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聚焦

春风化雨润神州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
  本报记者 王咏赋 安洋 姚小敏
  举世瞩目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代表委员们走出人民大会堂时,都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们纷纷表示,要把“两会”精神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化作亿万人民奋发向前的干劲,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新世纪。
  民主求实 新人耳目
  今年的“两会”,虽然会期短,但代表、委员们都感到内容充实,效率高。来自澳门的何玉棠委员说:“这次‘两会’开得紧凑、务实,令人耳目一新。”
  “这次会议的民主气氛非常浓厚。”来自黑龙江的吴南俊代表感慨地说:“围绕大会的每一个议题,大家都坦诚、充分地发表了意见。”
  许多代表注意到,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合同法等文件,都广泛吸收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作了必要的修改,仅合同法草案就作了6处大的修改和30多处文字修改。来自重庆的赵学清代表认为:“这充分表明,‘两会’充分听取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是一次民主求实、集思广益的大会。”
  成果丰硕 给人信心
  面对“两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代表、委员们感奋不已。他们指出,宪法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依法治国方略等载入宪法,集中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愿,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应了跨世纪发展的要求。合同法总结了我国司法实践的有益经验,切合我国实际,符合国际惯例,是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部重要法律。
  洛桑代表来自西藏,他说:“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难点讲得充分,措施具体有力,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说:“报告讲到医疗制度改革问题,表明政府了解民情、民意。我们想到的,总理都讲到了。”
  “两会”的成果,还体现为收到的议案、提案数量多,质量高。据统计,此次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3093件,参与提案的委员有1730人,占委员总数的78.3%,超过历次会议,表现出委员们强烈的参政议政热情。人大会议收到议案759件,多数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其中关于立法的议案占60%,数量超过以往历次大会。
  目标明确 催人奋进
  大政方针已定,代表、委员们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委书记许卫国说:“如今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回去之后,要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四川巴中地区是著名的贫困地区,3年来,他们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狠抓了路、电、水“三项工程”,使农民得到实惠,但面临的问题还很多。巴中行署专员李克明代表信心十足:“等靠要的路子是走不通的,领导干部必须扑下身子,走苦干实干的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扩大内需、加快国企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增强了代表们对实现经济增长7%目标的信心。来自河南的张世霖代表说:“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我作为交通行业的代表,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用好人民的血汗钱。”
  杜玉林代表和黄有泉代表分别是山西省临汾和运城的地委书记,他们表示,回去后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农民的负担降下来。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郭大孝代表说:“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靠空喊是不行的,必须来实的。”这位州长表示,今年要在服务上多下功夫,把农民引向市场,让农民尽快富起来。
  5月1日将正式开幕的'99昆明世博会,为云南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尹俊代表认为,这次“两会”解决了许多重要和实际的问题,使我们的认识更加明确,心里更加有底,又有世博会这个良机,只要埋头做事,云南经济就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政协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副秘书长贺定一说:“政协会议的第二天,江总书记就和我们见面;朱总理的报告用了那么大的篇幅讲澳门回归,这对澳门同胞是巨大的鼓舞。我们回去后,要把会议的精神带给广大澳门同胞,大家共同努力,实现澳门的顺利回归。”
  “两会”的精神如阵阵春风,将化作丝丝春雨,洒遍神州,迎来又一个丰收的金秋!

第3版(两会专版)

西藏:沧桑巨变四十年
  ——访全国政协委员金中·坚赞平措
  本报记者 马应珊
  在旧西藏用一头牦牛或100斤盐就可以换一个奴隶,王爷们稍不如意,就挖奴隶的眼睛、剥他们的皮。这些奴隶们用血写成的历史,今天在西藏历史博物馆仍然能看到。
  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金中·坚赞平措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今年74岁的金中·坚赞平措,1951年5月,他和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响应和拥护党的号召,代表西藏人民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的和平解放,揭开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195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黑暗落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西藏实现了伟大的社会变革和历史性转变。今天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这20年,是西藏历史上发展跨越最大的时期。今天电视覆盖了西藏的大部分地区,全藏区公路四通八达,藏区国道已连接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四省区。水电建设发展迅猛,牧民建设小集镇不断扩大。拉萨等一些城市已用上电灶和煤气。因此,靠牛羊粪作燃料、酥油灯来照明的地方不断减少。如今240多万西藏人民生活在歌声的海洋里,充分享受着当家作主的权利。某些外国人说我们西藏没有人权,这是胡说八道、别有用心、挑拨离间,妄图破坏我们民族的团结和祖国的统一。西藏人民绝不允许少数外国人把手伸到我们的家里。

