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接受记者采访
  驳斥“中国窃取美核技术”谬论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电 本报记者马世琨、新华社记者刘江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14日在此间强调,美国媒体近来连篇累牍地报道所谓中国“非法窃取美国核机密”,是“毫无根据和极不负责任的”。中国一贯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忠实于与别国达成的合作协议,尊重别国法律,从不进行非法活动。
  李肇星是在大使官邸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美国有的报纸声称,早在70年代末,就有一位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实验室工作的中国台湾出生的美籍科学家把美国中子弹秘密资料泄露给中国;到80年代中,又有人把美国的什么弹头的机密提供给中国,中国因此才得以造出了类似的东西。这些都是无中生有的奇谈怪论。
  李大使说,美国的这些报纸为什么不提一提中国人远在明朝就进行过极具创造性的火箭发射?为什么不提一提早在1964年,即在中美建交前15年,中国就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如属无知,也还罢了,但看来更可能是蓄意捏造。他说,少数记者以耸人听闻的笔触所提到的上述实验室工作,其实是许多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议题,是正常的学术交流的内容。此外,对于所谓有人把美国激光技术机密泄露给中国等谣言,中国7位著名科学家已于1998年2月发表公开信予以驳斥。他们的信列举了许多证据,但至今未见哪家美国报纸有勇气发表过这封公开信,也没有听说哪位记者先生有言以对。
  李肇星说,90年代,中美两国有关实验室之间开展了一些交流与合作,这是应美方的要求进行的,都遵循平等互利、公开透明的原则。这种交流与合作许多国家之间都有,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根本不存在所谓“窃取技术机密”的问题。令人高兴的是,最近有一些美国人士仗义执言,明确指出上述不实之词是别有政治用心的。
  李肇星说,作为中国驻美大使,我为自己祖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感到骄傲。他们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艰苦劳动发展了本国的高科技。我常收到他们的信,他们对此间一些不负责任的报道十分气愤,认为关于中国窃取美国技术的宣传,是对中国科研人员的侮辱,只能表明谣言制造者的傲慢与偏见。中国科研人员有能力、有智慧发展中国自己的高科技。他们愿意与外国同行开展交流,相互学习。但这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李大使说,最近出现的流言蜚语,说奇怪也不奇怪。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不愿看到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江泽民主席成功访美和克林顿总统成功访华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出现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这些人又不高兴了,便寻机滋事,以种种借口再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破坏两国正常的科技交流和合作,企图阻碍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这些人无视基本事实,无视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抱着冷战思维不放,逆历史潮流而动,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他说,中国人民珍视来之不易的中美友好关系。朱镕基总理应克林顿总统的邀请即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克林顿总统表示他将热情接待朱镕基总理;戈尔副总统也将同朱镕基总理共同主持发展环境论坛会。现在,美国参众两院的许多议员、一些州的州长和市长都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同朱镕基总理见面。美国许多大企业负责人、工商界知名人士、大学校长、科学家以及宗教界人士也都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参加欢迎朱镕基总理的活动,这种情景令人感动。绝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期盼美中关系能够健康向前发展,这是美国社会中的主流。
  李肇星说,朱镕基访美是中美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必将为推动建立两国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积极准备,排除干扰,确保朱总理访美的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美国双重标准析
  张祝基
  南联盟和科索沃阿族15日在巴黎开始的第二阶段和谈,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一个焦点。科索沃问题之所以难以解决,除了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以外,美国对南联盟和科索沃阿族实行双重标准,压制南联盟而偏袒阿族分裂主义势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美国在国际上实行双重标准并非仅限于科索沃问题。它对伊拉克和以色列态度截然相反、在人权问题上我是人非等,都是俯拾即是的另一些同类实例。
