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本期聚焦

在亏困企业中树起一面鲜艳的党旗
——湖北省黄石市亏困企业党建工作纪事
张建文吴刚张严
湖北省黄石市委把亏困企业的党建工作一直摆在稳定大局、振兴全局的战略高度,突出抓好企业的领导班子整顿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促扭亏,取得明显效果。1998年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3.8%,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面下降30%,一大批长期亏困的企业由此走出困境。
黄石市全方位加大亏困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力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全面实施“五个一”领导工程。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军分区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亏困企业,把企业扭亏解困和党建工作纳入考核目标责任制,不解困不脱钩。同时,全市组建了29个工作组,进驻29家特困企业,帮助指导工作。此外,市委还从行政机关选派百名中青年优秀干部下基层锻炼,近50%到了亏损困难企业挂职,有的直接进入了企业党政班子,增加了企业领导班子新鲜血液,增强了班子活力。原黄石第二钢铁厂是全市最困难的企业,企业停工,濒临破产,人心不稳,多次发生集体上访和堵路事件。市委书记任世茂亲自挂点,一手抓兼并重组,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专门整顿该厂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使企业迅速恢复了生产,保持了稳定。
黄石市委牢固树立“选好企业责任人是对企业的最大投入”的观念,突出抓好企业的领导班子整顿建设。对那些年龄结构偏大的“老班子”、长期闹不团结的“散班子”、思想观念陈旧,打不开局面的“懒班子”和思想作风差、以权谋私的“烂班子”下决心进行调整。1997年以来,市委派出133个考核组,对全市国有企业311个领导班子,1538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面考核,并充分利用考核成果,调整了122个企业领导班子,调整领导成员334人,其中提拔、充实122人,降免职90人,使企业班子状况得到明显改观。黄石东方钢铁公司曾是该市的第一亏损大户,到1995年8月,企业负债率高达98%,濒临破产的边缘。同月,以朱宪国为班长的新班子走马上任,狠抓了班子自身建设,抓党建促改革,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减人增效、管理增效、改造增效、增产增效、整顿增效的扭亏解困之路,使企业绝处逢生,扭亏为盈,两年累计减亏4700万元。
面对改革攻坚给企业带来的严峻挑战,市委明确提出“企业再困难,精神不能垮,人心不能散,队伍不能乱”。针对一部分长期停产半停产企业基层支部涣散,思想政治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状况,市委从抓恢复组织,抓基层支部整建入手,对各亏损企业的基层支部全面进行了整顿和组建。在基层支部中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党员中开展挂牌上岗活动,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小组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镜子。许多企业党组织针对企业困难的实际,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亮家底、报实情、讲前景、作贡献”活动,振奋起职工群众负重拼搏的昂扬斗志。黄棉集团是全市闻名的亏损大户,职工意见强烈,曾数次到市委门口上访。1996年底,调整后的新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顶梁柱作用、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作用、党员的带头人作用、职工的主人翁作用,企业迅速扭亏解困,1997年实现减亏2703万元,纺织开台率由42%上升到100%,下岗职工大幅减少,不仅补发了所欠工资,人均还增加了30元。1998年,该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三讲”教育笔谈

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
山西省交通厅厅长刘俊谦
这些年来,我通过认真研读邓小平文选,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深切地感到,邓小平理论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里,我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如何对待理想、奉献、权力,谈谈自己运用邓小平理论改造主观世界的几点体会。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共产主义理想,最主要的就体现在胸怀大目标,立足本职,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创一流业绩上。作为一名在公路交通战线上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我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公路交通事业。1984年,在原山西雁北公路总段工作时,雁北地委拟调我任雁北煤炭运销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在当时,作为公路系统的一名副处级干部,能有机会到雁北煤炭运销总公司担任领导,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件不能错过的好事。但是,当我想到山西公路交通发展落后的状况,想到公路系统党组织对我寄予的厚望,我深感公路交通事业更需要我。于是,我毅然留了下来,在公路系统一直干到现在。每当看到那一条条洒有自己心血和汗水的平展展的公路,想到能为山西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作点贡献,心中无比欣慰。我的体会是,一个领导干部,要实现个人理想,必须同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和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不随波逐流,不为名利所诱惑,才能始终把握正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革命斗志。
邓小平同志关于共产党员要自觉奉献的思想,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一名党的领导干部来说,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中,我时刻牢记邓小平同志的谆谆教诲,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奉献。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待遇,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生活才充实,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
邓小平同志关于正确对待权力的思想,核心是如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通过理论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权力就是服务,就是义务,就是责任。必须做到权力为公而使,为民而用;如果把权力看做谋取私利的工具,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人生的价值取向选择在“捞实惠”的不健康方位上,必然会给党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自己最终也会被人民所唾弃。
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论述,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始终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与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权建设联系起来,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我在担任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以来,注意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提交党组讨论,尤其在工程招标、人事变动、大金额的拨款等一些社会敏感的问题上,我认真听取党组每位成员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力求做到基层群众满意,上级领导满意,班子成员满意,社会各界满意。我的体会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奉公,最要紧的是战胜自我,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剖析与思考

