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日本众多宪法学者深表忧虑
  本报东京3月1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214位宪法研究学者3月16日联名发表声明,对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深表忧虑。
  声明指出,与宪法第九条相对照,“周边事态法案”存在很多问题。一、对美军的“后方地域支援”,涉及集体自卫权,即使根据政府见解,也是违反宪法的。二、要求地方政府的“合作”,也同宪法第九十二条相抵触。三、对于可能导致参战行为的重大事项不要议会的承认,这是违反民主主义原理的。
  声明认为,“法案包含着让自卫队参加美国进行的战争、并动员国民参加的危险。”声明要求“在国会解剖法案的问题”,呼吁“政治要遵照宪法”。

第6版(国际)

英首相敦促欧委会改革
  本报伦敦3月17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16日晚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欧盟委员会的集体辞职。双方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尽快填补由于这一事件而在欧洲形成的政治真空,推选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在未来几周内接替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布莱尔表示,应当利用这个机会推动对欧盟的官僚机构进行彻底的改革。他指出,从短期来说,这一改革主要是对欧盟委员会的金融管理体制和责任制度进行彻底审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新的管理体系;从长期来说,则包括改革欧盟委员会的结构和决策程序,以及增加民众对于委员会决策的监督和影响力。

第6版(国际)

3月16日,南联盟军警与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在普里什蒂纳以北的波杜耶沃镇附近发生武装冲突。图为一名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在掩体后观察周围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文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尚未确定是否如期建国
  新华社马德里3月16日电(记者夏顺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6日在马德里称,在他结束对阿拉伯国家、欧盟和美国的访问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将再决定是否在5月4日单方面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
  根据奥斯陆协议,有关巴勒斯坦自治的临时过渡期于今年5月4日结束。
  阿拉法特说,现在离5月4日这个“神圣的日子”越来越近。考虑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协议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其他国家的监督下签订的,巴方正在就是否如期宣布建国的问题“与所有兄弟国家进行磋商”。阿拉法特于16日上午抵达马德里后,会见了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并与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和外交大臣阿韦尔·马图特斯—胡安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厄政府称厄埃在索罗纳战火平息
  新华社阿斯马拉3月16日电(记者沈建)厄立特里亚外交部16日发表公报,称厄与埃塞俄比亚在厄境内索罗纳的激战已于当日上午9时基本平息。
  索罗纳距厄首都阿斯马拉约80公里,记者在前线仍能听到不时有炮击和机枪扫射的声音。
  在距厄埃边境仅3公里处的贝勒塞—阿格里梅科尔,前线指挥官阿阿费沃基·耶马尼上校说,持续3天的激战已停止,埃塞方面至少有45辆坦克被击毁,“人员伤亡惨重”,但目前尚无确切统计数字,厄军仅轻微受损。
  另据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的消息说,埃塞政府否认埃塞军队遭受重创。

第6版(国际)

美否认计划对伊实施大规模打击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16日电(记者关心国、伏柏林)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驻海湾部队司令津尼16日否认了报界有关美国计划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传言。
  津尼在接受此间传媒采访时说,美国并无对伊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的计划。他说,美英军用飞机目前正在伊拉克南北两个“禁飞区”上空执行巡逻任务,“巡逻飞机在禁飞区对伊拉克实施打击完全是出于自卫”。他强调,如果伊拉克军队不向执行巡逻任务的飞机开火,这类打击随时都可能停止。
