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新疆
  本报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记者祝谦报道:“两会”的召开,牵动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心。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条条、一段段,成为大家议论的热门话题。
  今天下午,人大代表、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郭敏杰从北京一回到家,连夜与其他领导碰头,传递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喜讯,商讨企业发展大计。郭敏杰激动地对记者说,去年,乌铁局一举遏制住连年亏损的局面,扭亏2.7亿元,形成盈利局面。今年,铁道部下达的利润指标是1.8亿元,我们要借“两会”东风,满怀信心地冲刺这个新纪录,完成这个新指标、硬指标。
  华凌工贸集团公司总经理米恩华对宪法修正案把“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修改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触很深,米恩华说,从“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角色的转换,是地位的提高,是合法权利和利益的更好保障。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发展经济,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玛纳斯县凉户镇丰益宫村棉农阿山拜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靠种棉花吃饱了肚子,在银行存了票子,过上了小康的好日子。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要稳定新疆棉区种植面积,这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把我们春播种植棉花的劲头,一下子鼓得足足的。”
  贵州
  本报贵阳3月17日电 记者胡跃平、孙海涛报道:“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排难前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加快发展步伐。”刚刚回到贵阳的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在谈到如何落实“两会”精神时这样说。
  刘方仁结合贵州的实际说道,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给贵州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时机。抢抓机遇就是要做到三个超前:超前地想问题,超前准备项目,超前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上的项目一定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贵州来说,重点就是各项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建设。贵州农业已连续6年丰收,在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重点要解决农民的钱袋子问题。因此,要引导农民走多种经营的路子,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畜牧业、绿色产业,进一步打好扶贫攻坚战。同时,要打好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去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发展速度、实现利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要进一步搞好三改一加强,远学邯钢,近学水钢,提速增效,努力实现大中型国企三年扭亏的目标。
  重庆
  本报重庆3月17日电 记者李维平报道:“两会”召开,重庆各界极为关注。经济界、政法界边学习会议文件,边制定措施,认真抓贯彻落实。
  重庆市市长蒲海清一下飞机就同助手开始商量如何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推动重庆经济发展。他说,当前紧要的是抓好两个“关键”,即维护社会稳定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首先要整顿城区金融“三乱”,市里今天下午已作了具体部署。同时,运用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同西部地区开发相结合,把投资消费和直接消费结合起来,把改善就业状况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广泛开辟下岗职工再就业新渠道;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奖惩分明,对不合格的企业领导班子坚决撤换;加强工程质量建设和管理,严格招投标制度,把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政府廉政建设和加强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禁出现类似綦江虹桥那样的豆腐渣工程;同时要改善投资软环境,为此,重庆市政府已出台有关文件,在稳定农村基本政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抓好库区移民和生态环境保护。
  厦门
  本报厦门3月17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今天上午厦门市召开由700多人参加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请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传达、贯彻大会精神,市委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热情引导到完成“两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张斌生代表、蔡望怀委员等人传达后,市委书记石兆彬说,全国“两会”精神透明度高,传达及时,这对今年工作、迎接建国五十周年、迎接澳门回归,进一步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意义重大,厦门一定要加快改革开放,利用吸引台资的有利条件,积极吸引台胞投资,加快经济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海沧大桥等46个重点项目,更要严加工程质量管理。他还要求市委学理论中心组结合实际,重点学习“两会”的政府、人大、政协工作报告和宪法修正案,加快特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
  厦门大学参加“两会”的代表和9位委员,同时也在校务会上传达了大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林祖庚表示,要召开全校300多人的中层干部会议进一步学习,以学习促进高校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青岛
  本报青岛3月17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喜盈门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纪玉君,参加完人大九届二次会议后,16日上午10时30分从北京返回青岛。一到青岛,他怀着兴奋的心情,立即向青岛市城阳区委、人大、政府等领导汇报会议精神。下午又向公司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传达会议精神。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次会议鼓舞人心,我们要借会议的东风,认清形势,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多创汇。喜盈门集团的巾被产品达1000多个花色品种,去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集团近两年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现在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目前尽管有困难,但形势喜人,日本、南非、波兰和西欧等客户纷纷前来订货,今年前两个月已经达160万美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纵深发展
  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论证会在津举行
  本报天津三月十七日电 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国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十年论证会今天在这项活动的发源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举行。