  去年8月美国驻东非两个国家的使馆发生爆炸事件,为报复恐怖活动,美国甚至不惜发射导弹袭击在苏丹和阿富汗的所谓恐怖分子活动基地。可是,自去年2月起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的恐怖活动日益猖獗,南联盟对其进行打击本来是独立国家合法政府的执法行动,美国却以武力威胁来阻止,并强令其同阿族分裂主义势力举行和平谈判。
  今年2月土耳其逮捕了库尔德工人党领袖奥贾兰,据报道,美国在这次秘密行动中提供了帮助。库尔德人要求民族自决的问题这里不去说它,但美国对其一向不予支持却是明白无误的。可是,对科索沃阿族分裂主义活动,美国却采取了默许甚至鼓励的态度。
  去年12月美国借口伊拉克没履行联合国有关决议而对其发动“沙漠之狐”军事打击行动。可是,以色列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拒绝从其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撤军,美国并没有态度鲜明地表示反对。
  最近美国发表《1998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打分评级,而对自己国内的种族歧视、警察暴行、对犯人动用酷刑和进行各种虐待等违反人权的事情却缄口不谈。
  美国的双重标准有时看似矛盾,但实际上归结起来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评估如何最有可能取得符合美国利益的结果。南联盟与俄罗斯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巴尔干地区为俄传统势力范围,在邻国都与北约建立了“和平伙伴关系”的情况下,南联盟仍敢对西方说“不”,这就成了北约东扩和美国实现其在巴尔干战略利益的障碍。所以,“作为控制塞尔维亚的一种方式”,美国就支持科索沃阿族分裂主义。以色列和土耳其是美国盟友,美国对以色列自然另眼相待,当然也不能牺牲自己的战略利益去支持库尔德人的自决运动。至于人权问题,也没有一定之规,一切都取决于有关国家是不是美国的盟国。
  美国凭借自己唯一超级大国的实力,以自己的利益标准为世界制定游戏规则,不但不能占据“道德制高点”,而且也难以得到法理支持,所以在国际上遭到越来越强烈的抵制和反对是不足为怪的。随着多极化趋势的继续发展,美国的双重标准肯定越来越行不通。实际上,以全球利益为价值标准,归根到底也是符合美国利益的。美国如果明智,就应改弦更张,在国际事务中放弃双重标准。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逆潮流的反华噪音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最近以来,在某些新闻媒体和少数国会议员的鼓噪之下,美国出现了一股新的反华逆流,诬蔑中国通过各种办法获取美国的军事机密,甚至胡说中国“偷”美国的高技术,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他们用谎言蛊惑人心,影响很坏。
  所谓中国“偷”美国技术,纯属凭空捏造,无中生有。他们拿不出丝毫证据,编造的“理由”根本不值一驳,其手法也极不光彩,全是用“据说”、“据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这类词句糊弄人,打马虎眼。他们说,以色列向中国泄露了美以联合研制激光武器的技术,这种无稽之谈使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不得不于2月18日致函美国国会,对这种说法予以反驳。他们说,中国窃取美国的核弹头技术,其借口是他们搜集到的资料表明,中国用于改进核弹头的技术与美国的竟然“相似”。这简直是笑话,“相似”又能说明什么问题?按照这种逻辑,只有美国有能力搞高科技,如果别国也有,就是偷美国的。有报道说,所谓“窃取”美国核技术一事发生在80年代,可美国安全部门从1995年就开始着手调查,查了3年多,也没有查出一点证据,最后还是把一位中国台湾省出生的美籍华裔科学家作为“嫌疑人”无理解雇,说他没有通过所谓的“测谎试验”,即他不承认泄密。这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在这种气氛下,休斯公司对华出口通信卫星也被禁止。这颗价值4.5亿美元的卫星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定购的,由中国火箭发射,用于电信,特别是移动电话业务。美国有关当局说,中国有可能借此卫星改进导弹发射技术,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真是岂有此理。中国的导弹、火箭发射技术早已相当成熟,多次为许多国家其中包括美国成功发射了卫星。中美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一直进展顺利,现在却说什么“美国安全受到威胁”,这种话怎么能讲得出口?对这种翻云覆雨的做法,与中国合作多年的美国休斯公司也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
  应该指出,美国某些人在对华关系上的说法和做法是自打嘴巴、自相矛盾的。他们一方面要求中国扩大开放,加强两国科技交流合作,但出于不可告人的动机,他们又突然变脸,把正常的科技交流说成是中国窃取美国机密,给科学家们扣上“泄密”,甚至“间谍”的大帽子。美国正直的科学家对此感到义愤,表示反对,是理所当然的。某些人一方面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抱怨美国对华贸易有逆差,同时却对中国需要而又附加价值高的高技术产品出口越卡越紧。这样下去,美方所说的贸易逆差问题又如何解决?