  津尼是15日抵达科威特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此前他访问了埃及和巴林,并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稍作停留,参观了正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防务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兰今朝入约 何日加盟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3月12日,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接过波兰外长盖莱梅克签署的加入北约的正式文件,波兰人终于实现了苦苦追求10年的目标。波正式成为北约的成员,完成了它“融入欧洲”目标的第一步。波兰的政治家们已经开始专心考虑第二步,也是较之“入约”更为重要、对普通波兰人来说更有实际意义的目标:加入欧盟。
  决定波兰“加盟”进程的关键因素是它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增长情况。虽然波兰经济曾保持了连续6年增长的势头,但是近几个月来,经济却明显下滑,使波兰社会各界和欧盟国家感到担心。去年波兰经济增长率虽然达到4.8%,高于大多数中东欧国家,但增长速度却是逐步降低。今年1月份,波兰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降低10.9%,失业率同去年底相比上升了1%,失业人数突破200万,比去年底增加了21.5万人。与此同时,波兰的外贸形势开始恶化。据波兰中央银行公布的数字,去年波兰经常项目收支逆差高达68亿美元,比前年增加25亿美元,全年外贸赤字达214亿美元。受此影响,波兰货币兹罗提今年以来也不断贬值,与美元的汇率从去年底的3.5∶1一度降到3月初的4∶1。
  波兰经济形势恶化固然与受国外金融危机冲击有关,但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政府受到入盟谈判的压力。为满足欧盟提出的苛刻条件,政府急于调整经济结构,从而造成生产下降,出口受阻。为了适应欧盟的要求,今年年初波兰政府开始全面实施的医疗卫生、行政机构、社会保险改革,造成波兰社会秩序失调。行政改革中新增加的县制因缺乏财政拨款几乎陷于瘫痪。年初以来,波兰各地农民和医护人员不断举行抗议和罢工。同波兰各党派在“入约”问题上基本一致的立场相比,波兰社会,特别是农民对加入欧盟的兴趣远远低于“入约”的热情,这将严重阻碍波兰“加盟”的进程。
  波兰加入欧盟的难度比“入约”更大,而且更复杂。首先,在北约东扩的过程中,美国自始至终扮演着极力促成的角色,而在欧盟接纳新成员问题上,美国就没有发言权了。其次,波兰必须逐条修改自己的法规条例,使之与长达8万页的欧盟相关法规相适应,何况欧盟自身的法规也在不断调整。欧盟没有像北约东扩时那样,向对象国提出明确的最低要求。这就意味着,欧盟官员和专家将逐条核对这些条款,没有丝毫的迁就。这也将大大延缓欧盟扩大的速度。
  自去年3月31日波兰和其他5个准成员国正式开始“加盟”谈判至今,波兰仅完成了科学、教育和中小企业政策等3个较为容易领域的谈判工作,按照这个进度,完成剩余28个领域的谈判工作,至少还要5年时间。欧盟的一位谈判代表近日在布鲁塞尔透露,在电信领域的谈判中,波兰与欧盟的立场尖锐对立。波兰电信业极不发达,因此要求2008年以前为开放市场的过渡期,而欧盟成员国则坚决要求波兰在进入欧盟之前就必须完全开放电信市场。如果满足欧盟的要求,波兰电信业就有被冲垮的危险。此外,波兰与欧盟在渔业、关税和商品自由流动等领域中的谈判立场也相去甚远。
  此间分析家认为,由于波兰与欧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波兰要想赶上欧盟国家,哪怕是欧盟中最穷的成员国也需要一二十年时间,而且波兰还要为加入北约而承担数十亿美元的军费开支,这将更使本已吃紧的波兰财政捉襟见肘。同北约东扩时波兰被作为首选对象国不同,欧盟对吸收波兰并不很积极。但是,波兰与欧盟间的谈判既已开始,波兰“加盟”之势不可逆转,只是波兰政府提出的争取在2002年加入欧盟的目标恐难实现。
  (本报华沙3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旗袍 澳洲惊羡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3月12日,堪培拉举行建都86周年庆典,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文艺团体齐集此地争妍斗艳,展示本民族的文化瑰宝。
  “我已观看了各国的十数场演出,但居文化节之冠的是中国的这场时装表演。”坐在记者旁边的文化节艺术总监多米尼克·米科一边使劲鼓掌,一边连连叫好,最后又忍不住扭头对记者这样说。这台时装表演他已连看两场,结束时又到后台找到设计师李艳萍,要求成为她的澳洲总代理,并对她说,你设计的服装可以超越时空,成为永恒,堪称世界一流。欣赏中国时装简直就像是在欣赏音乐一样。谢谢你为堪培拉的生日带来了这么好的中国礼物。这些中国时装既体现了历史的深度与传统的凝重,又融合了现代的简洁明丽与优雅大方。西方服装展变化太快,往往令人眼花缭乱,似乎缺少这么一种历史文化的凝重与贯穿。
