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文明古国的期待
  ——意各界对江主席访问寄予厚望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联合采访组
  阳春三月,和风拂面。江泽民主席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记者在意大利的采访活动中处处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江主席即将开始的意大利之行犹如和煦的春风,沐浴着中意友好合作关系。
  中意两国同为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增多,政治联系不断加强。意大利政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高度评价意中关系,并对江主席的来访寄予厚望。众议院议长维奥兰特表示,中国将在下个世纪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发展,意大利愿同欧洲其他国家一起积极参与同中国建设新型的关系。江主席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政府和议会间的交流,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参议院副议长罗尼奥尼认为,意中双方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双方互有需求。中国在应对经济全球化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特别是在近年来世界金融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意大利对此深表钦佩。江主席的来访将是意大利了解中国的一次好机会。外交部长迪尼说,江主席的来访是意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新的历史性时刻,江主席将意大利定为其欧洲之行的第一站绝非偶然,这表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不仅密切,而且还富有成果。罗马市市长鲁泰利、米兰市市长阿尔贝蒂尼和威尼斯市市长卡恰利等也都表示,他们热切地期待着江主席的来访。
  中意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较快。多年来,意大利一直是中国在欧盟国家中的重要经贸伙伴之一,据统计,1998年中意贸易额达到50多亿美元。对江主席的此次来访,意大利经济界自然更是充满期待之情。意工业家联合会主席福萨说,江泽民主席访问意大利表明了中国对意大利的兴趣,江主席同时也会看到意大利政界和企业界特别关注中国,这次访问必将加强两国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已有的良好合作关系。伦巴第工业家联合会主席贝内迪尼说,意企业对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非常感兴趣,愿意加强同中国在大中小各类企业间的长期合作,江主席的来访必将推动这种合作关系的快速发展。意外贸部贸易促进与企业国际化司司长萨尔迪认为,意中两国互为对方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贸易的前景令人乐观,江主席的来访对中意两国经贸界来说是一次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关系的好机会。意中小企业协会主席波尔塞利、伦巴第大区主席弗尔米戈尼、威尼托大区主席加兰等也都表示,相信江主席的来访必将推动中意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在意大利采访期间,正值中国京剧团在意进行访问演出,首都罗马出现了一股“京剧热”,特别是江主席对中国京剧团这次来欧洲演出的题词使意方组办者倍感荣幸。联想到几个月前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在中国演出的成功,记者亲身感受到中意两国在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正在不断加强。
  几天的采访活动使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中意之间的友好合作有着广阔前景。1998年6月,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斯卡尔法罗访问中国时,同中国领导人达成共识,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深信,江主席即将开始的意大利之行,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意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向前发展。
  (本报罗马3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芬兰领导人会见唐家璇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3月17日电(记者郑焕清)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和总理利波宁17日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宾主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首先向阿赫蒂萨里和利波宁分别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唐家璇指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中芬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中芬两国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之间既无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现实的利害冲突,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发展关系的各项协议,促进各个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促进经贸合作不断发展。他强调,在发展中芬关系方面,两国不仅只看到眼前,更着眼于长远的利益,从而使中芬互利合作建立了牢固的基础。明年,中芬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芬兰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把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使之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会见中,芬兰领导人完全赞同唐家璇对两国关系的评价。阿赫蒂萨里说,芬兰是个小国,非常高兴能同中国这样的大国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对芬中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芬兰重视和珍惜两国在司法和人权等领域的对话和合作,珍惜对话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
  利波宁对他去年访华时同朱镕基总理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得到认真迅速的落实表示高兴和满意,特别对两国在林业领域的成功合作感到满意。他说,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对双方都有好处,芬方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在谈到中国和欧洲关系时,唐家璇指出,在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对话,这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欧合作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表示希望芬兰今年下半年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及前后为推动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欧盟取消对华贸易歧视性措施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阿赫蒂萨里强调,芬兰支持欧盟和中国之间建立积极、坦诚而广泛的伙伴关系。在芬兰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双方具备进一步发展和深化这种合作的良好条件。
  利波宁说,欧中加强合作非常重要。芬兰希望双方的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芬兰将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南联盟面临严峻挑战
  吕岩松
  在巴黎举行的科索沃和谈已持续数日,前景依然难以预料。如果说朗布依埃和谈的情况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此次则是明显的“一边倒”。科索沃阿族代表率先宣布接受和平协议后,谈判成败的皮球踢到了南斯拉夫政府一方。美欧大国不断施加外交和军事压力,南处境越发艰难。
  和平协议没有明确授予阿族自决权,同时还要求“科索沃解放军”解除武装,阿族代表团接受上述条款,的确是做出了让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阿族已经放弃独立要求。在阿族方面看来,自治问题不过是权宜之计,重要的是北约部队将进驻科索沃,而且三年后国际社会将重新审议该地区最终地位。鲁戈瓦等阿族政治家一再强调,根据协议,科索沃人民的政治意愿将得到考虑,这为阿族最终获得独立敞开了大门。
  朗布依埃和谈落幕后,美国、欧盟特使曾多次到贝尔格莱德斡旋,但始终未能说服南斯拉夫领导人接受北约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
  此次南政府代表团坚持原则立场,拒绝讨论和平协议落实问题,同时要求修改协议中威胁南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内容。
  南斯拉夫态度看似强硬,但并非没有回旋余地。在这轮和谈中,它的目标是将科索沃和平协议的政治、军事部分分开。如果政治部分单独签署,南将摆脱破坏和谈的责任,还可以为阻止北约部队进驻科索沃创造条件。现在看来,南要达此目的十分困难。
  西方大国在科索沃问题上向来偏向阿族,它们认为,目前正是向南斯拉夫施压的好机会。近日来,和谈国际调解人甚至连南政府代表团与阿族直接会谈的要求都不予满足,只是反复强调和平协议不可分割,并批评南斯拉夫立场出现倒退。与此同时,北约军事干预的威胁也逐渐走上前台。
  南斯拉夫正被一步步“逼到墙角”,它的任何一种选择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果同意北约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南政府将彻底失去对当地局势的控制能力,并将长期受制于人。如果同北约继续对抗下去,单纯从军事角度讲,它没有获胜的机会。如何在国家根本利益与现实之间找到最佳选择,对南斯拉夫来说是个严峻的挑战。