  此间分析家很有见地的指出,从最近的反华浪潮中可以看到两党斗争的影子。共和党在去年的中期选举中失利,在整民主党的绯闻案中失算,因此某些共和党议员总是千方百计伺机攻击克林顿政府,既想报一箭之仇,也企图为赢得2000年大选捞取政治资本。于是,两党斗争由内政扩展到外交,这次反华逆流与此不无关系。
  回顾2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人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规律性的现象:每当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采取重大的积极步骤,美国总有少数人不高兴,处心积虑地搞反华动作,发反华噪音。1997年10月江主席访美前夕,美国出现过一股反华逆流。去年6月克林顿总统访华前,也有人企图毒化中美关系的气氛,成立一个什么“美国国家安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商务调查委员会”。这个由共和党人考克斯主持的委员会炮制出一份诬蔑中国的报告,所谓中国窃取美国核技术的说法就是从这个报告中披露出来的。朱镕基总理即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出现这股反华逆流,是毫不奇怪的。
  不难看出,美国少数人的反华言行都源于“中国威胁论”,是从这根朽木上长出的毒草。美国某些人满脑子“冷战思维”,非常不习惯没有敌手的世界,即使一时没有对手也要树一个。不然在冷战结束10年后的今天,他们怎么为军火商谋取利益?也没法向纳税人解释一系列反常做法:又是增加军费,又是研制先进武器,又是扩大军事集团,又是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如此等等。所谓“中国威胁论”,说到底无非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
  今天的中美关系来之不易。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符合双方利益,符合世界人民的愿望,符合历史潮流。破坏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是倒行逆施。可以相信,像往常一样,这次美国某些人的反华图谋是不会得逞的。
  (本报华盛顿3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第二轮科索沃和谈举行
  阿族代表团表示接受和平协议
  据新华社巴黎3月15日电 (记者沈孝泉)第二轮科索沃问题和谈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时在巴黎开始举行,南联盟塞族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在国际调停人的主持下继续就前南问题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进行谈判。
  谈判在凯旋门附近的克雷贝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双方代表是在保安人员的严密护送下步行抵达戒备森严的会议中心的。据悉,双方继续采取间接方式谈判,即由国际调停人分别与双方代表会晤,然后由调停人在双方之间传递和交换意见。法国外交部称,这次谈判是朗布依埃和谈的继续,因此没有开幕仪式,前南问题联络小组六国外长也不出席。
  前南问题六国联络小组14日晚在巴黎举行专家级会议,对国际社会近几天为促进和谈所做的努力进行评估。联络小组没有为这次谈判设定期限,但希望时间不应拖延太长。英国外交大臣库克15日表示,这次会谈必须尽快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巴黎3月15日电 法国外交部15日下午宣布,出席第二轮科索沃和谈的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团已表示接受前南问题联络小组提出的在科索沃实现实质性自治的和平方案。
  据说,科索沃阿族代表团团长哈希姆·特哈契在当天递交给科索沃和谈两主席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的一封信中说,科索沃阿族代表将在晚些时候签署协议。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将在15日下午同出席和谈的塞族和阿族代表分别举行会晤。
  此间分析家指出,法英说科索沃阿族接受和平协议是旨在迫使南联盟作出让步。塞族代表团15日上午在与国际调停人的会晤中继续坚持反对外国军队进驻科索沃的立场,同时还要求对和平方案政治部分中危及南联盟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条款进行修改。
  据报道,同一天,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华盛顿表示,如果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不签署科索沃和平协议,北约将别无选择,只有对其进行军事打击。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国企在危机中求生存
  ——印度尼西亚见闻之二
  本报记者 吴迎春
  印尼有159个国营企业,被称为印尼经济的“骨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它们的状况如何呢?