  来自堪培拉时装学院、多次主持外国时装展的丽齐一再对记者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高水平的服装设计师,没想到中国有这么高水平的模特表演队,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高水平的高档时装。”
  由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李艳萍率领的“新丝路模特队”是应堪培拉市政府和中国驻澳大使周文重之邀前来参加多元文化节和建都庆祝活动的。在周大使和市府官员致辞之后,中国八位名模身着绘花旗袍款款而出,微步凌波,真如碧水红莲,摇曳多姿,全场即刻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去年9月在法国赢得世界十大名模之称的岳梅,身系一领大红旗袍,外裹一袭曳地纱披,宛如映日荷花。一身夕阳色旗袍左半幅上书着“落霞与孤鹜齐飞”,另一领湖蓝色旗袍则书着“秋水共长天一色”,皆竖褶扇袖,当双臂轻舒之时,一下子便将人引入王勃《滕王阁序》的诗情画意之中。回神再观,一边是火凤展翅,一边是孔雀开屏,宝光霞彩,满堂生辉。最后是罗锦婷着素白旗袍展袖徐旋,让人联想到梁祝化蝶的故事;小岳梅裹大红披风回眸凝望,又勾起人昭君出塞的遐思。观众虽不明中国典故,却不难体味出其深厚隽永的历史意韵和典雅含蓄的东方情调,即那位艺术总监所说的历史厚重感。
  李艳萍是我国最著名的时装专家之一,1991年即被纺织部授予“全国最佳服装设计师”称号。她对中国旗袍进行了创造性的改革,融进了欧美的现代风格,使旗袍更为高雅、端庄、简洁、含蓄,既具强烈的现代感,又不失其优雅的东方情韵,因而被国内外誉为“旗袍大师”,在世界时装界独占一席。她不仅赢得了为日本大型歌舞剧《李香兰》设计服装,还曾为日本、韩国、瑞士、新加坡等国首脑的夫人设计服装。她的时装去年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华盛顿表演时都获得巨大成功。这些在国内出场费高昂的名模们此次来澳没有任何报酬。记者问她们可有怨言,她们纷纷表示,她们放弃报酬是因为李老师设计的服装能为国家争气,当然愿意跟随她为祖国增光,哪会计较什么条件和报酬呢!李艳萍接过话来说,在外国高档服装店里看不到中国时装,一些中国服装却被摆在地摊上卖,心里很不是滋味。因此决意走出国门,将中国的高中档服装推向世界,为此个人作点牺牲值得。
  是的,中国时装队没有白来,澳首都电视台当晚的报道赞美有加,《堪培拉时报》翌日刊出了4栏22行高的大幅照片,并作了长篇报道,评价说,高贵华美的旗袍已够令人赞赏,而那些优雅端庄的模特就更让人惊叹!再听现场那响起的掌声犹如潮水拍岸。一位侨胞禁不住感叹道:“总算为我们中国人争足了面子,应该让这样的时装队多到各国走走,这有助于改变外国人对我们中国服装的印象。”(本报堪培拉3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李艳萍率领的中国时装队饮誉澳洲。图中中间一位为去年在法国被评为世界十大名模的岳梅。 本报记者 李学江摄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
  塞方要求对和平方案进行修改
  法外长指责塞方谈判立场后退
  据新华社巴黎3月16日电(记者沈孝泉)第二轮科索沃和平谈判16日进入第二天,尽管西方国家利用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接受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和平方案一事施加强大压力,但是南联盟塞尔维亚代表团继续坚持反对北约部队进驻科索沃的立场,并要求对和平方案的政治部分进行修改。
  参加谈判的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卢蒂诺维奇在巴黎克雷贝国际会议中心向各国记者发表简短谈话时说:“为什么要向我们施加压力呢?阿族代表团所要签字的协议并不存在。”他认为,目前正在就和平方案进行谈判,并没有一个最后的协议文本。米卢蒂诺维奇在谈到和平方案的政治部分时强调,塞尔维亚代表团准备在政治协议上签字,但是必须按照南联盟方面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
  一位参加谈判的西方外交官透露说,塞尔维亚方面在第二天的谈判中要求对和平方案的政治部分作出实质性的修改。
  本报巴黎3月17日电 记者果永毅报道: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昨天指责出席巴黎科索沃和平谈判的塞尔维亚代表团谈判立场后退。他说,塞方“全面拒绝实施和平协议的地面保障,包括文职人员的形式,特别是军事形式”。
  塞尔维亚方面迄今一直坚决反对外国军队以任何借口进驻科索沃,此轮谈判开始后,他们又就协议的政治部分提出了修改意见。
  此间传媒报道,由于塞尔维亚代表团的立场,3月15日开始的第二轮科索沃和平谈判又一次陷入僵局。
  面对这一僵局,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认为,科索沃和平协议是一个整体,要么接受,要么拒绝,不能讨价还价。韦德里纳说,从最好的可能来说,就是考虑作某些调整,但也是十分有限的。谈判调解人认为,塞尔维亚方面提出的修改意见牵涉到朗布依埃协议的关键因素,因此是“不能接受的”。
