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江泽民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央军委今天在京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观看。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观看演出的老同志和全军离退休老同志祝贺新春,衷心祝愿老同志健康长寿,新年愉快,阖家欢乐。
演出前,江泽民等亲切会见曾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老同志代表和老同志夫人,向他们祝贺新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以及刘华清、李德生、张震、张廷发等老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等出席观看演出。
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老同志,今天欢聚一堂,共贺我们党和国家在刚刚过去的1998年,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大家坚信,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
慰问演出在欢乐吉祥的气氛中开始。来自陆海空三军的文艺战士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等,歌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新中国的丰功伟绩,也把老同志的思绪带到令人难忘的战争年代。舞蹈《春》、《士兵的假日》,杂技《滚环》、《滚灯》,小品《小时工》,歌曲《姑苏风光》、《远航》、《共享幸福》、《天地喜洋洋》等节目欢快热烈,生动表现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光辉业绩,表现了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崭新风貌。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驻京大单位、武警部队、军委办公厅的负责同志,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入伍的老同志共900多人。(附图片)
2月8日,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迎新春文艺演出,慰问驻京部队离退休老干部。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与观看演出的老同志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看望信访部门工作者时指出
加强信访工作关心群众疾苦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来到中办国办信访局,慰问辛勤工作在信访部门的同志。他指出,信访工作很重要,信访任务很繁重,信访工作人员很辛苦。他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发扬民主、体察民情、接受监督、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必须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朱镕基总理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陪同下,先后视察了信访局各处、室,认真了解人民来信的受理、分检、上报等处理情况,并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当他听说1998年信访局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6万多件次,办信处人均办信量7000多件,接待处人均接待600多人次时,连连点头说:“你们任劳任怨,成绩很大。”
随后,朱镕基总理听取了信访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
朱镕基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信访工作。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可以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情况,检验政策的实际效果,更好地完善和修订政策;可以进一步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广开才路,调动发挥人民群众聪明才智,参政议政,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对我们各级干部的监督,揭露官僚主义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克服干部队伍中的腐败现象。
朱镕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十分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批办重要的群众来信,接待重大问题的来访群众。要经常关心和支持信访部门的工作,加强和规范信访机构的建设,关心信访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各级信访部门和有关单位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区别情况,正确处理,尽可能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需要查处的,应提交或责成有关机关查证核实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严禁压置不理、层层照转、不了了之。
朱镕基还指出,在重视信访工作的同时,也要向人民群众讲清道理。除了信访渠道以外,我们还有民主、法制的多种正规渠道。特别是属于司法机关处理的问题,要引导来信来访者向司法机关反映,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实际效果比信访手段要直接和快捷得多。要提倡上访信件使用真实署名,这有利于反映真实情况和提高查处效率,对于打击报复信访人的行为要严厉惩处。要尽可能减少越级上访,特别是群众集体上访。这种上访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容易给少数人以寻衅闹事之机。
朱镕基说,根据去年群众信访的内容分析,半数以上是反映农村的问题,集中在集资摊派、乱占耕地、贪污公产和侵犯农民利益;近1/3是反映城市的问题,集中在下岗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生活困难,卖企业成风和损害职工合法权益;也有相当比例是反映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针对这些倾向性的问题,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订的方针、政策、法规,认真研究贯彻,专项整治,化解矛盾,稳定民心。
朱镕基最后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城乡信用社、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和农村合作基金会,长期高利吸储、违规乱放贷款、非法挪用资金,引致支付困难,群众挤兑。春节将至,必须认真对待。凡是发生这种情况的地方,上级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到现场同群众见面,如实说明情况,千方百计保证群众储蓄存款支付,从严处分违法违纪干部,取得群众谅解,维护社会稳定。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乌拉圭众议长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邹春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乌拉圭众议长海梅·马里奥·特罗沃。
李瑞环说,乌拉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对许多国际问题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
他说,继续推进中乌在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发展的大趋势。
李瑞环对乌拉圭政府奉行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或“一中一台”的政策以及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政府的支持表示赞赏。
特罗沃说,乌中建交10年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进展。他认为,在良好的政治关系的基础上,乌中双方应积极发展经贸合作,以丰富和拓展双边合作的内容和领域。
他说,乌拉圭作为南方共同市场的重要成员,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推动乌中双边关系的发展。
他还说,乌拉圭议会正在积极致力于推动乌拉圭与其它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此访的目的就是增进了解,加强乌中议会间的交往,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特罗沃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2月7日抵京访华的。