第6版(国际)

正在巴黎举行的科索沃和谈18日再次陷入僵局。主持和谈的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前左)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前右)来到会场时,库克对记者作出无可奉告的手势。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

第6版(国际)

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马来西亚举行
  新华社吉隆坡3月18日电(记者吴定保)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7日和18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就积极落实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的会晤成果,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等提出了总体设想和具体建议。
  会上,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会议认为中国与东盟间的对话关系给双方带来了共同利益。因此,今后双方应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都充分地肯定了近年来,特别是自中国与东盟之间确立了全面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同时,双方还就在下个世纪里如何发展伙伴关系与进一步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议还确定了下一阶段中国与东盟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人员交流、人员培训、举办经贸研讨会和科技交流研讨会等。
  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是双方全面对话合作的重要机制之一。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997年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决定,该委员会的第三次会议将在一年半至两年内在北京举行。

第6版(国际)

就总检察长辞职一事
  俄总统总理与上院出现分歧
  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下午对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拒绝俄总检察长斯库拉托夫辞职一事作出反应。叶利钦在同普里马科夫总理联合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斯库拉托夫“玩弄权术”的行为与其总检察长的身份不相符合。
  据俄总统新闻局通报,叶利钦在中央临床医院得知联邦委员会的表决结果后紧急召见了普里马科夫总理,就联邦委员会拒绝斯库拉托夫辞职一事所形成的局势进行了讨论。叶利钦和普里马科夫在会见结束后表示,他们完全支持联邦委员会与犯罪和贪污现象作斗争的努力,但同时一致认为“采取卑鄙手段与玩弄权术”的行为与总检察长的身份不相符合。他们强调,反犯罪斗争只能由道德上清白的人来进行。
  俄许多政界人士认为,叶利钦和普里马科夫的这种表示实际上是对斯库拉托夫留任总检察长职务的否定,而这又有可能导致总统与联邦委员会发生新的对峙。针对上述担心,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指出,总统与联邦委员会之间不会出现对峙。他表示,联邦委员会将根据必要的程序向总统介绍有关表决的具体情况,并通过与总统的磋商解决所出现的分歧。

第6版(国际)

俄战略专家认为
  北约某些行动受美利益驱使
  新华社莫斯科3月17日电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科若金17日指出,北约参与某些维和行动的意图,实际上是受美国国家利益驱使的。
  科若金在《红星报》编辑部举行的关于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安全问题“圆桌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北约在尚未放弃以前职能的同时,实际上又担起了新的职能。美国要求北约参加这样或那样的维和行动,理由很简单,即这些行动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
  科若金以波黑问题为例说,波黑问题实际上就是一次利用外部力量建立一个新国家的独特试验。目前,科索沃局势正在沿着这一模式发展。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以及其它国家的意见和利益被完全忽略了。
  科若金认为,目前,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深信,它们的独立地位非常脆弱,只有通过加入北约才能得到保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不会考虑俄方的反对意见的,俄罗斯与这些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实际上已降到最低点。

