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和平谈判正式开始
西方继续保持强硬立场
俄表示绝不对南盟动武
本报巴黎2月6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由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召集的科索沃问题的谈判,今天下午6时30分在巴黎附近的朗布依埃镇正式开始,比预定的开幕时间推迟了3个多小时。
谈判由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共同主持。负责具体组织谈判的是美国特使希尔、俄国特使马约尔斯基及欧盟特使佩特里奇(奥地利人)。南斯拉夫代表团由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马科维奇为首的13人组成。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团由16人组成。双方将被限定在15天左右的时间内就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和平计划达成协议。
法国总统希拉克出席开幕仪式并致开幕词。他呼吁科索沃冲突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并同意在科索沃地区部署国际维和部队,以使该地区的各族居民“都能够在和平环境中生活,同时享有各自应有的尊严和权利”。他同时告诫,如果谈判失败,北约将不得不动用武力。
这次谈判是由法国和英国发起的。
据新华社波恩2月6日电(记者刘钢)德国总理施罗德6日在德南部城市慕尼黑召开的第35届“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发表讲话,强烈要求科索沃交战双方务必抓住目前正在法国巴黎举行和平谈判的机会,达成协议。他声称,国际社会“绝对不允许科索沃再发生其它的屠杀事件”。
与会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及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也在会议发言中以十分强硬的态度,要求科索沃交战双方努力使在巴黎举行的和平谈判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拉赫马宁5日强调,俄绝不会参与任何针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单方面军事行动。他说,这种行动只会引发灾难,并且有可能在科索沃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引起动荡。
拉赫马宁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的直播节目中还指出,这种单方面军事行动不仅将收效甚微,而且还会在国际事务中开创一个恶劣的先例。
他强调,俄方认为,现在国际社会还有保持步调一致的可能,俄方将尽最大可能,以保证6日在法国举行的有南联盟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参加的谈判取得成功。(附图片)
2月6日晚,南联盟政府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有关科索沃问题的和平谈判在巴黎郊区的朗布依埃镇正式举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左)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共同宣布谈判开始。图为库克和韦德里纳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郑宣摄

第6版(国际)

二月六日深夜,在约旦首都安曼侯赛因医疗中心门外,许多约旦人手持点燃的蜡烛和国王侯赛因的画像,为病重的侯赛因通宵祈祷。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纵横乱世一君王
林皎明
安曼传来消息,侯赛因国王7日离开人世。三天前,当他从美国返回故乡时,就已昏迷不醒。约旦举国哀痛。
侯赛因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951年,他亲眼目睹其祖父在耶路撒冷城被刺,他自己靠胸前一枚勋章挡住了射来的子弹,大难不死。那以后,在他执政的47年中,死神曾多次与他擦肩而过。他的谢世,在哈希姆王朝臣民的心理上,造成巨大冲击。八成的约旦人一生只敬奉过他这一位君王,称他为“约旦之父”,其难以割舍之情是可以理解的。
本世纪后半叶,中东沧海横流。侯赛因在乱世中纵横捭阖,使一个处在多种矛盾风口浪尖上的小国,前躲后闪,“左右逢源”,实在不易。回想起来,他执政很有点儿中国道家思想的味道,“无为”而无不为。他精明一辈子,甚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今年1月,他在美国进行化疗,突然决定回国,并果断立长子阿卜杜拉亲王为王储,取代辅助他执政达30年之久的同胞兄弟哈桑亲王,引起世人惊诧。西方媒体把有关细节写得出神入化。其实,这位老国王身在美国,心机却潜留在安曼,争夺王位的一丝一毫举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和耳朵。让在军中“卧薪尝胆”多年的长子最后出山,看来是侯赛因国王锦囊中最后的一计!
许多国际评论认为,侯赛因国王是“中东和平的缔造者”之一。这是对这位君王比较准确的历史评价。侯赛因身经1967年及1973年两次中东战争,约旦河西岸土地及阿克萨清真寺,是在他手上丢失的。按一般情理说,约旦与以色列誓不两立。然而,这位精于趋利避害的君主,首先寻求与犹太民族的和解。可以说,最早与以色列直接接触的,不是萨达特,而是侯赛因。也许,亚喀巴湾约以秘密地下隧道的传说,只能在今后出版的传记及史料中得到证实。鉴于当时艰难的政治环境,这位君王迟迟不与以色列公开接触,直至1994年才正式出访以色列,与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为约旦赢得宝贵时机及真正实惠。
约旦与巴勒斯坦千丝万缕的血脉联系,是构成侯赛因传奇一生的主线。他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手。今天,借助朋友的力量削弱敌手,明天,依靠敌手的势力遏制朋友,有精彩的算计,也有走麦城的难言之苦。谁能料到,1970年“黑九月”,他竟狠心与巴勒斯坦同胞兵刃相见,誓把“祸水”驱出国门;谁又能料到,相隔不长时间,他突然宣布“与西岸脱离关系”,以超然态度处置与巴勒斯坦的关系。时至今日,他究竟是支持巴勒斯坦建国,还是主张约巴结成“邦联”,还很难让人猜透。半个世纪,中东风风雨雨,这位老谋深算的君王不知与多少政客交手比试,他们或荣或辱,纷纷逝去,唯有他看到今天。
遗憾的是,侯赛因国王离开人世之时,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仍不明朗,他一生为之操劳的哈希姆王国,仍处在矛盾旋涡之中。

