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资费调整
  信息产业发展的契机
  丁洪亮
  自3月1日起执行的邮政电信资费调整方案中,降低了因特网资费与国内出租电路资费,此举将在何种程度上影响我国信息化进程与因特网的普及,笔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士。
  行业利益不能
  损害国家根本利益
  面对电信资费调整,被访者用诸如“盼望已久”、“千呼万唤始出来”、“欢欣鼓舞”等不同的词语表达了相同的心情。
  “这次调整不论从规模上还是力度上,可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因特网协会会长、中网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万平国说。他认为这次调整是完全结构性的价格调整,将会导致我国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满足知识分子能上得起网的要求,甚至以此为契机的信息产业发展可能会成为国民经济一个更有力的增长点。
  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信息社会,已难以容忍行业利益损害国家长远的根本利益。一家著名的ICP(信息服务提供商)负责人宫玉国说:“中国电信以前的高资费明显地影响了因特网的使用率、普及率。降低公众获取信息的成本已经是全球趋势,这次下调将是使中国信息产业走向良性循环的一个步骤,对国内因特网用户的增长极为有利。”
  硬性定价会不会
  造成不公平竞争?
  上网的价钱便宜了,网上用户增多是必然趋势。用户对因特网服务商而言就是市场,这次资费调整是否带来了他们渴盼的市场,国内经营ICP、ISP(网络接入服务商)、公益网的几位负责人表达了不同看法。
  宫玉国说:这次调整对ICP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竞争环境,使企业可能把以前更多地投在基础建设方面的精力转移到争取用户、满足用户、为用户着想方面,用户将更大程度成为竞争的焦点。万平国认为这次资费调整主要是针对广大用户进行的,与ISP而言只能期待用户增多、市场做大之后的机会。而一位科技网络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则指出:这次资费调整对其发展影响甚微,原因是在降低国内出租电路资费的同时,也降低了个人用户拨号上网的价格。这样,本应由ISP市场竞争得出的价格成为硬性规定,造成了实际上的不公平竞争。
  另外,教育网、科研网作为公益网,资费调整之前一直享受20%—30%的优惠,这次调整幅度不大,如果不能继续享受优惠政策,则调整前后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差别。
  降价之后能不能
  保证速度和质量?
  信息产业能否在扩大内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因特网服务商能否拥有足够的市场支撑,因特网能否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都取决于有多少人愿意上网、上得起网。
  照新颁布的资费标准,用户上网3月1日后可减少近一半的费用。以每天上网一小时计,资费调整前用户每月开支达390—600元,调整后为210元左右。类似1月17日杭州数以千计的网民以“罢网”方式抗议高资费的事例相信会随之减少。万平国预计今年网络用户数将翻上一番。
  但是,有关人士指出,对今年因特网用户数量的增加,不能盲目乐观。价格降低之后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随着用户的急剧增加,上网的速度在现有线路容量下明显不能承受。如果因特网用户上一次网需要比以前多得多的时间,价格虽然便宜了,付出的费用却没有变,即信价比变化不大,资费调整的意义就难以明显体现。因此,迅速扩大中国因特网的线路容量,又成为当务之急。
  开放电信
  国际大形势逼人
  据悉,我国已承诺在今后几年内制定更开放的电信市场政策。1997年2月世贸组织会议上,6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电信自由化协议,规定各成员国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取消国内市场政府垄断,全面放开电信市场,并允许相互在电信市场投资、融资和持股。国际竞争形势逼人。
  采访中,几乎所有被访者都指出这次邮政电信资费虽然下调,但离国际竞争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中国教育科研网管理中心主任吴建平介绍说:中国电信提供给因特网服务商的长、短途专线价格是美国等国家同等条件下的十几倍,此次仅下调20%左右;其提供的国际半电路租费调整前约4至5倍于美国,调整后差距依然很大。
  我国每千部电话机主线所需的电信职工人数不仅是法国、日本、加拿大这些发达国家的十几倍,还数倍于泰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调整的空间并非没有。
  人们还记得移动电话独此一家之际,一部移动电话数万元,随着通讯业的发展,中国联通参与竞争,手机价格一降再降,依然有利润,不难想象其中的弹性空间。
  信息业的高速发展要求中国电信在降低运营成本、充分利用现有线路和设备、导入市场竞争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迈出更大的步伐,人们对中国电信即将进行的分割拭目以待。

