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体制改革紧锣密鼓
  今年推出十六项重大举措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新年伊始,中国农科院又紧锣密鼓地推出16项重大改革举措,蔬菜花卉所、饲料所等4个研究所被确定为一所两制的试点所,农科院的科技体制改革正向纵深发展,在全国农业科技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在10年前或20年前提出要农科院创收1亿元或经费自给50%,那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今天,农科院不仅实现了这个目标,而且还促成了11个研究所(中心)的联合和合并,全院有半数研究室进行了重组,新兴学科的研究经费已占到全院总课题的一半左右。
  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农科院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近年来,该院逐步树立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克服“等、要、靠”依赖思想,摒弃只从学科出发搞科研的观念,拓宽视野,把科研从过分集中于“产中”研究拓宽到包括产前、产后及环境、资源、经济各个领域,成立学科群性质的综合研究中心,促进20多个研究所在节水农业和产后加工领域上的联合攻关与联合推广。
  通过竞争,该院“九五”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子专题1591个,经费支持强度比“八五”增加30%以上,年均科研经费达4000万元。去年获国家奖达15个,充分展示了国家队的水平与实力。该院还鼓励、引导广大科技人员主动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连续10多年坚持在黄淮海地区、红黄壤地区、三江平原等中低产地区开展科技攻关和推广。目前,全院60%的应用成果已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每年平均产生社会经济效益达230亿元以上。
  最近,中国农科院决定对全院38个研究所实行分类改革,以不同的形式实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目的,对那些科研实力较强、研究专业与国家重点领域相符的研究所,通过大力建设现代化研究所,进一步增强实力,争取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骨干机构。同时大力开展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实行院所长负责制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在中层领导中推行聘任制,建立科学的评议制度,设立重点研究所、国际合作等7种基金,公开竞争,择优支持。对8个重点领域进行认真研究,明确重点,大力组织攻关,每年抓30个左右重点课题,加速重大成果的诞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吟诵千古名句 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国展开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正在全国开展。3月13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社区与文化委员会、中国少年报社召集参加春节北京音乐厅举行的“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演出的8所小学,和参与“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的部分小学教师举行座谈。参加演出的学校用大量事实说明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古诗文诵读”活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为素质教育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与会者共同呼吁全社会参与这一社会文化工程。
  据悉,中国青基会社区与文化委员会在1998年6月推出“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以来,全国28个省市的近千所小学、20余万名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仅北京地区就有近百所、3.5万余名小学生参加。
  首批参加“古文诵读”活动的600所希望小学获得了君安证券公司向他们捐赠的12万余册《中华古诗文读本》,目前全国各地的青基会组织正在按中国青基会要求陆续推出“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推广方案,组织希望小学的学生每天诵读20分钟古诗文。全国少工委也于去年向全国少先队组织发文,要求将“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作为充实和丰富少先队教育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使少年儿童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太原市教育委员会、太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太原市委、太原市少工委四家去年10月底联合发文,号召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全市少年儿童参加“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并为此成立了市“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组委会,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百年风雨光明行
  ——记北京同仁医院
  本报记者 白剑峰 赵永新
  眼睛是“心灵之窗”,人类90%以上的外界信息都要通过眼睛获得。人一旦失去了明亮的眼睛,心灵的世界就会一片漆黑。有着百年历史的北京同仁医院,历经世纪沧桑,始终在眼科领域独树一帜,把光明的种子播撒四海。据悉,该院年均门诊量达95万人次,其中1/4是眼科病人。许多人不惜彻夜排队,只为挂一张眼科名医号,他们说:“得了眼病,不到同仁心不死。”
  眼睛的直径只有23毫米,同仁医院把这个“小球”全面而精细地分成眼底病、眼外伤、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病、屈光矫治、肿瘤、外眼病等5个亚科、8个专业组,堪称全国的眼病中心。在方寸之间任意驰骋,大显身手,成为每一位眼科医生的理想和追求。在张晓楼等眼科巨擘之后,同仁一代新人不断成长。人们常说,眼科医生的手比绣花女还巧。玻璃体显微手术技术代表着当代眼科手术的最高水平,娴熟地运用间接检眼镜完成此项手术,是许多眼科医生梦寐以求的目标。而在同仁医院,能漂亮地完成这种高难度手术的医生有几十位,这在国际上也不多见。
  据眼科主任刘磊介绍,近年来,医院不惜重金从国外引进了玻璃体切割机、超声乳化仪、脉络膜血管造影机、超声生物显微镜等一流设备,开展了一系列成功的新手术。年仅34岁的魏文斌是眼底病科的后起之秀,在老专家们的带领下,他迅速成长,出色地完成了许多精细、复杂的手术,并形成了细腻而独特的风格。去年夏天,美国一家通讯集团公司的总裁麦克先生左眼突然视网膜脱离,视力几乎丧失。更为严重的是,麦克的左眼做过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同时患有色素性青光眼,手术的难度足以让经验丰富的眼科医生望而生畏。当麦克通过越洋电话向美国医生求助时,对方表示爱莫能助,麦克只好寄希望于同仁医院。手术是魏文斌做的,非常顺利。当麦克的左眼罩被取下来之后,他惊喜地发现,一个光明的世界又重现眼前。裸眼视力为0.5,矫正视力竟然达到1.0。不久,麦克回到美国,到几家眼科中心去复查,医生们的评价几乎异口同声:“手术棒极了!”