第3版(两会专版)

用抗洪精神抓重建
  本报记者 董伟 严冰
  去年,黑龙江省遭受了特大洪水的袭击,广大军民团结奋战,把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目前,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来自齐齐哈尔市的几位代表谈起灾后重建工作,心情极不平静。达斡尔族女代表何晓春激动地说:“这么大的灾,没死一个人,真是个奇迹。被洪水围困时,是党和政府调用直升机为我们运来食品;灾后,又支援了我们大批木材、水泥、红砖,帮助我们重建家园,使我们渡过了难关。”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党支部书记苏在兴代表是农业战线的老劳模,他谈起灾后重建,语气间充满了豪迈。他告诉记者:“虽说我们遭了大灾,但我们并没有被吓倒。灾后,我们立即开展生产自救,盖民房、建学校、修水利、外出经商、劳务输出,堤内损失堤外补。我们要做到一年受灾,一年恢复。”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范广举代表说:“去年受灾时,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都亲临灾区,指示我们一定要安排好灾民生活,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我们没有辜负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做到了‘6个确保’,即确保灾民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有学上,确保无大疫和春耕生产正常进行。中央领导同志非常牵挂的住在地窨子里的灾民现已平平安安过冬,请大家放心。现在,全市正在热火朝天地搞好备耕生产,争取大灾过后仍然夺取大丰收。”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说的:“抗洪抢险斗争中焕发出来的伟大抗洪精神,成为推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几位代表的话,更坚定了人们搞好灾区重建工作的信心。

第3版(两会专版)

乐为企业服好务
  本报记者 严冰 武卫政
  在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王守海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思考着武汉市如何“加快中心城市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增长”这篇大文章。
  他认为,政府抓经济工作,要有长远的思路,又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当务之急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和市场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张世端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神龙公司正是由于武汉市为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才得到迅速的发展。1998年富康轿车产量达到3.6万多辆,在武汉地区的保有量就达2万多辆。”
  王守海代表告诉记者,武汉市汽车工业的发展思路是,以神龙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政府要做的,首先是为企业服好务。为此,武汉市成立了汽车产业领导小组,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调度各方力量,全力支持神龙公司的建设。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市里先后投资22亿元,建成了轿车滚装码头、铁路专用线、自备电厂等一批基础设施;企业缺人才,市里就对神龙公司引进的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免交城市增容费、劳动安置费等费用,帮助企业引进人才;企业亟须加快国产化工作,市里对为富康车配套的零件产品,给予了新产品退税的优惠政策;企业需要开拓市场,市政府积极支持各金融部门加快启动富康车买方信贷,进一步扩大按揭消费业务,个人购车资金有困难的,各银行则运用多种信贷方式予以支持。
  张世端代表感慨道:“各地政府如都能为企业营造出这样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就将有更大的发展。”

第3版(两会专版)

扩大内需勿忘中小企业
  ——访唐山市市长张和代表
  本报记者 胡健
  河北省唐山市市长张和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唐山的实际情况看,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积极的货币财政政策是正确有效的。今年,投资拉动效果更加明显,唐山市1月份工业增加值与去年同比增长25%。
  张和建议:只有把大中型国企的经济效益搞上去,才能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国家也才有足够的财力来实施积极货币财政政策。如果完全把资金投入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回收周期太长,不足以保证持续地实施积极货币财政政策。对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的投资,一部分拉动了设备的需求,一部分转化为职工的工资,拉动消费需求,成为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
  张和认为,应切切实实地制定对小企业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对国有小企业。国有小企业点多面大,影响很大,几百个、几千个小企业就相当于一个大型企业。对小企业,政府不能一送了之、一卖了之、一放了之,要对那些产品有销路、能给职工发工资、能交纳税金的小企业积极扶持。这些小企业效益搞好了,既能增加就业机会,养活一批人,又能增加税收。小企业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会成为包袱,就会影响社会稳定。

第3版(两会专版)