  十年前的三月十八日,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的十三户居民自发地组织起旨在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居民群众解愁的全国第一个志愿者服务协会,燃起了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的星星之火。这一有利城市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的新生事物一出现就引起了各级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江泽民同志、李鹏同志分别为社区志愿者活动题词:“提倡社会互助,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民解愁,为国分忧”。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倡导和关怀下,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在全国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截至目前,全国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已发展到六千六百多个,志愿者已达千余万人。
  为探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对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组织举行了此次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论证会。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决策咨询中心的社会学家就开展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与加强城市基层组织功能;与有效利用社区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与增强居民民主意识,提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与密切人际关系,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与提高社区人的素质,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建立社区社会福利服务社会化体制等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与论证。
  宋平、雷洁琼和民政部、天津市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论证会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教育经常化 监察制度化
  唐山开平地税局连续五年无违纪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地方税务局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采取全员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局连续5年无违纪、无信访、无举报,被评为河北省地税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该局把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去年初,他们在全市地税系统中率先开展了定期组织税务人员学习一部廉政法规、收看一次廉政录像、写出一篇心得体会的“三个一”活动。在机关和各基层征收单位巡回播映了廉政录像片25场次,收看人员达330人次;共写出心得体会185篇,受教育面达100%。大家一致反映“三个一”活动形象直观办法好。
  他们还从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建立了“五不准”、六项廉政纪律、政策通报、执法检查日、局所长接待日、走访纳税人、定期检查评比和奖励举报人等八项监察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规范了全局人员的行为,使全局上下形成为税清廉的良好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局税务人员拒礼、拒吃请、拒高消费娱乐活动达56人次,折合人民币2.5万多元。
  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该局还采取了内外相结合的方法收到较好效果。对内实行“四录一档”定期检查制度(四录即:执法检查日、抽查专管员、走访纳税人和廉政建设专项记录),由监察科负责每季下基层巡回检查执行廉政制度和“四录一档”登记情况,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全局。对外采取走访纳税人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配合评议行风向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发出并收回征求意见卡108份,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监察网络更加通畅,监督机制更加完善,连续三年被评为开平区评议行风工作第一名。
  (赵晓楼 王会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西藏》创刊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国西藏》杂志创刊十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中国西藏》是我国唯一专门报道当代西藏和其他藏区详情的综合性双月刊,用汉、藏、英三种文字出版,已发行到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刊十年来,不仅反映了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并且成为国外读者和国外藏胞了解认识西藏的窗口,作为我国对外宣传西藏的一个重要阵地,起到了沟通雪域、联系家乡的桥梁作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拉巴平措等出席座谈会。
  首都民族宗教界、藏学界、新闻出版界等有关人士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雨滋润海河岸
  本报记者 傲腾
  3月16日开始,天津春雨绵绵,春风春雨把津门大街小巷荡涤得焕然一新。更让天津人喜出望外的是刚刚结束的“两会”。会上,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加天津代表团的讨论,特别是江总书记在参加天津代表团的讨论时对天津健康运行的经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使天津900多万干部群众受到巨大鼓舞。
  人们奔走相告,传递这振奋人心的喜讯。近几年天津30万户喜迁新居,100多万市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他们说:我们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我们最有发言权,中央领导对天津工作的肯定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江总书记在参加天津代表团讨论时,对天津“猫不闻”速冻食品公司争创名牌,将我国传统的水饺打出国门,占领国际市场给予称赞。公司全体员工得知这一消息后激动不已,公司经理李正吉代表大家发出誓言,既然外国麦当劳可以在中国大力开辟市场,我们中国“猫不闻”也要在国外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侯自新校长一进家门,本校历史系主任张国刚教授、本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功宜教授等迫不及待地前来听取大会精神,边听边商讨高等院校如何落实大会精神。目前他们抓紧筹建职业学校,为在教育产业化方面先行一步采取行动。
  天津的领导,大会结束一回来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当记者电话采访时,他们说:中央领导对天津工作的肯定,既是鼓舞,又是鞭策和压力。他们的共识是:天津要在新的基础上再往高处发展,需要深思熟虑,深入调查研究,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把“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到各行各业,落实到每一个基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原军分区自觉过紧日子
  本报讯 山西太原军分区教育干部战士树立艰苦奋斗观念,以大局为重,正确认识形势,勤俭办事情,自觉过紧日子。分区领导在教育中,紧密联系官兵在国家和军队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学理论、辨是非,正确认识部队调整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正确对待暂时的困难。分区自上而下制订出了勤俭规章制度,同时,还组织干部战士参观了太原市钢渣厂,接受艰苦奋斗教育。(陈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