  事实上,同仁眼科值得骄傲的成果还有许多:同仁眼库建立6年,角膜移植手术在国内遥遥领先;在难治性青光眼的临床治疗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复杂性眼外伤手术治疗方面,“球内异物摘除联合晶体玻璃体切除及人工晶体植入”四联手术独辟蹊径;准分子激光屈光矫治手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为近视、散光、远视患者带来福音;白内障复明手术年完成量达4000例;在防盲指导、低视力研究、眼部整形等方面成绩斐然。
  耳鼻咽喉科是同仁的又一强项学科。沿着徐荫祥等著名专家开创的道路,70年代崛起的柳端今、冷同嘉等又一代名医挑起大梁。副院长兼耳鼻咽喉科主任韩德民是90年代的留日博士,他以独特的魄力拓展学科业务范围,加速重点学科建设,包括建立一流的临床听力学中心、引进国际前沿的人工电子耳蜗植入手术、主办国际耳聋学术会议等,显示出不凡的身手。甘肃女孩黄颖是同仁医院第一例接受人工电子耳蜗植入的患者。她于一场大病之后失去听觉,6年寂静生活的折磨,使她几乎成了哑巴。当一只小小的“电子耳朵”被植入耳内后,她又开始像小学生一样,捧着课本进行语音训练,建立新的听觉系统。朗朗的读书声伴着翻书声,揭开了黄颖生活的新篇章。
  为了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同仁医院成立了糖尿病会诊中心。凡患有糖尿病合并症的患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看一次病不仅要挂内分泌科号,还要挂眼科、肾内科、皮肤科等号。而不同科的医生往往会提出不同的治疗方案。如今,病人挂一次号,就可得到多位不同科室专家的会诊。会诊中心由北京各大医院11个相关专科的35位名医组成,分4个会诊组:糖尿病合并眼、肾并发症组;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病组;糖尿病合并心理障碍及营养问题组;糖尿病合并其他并发症如结核、足病等组。
  院长贺仁诚指出,眼科是同仁的“王牌”,但是同仁的“王牌”不止一张。在这所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里,眼科的发展带动了其他各科的发展,形成了院有重点、科有特色的生动格局。各科之间相辅相成,优势互补,不断开拓着医疗新领域,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百年风雨百年情,同仁以精、诚、勤、和的精神开辟了一条光明之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需求“热”中“冷”思考
  ——东北师大毕业生供需洽谈会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张玉来
  与时下众多人才市场显现的人员日渐稀疏的场景截然不同,记者在东北师大日前举行的1999年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上,见到的是另一种令人惊喜的情景:校图书馆4个临时改作洽谈厅的硕大宽敞阅览室人满为患,呈现出少见的火爆、热烈、供不应求的局面。
  校长史宁中教授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向记者介绍说,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140多个用人单位的300多位代表,提出需求信息1700多个,学校总体供需比例为1∶1.5。东北师大毕业生这种喜人的就业形势,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
  花香蝶自来
  在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的洽谈厅,记者与来自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重点中学的校长们攀谈,探询他们何以对东北师大的毕业生如此情有独钟?