第6版(国际)

美参院通过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法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参议院17日以97票对3票通过了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法案。至此,由美国共和党议员于1997年提出的加速实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议案终于以法律形式得到确定。
  在表决中,55名共和党参议员全都投了赞成票;而民主党方面,投赞成票的有42人,反对的有3人。根据这项法案,一旦“技术成熟”,也就是说当“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研制成功后,美国将立即予以部署。
  据悉,由于这项法案载有“美国将与俄罗斯继续谋求削减核武器”的条文,白宫已表示同意该法案,因此不会遭到克林顿总统的否决。美国众议院也将于18日就类似的法案进行表决。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用导弹等武器在空中截击飞向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防御系统,被称为是前总统里根于1983年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即“星球大战”计划的后代。
  目前,美国正在加紧研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前者是用于一个地区免遭近程、中程或远程导弹攻击的武器系统,而后者则是保护美国全境不受任何弹道导弹的攻击。
  国际军控专家认为,美国研制或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违反了《反弹道导弹条约》,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不仅违背时代潮流,而且不利于地区乃至全球的战略平衡与稳定。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会议3月1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阿盟总部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对伊拉克危机、洛克比事件等36个有关阿拉伯国家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图为伊拉克外长萨哈夫(前排右一)在与伊拉克代表团成员磋商。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安南要求成立国际法庭
  审判前红色高棉领导人
  新华社联合国3月17日电(记者李红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向安理会和联大递交了一份报告,要求成立某种形式的国际法庭,对红色高棉领导人进行审判。安南同时在报告附信中说,最后的决定要由安理会或联大作出。
  柬王国政府首相洪森9日曾在金边对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一事发表讲话说,他反对外国利用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的问题干涉柬埔寨内政,破坏柬埔寨的主权与稳定。
  柬埔寨外交大臣贺南洪12日在联合国同安南举行会谈后强调说,柬埔寨政府坚决反对将红色高棉领导人移交给国际法庭审判。他说,柬埔寨政府作出在本国审判红色高棉领导人的决定不仅符合本国宪法和法律程序,而且符合有关国际法的规定。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北部战事再起
  本报伊斯兰堡3月18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日前在阿北部省份萨里普勒发生冲突。反塔联盟方面16日声称,其部队在萨里普勒省夺得一镇,对方45人死亡,15人受伤,200人被俘。但塔利班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据悉,目前塔利班正从其控制区向阿北部地区增派援军,以应付那里的任何威胁。
  另据报道,3月11日至14日,塔利班与反塔联盟曾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谈判,并就交换战俘、成立联合政府等达成协议。3月15日,由塔利班控制的喀布尔电台称,塔利班仅同意与反塔联盟举行更多的会谈,其中包括双方分享权力,但不同意与对方组成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日本欲参加朝鲜核查
  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今天下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打算参加对朝鲜有关设施的检查。
  小渊今天上午在国会众议院称,对于朝鲜的有关设施,“我们不亲自确认,就不能心安理得地要求国民予以合作”。
  根据朝鲜和美国16日在纽约达成的协议,朝鲜允许美国专家进入金仓里的一处地下设施参观,美国则将采取措施改善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金仓里位于朝鲜的核反应堆所在地宁边西北约40公里的山区,朝鲜在这里建设的地下设施引起了美国、韩国和日本的注意。美国舆论去年8月曾报道这里的设施与核问题有关,美国就此问题同朝鲜进行了多次协商。

第6版(国际)

厄前临时总统阿拉尔孔被捕
  厄瓜多尔最高法院十七日发表公报,宣布前临时总统阿拉尔孔涉嫌多项犯罪,十六日被司法部门预防性逮捕。公报说,经过一年多调查,最高法院初步认定对阿拉尔孔滥用职权的指控成立。一九九七年七月,有人向厄最高法院揭发阿拉尔孔在担任议长期间,先后聘用了一千多名只领薪水不到议会上班的员工。阿拉尔孔于一九九六年八月当选国民议会议长。一九九七年二月到一九九八年八月,阿拉尔孔担任临时总统。(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伊空运第二批朝觐者抵沙特
  伊拉克空运的第二批朝觐者一百一十一人十七日抵达沙特阿拉伯,其中有三十七名妇女。沙特官员说,伊拉克朝觐者没有受到任何歧视,同来自其他国家的朝觐者一样受到热情的接待。至此,从陆路和空路抵达沙特的伊拉克朝觐者已达三千人。另据海湾外交人士透露,沙特方面拒绝了美国提出的有关扣留伊拉克飞机的要求。

