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版)

廉洁高效有为 树立全新形象
  ——广东代表谈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记者 康燕
  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将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问题,单独作为一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强调。审议报告时,广东代表团代表对此的思考和感慨特别多。许多代表认为,要做到这8个字,必须下决心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集中精力把政府应该管、管得好的事情抓好。
  确定位置 撤出市场
  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王岐山代表认为,政府要做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首要的问题是“确定位置”。目前政府对企业“不是管多、管少的问题,而是错位了”。从广东目前的情况看,解决这一问题的条件“基本成熟”,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政府要大踏步地从市场里撤出来”。
  王岐山所说的“成熟条件”有三:其一,从国家宏观环境看,改革开放20年,市场发育到了一定程度,广东中小企业多,企业活力较强,对市场适应能力强,不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的附属;其二,比较内陆省份,广东就业压力小;其三,广东“三来一补”企业对市场化、制度化要求高,不少外来投资已从开始的简单加工订货,越来越多地转向中长期投资,他们强烈要求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
  王岐山认为,政府不退出市场,就意味着政企不分,统一市场也很难形成。
  代表们认为,中央在这方面已作出表率,军队、武警、政法机关不再经商;国家机关各部门必须和所办企业脱钩等,这样的政企分离均显示了“政府退出市场的决心”。王岐山说:“广东也应在从严治政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一个勤政、廉洁、高效的政府。”
  政府创造公平 企业创造效益
  汕头市委书记庄礼祥代表认为:“政府要从具体介入非关键性行业和竞争性行业里退出来。”他说,过去,什么事都由政府开支,不少项目的可行性变成了可批性,为了上项目,千方百计找路子、通人情。这样,投资主体便变成了政府,风险、责任都由政府承担,造成“大家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的局面。庄礼祥说,80年代为了发动群众养虾,政府出面贷了大量款。结果,许多农民用这笔钱盖房子、娶媳妇,眼看10多年了,债还没还完。
  投资主体错位,受益者没有投资风险和责任意识。这样的苦果难以避免:一是造成重复建设、浪费;二是助长不正之风。搞项目的人花政府的钱毫不吝惜,往往项目还没上马,个人先“武装”起来了;三是政府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无法为其他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条件。
  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责任是创造公平,企业的责任是创造效益。庄礼祥说:“政府退出市场,让多种所有制经济承担风险,市场由他们自己去开拓,赚钱后依法向政府纳税,政府则可以实施宏观决策、指导,加强监督、管理,努力协调服务,集中精力解决社会公平。”
  尽快转变 赢得主动
  过去,不少领导干部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己任,于是便不停地找项目、要资金。在群众眼里,领导们也是整日辛劳。走出市场后的政府该如何树立全新形象?清远市委书记梁戈文代表说,政府一定要摆脱经济行为,为企业发展服务,为老百姓生活服务,努力营造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按中央部署,广东省政府机构改革正在启动,机构和人员将大大精简。代表们认为,这有利于政府确立一种全新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政府真正退出市场,实现“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代表们说,谁尽快实现这些“转变”,谁就会赢得主动权。

第2版(两会专版)

正值展翅腾飞时
  ——云南代表谈信心
  本报记者 陈陆军 安洋
  正在满怀自信迎接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云南代表,精神振奋,自信很足。
  省委书记令狐安代表每次小组会都是第一个发言。他认为,云南的腾飞正值一个难得的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问题,每一项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也非常符合云南的实际,宪法的修正、合同法的制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即将在云南开幕的世博会又为云南的振兴带来了契机,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信心,没有理由不把云南的事情办好。
  省长李嘉廷代表觉得,实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标,云南的优势很多,单就旅游产业来讲,就有做不完的文章,关键还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布局、选项、管理、服务上下大功夫,不仅要让游人悦目,更重要的还要赏心,使人家在消费之中,找回愉快和留恋的感觉,对我们来讲,世博会无疑是“天赐良机”。他充满激情地说:“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工作,我们确定的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目标一定能实现。”
  云南是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的前沿阵地,由于他们的积极努力,对内地的社会稳定起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江普生代表说,虽然在这项工作中广大干警付出了心血甚至生命,但是任务还是非常艰巨,这位省公安厅厅长表示,我们有信心继续加大力度,着眼于全国人民的利益上,把这项工作做好。
  来自苗族的代表王佳敏对扶贫攻坚工作格外关注。她说他们的家乡还很穷,农民的日子还不宽裕,政府的扶持,老百姓不仅记在心里,更体现在行动上,他们让我捎话来,他们会努力的。