第6版(国际)

美拘审爆炸案嫌疑人
肯尼亚法院拒绝引渡
新华社内罗毕2月6日电(记者孙慧霞)肯尼亚蒙巴萨高等法院6日通知肯尼亚移民局,不准美国联邦调查局将去年美国使馆爆炸案的一名嫌疑犯引渡出境,并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要么尽快将嫌疑犯交给肯尼亚法院,要么立即释放。
美国联邦调查局派往肯尼亚的特工怀疑这个名叫萨利姆的汽车修理工曾向爆炸案的主犯提供存车处,遂与肯尼亚警方在2月初数次搜查萨利姆的住处,并对他进行了长达12个小时询问。
萨利姆的哥哥在法庭上作证说,联邦调查局的特工没收了萨利姆的护照,并折磨他。萨利姆的律师则强调,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不能无视肯尼亚的法律。
在肯尼亚蒙巴萨高等法院宣布不准引渡的判决后,美国联邦调查局还没有作出反应。这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肯尼亚试图引渡使馆爆炸案嫌疑犯过程中第一次受挫。此前,美国已将爆炸案的两名主要嫌疑犯引渡到美国。

第6版(国际)

二月六日,美国国会众院委派的公诉人和白宫律师在参议院就克林顿总统弹劾案中证人的证词进行陈述。美国各大电视台对控辩双方在参议院的陈述和参议院播放的莱温斯基、乔丹、布卢门撒尔三位证人的证词录像进行了现场直播。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6版(国际)

阿卜杜拉就任约旦国王
据新华社安曼2月7日电(记者王丙飞、朱少华、包尔文)已故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长子阿卜杜拉·本·侯赛因7日当地时间下午15时(北京时间21时)在安曼宣誓就任约旦国王。
约旦参议院议长扎伊德·里法伊在议会大厦主持了新国王的登基仪式。阿卜杜拉头戴阿拉伯传统的白底红格头巾,身着西服,神情庄重。他在哈桑亲王和其他王室成员及政府高级官员的陪同下走进议会大厦。在悬挂着侯赛因国王画像和约旦国旗的主席台上,37岁的阿卜杜拉宣誓就任国王。
仪式结束后,阿卜杜拉国王通过国家电视台向约旦人民发表讲话,号召全体约旦人民“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团结在一起”。他说,已故的侯赛因国王是约旦人民的“父亲和兄弟”,约旦人民将通过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来继承侯赛因的遗产。
阿卜杜拉1962年生于安曼,曾在英国和美国的高等学府和军事学院接受教育。今年1月26日,阿卜杜拉被侯赛因国王立为王储,取代他的叔叔哈桑亲王的王储地位。
侯赛因国王逝世后,约旦首都局势平静,成千上万的约旦人在家里或到清真寺作祷告,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第6版(国际)

