谓细致入微。干警家属调动,子女入托、上学他管;干警家里水管生锈、下水道不通他也管;干警心里有疙瘩,遇到了感情方面的事,他也会管。
  南山区委宣传部长文玄深有感触地说:“侯黎明对自己的队伍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爱!认识这么多年,他很少为自己的事找我。一打电话,肯定是让我帮助他手下的干警解决困难。”
  侯黎明戏称自己是区院的“生产大队长”;而全院干警则亲切地称他为“侯哥”。
  把自己交给了事业,难免就会忽视家庭。侯黎明说:“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给我妻子和儿子的幸福太少了。”于是,他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他的“爱”: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他便陪着妻儿吃饭、谈心;就算没有时间看照片,他也时刻将妻子和儿子的合影带在身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雷锋式的好战士李学章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 新华社通讯员 陈中国 本报记者 陈晓钟
  黔山贵水,彝乡瑶寨。武警战士李学章像雷锋那样对待工作、对待战友、对待群众,努力实践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彝、布依、侗、瑶等10多个民族群众的真诚爱戴。
  这位年仅21岁的战士,是武警贵州总队三支队一中队副班长。他入伍3年10次救人,先后挽救了42名战友和群众的生命,最后倒在了第二故乡的大地上。近日,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分别作出决定,授予李学章“雷锋式的好战士”荣誉称号。
  横贯贵阳市区的南明河,原本是这座古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然而,随着工业垃圾的增多,南明河的污染日趋严重。为还大地以清新、古城以美貌,去年秋天,贵阳市政府作出了全民整治南明河的决定。
  去年10月26日一大早,武警贵州总队300多名战士率先奋战在南明河。9时55分,一中队战士张定江在挑运淤泥时,不慎滑入5米多深的河水中。水深流急,张定江被漩涡卷到河中央。李学章听到战友的呼救后,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纵身跳入水中,奋力向战友游去。一次、两次,李学章拼命将张定江推向岸边,因暗流漩涡没有成功。他又潜入水中,用双手顶住张定江的腰部,使出全身力气向岸边推去。张定江终于在岸上战友们的相助下得救了,而李学章却因体力不支,被漩涡卷入深水中光荣牺牲。
  李学章就这样去了,把一腔真诚留在了这片土地上,留在了山城各族群众的心里。
  1996年5月,广西电影制片厂在贵阳花溪河畔拍摄《长征》影片时,李学章和300多名战友扮演红军。拍摄冲锋镜头时,七中队战士陈军不慎踏上了预置爆炸点。就在炸药即将爆炸的一刹那,在一侧的李学章奋不顾身地扑了上来,一把将战友推倒。随着炸药包“轰隆”一声巨响,陈军安然无恙,李学章却被气浪掀出4米多远,滚下山坡,脸上手上多处灼伤,背上划开一条长长的血口。
  这年7月,贵阳暴雨成灾,洪水肆虐。李学章和战友们紧急出动。贵阳东站,洪水咆哮着冲向一幢土木结构的危房,74岁的老人黄桂珍和两个孩子在楼顶哭叫着。李学章听到喊声,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水中,向木楼游去。然而,洪水一浪高过一浪,像一头雄狮撕裂着一切。李学章潜水游到危楼,将大娘背了下来。几块碎玻璃扎进了他的脚掌,针扎般疼痛。他咬紧牙硬把大娘从洪流中救上岸。
  1998年1月19日晚上,贵黄公路薄冰覆路,寒风刺骨。李学章探亲假满,乘坐昭通至贵阳的长途汽车归队。突然,在一个拐弯处,由于车速太快路面打滑,汽车一下子翻下路基。
  李学章左臂被车窗划伤,鲜血染红了袖子。他环顾车内,17名受伤的乘客正在痛苦地呻吟着,一名妇女被车窗外的树杈死死挤压在卧铺上动弹不得,生命岌岌可危。
  李学章忘记了自己的伤痛,扒开树枝杂物,把那位妇女救了出来。尔后,又将其他受伤乘客一一救出,那一晚,李学章的双手全部被冻裂了,滴滴鲜血渗透了衣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首次公开招考高级法官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曲志红)最高人民法院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们将从社会高层次法律人才中公开招考10名高级法官,凡具有北京市户口、年龄35—50周岁的一级律师、法学教授、法学研究员和立法机关、政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中正处级以上的法律工作者,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在发布会上说,这次最高人民法院首开从社会高层次法律人才中公开招考高级法官人选的先河,是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其意义是以此为开端,改变长期以来任用法官的传统做法,向社会敞开大门,拓宽高级法官的选用渠道,以逐步吸引更多的高层次法律人才进入法院,提高法官整体素质,带动和促进法院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同时,这本身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步骤。
  最高人民法院将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发给准考证,分别进行面试和笔试。高法将从考试合格者中确定考查对象进行全面考查,最后从中择优确定录用人选。被录用人员将依法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并确定相应的高级法官等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政工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
  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王炽)检察队伍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检察工作能否健康发展,关系到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加强领导、加强教育、加强管理、加强监督,努力把检察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能够担当跨世纪重任的高素质队伍。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政工、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的。
  韩杼滨说,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来抓,是党中央的明确指示,也是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经过去年的集中教育整顿,检察队伍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但我们对教育整顿成绩不可估计过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检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整顿就得到彻底解决,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岗敬业 乐于助人
  军科院青年研究员公方彬荣立一等功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今天上午,军事科学院召开青年研究员公方彬先进事迹报告暨立功表彰大会。军事科学院院长王祖训、政委张工签发通令为公方彬记一等功一次。
  37岁的公方彬是军事科学院战役战术研究部副团职政治工作研究员。他曾被广州军区授予“模范思想工作骨干”荣誉称号,获“二级英雄模范”奖章,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14次受嘉奖。他先后参加了我军两代政工条例、联合战役纲要和战时政治工作大纲的编写和修改,参与和独立完成32项军委、总部和院科研课题任务,出版6部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专著,撰写200多万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其中21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全军和本院学术成果奖。他通过各种渠道,与山东、河北、四川、甘肃、江西等8省市的贫困学生建立了长期的资助关系。1992年以来,他拿出9万多元工资和稿费,资助了121名贫困学生。(包国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坚持以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来推动军地精神文明的共同发展。图为该部医疗小分队为少数民族学生查体。梅海建 冯建文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李向群母校被命名为“向群小学”
  新华社海口3月1日电(夏洪青、刘建新)新时期的好战士李向群生前就读过的海南琼山市东山圩小学,今天被海南省政府命名为“向群小学”,并决定将“向群小学”建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
  武警某部文明执勤树新风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始终坚持文明执勤、依法执勤,1998年以来,该部在执勤中为群众和游客排忧解难做好事80余起,合理处理涉法事件5起,受到了首都市民及中外游客的好评。(张向东 罗铠勇)
  海军某部官兵学文化蔚成风气
  本报讯日前,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又有48名官兵获得本科和大专文凭。5年来,该部举办各类培训班和文化补习班20多次,先后有300多名干部、战士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或考取了军校。(徐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