“傍大款”毁掉的高级干部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徐炳松受贿案警示录
陈晓哲
1998年9月初,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以通报形式,向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徐炳松因为利用职权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38万元,收受他人现金30万元,中央纪委决定并经党中央批准,开除其党籍。紧接着,广西区人大依法罢免了其政府副主席职务。
徐炳松个人档案
徐炳松,广东台山人,50年代清华大学毕业,曾任广西贵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常务副书记、书记;玉林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徐炳松在工作上的确有一套,是个“能人”,他吃苦耐劳,关键时刻能冲上去,困难和压力能顶得住,搞经济上项目也相当有办法。90年代初,他在玉林地区提出变通思想,成立农村改革试验区,发展高效优质农业,使玉林地区的经济一举走在广西前列。1991年8月,徐炳松任玉林地委书记。1993年1月,年仅50岁的徐炳松因发展地方经济、政绩突出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可谓仕途得意,一度成为广西一颗熠熠升起的政治“新星”。
被“大款”牵着鼻子走
1993年下半年,已升任广西区政府副主席的徐炳松到凭祥市检查工作,中午在绿洲度假村用餐时,当地领导将家在玉林的个体户、该度假村经理林坤介绍给徐炳松。
有这么好的机会巴结上高官,林坤焉能放过!他马上打听到徐的住处,先送些高档水果和点心表达“同乡之谊”。以后的日子里,林坤经常驱车到南宁专程去徐炳松家拜望。
1995年春节前后,林坤到徐炳松家拜年,谈了谈边贸生意情况后说:“徐叔,快过节了,就不买什么东西了,这点钱您随便置点年货吧。”事后,徐炳松一清点是2万元人民币。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林坤见对徐的“感情”投资渐渐生效,两人的关系渐渐升温,时机也日趋成熟,遂于1995年上半年的一天,来到徐炳松家。林坤对徐说边贸生意不好做了,希望能够回玉林发展,打算开一家典当行。因为典当行属特种行业,须经公安部门批准才行,希望能够得到玉林市“父母官”的支持。这时林坤请求徐炳松给时任玉林市委书记的李乘龙写个条子,让其给予关照。已把林坤当成哥们的徐炳松二话没说,便给李乘龙写了封信。就这样,别人要花半年甚至一年还很难办成的特种行业执照,仅凭徐炳松的一封信,林坤不超过一个星期即“搞掂”了。
1995年夏,徐炳松到玉林检查工作,林坤得知后匆匆赶到振林宾馆。此时徐炳松正在卫生间洗手,林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万元钱放在洗手间的台面上说:“徐叔,给您带了两万元钱,感谢您对我的关照。”徐炳松半推半就地收下了。
1995年中秋节,林坤来到徐炳松的办公室,带了月饼和两条裤子,并说他打算在凭祥市开家金矿,请“徐叔”帮忙。在徐炳松给当地领导打过招呼后,林坤的金矿顺利开工了。1997年3、4月间,因金矿迁坟问题一直未能解决,林坤又来到徐家,送给徐4粒金豆(200多克,价值2万余元),并对徐炳松说:“徐叔,金矿终于炼出金了,这是矿上自己产的,您留作纪念吧。”说笑间把4粒金豆放在徐客厅的茶几上,徐炳松也不推辞,承诺继续帮忙解决迁坟问题。
1995年初,原玉林市(县级)决定修建玉林至石南段二级公路。3月14日晚,玉林地区文达装潢公司经理周卫东来到徐炳松家,向徐汇报了此事,并请徐在关于合资承建玉石公路的意向书上签署意见给予支持。徐炳松在未作任何调查,也未提出任何疑问的情况下,大笔一挥即在周卫东准备好的报告上批示:“李乘龙书记:玉林市基础设施建设应加强,玉林至石南一级公路建设,现在提上议事日程,应抓住机遇,投资方不管是谁,能尽快投入资金,就应予以支持,有关公路两旁土地开发项目要办好手续。”李乘龙3月16日批示:“请交通局按徐炳松主席的指示办。”周卫东摇身一变,由一家小公司经理堂而皇之地登上了香港磐基公司总代理人的宝座。在徐炳松的“催化”下,周卫东作为港方代表很快便与玉林市交通局搞了一家合资的“玉石公司”。
1995年8月,广西区交通厅要在南宁组织召开玉石公路评估论证会。本无修路实力的周卫东为顺利过“关”,又找到了徐炳松,说:“您是玉林老领导,您参加论证会比较有影响力,对我们修玉石公路也是很大支持。”徐炳松答应如果没有重要的事情,会挤时间参加。周送给徐炳松两条烟,另装10万元钱。玉石公路听证会那天,徐炳松抽空到会并讲话说:“玉林地区是广西相对发达地区,要为广西地区经济振兴作出贡献。玉林也确实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是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玉石公路的建设是比较重要的,这条路的修建具体怎么搞,请专家审定。”讲话大约10分钟,徐就离开了会场。自治区副主席都如此重视这条路的修建,专家们的评估焉有不成之理。周卫东很快就拿到建设项目的批示,项目合法化了,玉石公司也得到了交通厅补贴的承诺。
1995年12月的一天上午,周卫东向徐汇报玉石公路的进展情况,并请徐帮忙搞到交通厅对玉石公路的政策性补贴,希望徐能给有关部门打个招呼。徐听后表示他不管公交口。但善于钻营的周卫东一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30万元钱,一边说:“修玉石公路是您任玉林地委书记时提出的,我们在实现您的计划,还得请您帮帮忙。”见钱眼开的徐炳松笑了笑说:“那我问问吧。”
…………
警钟再次敲响
徐炳松被捕后,在悔过书中说:“我区区一个穷孩子,无祖荫可言,同龄者大有人在,唯我们少数脱颖而出。”然而现在“事业的成就,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前途顿时消失,真是痛悔莫及!”
在审查期间,痛悔万分的徐炳松曾向调查组表示:“愿回家当农民,立功赎罪。”他说:“我受贿这么多钱,官是不能当了,希望能给我十几亩试验田,我用高科技来种田,为国家作点贡献。”然而,在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无情的法律是无法对罪责深重的徐炳松格外开恩的。
痛定思痛,鉴往劝今。正像中央纪委通报指出的:徐炳松坠入犯罪的深渊,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而徐炳松放松世界观改造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衷于“傍大款”,搞权钱交易,利益均沾,最后被“大款”的“糖衣炮弹”所击倒。
似萧萧落叶,徐炳松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如电闪雷鸣,警钟再次在领导干部耳畔敲响!(附图片)1994年,徐炳松在南宁检查工作。
1996年,徐炳松出席一开工典礼。
1998年,徐炳松被押回南宁受审。

