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民族文字处理进入光电时代
与汉文携手迈向新世纪
本报讯我国以各种少数民族文字记录的文献、书籍、杂志、报纸林林总总,浩如烟海,如何彻底改变传统落后的手工铅排方式,实现少数民族文字的电脑录入是我国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所有通用的30余种少数民族文字已均可与汉字、西文统一编码,共用字库,实现了输入、储存、显示、混合排印等多种功能,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已经告别“铅与火”,进入“光与电”的时代。
我国现在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形式复杂多样,字形上有拉丁字母、阿拉伯字母、回鹘文字母、梵文字母,还有彝文音节文字、方块式拼音朝鲜文等,其中的梵文字母系统又有方有圆,拉丁字母中又有过去传教士创制的正、反、横、竖的大写拉丁字母文字。在行款上除了从左到右的藏文、傣文、朝鲜文、彝文及拉丁字母形式的新创文字外,还有从右到左的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从上到下的蒙古文、锡伯文、满文等。文字形式的多种多样使操作命令很难统一。另外,少数民族文字有很多附加符号,加一个附加符号须经过7到8个甚至10个命令才能实现录入,一些少数民族文字还要求有相当大的库容,这使得开发研制简明、实用的系统具有特殊的难度。
经过多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制的多文种少数民族文字与汉文、西文混合排字系统已获成功,并通过国家鉴定。北京大学方正集团公司也开发了多种少数民族文字计算机排版系统。目前,汉文、西文与某一种少数民族文字混合编辑、排版系统已比较普及,正广泛应用于涉及少数民族文字的新闻宣传、图书出版、行政司法、教材编写、词典修纂、古籍整理、文字创作等方面,排印的速度、质量空前提高。(韦荣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喜人的跨越
祝华新
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是培养民族归属感的首要工具。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使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在这个时代的社会生活中赢得一席之地。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滞后。在计算机和网络的时代,如果他们的语言文字不能在新媒体上得到传承,就会极大地阻碍这些民族科学文化的普及和提高,阻碍他们与其他民族的沟通往来。我国在政治上充分尊重少数民族权益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缩短他们与汉族之间在经济文化方面遗留下来的某些差距。
目前通用的30余种少数民族文字全部实现电脑录入,并与汉字、西文混合编排。这是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中的一块里程碑,碑上也要大书一笔党和政府民族政策的不朽功绩。这说明我们不是像某些发达国家那样把土著居民圈在一块“保留地”里,在中国这个民族大家庭里,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希望并帮助少数民族融入当代社会的主流,与汉族一道携手比肩迈向21世纪。
仓颉造字而天地哭,文字的出现曾是人类走出蒙昧的标志。今天,少数民族文字走上电脑,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在世纪之交将有个大发展的好兆头,可喜可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家公费出国留学选派工作开始
选拔各类留学人员2300名
本报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近日宣布,按照国家公费出国选派方针和年度选派计划,经教育部批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决定于1999年在全国公开选拔各类出国留学人员2300名,并于日前公布了《选拔简章》。
1999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包括我国政府提供全额资助、与外国政府和组织互换奖学金资助、各种项目奖学金或资助金等多种资助方式;资助类别包括高级访问学者、普通访问学者或进修人员以及研究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中国公民若是曾享受国家公费资助出国留学的人员,回国后工作一般须满三年。外语必须达到规定的“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的出国标准或同一语种外语专业本科毕业,或近10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年以上。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委员会(高教、教育厅)和人事厅及有关中央部委的外事主管部门均受留学基金委委托设有国家出国留学基金申请受理机构。各受理机构接受咨询,并办理领购《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进行初审等事宜。自1999年1月20日起,各受理机构具体提供咨询、申请表和有关资料。受理申请的截止日期为1999年3月30日。(教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维达杯保龄球赛两岸选手平分秋色