选好班子更要管好班子
  ——王照环王纪仁代表访谈
  本报记者 任怀民 安洋
  “搞好国有企业,关键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吉林省吉林市市长王照环代表和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纪仁代表对此体会尤深。
  王照环说,现在,大部分企业都交给地方管理了,搞好国有企业,地方党政部门一要有信心,二不能有依赖心理。要积极主动,推进国企改革,从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入手,如期完成中央国企改革总体目标。这两年来,吉林市国企改革成效明显,出现了像吉林化纤、吉林造纸、吉林制药等一批引人注目的企业。吉林市国企改革最基本的几点体会是:一、政府不干预企业经营活动,而是着力把企业发展的外部综合配套功能解决好;二、要选好领导班子,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和企业财务等方面的监管;三、政府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廉政、勤政。
  “选好企业领导班子是基础,管好班子是保障。怎么管?不是去管企业具体的经营活动,而是管政治,管廉政。党政部门责任重,企业职工特别是职代会,更要负起责任。人是会变化的,光靠道德约束,只能管一时,不能确保一世。啥时候把这个关键问题解决好了,国企改革也就踏上坦途了。”来自我国煤炭基地——山西省的王纪仁代表这样认为。

第3版(两会专版)

集各方力量促就业
  本报记者 董建勤
  “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关键是要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岗位。我们制定了优惠政策,鼓励乡镇、私营企业安置企业下岗人员,鼓励企业下岗人员兴办微型企业,同时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多层面、多角度安置下岗职工创造条件。”辽宁抚顺市市长周银校代表介绍:“目前,抚顺市已安置16万余人,形成了‘党政重视、社会支持、企业尽责、职工自立’的局面。”
  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新久代表说:“企业自身在处理好改革与下岗分流的关系上要解决认识问题,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要在推动职工转变就业观念上下功夫,改变‘不是全民集体不算就业’的意识。全社会要从完善法制方面着手,切实保障下岗职工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各级人大要在立法和执法检查上下功夫。这样内外结合,使再就业步入良性轨道,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来自特大型国有企业抚顺石油化工公司的代表张新志显然更关心再就业的具体办法,他说:“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具体方式,比如转岗一批,搞副业、搞深加工等;顶岗一批,搞城乡社区服务也大有潜力可挖;还可以向国内外劳务输出一批。要开源节流两手抓,可以利用闲置资产引进技术、人才搞活企业,逐渐向优势企业发展,保证下岗职工后续利益,等等。我们就是靠多种办法,使分流的1.3万人大部分实现了再就业。”
  听到大家的谈话,抚顺市排水事业管理处祁雅民代表说:“信心足,办法多,只要领导职工齐心协力朝前走,国企下岗职工再就业是能实现的,我有这个信心。”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观念更新无止境
  郑剑
  “两会”年年开,年年有不同。
  “两会”一开幕,自己的心同亿万人民群众一样,关心“两会”,情系“两会”。一旦自己的一些想法与“两会”发生共鸣和契合时,心里便禁不住涌出一种激动。“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还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多次使用‘继续’、‘进一步’、‘大力推进’等词语,就说明了这一点。现在,许多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方案已经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比如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转变政府机构职能,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等等。而我们的思想观念中还有很多不适应形势需要的地方,不少人总是习惯用旧观念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处理新问题。改革愈是深入,愈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听了来自河南的一位人大代表的这席话后,心中深以为然。
  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问题为例。这次人代会审议宪法修正案,把“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等内容载入国家的根本大法,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张果喜一语破的:我一直认为非公有制经济应该有一个大的发展,这是我国现阶段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需要。而以前,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思想观念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束缚。回顾改革开放20年的历程,我们对非公有制经济作用和地位的认识深化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转变的过程。
  的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永无止境的。实践表明,许多改革的滞后往往源于思想观念的滞后,不少地方发展的落后也往往由于思想观念的落后。人们常说,观念一变天地宽。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我们不能不进一步地思考这一问题。而这应当说也是党的十五大报告强调的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的含义所在。

第3版(两会专版)