  记者先后访问了努桑塔拉飞机制造工业公司和泗水造船厂。这两家国营企业分别位于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和港口城市泗水,同属于印尼的跨世纪“十大战略工业”企业。自70年代下半期投产以来,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其中向努桑塔拉飞机公司提供了近20亿美元。泗水造船厂是印尼最大的造船厂,也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大的造船厂之一,有5000名职工,能生产客货船以及军用巡逻艇等,最大可造5万吨级船。努桑塔拉飞机工业公司号称东南亚“唯一的”、“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总资产现在达16亿多美元,雇员近1.6万人,引进美国、德国等的飞机制造技术,生产直升机、中小型客机等。
  印尼在60年代中期仍然以乡村作坊业为主,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创办了自己的飞机工业和造船工业,取得里程碑式的发展成就。在努桑塔拉飞机制造工业公司的展览大厅中,陈列着一架64座的N250涡轮螺旋桨客机样机,看上去很漂亮。该飞机公司国际公关部经理索莱·阿凡迪自豪地说,这架飞机完全是他们自己设计的,1995年8月试飞成功,两年后交付使用。目前,他们正在设计有114个座的N2130—100喷气式飞机。这些进展鼓舞人心。当问到公司的经营情况时,阿凡迪神情黯然地说,公司目前因金融危机影响遇到困难。记者在零件加工车间和飞机组装车间参观,只见宽大的车间显得冷冷清清,几乎没有什么人干活,显然是开工不足。该公司的直升机年生产能力为40架,实际上一年最多生产18架,小客机的年产量6至7架,销路存在问题。
  相比之下,泗水造船厂的情况好多了。宽敞的车间里机器轰鸣,高大的船台上电焊火花四溅。工厂陪同说,船台上正在建造一艘4.27万吨的货船,是德国人订的货。他感到幸运的是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工厂仍接到国内外的订单,将为货主建造10艘客货船,近两年有活干,工厂也可以赢利。
  上述两厂是印尼国营企业的缩影。当地商界人士说,印尼像泗水造船厂这样的国营企业太少,像飞机制造厂这样不景气的国营企业太多,占全国国企总数的54%。但不管是亏损的还是赢利的,都遭到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又采取“断奶”措施,逐步取消财政补贴,国营企业面临严峻的局面。
  这两家国营公司都强调要克服危机的影响,提高经济效益,自谋出路发展。努桑塔拉飞机公司正在同国际上一些大的飞机公司洽谈合作,引进外资,以解决公司资金不足的问题。泗水造船厂正在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本的三菱公司洽谈合资的问题;在为国内市场服务的同时打入国际市场,努桑塔拉飞机公司首先致力于国内的服务和修理行业,还为美国的波音737和波音767、F—16战斗机和西班牙飞机公司制造零部件;另外,因为进口原材料涨价,他们就在国内市场购买。泗水造船厂的陪同说,他们的公司还从中国购买零部件,他称赞中国货物美价廉,希望能购买更多的中国产品。(附图片)
  图为印尼努桑塔拉飞机制造工业公司的组装车间。本报记者吴迎春摄

第6版(国际)

印尼建议七月公决东帝汶前途
  据新华社雅加达3月15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15日在这里说,印尼政府已经建议联合国7月在东帝汶组织一次直接投票,以决定这个地区的前途。
  阿拉塔斯说,由联合国秘书长主持的联合国、印尼和葡萄牙三方会谈于3月11日达成协议,同意在东帝汶举行一次直接投票,来确定东帝汶人民是否支持印尼政府提出的广泛自治建议。

第6版(国际)

埃厄军队再度交战
  厄称击落埃塞一战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14日电 (记者陈才林)据此间传媒报道,埃塞俄比亚政府14日晚发表公报说,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军队14日在两国边界地区再次发生战斗。
  公报说,战斗发生在埃塞北方提格雷州的扎拉姆贝萨—埃格拉地区。公报没有说明战斗的具体情况。埃塞政府此前曾指责厄立特里亚于去年6月9日占领了上述地区。
  另据报道,厄立特里亚外交部非、亚、大洋洲司司长特斯法马里亚姆14日宣布,埃塞俄比亚军队13日晚开始向厄立特里亚中部前线索罗纳侧面发动大规模进攻。
  据新华社阿斯马拉3月15日电 (记者沈建)据厄立特里亚国家电台“群众之声”15日报道,厄外交部发表公报称,厄军14日击落了埃塞俄比亚一架米格—23喷气式战斗机。

第6版(国际)

南联盟驻法国大使波格丹·特里富诺维奇(左)和参加第二轮科索沃和平谈判的南联盟政府代表团团长、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马尔科维奇三月十四日在巴黎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富汗和谈初获进展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南
  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团的斡旋努力下,阿对立双方塔利班与北方联盟于3月11日至14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谈判。联合国方面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这次谈判。会谈结果表明,双方就一些问题初步达成协议。
