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文明办等联合召开电话会议提出
  保护生态环境 倡导文明新风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根据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1999年工作安排,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全国绿委办、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1个部门和团体今天联合召开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主题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着重围绕搞好植树绿化、清理白色垃圾、改善空气质量、治理水源污染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集中性整治战役。活动将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3月初至6月底,充分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最佳季节,搞好群众性植树绿化活动,着重搞好城市及城市周边地区的绿化和绿地养护;结合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理城市公共场所、旅游景点、内河水域和铁路沿线的白色垃圾;第二阶段,7月初至国庆节前后,大中城市要切实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着力改善空气质量,重点治理机动车污染、建筑工地尘土污染、工业烟尘排放、街头烧烤等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沿江、沿河、沿湖地区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惩处乱排乱放废水、向水中倾倒垃圾等污染水源的违法行为。要加强保护水资源的宣传,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清理江河湖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的公益活动。
  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文明办副主任刘奇葆说,“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和深化。我们要完善管理,积极推进,把活动扎扎实实引向深入。首先,要充分依靠群众。精心设计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加的活动载体,把政府行为和群众参与结合起来,形成活动声势,取得活动效果;其次重在提高素质,通过活动,使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有明显增强;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四要加强舆论宣传;五要把“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融入各项创建活动之中,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先进单位和各类创建活动示范点,要在这次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刘奇葆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创造整洁、优美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治理环境污染,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这一盛大节日。
  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会议。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总局、团中央等部门和北京、河北、杭州等3个省市的领导在会上作了发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与癌症抗争
  ——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一位亭亭玉立、目光坚毅的少女,双手捧着一柄宝剑,把一只螃蟹牢牢地踩在脚下——这就是矗立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内的战癌女神。
  这所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新中国第一个肿瘤专科医院,已步入了不惑之年。41年来,该院全体人员牢记周总理“控制癌症”的嘱托,开拓进取,前赴后继,取得了累累硕果。该院于70年代组织开展了全国性的肿瘤流行病学调查,并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恶性肿瘤地图集》、《中国恶性肿瘤死亡调查研究》,把我国的肿瘤防治工作置于科学的基础之上。该院在食管癌、肝癌、肺癌及宫颈癌等高发现场进行的综合防治研究及国际合作,世界瞩目。目前该院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实验、临床、现场相结合,预防、诊断、治疗并进的全国肿瘤防治中心。
  现任院长、著名分子肿瘤学专家董志伟高兴地告诉记者,肿瘤医院收治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由1958—1968年的35.9%提高到1980—1988年的52.8%,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他介绍说,肿瘤医院的诊疗水平之所以能够国内领先、世界闻名,首先在于该院拥有一支技艺精湛、医德高尚的一流专家。如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专家吴旻,肿瘤化学病因学专家陆士新,放射治疗学专家谷铣之,胸部外科学专家黄国俊,头颈部肿瘤外科专家屠规益,内科肿瘤学专家孙燕,内科肿瘤学、血液病学专家宋少章,妇科肿瘤学专家曾绵才,肿瘤化学病因学专家李铭新,头颈部肿瘤外科专家哈献文、唐平章等。
  这些专家各有专长,优势互补,形成了肿瘤医院的第二大特色:综合治疗。根据不同肿瘤的不同病情,有关专家集体会诊,制定综合治疗方案,既可以中西医结合,又能手术、化疗、放疗并施,使治疗效果大为提高。如肿瘤内科的高剂量化疗联合自体骨髓移植或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头颈肿瘤外科的下咽、颈段食管癌综合治疗及喉癌的功能保全手术,胸部肿瘤外科的食管外科、肺癌支气管成形肺叶切除术、气管隆突成形术,腹部肿瘤外科的乳腺癌、大肠癌、胰腺癌治疗,以及妇瘤科的宫颈癌放射治疗,或在国内领先,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肿瘤医院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引进国外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为我所用,使诊治手段始终保持领先。目前该院已配备了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近千件。其中,放射治疗直线加速器、X线头体部位立体定向治疗系统、放射治疗模拟定位机、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等,使诊疗质量更上一层楼。
