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版)

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侯杰昌(湖北)
  培养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是高等院校的中心任务。高校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改革与现代化建设不适应、不符合教育规律、不符合科技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观念体制。
  为了适应科技快速发展、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时代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基础厚实、知识面宽、素质全面的创新型人才。在学校,学生不但要获得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受到如何获得知识的方法和能力的训练,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但要学生在智力上得到发展和提高,而且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伦理道德,并具有健全的身体、心理素质,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业精神。学生既是接受知识和能力训练的客体,又是自主学习和创造的主体,应该给学生更多的进行自主学习和创造的时间和空间。考试和考核的内容和方法要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检查和提高。

第5版(两会专版)

农村稳定事关大局
  马万令(河南)
  农村稳定,事关大局,应着重从四个方面抓好这项工作。
  一、稳定政策。党的农村政策,是农业、农民、农村工作的生命线。要始终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狠抓稳定落实农村政策的各项工作:稳定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坚定不移地落实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认真执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余粮的政策,解决好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二、理顺情绪。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凡是出台涉农的政策规定、处理涉及农村农业农民的重大问题时,应广泛征求农民意见。
  三、教育群众。应坚持不懈地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此来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使群众明白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强化是非观念。
  四、依法治理。依法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和村务公开;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农村治安局势的持续稳定。

第5版(两会专版)

扩大农村基层民主
  董德明(重庆)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推动村民自治,实行村务公开。我的体会是,经济越发展,越要加强基层民主,使农民气顺、心齐、关心集体。我们的做法是:狠抓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建立基层民主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选举村委会成员;村委会坚持议事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村民大会,重大事项由村民讨论通过;坚持村务、镇务公开制度,每个村都设立村务公开栏。
  向各级政府领导提几点希望:一是多到农村基层作现场指导,推动基层民主建设。二是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管理水平。三是多为农村经济发展出些好点子,增加农民收入,在政策上多扶持,方法上多引导,措施上要具体。

第5版(两会专版)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杨信(黑龙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去年,我们大庆市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在政府职能转变上下了很大功夫,提出政府不办企业建环境,不管企业搞服务。
  转变政府职能后,我们把主要精力投入在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制定产业政策,为企业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培育市场,加强基础建设上。从去年的实践看,下决心转变政府职能,带来的不仅仅是工作效率的提高、廉政建设的加强,重要的是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世纪之交,大庆市面临着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由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城市发展的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在转变政府职能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第5版(两会专版)

把政府采购推向市场
  郑卓辉(广东)
  政府采购是一种既可以节省行政开支、避免铺张浪费,又可以防止腐败发生的好措施,要加快推行这一制度。
  深圳从1997年开始试行政府采购招标,政府在采购办公设备、进行城市绿化美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时,都一律进行公开招标。
  实践证明,实行政府采购制度,一可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规范经济秩序;二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节省财政开支;三有利于政府行为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有利于从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四可以促进政府精简机构;五可以统一政府用品的品种和规格。
  在此基础上,1998年底,深圳市颁布了《政府采购条例》,用法规把制度上的创新固定下来,使制度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阻力的回潮而改变。
  因此,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并出台《政府采购法》,把政府采购全面推向市场。

第5版(两会专版)

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
  张云川(新疆)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持了全国社会政治稳定,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并专门就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提出了要求,这对做好新疆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新疆稳定。只有确保稳定,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民族自治区域的自治权利和民族平等权利,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特别注意抓好两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对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和品德教育,加强基层建设。

第5版(两会专版)

扶持优秀戏曲剧种
  蒋作君(安徽)
  优秀戏曲剧种(如京剧、黄梅戏、越剧等)是我国艺术百花园中的奇葩。她们集历史文化之精华、展地方文化之特色,是国粹或地方标志性文化形象。
  建议制定《优秀戏曲剧种保护法》,并采取如下主要措施:一、各级领导和文化主管部门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拯救和振兴我国优秀戏曲剧种当做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纳入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二、国家设立优秀戏曲艺术生产专项资金,用于补贴优秀戏曲剧种的艺术生产和人才培养以及艺术表演团体器材设备的更新。三、文化主管部门要研究戏曲艺术生产的特点,积极探索,大胆改革,贯通古今,融会中外,保持特色,体现现代文明,促进出人出戏出效益。四、各级各类宣传媒体要积极宣传优秀戏曲艺术。五、定期开展青年演员大奖赛,推出新秀。六、要加强优秀戏曲剧种艺术的人才培养和教育。要提高戏曲艺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能拘泥于师带徒那种经验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七、对剧团进行评估,重新配置资源,调整布局和结构,分级扶持,分类指导。八、努力开拓演出市场,培养观众,引导消费,发展中介服务。