第11版(党的建设)

湖北省各级工会今年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并组织13个慰问组陆续到省内一些困难企业和重灾区慰问困难职工,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图为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总工会主席黄远志(右二)把慰问金和物品送到武汉重型机床厂特困职工张海东(左一)家,并鼓励他树立信心,走出困境。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议论风生

述职应“述实”
王国勇
据报载,河南省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最近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述职干部所在单位及下属部门,采取听、谈、查、看的方式,了解述职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看罢报道,感慨颇多。
述职就是干部对自己一个阶段工作的总结汇报。在党、政、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领导干部,一般年末都要进行一次述职,述职大会由上级组织部门领导和群众代表参加,与会者听了述职人的汇报,就知道述职人成绩大小,上级组织部门将述职人的汇报,纳入年度考评中,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述职对干部的升降和去留有着重要的意义。
然而,在述职过程中,有些干部却挖空心思在述职报告上做文章,甚至组织写作班子,对述职材料逐字逐句反复推敲,使之词汇丰富,琅琅上口。对成绩,滔滔不绝,夸大其词;对缺点,避重就轻,一笔带过。比如在廉政问题上,只谈拒请拒贿多少次,不说吃请受贿多少件;在干部作风上,只说自己思想解放不够,工作不够大胆,对武断、霸道、一言堂,只字不提。总之,想方设法标榜自己。
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若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工作,而是灯红酒绿,沉湎于吃喝玩乐之中,述职时也确实没有什么可讲的,但为了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只得胡编乱诌,做文字游戏啦。这样的干部,欺上瞒下,上有愧于党和政府,下对不起黎民百姓。群众心中有杆秤。一个领导干部廉与不廉,成绩大小,群众是一清二楚的,最有说服力的。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上级部门在组织听取述职干部述职的同时,不妨也像南阳市人大常委会那样,再到群众中听一听、谈一谈、查一查、看一看,做到心中有数,既不能让“下蛋不叫的鸡”吃亏,也不能让“光叫不下蛋的鸡”占了便宜。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公仆心声