第2版(两会专版)
专栏:两会走笔

“人心早就回归了”
  江绍高
  “今年12月20日,澳门将回到祖国怀抱。”“我们相信,有香港回归的成功经验,有广大澳门同胞的共同参与,通过中葡双方的合作与努力,澳门一定能够实现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3月5日,朱镕基总理坚定有力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回响,会场内爆发出热烈掌声。会场外,人们注意到:倒计时牌指明,离澳门回归祖国还有290天。这是继香港回归后祖国统一大业的又一站。
  记得在香港回归的时候,那零点政权交接的隆重历史场面,那热烈的庆典仪式,使人激动不已。尤其是7月1日拂晓,驻港部队跨过深圳河,数以万计的市民冒雨迎接文明威武之师,向行军纵队抛掷鲜花,掌声、锣鼓声如潮涌动,感人的场面令很多人热泪盈眶。
  人们都说,没想到香港同胞和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感情那样深厚,没想到香港庆回归活动如此热烈,没想到世界舆论对香港回归反应如此强烈。
  其实没想到的正是历史的必然。记者当时采访九龙居民,问到老百姓的感受,几位居民脱口而出:“人心早就回归了!”
  也就在那一刻,有报道说:澳门这个40多万人口的城市沉浸在欢歌笑语之中,各大社团都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他们说:“这既是一次爱国爱澳的教育和检阅,也是一次为澳门回归的彩排和准备。”
  白驹过隙。转眼澳门回归在即。16世纪以来,澳门经历了葡人的入据、盘踞、强据三个阶段,400多年间的特殊环境和遭遇,铸就了澳门同胞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人心思归,已非一日。要讲感受,全国政协委员吴荣恪在政协大会发言中的话,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我们喜悦、欢乐、振奋和自豪的心情难以形容。澳门的回归,直接关系到全体澳门居民的前途和福祉。作为澳门同胞,在迎接回归盛事的时候,最紧要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为澳门的美好明天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足情深,血浓于水。全国人民都会以同样的心情,齐心协力,为“一国两制”的宏伟大厦在澳门顺利落成添砖加瓦,创造一个繁荣稳定的新澳门。

第2版(两会专版)

张仲礼代表呼吁——
  不能忽视98%
  本报记者 田俊荣
  “3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到了中小企业!”79岁的上海社科院顾问张仲礼代表,摘下宽边黑框眼镜,激动地比划说:“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98%多,再也不能忽视这‘98%’了!”
  张仲礼概括说,中小企业是三大“主体”:就业主体,城镇就业60%以上由它提供;民间投资主体,国有单位投资不可能无限期进行,只有唤起民间投资的回应,才能持续拉动经济增长,而民间的主要投资者通常是中小企业;农村剩余劳力向非农产业转化的主体,发展中小企业,转化农村劳力,农民才能增加收入,农村市场才能缓缓启动。
  从长远看,把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与中西部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前景广阔。运用政策、金融、税收杠杆,鼓励人们到中西部兴办中小企业,吸纳当地农村劳力,汇聚成一座座欣欣向荣的小城镇,从而推动中西部发展。张仲礼说,美国的圣路易斯市有一座比凯旋门还壮观的拱门,100多年前,成千上万的东部人从这儿出发,去西部兴建中小企业。现在,中国的拱门也到了敞开之时了!
  但是,这“98%”的生存环境却令人担忧。张仲礼说,国家的许多政策,诸如资本市场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国有银行的贷款融资,专业人才的配置,政府项目与公共工程建设等,都有极强的大企业导向。在一些地方,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必须拿存折抵押,有的贷8万元,必须押10万元。这样的钱抵钱,贷款还有什么意义?
  张仲礼说:“日本在战后就制定了《中小企业基本法》,沿用至今;美国在80年代后,也制定了《小企业经济政策法》、《中小企业公司法》等。我国应尽早制定诸如《中小企业振兴法》那样的法律和政策,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优质的环境。”他建议:应为中小企业开辟专门融资渠道,发展专司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金融机构,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第2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论坛