第1版(要闻)

集中资源抓紧施工
珠海确保迎澳门回归重点工程如期完成
本报珠海2月8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澳门回归祖国日近,为迎接这一历史性时刻,珠海市将集中力量和资源,确保迎接澳门回归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如期完成。
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的三大重点工程——莲花大桥工程、珠海拱北口岸工程、京珠高速公路广珠(广州至珠海)段,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之中。珠海市为确保这些重点工程建设,保持了适度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经国务院批准,由珠海、澳门各投资1亿元人民币兴建的莲花大桥于1997年6月动工,将于1999年12月以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北起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东南部,南到珠海金鼎金凤路口,全长99.5公里,其中在珠海境内5.5公里。京珠高速公路的建成将结束珠海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扩大澳门与内地的陆路交通能力。
投资3亿元的拱北口岸工程包括新的联检大楼、口岸广场和地下停车场3个部分。目前,占地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新联检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内装修阶段。这座大楼设有70个进出通道,进出宽度100米,将于今年5月竣工并投入试运行。

第1版(要闻)

亚冬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召开总结会
李岚清向获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彭东)从第四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凯旋的中国冰雪健儿今天在京举行总结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在这次亚冬会上顽强拼搏、克服困难,获得了优异成绩的我国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祝贺。
在第四届亚冬会上,中国运动员克服困难,以15枚金牌、10枚银牌和11枚铜牌的好成绩,再次位居亚冬会金牌和奖牌榜榜首。此次亚冬会,是本世纪最后一次亚洲冰雪运动盛会。从金牌数来说,中国选手获得的金牌与4年前的哈尔滨亚冬会一样,但这次“客场”比赛,比赛条件、环境的变化使中国冰雪健儿获得了质量更高的金牌,也得到了难得的锻炼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在总结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亲王将于2月9日至1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洪森1951年4月4日出生于柬埔寨磅湛省。1993年柬埔寨第一次全国大选后出任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和柬埔寨王家军联合总司令。1998年柬埔寨第二次全国大选后就任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
1994年1月,洪森曾与拉那烈联合率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正式访华。1996年7月,洪森曾以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身份对华进行工作访问。
(新华社发)(附图片)洪森首相

第1版(要闻)
专栏:欢乐祥和迎新春

各地春节商品市场货丰价稳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贺劲松)春节将至,各地商业部门积极组织货源投放市场,商品货源总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提高,目前全国节日市场喜气洋洋,货丰价稳。
为确保大中城市及灾区肉菜市场稳定,国家内贸局组织安排猪肉省际间调拨2.8万吨,蔬菜区域间调拨6000万公斤。北京、天津、沈阳、南京、武汉、青岛、大连7个大城市节日期间共投放猪肉2万多吨。广州市节日期间蔬菜日上市量可保持在250万公斤以上,品种达60多个。
各地商业部门积极采取各种便民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国家内贸局要求全国大中城市餐饮企业积极推出年夜饭等宴席供应,扩大外卖、送餐、上门送菜业务。节日期间,北京市商业部门将组织100多家大中型商业企业,在全市郊区县开展“开拓农村市场,活跃农村商业”促销活动。沈阳市、宁波市等地在大中型商场设立直销商品专柜,对特困户实行厂价优惠,在农贸市场为下岗职工开办年货摊区,并给予优惠政策。
国家内贸局要求各地商业企业带头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加大市场管理力度,让消费者吃“放心肉”,喝“放心酒”,买“放心菜”,确保市场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欢乐祥和迎新春

随着兔年春节的临近,广东省佛山市的各大市场纷纷开设年货柜台。图为佛山民间工艺社商场内挂满各种灯笼供顾客挑选。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欢乐祥和迎新春