本报讯经过4天激烈角逐,’98维达杯海峡两岸保龄球冠军赛总决赛北京站的比赛7日落幕。深圳选手李国建、上海选手熊国良、佛山选手张志良包揽了男子组的前三名。
女子决赛,由两名来自台南的选手对阵。最后在排名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卢金莺以两局总分398∶404负于洪淑君。洪淑君获得维达杯海峡两岸保龄球冠军赛总决赛北京站女子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深圳的选手薛颖。仅有一年球龄的她,在排名赛中发挥出色,以351分名列第三。薛颖在梯级挑战赛中负于的对手是本站冠军洪淑君。而洪的球龄比薛整整长5年之多。
(燕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越南国际足球邀请赛决赛
中国国奥队负于韩国国奥队
本报讯2月7日,在越南胡志明市进行的登喜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决赛中,中国国奥队再战韩国国奥队,加时赛被对手攻入一球,以0∶1败下阵来。
曾在首届登喜路杯赛中夺得冠军的中国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尚算可以,双方在90分钟的比赛里互交白卷。而比赛战至第50分钟时,韩国队前锋李东国与中国队后卫李伟峰发生争执,两人均被裁判判罚红牌。不过同为国奥队,中国队与对手的差距还是存在的,当比赛进入到加时赛2分钟时,韩国队便由替补队员崔哲羽攻进全场唯一入球,令中国队“突然死亡”,再度饮恨。
尽管两败于韩国队脚下,中国队主帅霍顿对国奥队的表现仍表满意,他相信国奥队经过本次比赛的锻炼,在未来的大赛中会有更出色的表现。(赵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男篮甲A联赛进入第二循环 强弱差别渐趋明显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虽然内线“双塔”先后“坍塌”,山东永安队依然获胜。2月7日,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二循环开始,在中锋巩晓彬和纪敏尚先后被罚出场的情况下,山东永安队客场以109∶98击败北京奥神队。
山东队赛前提出的口号是“头破血流也要拿下比赛”。第一节比赛打到一半,山东队就开始领先。第二节比赛,山东队内突外投,进一步拉大了差距。奥神队在第三节比赛开始反击,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至5分,此时山东队主力中锋巩晓彬又因6次犯规出场。第四节比赛,山东队纪敏尚也因6次犯规下场。关键时刻后卫鞠维松带领年轻球员鼓足余勇,终于将胜利保持到了终场。两队的差距主要在罚球方面,山东队罚中31个,而奥神队只罚中17个。仅此一项就相差14分。
本轮其余比赛结果是:八一队主场以123∶109战胜吉林东北虎队,辽宁沈飞队客场以135∶113击败四川蓝剑队,江苏南钢队主场101∶80不敌广东宏远队,浙江万马队主场以90∶78战胜北京首钢京师队,上海东方队客场以104∶86战胜济南军区双星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第四轮
成都部队男排发挥出色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99维达杯全国排球联赛今天战罢第四轮,“升班马”成都部队男排在本轮的两场比赛中发挥出色,以3∶2的同样比分两次险胜去年联赛亚军江苏男排,以13分继续稳坐排行榜第三的位子。
前3轮势头颇佳的“升班马”成都部队男排本轮主场迎战江苏男排,无论是在气势上,还是在战术的运用上,成都部队队都略胜对手一筹。去年联赛冠军四川男排本轮两胜辽宁男排可谓轻松至极;而去年联赛冠军上海女排在昨天以3∶0轻松取胜天津女排后,今天稍一大意便险些翻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最终以3∶2险胜。新赛季实行每球得分制后,明显缩小了强弱队之间的差距,也使比赛更加激烈,更为好看,实力稍强的队再也不敢小看弱者,这也是国际排联改革者最想看到的。
本轮两场比赛的结果是,男排:辽宁队对四川队(0∶3,0∶3),上海队对河南队(3∶1,2∶3),浙江队对八一队(3∶1,3∶1),成都部队队对江苏队(3∶2,3∶2);女排:天津队对上海队(0∶3,2∶3),八一队对四川队(1∶3,3∶1),浙江队对云南队(3∶2,3∶1),南京部队队对江苏队(1∶3,2∶3)。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老大”位子并不稳
——写在第四届亚冬会落幕之际
本报记者李中文
15金10银11铜的战绩,使中国代表团再次荣获亚冬会金牌总数第一的荣誉。“客场”作战、逆境中拼搏,中国冰雪健儿取得如此佳绩,的确可喜可贺。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中国冰雪健儿已连续两届荣获亚冬会金牌总数第一,但在总结经验时,中国代表团仍坚持认为:“我们要清醒认识自己在本届亚冬会上取得的成绩,在亚洲我们的冰雪运动水平还不是最强的。”