建立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
王明德
河南省平舆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又是一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这里既不临交通干线,又缺乏地下资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县,两年来的工业增速都在3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及财政收入都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尤其在东西合作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97年以来,全县共引进项目141个,引进人才539人,引进资金2.3亿元。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贫困地区要加快扶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步伐,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必须建立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
建立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广大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树立抢抓机遇,善抓机遇,用好机遇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为此,县委、县政府于1997年春制定了《关于建立干部激励机制的决定》,促使干部拼搏实干,创优争先。几年来,我们着重抓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完善目标管理体系。首先是科学制定明确的年度责任目标和工作责任制。指标尽量量化、细化,要求各单位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落实”。其次是加大督查力度。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所包乡镇或县直单位调查研究,勤督促,勤检查,保证了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落实,确保了责任目标的全面完成。其三是严格考核,兑现奖罚。考核的办法注重了四个结合,即督查与考核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检查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通过严格考核,准确把握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把干与不干,真干与假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差真正区别开来。并坚决兑现奖惩,彻底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认真落实奖励、谈话、诫勉、审查制度。为树立榜样,典型导向,对每年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贡献较大的优秀干部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首先从被奖励的优秀干部中挑选。1996年以来,先后从1200多名作出贡献的乡镇或居委会干部中提拔了84名正副科级干部。
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初步创造了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管理机制,真正把广大干部引导到想事、谋事、干事、成事上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了,平舆正以新的姿态迈向21世纪。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平舆县委书记)(附图片)

第11版(党的建设)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大庆物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大庆石油管理局物探公司党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对党员和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求他们既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又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吃苦耐劳、自觉奉献的模范。
在教育形式上该公司党委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以集中学习、统一培训为辅,促进党员教育经常化;在组织活动的内容上,开展了“爱党、爱国、爱厂、爱岗”系列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了党员投身勘探事业的热情;在管理形式上,建立健全了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和外出党员管理办法,管好在家的,管活外出的。公司党委积极工作,使90%的党员成为业务生产骨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老党员范瑞几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先后干过钻井工、地震工、修理工、钻修工。他用业余时间研制了打捞工具、卸钻杆专用工具。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关,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终于在去年又研制成功了“不提钻下药钻具”。仅去冬今春的方正地区施工应用就为公司创产值1400多万元。几年来,该公司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公司党委被黑龙江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党组织称号。(刘春杰)

第11版(党的建设)

情系“露露”
——记优秀共产党员、承德露露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宝林
刘乃雯
在燕赵大地,有一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如今一跃成为河北省的支柱型企业集团,它就是承德露露集团。
在露露集团办公大楼前,有一条醒目的巨幅标语:“企业要有士气,职工要有志气,产品要有名气。”近年来,王宝林带领全体职工以“三气”的企业精神,奋发图强,努力拼搏,创出了名牌产品,走出了成功之路。他始终坚持外抓市场,内抓质量,经常对职工进行质量教育,在职工中灌输“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没有优质产品,企业就不能发展”的道理,并定期对职工进行质量知识培训,从而在职工的思想中牢固树立起质量第一的观念。
王宝林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之中,十多年来,他到底奉献了多少个休息日,数也数不清,公司就是他的家。他的老伴患病去北京治疗,他没有伺候过一天。1995年初,他带领销售人员去开发市场,可巧家中老母病危,几次催他都未能回去,直到老母去世那天,他才匆匆赶回家。两天后,办完丧事又立即赶回公司。
王宝林一心想着职工。承德市政府曾两次对他进行奖励,第一次他把钱交给了职工运动会,第二次捐给了公司的幼儿园。1995年,河北省轻工厅奖励他8000元,他给公司机关的同志每人买了一件衬衫。1998年他将获得的“河北省轻工优秀企业家”的奖金3000元捐给了公司托儿所。王宝林出过几次国。第一次,他用出国补贴买回几只新型的喷头,用来美化工厂环境;第二次,他自己花100美元给公司负责基建的同志买回一个高级盒尺;第三次,他又买回两台割草机,用来建花园式工厂。
多年来,王宝林以厂为家,为企业的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王宝林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荣获“河北轻工优秀企业家”、“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