  “东北师大毕业生目前已成为我们学校的办学支柱!”辽宁省鞍山一中校长周世淮向记者坦言,东北师大毕业生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强烈的进取心是学校稳定、发展的重要的积极因素。河北省唐山市教委人事处长卜祥成说,全市有20多个高校、中专、中学的33名代表来这里录用毕业生,“关键是我们看中了东北师大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
  天津二十一中校长赵麟祥说,来长春前,市教委只给了他们学校5个录用指标,经他电话临时申请,现在指标已增至9个!原因是“看到哪个来洽谈的学生都喜欢!”这位资深校长告诉记者,去年这所中学从东北师大录用两名毕业生,仅半年时间便崭露头角。
  东北师大学生工作处长杨晓慧提供的一份统计资料可能更具说服力:1995年对工作在东北三省和北京市148所重点中学的东北师大3000多名毕业生质量进行跟踪调查显示,其中584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
  多年心血结硕果
  “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出现的可喜的供不应求的局面,反映了社会对我校培育的人才认可。”史宁中校长颇动感情地对记者说,自1985年以来,学校面对市场经济对高等师范教育提出的种种挑战,坚持“三个不动摇”:坚持服从国家需要,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以师为本的办学指导思想,按高校分工办出师范特色不动摇;坚持以培养合格师资为主要任务,以毕业生中学到位率和培养质量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标志不动摇。
  历史系党总支书记程舒伟教授谈及如何培养学生乐于从教、安心从教的敬业精神时说,全校各院系都把专业思想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谢玲认为,学校坚持多年的学生入学后的“定向”教育,学习过程中的“导向”教育,毕业前“去向”教育已收到实际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培养学生从事教育工作的能力,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从教能力。
  需求“热”中的“冷”思考
  “面对需求‘热’,我们必须冷静地思考,居安思危,才能使‘热’度不减,使学校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发展。”史宁中校长欣喜的面容透着凝重。
  在洽谈会上,记者发现了一种前几年未曾出现过的现象:曾一度非常抢手的国际贸易、国民经济管理等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如今面临着“找不到婆家”的尴尬处境。他们想进入中学执教,又往往因缺少教师技能训练被婉拒。
  在重点中学校长座谈会上,有多位校长向东北师大领导进言,提醒他们注意由于即将实行的“3+X”的高考科目变化,也将引起师范院校毕业生需求的变化。史宁中表示,上述变化已经成为学校的研究课题。适应诸多变化的对策很快就要出台。扩大主干学科的招生规模,调整非师范专业已势在必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农业科技大有可为
  科文
  中国农科院的实践证明,只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方针,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农业科研机构就会在改革中发展壮大,为我国农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面临着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中国农科院和全国农业科研机构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农业科研机构一方面要迎接新的科技革命的挑战,一方面也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建立起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机制。农业科研机构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研究我国农业阶段性变化的新特点,逐步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抓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重大和关键问题,组织力量,联合攻关,取得突破,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在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进程中,农业科研机构大有可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药国际化专题座谈会提出
  加快中医药国际化步伐
  本报讯 3月12日,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中医药国际化专题座谈会”上,来自中医药界的专家、企业家就中医药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加快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步伐,让中医药成为世界人民共有的文化和财富。
  我国是一个中药资源大国,现有中药品种达12807种,仅对320种常用植物类药材的统计,总蕴藏量达850万吨左右,中医药典籍卷帙浩繁,有记载的中药复方达30余万首,是中药新产品的重要源泉。目前,中医药正在世界范围得到逐步接受。与会者提出发挥中医药优势、加强中医药基础研究、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加强政府间协作、进一步符合国际标准和各国用药习惯等建议,并就中医药国际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战略及希望政府部门提供的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滇池治污
  实施“零点行动”
  本报昆明3月16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为确保实现滇池污染治理第一阶段目标,云南将实施滇池治污“零点行动”。
  “零点行动”即按国家环保总局的部署,从4月1日0时至4月30日24时,将对滇池流域的253家企业实行达标排放监督,凡在4月30日24时止没有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将按干部管理权限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处理。政府将向社会发布停产令,对企业进行停产治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现代玻璃艺术作品展开幕
  本报讯 王侠军的中国现代玻璃艺术创造作品展览日前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展出作品共计六十六件,其中十六件捐赠历史博物馆收藏。玻璃艺术是六十年代才开始出现的。(杨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神经内科会诊中心五周岁
  本报讯 位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内的北京市神经内科会诊中心成立五年来,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患者二千七百七十八人次,治好了许多神经系统疑难病症,并纠正了一些特殊检查项目的错误结论,使病人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明确的检查及治疗手段,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褚晓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宏泰办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三月十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聋校专家学者聚集在北京市第一聋校,参加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局为在特教战线奉献四十三年的李宏泰校长举行的办学思想研讨会。六十二岁的李宏泰宣布将他多年积蓄的七万元捐给聋校设立“李宏泰特殊教育奖励基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球星系统在我国“登陆”
  本报讯 北京中宇通信公司日前与福建新大陆集团联合在京举行中国第一个全球卫星移动通信营业计费系统——全球星系统合同签署仪式,标志着全球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正式进入我国大陆市场。(晓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安贞医院广泛推广规范化服务,以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在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桥梁,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图为普内科主任李薇(右二)等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检查病情。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