  据悉,这次会谈是在“诚挚、坦率和互相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团于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塔利班与反塔联盟同意,尽快通过国际红十字会互释20名战俘;组成联合政府、联合立法机关和联合司法机构;继续进行会谈,以解决仍然存在的问题和落实已达成的协议;下一轮会谈将在阿富汗境内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双方商定。双方谈判代表也说,任何联合权力机构都将代表(阿富汗)不同民族和种族的利益;下一轮会谈将在穆斯林传统节日宰牲节之后举行。
  在会谈结束不久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塔利班代表团团长、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的顾问穆拉维·瓦基尔,反塔联盟代表团团长、反塔联盟最高军事领导人马苏德的顾问尤努斯·卡努尼,以及联合国阿富汗特使团团长泰索列雷,都认为这次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瓦基尔对和谈前景表示乐观。卡努尼这样说道:“我们过去也曾有过谈判和会晤,但在营造互信气氛,以及采取步骤朝政治解决阿富汗冲突方向迈进方面,这确实是第一次。”泰索列雷则表示,真诚希望这次会谈具有“分水岭”意义。
  尽管这次谈判受到了应有和广泛的关注,会谈期间和在此之前还传出消息说,双方有可能取得突破,但这次谈判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的确令外界多少有些意外。去年四五月间,双方曾在伊斯兰堡举行谈判,终因距离太大而破裂。今年2月中旬,双方也曾在阿什哈巴德有过一次会谈,据说也就停火等达成共识,可是很快即被否认。因而,外界先前对于这次会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大都持谨慎态度。
  今年以来,阿富汗连遭地震、暴雨和怪病侵袭,人民渴望结束战乱的意愿更加强烈。虽然反塔联盟发动局部反攻并有所获,但阿战场形势没有大的变化。反塔联盟于1月中旬成立了以马苏德为首的最高军事委员会,并于2月下旬宣布,拟成立领导委员会和议会。塔利班除遭对手反击外,继续承受某些外部压力,如绝大多数国际社会成员迟迟不予外交承认,驻阿联合国救援机构不能恢复工作,美国借口塔利班庇护拉登,扬言有可能对阿再度空袭。
  此外,联合国及有关国家继续从中调停、斡旋,与阿对立双方频繁接触、晤谈。这次会谈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至于为何取得如此进展,其真实和主要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
  尽管这次谈判是阿近年来在和谈方面最为成功的一次,但这能否最终使阿结束战乱,仍有待观察。一是双方的多年积怨是否真的能马上化解。双方谈判代表也承认,各自都曾为开春之后的战事进行准备;就在这次谈判期间,双方军队仍有冲突发生。二是已占据阿大部分国土的塔利班,是否愿平等或在多大程度上与对方分享权力。三是双方今后谈判时如何解决涉及联合政府、联合机构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四是外部势力对阿内政的干预和影响。
  (本报伊斯兰堡3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巴坚持按期宣布建国
  以重申拥有耶城主权
  本报斯德哥尔摩3月15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突访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他表示将按原计划于5月4日宣布成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鉴于以色列5月17日将举行大选,今天中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宣布巴勒斯坦国成立的日期是否会因此而后延。阿拉法特说,宣布巴勒斯坦建国的时间表早已在奥斯陆协议中敲定,而且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理应受到尊重。他不认为巴宣布建国会帮助以色列的右翼势力赢得大选。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4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内阁14日通过了由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决议,重申“以色列对耶路撒冷完全拥有主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决议说:“耶路撒冷是犹太人民不可分割的首都,以色列坚决反对将耶路撒冷分割开来和使耶路撒冷问题国际化”。
  以内阁通过这一决议是对欧盟拒绝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全部拥有主权的反应。上周,以外交部通知欧盟驻以色列各使馆,不允许其大使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办事处“东方大厦”出席巴方组织的介绍有关和平进程新发展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