以色列表示相信以约关系将稳定发展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7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和以政府7日对约旦国王侯赛因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同时表示相信约旦新国王阿卜杜拉将会继续执行侯赛因国王制定的对以色列政策,推动两国和平与友谊的发展。
在侯赛因国王去世的消息传来后,魏茨曼向约旦王室和约旦人民表示慰问,他称侯赛因是“20世纪杰出的领导人”和“勇敢的和平斗士”。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决定立即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对侯赛因国王的去世表示哀悼,并讨论以约两国关系面临的新形势。
侯赛因国王是最早与以色列进行秘密接触,以寻求中东和解之路的阿拉伯领导人之一。他于1994年与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签署了和平协议,并且在巴以和平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调解作用。去年10月,当在美国举行的巴以会谈陷入僵局之时,正在美国治病的侯赛因国王抱病数次前往会谈地点,帮助双方缩小分歧。侯赛因国王在以色列受到普遍尊重,被大多数以色列人视为“真正的和平伙伴”。
由于约旦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在地理上所处的战略地位,以色列十分重视与约旦的关系。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密切关注约旦的形势发展,并多次表示希望以约两国关系能够保持稳定并且继续巩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不容讲价,威胁下的和谈!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科索沃和平谈判6日傍晚在巴黎郊外的朗布依埃拉开帷幕。朗布依埃和谈是科索沃危机爆发后冲突双方进行的第二次直接对话。同第一次相比,谈判从形式到内容都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次只能成功,不容失败的谈判。如同结束波黑战争的代顿谈判一样,朗布依埃和谈很可能成为科索沃危机的转折点。
在北约军事干预的压力下,去年底南斯拉夫武装力量同“科索沃解放军”之间的战斗曾一度平息,和平解决危机的政治进程再度启动。然而美国特使希尔提出的几个和平方案接连遭到拒绝。今年1月以来,科索沃武装冲突再度升级。在这一背景下,美欧大国近来纷纷呼吁加大干预力度,强迫科索沃冲突双方停止敌对行动并就政治解决危机进行直接谈判。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立场也发生重大变化,不再阻止北约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南斯拉夫使用武力。上月29日,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在伦敦发表声明,要求科索沃冲突双方必须在2月6日前开始谈判,并在英法外长的主持下限期达成和平协议。声明威胁说,如果某一方拒绝和平协议,将遭到北约的军事打击。可以说,无论南斯拉夫政府还是科索沃阿族对此次和谈都缺乏心理准备,双方都是在北约军事打击的威胁下被迫前往朗布依埃的。
如同此次和谈的形式一样,即将达成的和平协议大部分内容也是强制性的。据法国外长韦德里纳透露,和平协议85%的内容已经拟定,谈判双方必须无条件接受,主旨是使科索沃得到“实质性的自治”,同时尊重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不难想象,围绕政权机构的权限范围及人员组成等问题,双方之间将有一场艰苦的较量。
另外,对于南斯拉夫政府方面来讲,能否维护“在塞尔维亚范围内解决科索沃问题、不接受北约的维和部队”这一原则立场至关重要。在塞尔维亚人心目中,科索沃是其民族、文化的“摇篮”。如果科索沃只同南斯拉夫联盟挂钩,塞尔维亚人不仅感情上难以接受,而且担心会因南联盟的解体而彻底失去科索沃。根据国际联络小组的计划,科索沃同塞尔维亚之间将保持怎样的关系目前尚不清楚。阿尔巴尼亚族方面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内部分歧严重,其谈判代表团包括了“科索沃解放军”在内的各派政治力量,彼此间在权力分配问题上也矛盾重重。不过,即使这次双方达成协议,在国际小组规定的三年过渡期结束后通过全民公决确定科索沃独立,仍然是阿族政党的共同目标。它们一定会在谈判中要求将这一点写入和平协议。
由此看来,虽然西方大国凭借手中的外交、军事实力摆出志在必得的架势,但朗布依埃和谈不会一帆风顺。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朗布依埃,欧洲版的代顿?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关于科索沃问题的朗布依埃谈判,在法英等国紧锣密鼓的催促声中,终于开场了。这是一块十分难啃的骨头,从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塞尔维亚代表团到达巴黎后方知科索沃阿族代表团中包括“科索沃解放军”人员,他们当即发表声明:“不与恐怖分子、不法之徒谈判。”与此同时,因“科索沃解放军”代表迟迟未能获准登机,原定于6日下午3时开幕的谈判,不得不推迟3个多小时。
众所周知,此次谈判双方的立场相去甚远。一方要维护国家领土与主权的完整,一方则追求“独立地位”,真可谓水火难容。谈判要达成协议的关键问题是,塞尔维亚必须给予科索沃“高度自治”的地位。为此,谈判双方都必须作出重大让步。协议的蓝本已经由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提出。大致内容是:在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监督下,科索沃省在9个月内完成选举,产生新的政府机构。这个机构将在经济、文化、司法等方面享有广泛的自治权力,其中包括警察队伍的构成。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则继续掌握科索沃省的国防、外交及货币、税收等政策。南联盟的领土完整将受到保护。科索沃阿族必须放弃一切“独立”的企图。这一方案在为期3年的过渡期内实施,3年后将进行复审。
此次谈判大有“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味道。一方面,北约的200多架战机和众多军舰已经陈兵意大利军事基地和亚得里亚海域。一旦谈判失败,北约就要空袭塞尔维亚,同时对科索沃阿族实行武器禁运,甚至扬言不管联合国是否授权,也不管俄国是否持保留意见。另一方面,朗布依埃和平协议一旦通过,已经准备好3万大军将进驻科索沃维和。