改革管理为企业之本
  ——人大代表王光兴访谈
  本报记者 陈陆军 吴刚
  海口椰树集团坚持改革,使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利税超亿元的企业集团。全国人大代表、集团总裁王光兴说,我们的实践证明,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企改革必须重视企业内部的改革和管理是非常正确的。
  王光兴介绍,椰树集团原是海口一家亏损大户。13年来,他们实施了“压力机制、动力机制、监督机制”改革措施,使企业由衰到兴,从弱变强。
  王光兴说,改革之初,第一步是建立优胜劣汰的“四不三无”的压力机制。即不讲职称高低看能力,不讲职位大小看效益,不讲工龄长短看贡献,不讲“论资排辈”看业绩。无“铁工资”多劳多得,无“铁饭碗”能进能出,无“铁交椅”能上能下。
  第二步是解决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脑体倒挂、责任与利益脱钩等等,分配向经营管理者、技术革新者、产品销售者、生产一线工人倾斜,从而建立起企业内部的动力机制。
  王光兴说,国企改革必须重视企业内部管理,他们在建章建制、严格执行的同时,特别重视监督,第三步就是建立了严格的监督机制。
  王光兴说:“企业要有长期发展动力,就必须进行财产制度的改革,真正把经营者、职工的利益与企业的长远利益捆绑在一起。”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第四步改革———推开企业财产制度改革。
  王光兴说,只有坚持改革,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再创新的辉煌。

第3版(两会专版)

从严治政民心所向
  ——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李兆焯
  本报记者 庞革平 陈陆军
  “朱镕基总理讲到从严治政,努力建设廉政、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时,为什么全体人大代表会掌声如潮?”
  一见面,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李兆焯代表就提到这个问题。“因为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李兆焯说,只有从严治政,才能取信于民;只有从严治政,才能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李兆焯谈到从严治政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合机构改革,引进竞争机制,转变思想作风;通过改革,解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和效率低下问题;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在深刻的社会变革中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尤其要让强烈的服务意识入脑入心;切实把功夫和力气下在“说实话、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决心把追求表面文章、摆花架子的形式主义和衙门习气,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恶习,连根拔掉!
  李兆焯说,实施从严治政和为民治政,办法在基层,智慧在基层,决心在基层,力量在基层。作为肩负行政使命的人员,要学会跳出“文山会海”,把精力放到下基层调查研究上去。广西党政领导正是在深入基层的许多调查研究中,倾听到了群众的期盼与呼声,决定今后5年广西为民办事的目标之一,是力争每年帮助农民增收200元。今年,广西在农村还要下决心为民做好6件实事:一是基本解决贫困村村村通公路问题;二是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力争3年村村通电;三是继续实施贫困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四是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五是加快乡村卫生院建设;六是完成人畜饮水工程。李兆焯说,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的官僚作风,要使之尽快成为历史!
  李兆焯表示:诚恳欢迎各方监督。

第3版(两会专版)

启动消费是重中之重
  ——李鸿忠代表谈扩大内需
  本报记者 康燕
  扩大内需有两种相辅相成而又相对独立的途径:扩大投资需求和扩大消费需求。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广东省惠州市市长李鸿忠代表认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是当前扩大内需的重中之重。
  李鸿忠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去年中央提出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实践证明是非常英明而且卓有成效。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这个问题,深为代表们肯定。
  扩大消费需求,就是要鼓励消费者购买各类消费品。它是以家庭和个人为主体的。李鸿忠说,我国现有城乡居民存款约5万亿元,具有巨大的购买潜力。所以,李鸿忠认为,当前刺激经济增长最重要、短期内即可见效的方法就是启动消费。
  谈到如何启动消费,李鸿忠认为首先要逾越几个障碍:一是传统舆论。过去只重视生产领域,而消费领域则较少涉及。讲投资需求大胆、开放,讲消费需求瞻前顾后。舆论要提倡一个观点:消费也是一种投入,而且会直接对经济发展产生拉动力。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启动消费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关系。李鸿忠认为,前者是经济领域的事情,后者属于道德、作风范畴,两者既不可分,也不可对立起来。
  启动消费有不少现实可行的办法。李鸿忠认为,首先政策的空间就很大。如,金融政策,可增加消费信贷,包括价格补贴政策等,什么办法好、见效快就拿过来用,可以力度大一些,放开一些。另外,要进一步扩大消费项目,不要一提就是房子、汽车、旅游、教育等,还有很多内容,老百姓消费什么自会选择,政府必须做好的是充分释放消费空间。
  启动消费也会遇到许多复杂的问题,同抓投资需求相比,在这方面我们缺少现成的经验可循。因此,李鸿忠提醒要注意回避风险,防止消费“一哄而上”。

第3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图为代表们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
  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