  据悉,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各国的外交部长将于今明两天聚会,就塞方的立场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美媒体驳斥所谓“核盗窃案”
  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刘江)一些美国媒体近日发表文章,批评美国国内一些不负责任的新闻机构和国会议员捏造所谓“中国盗窃美国核技术案”,表示支持克林顿政府继续奉行对中国的接触政策。
  《洛杉矶时报》16日发表评论指出,对中国盗窃美国核技术的指控是“荒谬地夸大其辞”,所谓的“中国间谍案”是建立在大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基础之上的,是“不理智”的。
  评论说,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美国一直干涉中国内政,但它却总是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文章援引基辛格的话说,美国报纸对中国的攻击,是在重温过去同中国对抗的旧梦。
  文章说,以《纽约时报》为首的一些报刊大肆宣扬所谓“中国间谍案”,这种做法令美国媒体“感到羞愧”;一些政客在玩弄“已经破损”的“中国牌”。这些政客则想借此在竞选中获胜,而他们的所作所为损害了30年前由尼克松总统开创的对华接触政策。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不要再失去中国》的文章。文章说,一些美国人企图通过抵制和施压迫使中国就范,但历史证明这一伎俩无法得逞,美国人不要重蹈50年代麦卡锡主义的覆辙,“绝对不应该”再次失去中国。文章说,美国现在需要的不是同中国搞对抗,而是继续同中国积极接触,这包括中美两国政府领导人下月将在华盛顿举行“建设性的、坦诚的”会晤;通过谈判使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两国军方定期举行高级磋商,寻求防止核扩散的途径;双方进一步在防治污染方面开展技术交流等。
  《华尔街日报》同一天也发表文章,对美国一些媒体和政客污蔑中国的做法深表忧虑。文章指出,在莱文斯基案结束后,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又利用“核间谍案”做文章,以“显示他们同克林顿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有分歧”。
  文章说,去年以来,共和党议员对中国的攻击使得美国一些大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忧心忡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因特尔公司、太阳—微软公司等计算机公司组成了游说团体,准备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限制出口的目的是控制向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输出高速计算机,而这种做法已经“完全过时”。文章说,到200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计算机市场,技术的发展已将美国的管制措施远远抛在了后面。

第6版(国际)

就金仓里地下设施问题
  朝美两国达成协议
  韩国对朝美协议表示欢迎并希望美日与朝改善关系
  据新华社纽约3月16日电(记者丁宝忠)朝鲜和美国16日在纽约达成协议,朝鲜允许美国专家“满意地进入”金仓里的一处地下设施参观,美国则将采取措施改善两国关系。
  双方代表团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住地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向新闻界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朝美两国相信,两国“通过成功合作,消除美国对金仓里地下设施的疑虑,将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
  声明说,“朝鲜将邀请一个美国代表团于今年5月首次访问金仓里,并允许以后进行多次访问,以消除对该地点未来用途的疑虑”;美国则“决定采取步骤,改善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美国代表团在宣读声明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声明,透露美方将同朝鲜开展一项双边农业试验项目。奥尔布赖特还说,美国在会谈中没有答应朝鲜提出的如果在金仓里查不出核设施则给予朝鲜赔偿的要求。
  本报汉城3月1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表示,韩国政府欢迎朝美就金仓里地下设施问题达成协议。
  声明说,韩国政府期望朝鲜能够完全履行这次协议的内容,彻底消除对金仓里设施的疑虑。
  新华社汉城3月17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今天在这里说,韩国希望美国和日本尽快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以便及早实现关系正常化。