此次朗布依埃谈判的始作俑者不是美国总统克林顿,而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可以说,这是去年底法英首脑圣马罗会议达成的“欧洲防务问题宣言”的牛刀初试。该宣言声称:“欧洲联盟应该依靠可靠的军事力量,具有独立自主的行动能力,掌握使用手段,常备不懈,随时能够应付国际危机。”这就是法国等欧洲国家对这一谈判倾注极大热情的缘由。即将部署在科索沃地区的维持和平部队,以欧盟国家的兵力为主,其中英国6000人,法国5000人,德国3000人。法国报刊评论说,4年前美国人成功促成了波黑问题代顿协议的签署。朗布依埃协议如果达成,将是欧洲共同外交与防务政策的良好开端。但这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赌注”。谈判的期限为15天,结果如何,人们都在凝神静气,拭目以待。
(本报巴黎2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召开
德政要阐述欧洲安全及北约职能问题
我代表首次与会谈亚太地区安全稳定
本报慕尼黑2月7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第三十五届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昨天在此间开幕,来自美国、北约欧洲成员国以及俄罗斯、中东欧其他国家军界、政界、新闻界人士200余人,出席了这次以“下一个千年来临之际的全球安全”为主题的会议。中国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受朱镕基总理的委托,应邀出席会议。
德国总理施罗德、外交部长菲舍尔、国防部长沙尔平,美国国防部长科恩,法国国防部长阿兰·里夏尔,北约秘书长索拉纳昨天先后就大西洋两岸伙伴关系、欧盟共同安全和外交政策等问题发表了讲演和讲话。
施罗德总理说,摆在欧盟和北约面前的重要任务是对欧洲安全和防务特性作出明确界定和安排。新的北约需要新的欧洲,而新的欧洲也需要新的北约。
他说,欧洲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必须对确保全球的未来作出贡献,简言之,就是“输出政治稳定”。现代的安全政策必须把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和军事领域综合在一起加以整体考虑,单纯的军事因素越来越不能确保安全了。面对安全的各种复杂因素,必须有效地制止危机,特别是成功地预防危机。
谈到欧盟的安全结构时,他说,欧盟将来需要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决策结构。他建议,西欧联盟秘书长一职和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一职合而为一,使西欧联盟和欧盟一体化。
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在讲话中说,西欧联盟和欧盟一体化将在两年,最多四年之后具体化,两者迅速融为一体是有效地推行欧洲安全和防务政策的重要前提。
德外长菲舍尔在讲话中说,界定北约未来的任务必须回答其防务范围问题。过度扩大其任务范围最终将削弱北约,导致其安全程度下降。科索沃问题表明,投入军事力量是与获得授权和合法性这些困难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北约应该认真对待这一个问题。他说,在21世纪,应该强化联合国和其安理会对使用武力的最终决定权。
这次会议将举行两天。
本报慕尼黑2月7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中国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今天上午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就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发表讲演。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邀请中国代表与会,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梅会长说,全球化既给亚太地区国家带来加快发展的条件,也带来种种风险,亚洲金融危机即是全球化带来的一份严酷礼物。它不但使本地区,特别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遭受严重冲击,而且导致一些国家政治动荡和社会危机。维护一国的经济安全,已成为本地区国家面临的最严峻课题。
他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没有随着冷战的结束而退出历史舞台,它至今仍是构成影响亚太及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要因素。南亚核试验也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及地区稳定带来了严重后果。恐怖主义、毒品等新的跨国问题层出不穷,使维护地区安全的任务更为繁重。美日安全合作是在冷战的特定背景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这种安排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内,否则势必引起亚洲邻国的不安,也将给地区和国际安全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美国与有关国家在亚太地区联合发展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有违对全球战略平衡具有重要意义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不仅难以增进任何一方的安全,相反只会刺激导弹扩散,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梅兆荣说,冷战时期以军事联盟为基础,以增加军备和核威慑为手段的安全观念和体制不能营造和平。要争取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就有必要培育新的安全观念,寻求维护和平的新方式。亚太地区的特点是多样性。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一方面需要本地区的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开展互利合作。另一方面,也需要进行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