实现农业阶段性超越
  全国人大代表 王玉林
  我国农业如何向深层次发展,实现农业新阶段的稳步超越?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精辟的论述:“要适应新阶段的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到调整和优化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上来。”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的产业。黑龙江垦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近4年来,黑龙江垦区粮食总产结束了长期徘徊在年总产40亿公斤左右的局面。4年之间,粮食年总产增长45.4亿公斤,翻了一番多。北大荒农业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大力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得益于新技术、适用技术的开发应用,得益于农业产业化,得益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
  1994年以来,我们充分利用三江平原水资源比较丰富的条件,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打破了麦豆一统的旧格局。今年乃至今后几年,我们要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重点是压麦,稳豆,增加水稻和经济作物。黑龙江垦区计划充分利用三江平原丰富的水资源,搞好四大提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水稻面积。北大荒有决心在下个世纪初建成现代化的农垦企业集团。

第2版(两会专版)
专栏:代表委员论坛

强化管理是现实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 李怀清
  要搞活国有企业,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解困的奋斗目标,加强企业管理已成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加强管理是一切有活力、效益好的国有企业的共性特征,邯钢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几年,我们河南莲花味精集团学习邯钢经验,把管理当成企业的首要任务去抓,层层制订企管措施和目标任务,并把企管目标任务完成的好坏直接与工资、福利挂钩。事实说明,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是搞活国有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降低成本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最现实的选择。
  加强企业管理除了各方面统一认识外,还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按照“政企分开、权责明确和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国有企业自觉加强经营管理的动力和压力机制。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改革和完善原有的管理模式。即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自觉增强市场观念,加强成本核算和产品结构调整,把市场的要求和需要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点和出发点。此外,要培养一支优秀的国有企业管理者队伍,把它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这是加强国企内部管理的关键。

第2版(两会专版)

扬长补短上台阶
  ——内蒙古代表话发展
  本报记者 刘工践 洪岩
  “实事求是,是贯穿朱镕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条主线。”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说:“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预期为7%左右。我们根据内蒙古实际,确定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内蒙古人民完全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
  云布龙代表分析道,内蒙古农村牧区广阔,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农牧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牧区经济全面发展,重点是农牧民要增收。根据这一重点,全区加大了调整和优化农村牧区经济结构的力度,按照市场需求,积极改良畜种,鼓励农牧民大力开发名优特新农畜产品,扩大生产规模。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引导和鼓励国有、集体、私营、个体发展农畜产品加工、销售、运输业,延长产业链,实现加工转化增值,提高农牧业综合经济效益。
  云布龙提到:“为扩大内需,去年国家在内蒙古基础设施方面投资64亿元,主要用于交通、水利和水毁工程的修复,这么大的投资规模,对于改善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状况,将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今年将力争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增长10%。”
  云布龙说,“前几年内蒙古草原生态有逐渐恶化的趋势。现在我们全区干部群众已达成共识,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保护好生态环境”。云布龙还提到,发展经济不能忘记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去年,内蒙古制定了生态移民、异地扶贫的整体规划,首批4000多贫困人口的异地安置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自治区今年还将加大力度,力争再安置6000人。
  来自兴安盟的云二柱代表说:“今年国家决定采取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基础设施继续适当向中西部倾斜,这是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抓住机遇,把经济带上一个新台阶,是我们全盟干部群众的一致要求。”
  提到下岗职工安置,自治区劳动厅长王维山代表说,根据内蒙古实际,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要鼓励下岗职工转变观念,向第一产业转移。