  洪淳瑛是在汉城外国记者俱乐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这番话的。他说,美日与朝鲜建交“将有助于南北关系的改善”。因此,韩国对美日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不但不会反对,而且会持欢迎的态度。
  他还说,在美国和朝鲜就有关金仓里地下设施达成协议后,半岛的形势正在好转。因此,韩国政府将积极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向朝鲜提供化肥的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今日德黑兰
  本报记者 温宪
  3月的德黑兰,一派春意盎然。嫩黄的迎春花自上旬就开始绽放,比北京整整早了一个节气。这座山城大街小巷两旁的水槽内哗哗地顺势奔腾着急流,据说那是从北面德马万德雪山上流下的雪水,整个德黑兰市的排污系统全凭着这种雪水的不断冲刷。按照古波斯帝国的历法,3月21日是伊朗新年。新年前夕的德黑兰喜庆气息渐浓,市内最大的“巴扎”即市场内每日人海一片。出国旅游也是宽裕些的伊朗人节日期间首选节目,4月中旬以前飞往北京航班的机票早已告罄。
  对初访者来说,德黑兰不断撩拨着人们的好奇心。这座山城的街道迷宫般曲折,又往往三转两拐后便可汇入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交通实在是太拥挤了,画着三条车道线的高速路上常常是五六辆汽车并排着向前夺路冲去。除了交通堵塞外,空气污染也是德黑兰的一大头痛问题,街头上常常可见不得不戴着口罩的交通警察。灰与白是城市房屋的主色调,其貌不扬的建筑物内部却是宽敞亮丽的空间,伊朗人住房的宽裕令许多中国人艳羡不已。20年前发生的那场伊斯兰革命仍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显露着痕迹。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和继任者哈梅内伊的巨幅画像矗立在主要大街和高大建筑物的临街墙面上。另有一幅幅神态庄严的彩色巨幅人物画像时而闯入眼帘,那都是在伊斯兰革命和两伊战争中捐躯的伊朗烈士。伊朗的男人是不打领带的,因为那是“帝国主义的枷锁”,伊朗妇女的身上仍紧围着一件黑袍。市内的公共汽车中仍是男女有别:男人坐在车厢的前部,妇女则被隔离在后面,常常是公共汽车前半部的乘客稀稀落落,而后半部却拥挤不堪。常有外宾下榻的荷马旅馆入口处置放着一块告示,上书“以真主的名义,要求尊敬的妇女遵守伊斯兰教规,不要在公共场所使用化妆品;请用一块头巾罩住你的头发和颈部;身着一件宽松的长衣和深色长袜(或裤子)。祝你旅途愉快!”
  了解德黑兰的人介绍说,除了公路建设外,20年来伊朗首都的面貌未有大的改观。尽管世界石油市场价格低迷令伊朗经济陷入困境,但人民的日常生活还是有着稳定的基本保障。做工者的月平均收入约60万里亚尔,一升汽油和一张足以果腹的大饼均售价200里亚尔,仅合人民币2毛钱;从德黑兰到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约500公里路程,飞机票价仅约10美元。在日复一日平静生活的背后,德黑兰的市井万象中也流露着些许变化。年轻女子的黑袍变得越来越短,露出了脚下的厚跟黑皮鞋。青年男女间在街头的大胆亲昵也到了数年前难以想象的程度。在德黑兰国际机场处,记者目睹了一幕极为热烈的接机场面:一大群手捧鲜花或持着摄像机的人们热泪盈眶地迎接着一位名叫阿齐兹的男子。侨居美国21年的阿齐兹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这是他自伊斯兰革命后首次返回故国。
  工人们正在德黑兰街头紧张地洗刷着不久前地方选举时留下的竞选宣传海报。在这次伊斯兰革命后首次举行的地方直接选举中,支持现总统哈塔米的候选人取得了胜利。执政已近两年的哈塔米总统早已为伊朗带来了一股清新之气:在内政问题上,哈塔米政府放宽了许多限制;在外交舞台中,伊朗着力改善与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同时向被称为“大魔鬼”的美国发出了和解信息。去年6月,意大利总理访问伊朗,这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首次访问伊朗的欧盟国家政府首脑。哈塔米总统报之以李,他自3月9日开始对意大利进行了3天访问,这也是20年来伊朗总统首次跨出国门前往一个西方国家进行访问,英文的《伊朗新闻报》将此举称为“开创了这个伊斯兰国家与西方间关系的新纪元”。哈塔米总统的务实作风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伊朗有关方面曾提出,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德黑兰电气化铁路于今年2月11日开通,届时请哈塔米总统光临开通典礼,以此作为对伊朗伊斯兰革命20周年纪念日的“献礼”。哈塔米总统则说,他本人参加开通庆典后,这条电气化铁路就应开始向大众售票运营。如不真正具备运营条件,那个形式化的“献礼”是没有意义的。据此,这条电气化铁路的正式开通典礼便被推迟到了3月7日。
  徜徉在德黑兰的街头,星罗棋布的花店令人时时联想起古波斯大诗人萨迪的传世名作《蔷薇园》。蔷薇花又将盛开,因为德黑兰的春天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