第6版(国际)

一批安盟士兵向安政府投诚
  据官方的安哥拉通讯社十七日报道,数百名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士兵不久前在中部的本格拉省向政府投诚。据安盟改革委员会官员明格内拉介绍,这些士兵是从安盟控制的该省西部甘达市逃出的,他们表示“不愿意再继续内战”。安盟改革委员会是一批反战的安盟成员成立的组织,他们要求继续实施和平进程。

第6版(国际)

雷诺反对延长独立检察官法
  美国司法部长雷诺十七日在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说,她不再支持独立检察官法,并反对延长这项法律。这是雷诺首次对独立检察官法去留问题正式公开表态。美国独立检察官法是“水门事件”后于一九七八年出台的,旨在授予检察官“不受任何政治或金钱影响”,“独立调查”对联邦政府高级官员的指控。这项法律将于今年六月三十日失效。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革新与守旧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见闻之三
  本报记者 吴迎春
  记者来到雅加达市中心库萨斯路的一个十字路口,这一带保安森严,全副武装的士兵和军车密布,如临大敌。突然间,这些军人“哗”的一声站起来,每人手持一人高的透明盾牌,排成一排堵在路口,我们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只见几辆大客车从远处驶来,上面坐满了示威者,高呼“审判苏哈托”的口号呼啸而过,等大客车走远了,堵在路口的士兵退回路边坐着。原来,这个路口通向前总统苏哈托的寓所,是示威者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当示威者前来时,士兵们都要如此,目的是防止示威者冲击苏哈托寓所。
  军队履行去年5月前总统苏哈托下台时对他的承诺,保护他及其家族。激进的示威者和改革派要求审讯苏哈托,将其财产充公,彻底扫除苏哈托执政32年期间营造的旧体制及一切腐败的东西。
  据当地媒体披露,苏哈托执政期间贪污腐败、官商勾结,大搞裙带风,其亲信党羽飞黄腾达,身居军政要职。其子女也沾老子的光,苏哈托的长女哈迪扬蒂曾担任内阁中的社会事务部长,他的4个儿女和1个媳妇是国会议员。显赫的政治权力为家族谋私利大开方便之门,他们侵吞国库,聚敛财富,富可敌国。苏哈托家族在国内3200家公司中持有股份,至少拥有200亿美元的财产。
  哈比比总统上台后开始调查苏哈托的商业帝国,头5个月几乎没有什么进展。而印尼人民和改革派的呼声越来越响亮,去年11月中旬,印尼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被迫通过清除腐败、调查苏哈托财产的决议,在这个问题上向前迈出一步。哈比比总统为落实人协决议,计划设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委任了很多有名望的人士为成员,但他们拒绝出任,结果这个委员会胎死腹中。当地人士悲观地认为,调查苏哈托家族的问题不会很快有结果。
  原因非常简单,苏哈托虽然失去权柄,其影响仍在。印尼舆论认为,“裙带关系和腐败风气形成的旧体制没有摧毁”。苏哈托的府邸24小时被严密保护着。这位前总统辞职后仍有政要不断造访。据悉,来访者是为了利用他遍及各地的政治影响。当地媒体指出,苏哈托的影响及守旧势力阻碍着调查工作的进行。曾在苏哈托政府任职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大家都在一条船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此而已。
  印尼报刊认为,腐败是苏哈托政权倒台的重要因素,也是印尼政治和经济危机持续恶化的祸根。要反腐败首先必须调查苏哈托家族,将其财产充公,这是印尼公众反应最为强烈的问题。对此,印尼总统哈比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采取措施反腐败;印尼新闻部长尤努斯说要将腐败降低到最低限度。当局已将调查苏哈托的工作交由总检察署进行。但印尼人对此信心不足,认为调查将持续到今年6月大选之后。
  截至目前为止,印尼新成立的政党有110多个。当地人将它们划分为两派:一派是反对苏哈托旧体制的改革派,主张彻底清算旧政权的腐败行为,进行全面改革,通过大选建立一个有权威的廉洁高效的政府。另一派是想维持现状的亲苏哈托的旧势力。
  据分析,几个主要的政党均不可能在大选中获得绝对多数,因而彼此间的斗争将更为激烈。支持苏哈托的势力为维护既得利益四处活动,当地媒体指责他们制造事端,图谋搞乱局势,以达到推迟大选或实行军管的目的。这一事态,引起渴望稳定的印尼人民的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