第2版(两会专版)
专栏:会外心声

南宫农家看两会
  本报记者 谢卫群 马应珊 吴坤胜
  3月11日晚,北京丰台区王佐乡南宫村。
  天气还有些冷,农民师文成一家却温暖如春。此时,电视里正播放着两会新闻。于是,有关两会的热点成了记者和这个家庭的话题。
  “这次修宪是件大事,一是把邓小平理论写进宪法,作为长期的指导思想,二是依法治国,第三是农村分配制度的改革。”50岁的师文成说起来显得十分认真。“为什么对邓小平理论写进宪法感兴趣?”记者问。“过去,我们村一年总产值只有几万块钱,可去年达到1.6亿元,人均收入达到6800元,没有邓小平理论,能有今天吗?”
  为了印证这一观点,他领记者参观他的家。这是一幢二层别墅式小楼,建筑面积158平方米,楼上楼下共6室2厅。他指着地面的大理石和房间里的装饰,高兴地说:“装修花了3万多元呢,但不是村里最好的。”他向记者介绍,南宫村有810户人家,家家都住上了新房。村里的房子都实行统一的物业管理,60岁以上的老人也都有了养老保险金。
  师文成一家共4口人,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他在村里的农工商公司工作,负责房产出租和菜地承包。老伴吕淑瑞在蔬菜组干活。大女儿在城里上班。18岁的小女儿师雪飞在北京农业技校读三年级,刚刚回家。说起两会,小雪飞一点不比她爸逊色:“我关心的是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电视里说,现在不少人下了岗,但真正的人才还是很需要,所以,我从现在开始就要学好本事,不要一上班就下岗。”
  女主人吕淑瑞关心的话题很具体:“我是种菜、卖菜的,最关心怎么增产增收。代表、委员为农民增收说了不少话,我看,只要跟上市场,就不怕卖不了好价钱。”为了了解市场,她经常到菜场搞调研,多年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蔬菜产品做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就能保证好的价格。去年,他们家的纯收入达3.3万元。
  陪同记者采访的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桂英说:“朱总理的报告讲得很实在。现在政策好了,就看我们怎么干。我看,农村的事啊,就像小鸡刨食一样,得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奔,才能把泥土变成金。”

第2版(两会专版)

彭复生:我这十天
  新华社记者 郭力群 张银曙 蒲立业
  10天来,突出的感受是“忙”。没有一天是夜里12时以前休息的,没有上过街,亲戚朋友都没去看。
  我今年71岁,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连续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光荣感,更有责任感。近3000名代表,每个人代表40万人。每位代表个人能力有大小、见解有高低,但每个人都应当勤勤恳恳地工作。对我来说,这10天有四个“忙”:
  第一忙: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先准备好发言稿,再到代表团会议或小组会上发言。
  第二忙:整理一年来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积累的资料,起草议案草稿。今年大会,我领衔提交了12个议案和3个建议。
  第三忙:接待记者的采访。
  第四忙:为回去后向群众宣传大会精神作准备。现在,我已经剪贴、整理了两大本资料,写好2万多字的宣传提纲。
  今年会期短,显得特别忙,但是,忙得有意义,忙得有兴致,忙得有精神。
  7年来,每次出席人代会,我都坚持每天写札记,今年也写了。《又是一年春草绿》、《怎一个忙字了得》、《瑞雪兆丰年》——这些是标题。要听内容?好,我把《瑞雪兆丰年》这篇念给你听听:
  “窗外瑞雪纷飞,好一派北国风光。瑞雪兆丰年,这应该说是个好兆头!上、下午都在重庆厅开会审议。上午李鹏同志与会,下午吴邦国同志与会。两个会都开得不错,特别是上午的会异常活跃。中午,兰渝铁路协作会的同志来访,感谢我把修建兰渝路作为议案提出;这在我,是应该的。晚上又整理了三个议案,还要加把力才是。但愿提交的议案能真正受到重视,得到立案办理。我想会的。”(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第2版(两会专版)