第5版(两会专版)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贾丹兵(解放军)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逐步改善国民营养水平和健康素质。这是事关中华民族兴衰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要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首要的是树立大卫生观,贯彻以防为主,以治为辅的方针,重点解决好重治轻防的问题,为此建议:
  1.各级地方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预防保健工作的指导力度,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方法规。2.搞好普及教育。将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和保健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3.加大预防保健的投入。切实重视对预防各类疾病的研究,保障专项科研经费及时到位。4.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保健网络。特别要注重建好村卫生室,确保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规划目标的实现。5.充分发挥市级以上大医院的指导、辐射作用。定期派医疗小分队深入偏远、贫困地区防病治病,培训骨干。6.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培训骨干人员,及时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普及和扶植各种有益国民健康的群众活动,不断提高国民生活和生命质量。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强两岸教育文化交流
  梁燕君(台湾)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台湾问题,再一次提到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大力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是在世纪之交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着机遇与考验的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的信任和殷切期望。
  就开展两岸教育与文化交流问题提几点建议:一、拓宽招收台湾学生的专业领域与办学层次,根据台湾学生的需求,可增设法律、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税等专业并扩大生源。
  二、加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如两岸大学生互访,组织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学生开展夏令营等活动,使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文化的底蕴。
  三、两岸大学的交流应向着为两岸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拓展,将两岸大学各自优势结合起来,将知识转化为高新技术成果,通过合作进而打入国际市场。比如北大、清华人才荟萃,而且已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经济实体。
  四、发挥妈祖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妈祖文化交流,并带动经贸与旅游项目的合作。

第5版(两会专版)

加大科教兴农力度
  黄立栋(贵州)
  农业生产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由市场来决定农产品结构和产量、质量,要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一、加快科技、教育体制改革。高等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集中,有一批实用的科技成果。要加快体制改革步伐,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形成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机制,走产学研、农科教结合之路。
  二、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科技的贡献率比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研和成果推广脱节。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过程中,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这就要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提高基层干部和劳动者的文化科技素质。培养一批科技示范户、科技二传手,通过他们把先进农业科技辐射到广大农户。
  四、引导农民自愿建立多种形式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供、销服务组织。建立一些一头联着农民,一头联着市场的服务组织,及时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传授技术,按照市场需要,生产适销对路产品。这也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应该加以引导、给予扶持。

第5版(两会专版)

增加水利建设投入
  王仕筠(江西)
  去年,在遭受金融危机影响和特大洪灾的困难情况下取得那么好的成绩,确实难能可贵。
  长江水害,主要是生态失衡造成的,退耕还林必要,水利工程建设也十分必要。既要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又要注意分蓄洪措施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增加对水利建设的投入,我认为非常及时,但是不只今年,也希望今后几年都要增加对水利的投入。
  农民达到小康水平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农民的增收,要通过科技和资金的投入来实现。现在用于农业开发的资金方面还存在资金不到位或中途截留等问题,建议政府加强对这方面的检查。中央和省市一再强调要减轻农民负担,但在这方面时有反复,我认为要减少乡镇干部的数量,现在乡镇人员远超过编制数,因而加重了财政和农民的负担。同时要加强对乡镇干部的教育,乡镇干部的作风应民主,要允许人家说话。

第5版(两会专版)

积极发展乡镇企业
  卢志民(吉林)
  当前,国民经济面临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劳动力过剩,二是工业产品相对过剩。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基本途径,就是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实现农村人口的城市化。而发展乡镇企业则是实现农村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乡镇企业的兴衰对国民经济影响巨大。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渠道,提高农业投入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也为小城镇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基本动力。现在的问题是,乡镇企业作用巨大,地位却有些“悬空”,甚至有时仍然受歧视。比如,国家为搞活国有企业采取了改债权为股权,停息挂账,冲销呆滞贷款,对部分企业包装上市,允许一些企业成立财务公司等一系列硬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乡镇企业都享受不到,造成新的不平等竞争,制约了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应该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创造出平等竞争的机会。

第5版(两会专版)

推进国企改革与脱困
  张国光(辽宁)
  今年是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的关键一年。辽宁省要按照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继续坚持“三改一加强”,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在企业扭亏增盈、减员增效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盈亏相抵后净亏损减少50%以上、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亏损面控制在30%以内的年度目标。
  在改革上,坚决抓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同时,对重点国有大企业基本完成主辅分离,建立母子公司体制,规范和完善已经改组和联合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在改组上,对石化、煤炭、军工、纺织等重点行业和特困行业,实施一批个案处理项目,逐项抓好落实,既保证顺利推进,又保持社会基本稳定。在改造上,坚决避免走“大而全、小而全”,重复建设的老路。继续深入开展学邯钢和我省东药等企业管理先进单位的经验,开展以加强财务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和现场管理为重点的企业整顿,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第5版(两会专版)