第6版(国际)

小渊首相谈日俄缔结和约
解决领土问题是前提
新华社东京2月7日电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今天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是日俄缔结和平条约的前提。
小渊说,本世纪内产生的问题应该在本世纪内解决。日本争取在今年早些时候实现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日本的访问,并通过两国首脑的协商,根据双方1993年发表的《东京宣言》的精神,在2000年以前缔结日俄和平条约。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会上表示,日本将继续坚持以往的一贯立场,即先解决北方领土的归属问题,然后再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

第6版(国际)

墨西哥缉毒机构2月5日首次向公众展示可移动的X射线边防检查车。该车折叠式曲臂可发出强大的X射线,将所查车辆的结构扫入电脑进行分析。图为该车外形(右),左为待查车辆。
新华社记者郜南摄

第6版(国际)

印尼加强社会治安措施
将成立特遣部队对付骚乱
新华社雅加达2月7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上将6日宣布,武装部队将成立特遣部队来对付日益猖獗的社会骚乱活动。
维兰托是在武装部队领导人会议后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武装部队要向各种形式的骚乱宣战。如果对骚乱不采取行动,将危及民族与国家的正常秩序,玷污国家的名声。此前,他已经下令安全部门对进行破坏、纵火和损害国家财产的违法犯罪分子采取包括就地正法在内的坚决措施。维兰托说,这支由来自各个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组成的特遣部队将采取行动防止骚乱的发生,调查骚乱的起因以及对骚乱者进行适当的法律制裁。
自去年5月雅加达骚乱以来,印尼的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动荡。进入1999年后,各地发生的暴力骚乱事件明显增加。上个月在马鲁古省安汶市爆发了大规模的教派冲突,造成9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数千人外逃。安汶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要求执法部门严惩罪犯。国家警察总监鲁斯曼哈迪6日表示,警方将继续追查近来发生的骚乱的幕后策划者。
维兰托还重申,武装部队将全力以赴保障今年6月大选的顺利举行。

第6版(国际)

泰加快遣返柬难民
新华社曼谷2月7日电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尽快遣返滞留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报道援引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卡查帕的话说,柬埔寨已经实现和平,现在是柬难民返回家园过正常日子的时候了。卡查帕说,为了使柬难民顺利返回家园,泰国方面正在和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联系,以得到它们的协助。据联合国难民署透露,在过去两周内,已有1.1万名柬难民从泰国返回家园。目前滞留在泰国的柬难民人数约为两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