北京渴望蓝天 上海呼唤碧水
  ——京沪代表谈改善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傅旭 田俊荣
  “植树节”又来临了。京沪两地代表联想到去年一些地区乱砍滥伐,破坏生态环境,加剧洪涝灾害时,心情格外沉重。联系身处的两大城市生态环境时,发言格外踊跃。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讲到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问题。总理的这句话连标点符号在内只有41个字,却在北京代表团激起了层层波澜。市委书记贾庆林代表说,目前市政府已经积极采取紧急措施,加大“治气”的力度。如三环路以内企业改用清洁燃料,取消路边烧烤;对燃煤单位推行低硫低灰燃煤;报废一些尾气严重超标的车辆等。还颁布了28条具体措施。他说,我们力争北京的大气质量在今年有所改善,明年达到明显改善。列席代表、北京市市长刘淇也表示,要发动市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去,早日还首都一片蓝天。
  江小珂代表的经历颇具戏剧性。她原是一家造纸厂厂长,那时她看不到工厂的烟囱冒烟心里就不踏实。调到市环保局工作,看到大量的污染危害资料后,现在她最反感的是看到大烟囱冒烟。江小珂说,要广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努力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
  “上海大大小小有3000条河汊,不是缺水的城市,却是缺好水的城市!”谈及生态环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念祖代表激动地说:“今年我们重点抓以苏州河治理为中心的河道污染整治。这是上海市政府今年工作重点之一。”
  上海“治水”的计划是这样的:搬迁苏州河两侧所有的垃圾码头和工厂,两岸生活污水排到污水总管处理,同时从太湖引来清水,冲刷苏州河污水。到2000年,苏州河将消除黑臭。之后,把淤积了上百年的底泥全部挖掉。吴念祖说:“我们打算建一个苏州河基金,市民们打心眼里支持。现在已经有人自发捐钱。徐匡迪市长甚至表示,他要拿几个月的工资出来,捐给这个基金呢!”

第2版(两会专版)

曹福成的休息日
  本报记者 安洋
  按照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议程,3月13日休会一天,忙碌了几天的代表们轻松片刻理所当然。
  然而,记者叩开中苑宾馆518房间的门后,却看到了并不“轻松”的景象:戴着一副老花镜的曹福成代表正在熟读了多少遍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圈圈点点。作为山西省教委主任的他,最关心的是科教兴国的事:“15日就要举手表决,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今天代表团放假,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再仔细琢磨琢磨、推敲推敲。”
  曹福成代表说,去年的会上就提出了科教兴国的大政方针,今年的报告中又强调这个问题,我在几次的讨论中都提到,还应该继续加大力度和有具体措施,任务就义不容辞地落在了我们的肩上。他说:“回去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要担负起神圣的责任。”
  “科教兴国的基础是教育,教育的主要命题在于改革。”他介绍说,去年他们着力抓了高校体制改革,效果显著,但农村教育这一块问题还很多,回去后得下点苦功夫。

第2版(两会专版)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东西南北话成就
  在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我国东部、西部、南部和北部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本地区的特点,畅谈了改革所取得的成就。
  ①山东代表焉荣竹说,东部地区去年对外经贸较快发展,有效地遏制了出口下滑的局面。②来自甘肃的冯云海和杨森代表对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的做法非常赞同。③广西代表覃瑞祥说,扶贫工作是广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5辽宁代表陈忠表认为,通过产权改制、减员增效、优势重组等改革措施,已使一批国有企业走出了低谷。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