武汉市民购物放心
本报武汉2月8日电记者罗盘报道:节前的武汉三镇市场,商品丰富,物价平稳。全市8000多种食品、副食品汇集国内外名优新品,家电、服装、皮鞋等数十万种商品,市场销售稳中有升。
为了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政府对节前市场的供应和秩序进行了一次检查。全市各职能部门还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制止恶性竞争等活动。工商、卫生、技术监督等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市各个市场展开大检查,及时查处假冒伪劣商品。仅技术监督部门就对全市705个商场、市场进行检查,检查商品4287批次,合格率达90%以上,同时查处了标值为85.98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端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窝点12个。

第1版(要闻)
专栏:欢乐祥和迎新春

山东确保困难群众过好年
本报济南2月8日电记者刘磊报道:近日,山东省要求各级政府把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及时拨付。各企业积极筹措相关资金,保证足额到位。同时,山东省政府还要求各地确保企业离退人员养老金的及时发放。
山东省政府要求,对城镇特困居民,要抓好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落实,确保春节前将保障粮款兑现到特困居民手中。对灾区群众和农村特困户,要加大救灾救济资金的投入,重点用于他们的生活救济和倒塌房屋的重建,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房住。

第1版(要闻)

山西靠科技发展粮食生产
去年总产量达一百零八亿公斤
本报太原二月八日电记者安洋报道:去年,山西省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零八点一五亿公斤,创该省历史最高水平,究其主要原因,科学技术的力量首当其冲。
山西省的主要农作物是小麦和玉米,过去曾一度出现小麦品种多、乱、杂局面,农民盲目选种影响产量的事屡屡发生,为此,山西农业部门加快优良品种的推广步伐,使新选育的适宜当地的水地高产品种“晋麦五十六”和旱地高产品种“晋麦四十七”较快普及。去年在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仍获得小麦总产三十二点八亿公斤的好收成。针对玉米病毒病时有发生的情况,该省在一千三百四十五万亩玉米种植面积中,推广抗病品种六百万亩,玉米产量达到四十八点六亿公斤。在施用化肥上推行平衡配套技术,钾肥、锌肥、作物专用肥的施用普及率成倍增加。地膜覆盖、秸秆覆盖技术已普遍为广大农民所运用,推广面积达到一千万亩和七百万亩。

第1版(要闻)

四川农业产业化农民增收
去年销售收入逾十七点八亿元
本报成都二月八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建设销售网络,探索公司加农户模式的不同形式,为农业产业化积累经验,作出示范。去年,实现销售收入逾十七点八亿元、利税一点四亿元,带动农户约五点五万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的运行轨道,农民人均年增收三百元以上。
实施农业产业化示范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解决分散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通过龙头企业把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机连接起来。各项目承担单位在建立完善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对外销售点、开拓外地销售渠道等方面狠下功夫。成都市花乡花卉开发总公司下属的高店子鲜切花批发市场,是目前四川省唯一的鲜切花专业批发市场,通过完善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目前鲜切花销售量达三亿多枝,实现销售收入一亿元,在成都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时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六省区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昌郊区乡镇企业成为区财政支柱
江西省南昌市郊区乡镇企业主动迎接市场挑战,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1998年这个区的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08亿元,占江西省乡镇企业总产值的10.59%,全区实现乡镇工业总产值84亿多元,占江西省乡镇工业总产值的12.66%,全区乡镇企业提供的税收占区财政收入的56%以上。(余清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津南区成为环保产品生产基地
天津津南区调整产品结构,加快生产国家急需的环保产品。去年全区280家以生产环保产品为主的企业,销售收入达24.2亿元,占全区乡镇企业销售收入的43%,创利税2.9亿元,占全区乡镇企业利税的42%。(傲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铁建总公司去年纳税突破7亿元
作为特大型企业集团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经济效益增幅超过产值增长速度。1998年承揽工程总额320亿元,比1997年增加39.3%;完成产值249.8亿元,比1997年增长56%;利润比1997年增长120%以上,上交国家税收达7.01亿元。(张荣文符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泰安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中心和基地
山东泰安市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先后建立了“一个中心”、“四个基地”。“一个中心”是泰安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四个基地”即四海商城再就业商场、泰安东方大酒店生产自救基地、东岳进出口集团再就业基地和泰安纺织品站创业基地。再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半年多来,先后收集用工岗位6366个,使3984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宋光茂李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