  尽管如此,从董院长的话语中,记者却感到一种巨大的压力。目前全世界每年新增癌症患者1000多万,死亡600多万。而我国的形势更加严峻,每年新增癌症患者160万,死亡130万。1996年城镇居民中因癌症致死的人数已超过因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在因病死亡的约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死于癌症。更为严重的是,这一趋势仍在继续,很可能要持续半个世纪。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国家队”作用,该院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改革。董志伟介绍说,通过严格退休制度、以老带新、招聘引进和竞争机制,建立一支年轻化的科室带头人和基层骨干队伍,是肿瘤医院的当务之急。眼下这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有望到21世纪初基本完成。其次,继续发扬肿瘤医院的优良传统,把现场、研究所与临床诊治结合好,使之良性互动,在某些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在临床上认真执行亚专业化,在治疗上实行优势集成,进一步扩大专科医院的特色。同时,结合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医疗机构改革,加强管理,改革现行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让更多的患者早日解除、减少病痛。
  “控制癌症不仅是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的毕生追求。在这一跨世纪征程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责无旁贷,理应做出更大的贡献。”董志伟院长这样告诉记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工业学院改革用人机制
  本报讯 四川工业学院最近大刀阔斧地调整了学院的系科和处级管理机构,重新聘任系处级干部,实行择优上岗。这是该校深化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四川工业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管结合的综合性工科院校。近几年来,该校党政领导决定把用人机制的改革作为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首先以改革干部任用制度为突破口,合理配置人才资源。调整后设置的机构16个,体现了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
  在注重群众公认和业绩考核的基础上兼顾本人意愿,该学院重新聘任了86位中层干部。在这次新聘任的干部中,新提拔29人;因年龄和健康的原因不担任领导职务的16人;未被聘任的9人。干部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综合素质都有明显提高。在新提拔的干部中,硕士以上学历的占45%,副高以上职称的占58.6%。一批年轻的教授、博士、硕士走上了领导岗位。打破了长期以来高校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弊端,为学院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新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严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激流抢险 献身环保
  赵相林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据新华社成都3月17日电(记者熊艳、杨文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今天在攀枝花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原攀枝花市环保监测站副站长、环保科研所副所长赵相林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98年2月25日,担任市级重大科研课题《二滩库区环境背景值调查》课题组组长的赵相林,在主持和组织完成该课题野外现场工作中,经过盐边县共和乡附近雅砻江猫猫滩时,作业船只被急流冲入漩涡。为使国家财产免遭损失和保证科研课题顺利进行,他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抢救船只设备,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4岁。
  此前,人事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还追授赵相林同志“无私奉献的环保工作者”荣誉称号,四川省政府也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行动起来,保护环境美化家园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和团体召开全国电话会议,对“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作出部署。这是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
  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的关系是当今世界的重大课题。我们的国家是一个12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发展与资源、人口与环境的关系正在进行新的调整,我们必须看到环境形势的严峻,必须采取行动,对此做出积极反应。
  “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分两个阶段推进,主要任务是:搞好植树绿化、清理白色垃圾、改善空气质量、治理水源污染。目标明确,要求具体,关键是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活动要有声势,又要扎扎实实。各地区、各部门、各社会团体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抓住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务求抓出成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这项活动。
  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新风,是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生存质量,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必须组织和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群众参与这项活动的过程是改造客观世界同时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我们要通过活动,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大军中来,从而大大提高公民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实践证明,环保意识首先是一种文明意识、现代意识,这种意识的形成,对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这次活动当做重要契机,在治理环境中提高文明素质,通过提高文明素质促进环保工作,促进其他各项工作。