适应时代特点调整产业
  张奎(山西)
  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着眼于知识经济的时代特点,第十个五年计划是调整的最佳时期。有两大因素需要考虑:一、全球市场一体化的趋势,将产生国内市场结构的变化,具体体现为名牌、品牌、大批量和小批量的结合,单品种与多品种的协调,这样就势必引起企业结构和组织结构的变化,促使现有的企业必须过渡到多行业、多品种的新型的企业结构,以最少的投资、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生产出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适应市场的需要。二、伴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必然带来全球知识、信息一体化,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将取决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知识结构的优化组合,拥有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将决定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因此,人才、知识、高科技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一般加工型、资源型为主的效益低下的产业结构。
  鉴于以上思路,我国大中型企业和国有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必须放在市场结构调整中进行,必须着力于高新技术、先进工艺和先进设备的优化组合,这样才能适应知识经济的需要。

第5版(两会专版)

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
  程维高(河北)
  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讲了贯彻依法治国方略问题。依法治国已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个重大课题。就如何实施依法治国提几点建议:
  第一,必须加强党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党是在政治上总揽全局、驾驭全局的,依法治国是党提出的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方略得以贯彻实施的根本保证。第二,加快立法步伐,完善法律体系。国家应根据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使有关规范市场主体、市场秩序、市场调控、社会保障行为和打击经济犯罪、刑事犯罪方面的法律健全起来。第三,建立严格的执法机制,使政府及其各部门和“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定要建立健全对执法违法行为的发现、监督和追究机制,如公开公示,通过公开促公正的制度,政务公开、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制度,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具体制度等。第四,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行使好执法监督权。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监督制度,包括冤案、错案责任追究制和个案监督制。第五,党委应把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同干部工作结合起来。

第5版(两会专版)

严肃执法确保司法公正
  喇秉礼(青海)
  高法、高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1998年的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对这两个报告我表示赞同。两院在过去的一年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当前在司法活动中徇私枉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妨碍了国家的司法公正,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杜绝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办案质量。依法办案是对司法人员的最基本的要求,各级审判和检察机关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正确行使司法权力。
  二、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在广大司法人员中深入开展以“三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强化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公正司法意识。
  三、切实加强基层审判、检察机关的基础建设。司法机关的经费必须得到有力的保障。

第5版(两会专版)

多管齐下抓好国企改革
  叶继革(浙江)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强调了今年要突出抓好的几项工作,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充分表明了中央对于国企改革脱困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企业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都是深层次的,再加上各地的基础和条件不一,所以在推进改革中一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因地因企制宜,积极、稳妥、灵活、多形式地推进,务求实效。
  一是对优势骨干企业,实施“做大扶强”战略。虽然这类企业数量不多,但却是一个地方财政的主要支柱。对这类企业,要有步骤地进行规范性的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对面广量大的小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活小求进”,宜股则股,宜联则联,宜租则租,任何一种形式都不能搞“一阵风”。三是对一些困难企业,要采取果断措施“治瘫盘活”。四是切实把握好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之间的关系,高度重视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当前特别是要积极筹措资金,确保下岗职工按月领取基本生活费,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第5版(两会专版)

依靠创新 振兴国企
  冯怡生(山东)
  从根本上扭转国有企业的困境,必须坚持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要在制度上、技术上、管理上不断改革和创新。
  制度创新是国企改革的必然选择。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实践表明,只有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才能真正促使国有企业摆脱困境,增强活力,获得最佳效益。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实践证明,企业发展高新技术,要始终突出自主创新。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
  管理创新才能赢得竞争优势。企业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人们通常说办企业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转换机制本身就需要加强管理,如干部要能上能下,工资要能增能减。管理创新要不断研究新问题,使企业适应变化了的外部环境,提高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5版(两会专版)

非公有制经济大有作为
  朱振林(宁夏)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鼓励与支持集体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宁夏地处西北内陆,是我国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自治区。90年代以前,非公有制经济在自治区经济总量中所占的份额只有8%左右。党的十四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召开了三次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会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使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空前发展,成为宁夏民族经济活跃的增长点。
  西部有着广阔的待开发的土地、农产品和矿产资源,有丰富的水力、煤、电能源,发展以资源开发、农产品加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为主的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非公有制经济以产权清晰、机制灵活、决策快、效率高见长,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于消除所有制结构不合理对生产力发展的羁绊,缓解就业和再就业压力,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的非公有制经济,是实现经济新一轮大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第5版(两会专版)

科教兴国基础在教育
  陈志荣(海南)
  科教兴国,正如朱镕基总理报告所指出的,基础在教育。
  海南省基础教育的发展还不平衡,尤其是少数民族几个市县难度较大。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存在着教育、卫生、科技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城乡之间的差异,民族地区、偏僻山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山区青年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新的读书无用论有所抬头等,这些问题不容忽视。各级地方政府要下大力气去解决这些问题。要选派优秀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以传、帮、带的形式到民族地区进行支教以及开展科技培训活动。要制定优惠鼓励政策,吸引外地优秀人才发展山区科教事业,以改变民族地区基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科技人才奇缺的状况。要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并与高等院校挂钩,直接招收或代培少数民族学生,为民族地区培养“永久”牌的适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