第8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收入低的农村人,却要交9倍于城市人的电话费——
  按户口定话费
  石华宁
  说来奇怪,国内的电话收费标准按城乡不同户口,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农村用户的电话费标准往往是城市的好几倍。以西安市为例,市内电话费是每3分钟0.20元,而农话是每分钟0.60元,接近长途电话的标准,是市话费的9倍。在城市居民为话费过高而大声疾呼的时候,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民,对远高于城市的话费标准的感受,可想而知。
  电信部门把农村电话网叫做“本地网”,以区别于市内电话和长途电话。在一些小县城,虽然用的是同一个网、同一套设备,也要对农村人口实行特殊的高收费政策。
  西安市南郊的长安县离市中心只有十几公里,然而长安县被列为西安市局的本地网,而不是市话,结果西安打往长安县的电话就按每分钟0.60元来收费。同样,长安县打往西安的电话也是这个高标准。同在西安市,都归西安市电信局管理,近在咫尺,收费标准却有9倍之差,让人想象不出有什么充足的理由。
  而在长安县,同样又有“市话网”和“本地网”的概念,县城是市话标准,从长安县城打到农村的电话就如同西安市打到长安县城的电话一样,叫“本地网”,收取高标准话费。
  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商品是城市一个价、农村一个价。电力系统过去在农村收取高于城市的电费,因为加重了农民负担,从今年起已经开始改革,城乡实行统一价格。而电信部门向农村人口收取高额话费的做法已实行了许多年,却至今没有改变。
  中国农村是一个巨大的电信市场,即使从商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也应大幅度降低农村话费,以适应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有了巨大的农村电信市场,电信部门不愁没有效益。

第8版(电脑·网络·通信)

AMD自称物美价廉 中国无人问津
  INTEL投下三亿巨资 换来许多疑问
  本报记者 任建民
  有人注意到,英特尔公司(INTEL)新推出的奔腾三代处理器上的标志是“PENTIUM!!!”。一种解释说,是美国的超微公司(AMD)抢先在其新推出的AMD-K6-Ⅲ上注册了罗马数字,英特尔只好用了三个感叹号。此说没有得到证实,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家芯片(CPU)厂家的竞争达到了空前白热化。
  英特尔公司宣布推出新一代奔腾三代处理器的同时,宣布将在全球投入3亿美元的宣传推广费用。投入之大,可谓气势磅礴。但换来的却是一片疑问之声。《网络世界》发表《PENTIUMⅢ:妙手乎?俗手乎?》一文认为,“尽管新的芯片挂上了奔腾三代的牌子,但它相对于奔腾二代而言,只不过算是一次改动不大的升级而已,不能称之为新一代产品”。《每周电脑报》《三问PENTIUMⅢ》一文也说,对用户而言,如果不运行专门针对PENTIUMⅢ优化的软件并连接高速网络的话,是无法得到英特尔宣称的“全新的感受”的。因此,普通用户与其赶场花高价去买奔腾三代电脑,还不如买降价的奔腾二代电脑。
  超微宣称,其AMD-K6-Ⅲ处理器采用3DNOW!技术和三级缓存结构,测试结果表明,在运行高级商用和大众应用程序方面,比英特尔同频率的奔腾三代处理器快一个速度等级以上。而其价格大约只有PENTIUMⅢ的3/4。
  AMD说,十大个人电脑原设备制造商(OEM)之中已有九家采用AMD处理器。欧洲十大零售商之中已有九家代理销售内置AMD处理器的系统。去年12月的美国零售市场上,基于AMD-K6处理器的台式面首次超过英特尔,市场占有率为43.9%,英特尔为40.3%。
  与国际市场的红火相反,至今没有一家中国计算机厂商采用AMD-K6-Ⅲ芯片。以至于日前AMD在为记者开的座谈会上,没有一台可以演示的样机。AMD公司的职员为此解释说,第一个原因是AMD自己工作做得不够。英特尔在中国有公司还有研究院,而AMD只有其远东公司在北京设了一个办事处。当然,AMD也在加强在中国的投入,其北京办事处刚刚搬入新租的写字楼,员工也增加到了9个人。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计算机厂家有难处。难处在哪儿,想必大家不言自明。可国外厂家十有八九没有这样的难处,这是不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厂家还势单力薄?

第8版(电脑·网络·通信)

从本月起,香港286万名手机用户可携带原来的电话号码自由选择移动网络供应商。这标志着香港电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使香港成为继新加坡、英国之后全球第三个使用移动电话号码可携服务的地区。这是一家网络商在街上散发“号外”,以求吸引顾客入台。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