  保护环境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团体,无论是经济工作部门还是教育工作部门和其他工作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环境、美化家园。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环境,美化家园,以更加秀美的山河和明朗的天空,迎接建国50周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旱又添两种“新武器”
  抑制蒸腾 种子穿衣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农业化学抗旱节水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由中国农科院农业气象研究所减灾研究室主任王一鸣率领的课题组,经过8年努力,最近终于研制成功新型抑制蒸腾剂“农气一号”和抗旱型种子复合包衣剂,从而给我国北方正在进行抗旱的广大农民提供了两种“新武器”。
  从1991年开始,由王一鸣带领的课题组承担了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专题,他们针对我国北方干旱和干热风等灾害的特点,在总结国内外抗蒸腾剂研究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把国际上公认的代谢型和薄膜型的优点合二为一,研制成功新型抑制蒸腾剂“农气一号”,它能在抑制作物水分蒸腾的同时,提高根系活力,增加水分、养分吸收,具有“开源”和“节流”的双重功效,它还能增强酶的活性、增加叶绿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
  课题组针对我国北方旱区存在的春播保苗这一难题,研制成功以抗旱节水为突出特点的抗旱型种子复合包衣剂,功能更齐全,效果更显著,从而填补了我国种衣剂新剂型的空白。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还建成了以陵县为主的4个中试厂,年总生产能力达到3200吨,在潍坊、阜新、寿阳等4个示范应用基地进行大面积示范,使该项技术迅速辐射到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现已累计应用1400多万亩,增产粮食5.6亿公斤,新增产值5.92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快新疆优势资源开发
  专家学者研讨广汇模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廖艺)“广汇模式及其在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的定位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经济学界专家学者,围绕西部经济开发与新疆广汇集团在其中的作用,以及新疆如何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广汇集团的创业历程及其在西部优势资源转换中的位置、发展走向,探讨了广汇的发展模式,对其在西部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中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学者们指出,企业应当善于捕捉机遇,科学决策,将自己的发展目标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大框架,才能使自己的经营战略和策略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前,中信实业银行郑州分行六十名员工在行庆之际,来到河南省政府门前的政一街,为去年栽下的六十棵银杏树理枝浇水,精心培护。李寒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佳邮票评选活动顺利展开
  本报讯 第十九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进展顺利,目前正处在回收选票和统计选票阶段,最佳邮票评选的统计结果将在五月二十一日颁奖晚会上揭晓。据悉,参加最佳邮票评选的群众积极性很高,目前发出的选票达到九十九万多张。颁奖活动将在广州市举行,届时还将举办集邮展览、现代邮政技术展览、邮政事业二十年改革开放成果展、集邮知识讲座。(李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永明保险公司向北大赠书
  本报讯 日前,加拿大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永明保险公司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大图书馆捐赠了一百八十套《英汉保险词典》。这部词典是我国第一部保险专业辞书。此前,永明保险公司曾捐资一百万美元支持中国的儿童教育和保健事业。(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儿童科幻丛书《快乐五彩城》出版
  本报大连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大连日报编辑陈伟创作的二十卷、一百四十余万字的系列儿童科幻小说《快乐五彩城》日前由广州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小说从联合国在中国建立快乐生活试验基地开始,展开有关动物、植物、服装、医院、海洋、环境保护等各种科幻世界故事。各卷独立成篇,全书浑然一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祖国的宝岛——台湾”图片展开幕
  本报讯 “祖国的宝岛——台湾”图片展近日在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展出。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对台办和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这个展览,用约一百五十幅大型彩色照片,通过七个方面来展现有关台湾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诸多生动场面和历史资料。(浮克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现代陶瓷艺术》出版
  本报讯 江西美术出版社最近推出《中国现代陶瓷艺术》(五卷本)。该画册分为陶器、瓷器(上)、瓷器(下)、陶瓷雕塑、民间陶瓷五卷,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勾勒出中国现代陶瓷近百年来继承和发扬的清晰脉络,为世人展示出一幅绚丽动人的艺术长卷。(张南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官村里选村官》国际电视节获奖
  本报讯 在第三十九届蒙特卡洛国际电视节上,中央电视台选送的《大官村里选村官》被授予“女神银质奖”。该节目曾于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二日在《新闻调查》栏目首播。(田素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肾病学术论文开始征集
  本报讯 全国肾病诊治临床进展学术论文征集活动十六日开始。由中华医学会、科技日报社主办的这次活动,旨在总结近年来在肾病诊治方面的临床经验,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医疗水平。(邹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