缘何两次荣获亚冬会金牌总数第一,却仍不敢自称“老大”?中国代表团的苦衷有二:其一,中国冰雪健儿尚未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而日、韩两国则分别在上一届冬奥会上摘得5金和3金;其二,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日渐萎缩,而在日本和韩国,兴建冰雪运动场馆、发展冰雪旅游的热潮方兴未艾。此消彼长,中国代表团欲称亚洲冰雪盟主的底气当然不足。
第三届亚冬会后,中国代表团的15金未有一枚转化为十八届冬奥会金牌;第四届亚冬会已经落幕,中国代表团此次摘取的15金能否转化为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金牌,这是中国冰雪界关注的焦点。
从本届亚冬会上看,中国代表团摘取的15金中,最有可能转化为冬奥会金牌的仍是短道速滑项目和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本届亚冬会上,短道速滑中韩之争简直可以用“短兵相接,刺刀见红”来形容。在客场作战、裁判执法不公的不利形势下,中国短道速滑选手仍能力取4金,这应该说是一种成熟和进步。但中国短道速滑队仍需时刻做好打艰苦仗、打恶仗的各种准备,仍需进一步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解决技战术的使用与强队还有差距的问题,不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三次冬奥会上与金牌擦肩而过的遗憾仍会出现。花样滑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凭借在本届亚冬会上的出色表现证实了他们在亚洲已无敌手,即使到世界上衡量其水平,他们的水平也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之列。在向冬奥会金牌冲击的过程中,他们需要时间来精雕细刻,需要在国际大赛上夺冠激发自信心。
当然,除却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双人滑的5金外,中国代表团夺取的其余10枚金牌也各具价值。男子单人滑项目,李成江的“冰上中国功夫”令人耳目一新,今后冲击冬奥会奖牌,李成江将和郭政新同闯天下;尽管亚洲冰舞水平与世界水平相距甚远,但中国选手勇夺冰舞金牌对我国这一项目尽快发展也是一个不小的促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冬季两项队共夺4金最令人意外,这4金的取得对促进该项目向世界水平攀升无疑是巨大的动力;速滑场上,老将薛瑞红夺双金证明其已适应了新冰刀、逐步恢复了水平,18岁的宋丽夺女子1500米金牌则使中国速滑界看到女子长距离项目走向世界的希望。
在本届亚冬会上,除了赛事之外,更令中国代表团上上下下深有感触的是韩国冰雪场馆设施的先进和当地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本届亚冬会雪上项目赛场———龙平滑雪场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滑雪爱好者前来滑雪、娱乐,而滑雪爱好者的娱乐运动与亚冬会雪上项目赛事的进行并不冲突,因为龙平滑雪场内有30条雪道、15条索道,还有大量客房及配套的消闲、娱乐设施。而在韩国江原道,类似的滑雪场还有四至五处。反观我国的冰雪场馆,不仅数量少,而且场馆自身也在勉为其难地维持自身的生存,至于旅游滑雪资源的开发,则更是微乎其微。为此,以中国奥委会主席身份前来韩国参加亚冬会开幕式的伍绍祖也感慨地告诫各运动队说:“你们这次来韩国的任务,一是比赛,二是学习,尤其是要学习人家建设冰雪场馆的思路,管理场馆的经验。”
通过本届亚冬会,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冬奥会的练兵目的已经达到。强项仍强,弱项有突破,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冬会比赛中的鲜明特色。这对中国冰雪健儿冲击冬奥会金牌是个鼓舞,对群众冰雪活动的开展也是一种有力的推动。但愿中国冰雪健儿能在下一届冬奥会上如愿夺冠,这样,中国冰雪健儿在下一届亚冬会上再取金牌总数第一时,就不会再出现不敢理直气壮地宣称“老大”的无奈与尴尬。(本报江原道2月5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生态经济防护林扶贫工程启动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在贵州省最终营造五十万亩经济防护林的工程日前着手实施,这标志着由多方参与的我国生态经济防护林扶贫工程已经启动。这是记者从二月五日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这项工程将在我国长江、珠江和黄河中上游地区,特别是生态环境脆弱、经济贫困的贵州、陕西等省实施。它通过营造以颇具医药价值的喜树和新生代泡桐为主体,套种其它高效速生经济作物和树种为辅的生态经济防护林体系,既从根本上改善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防止水土流失、根除洪涝水患,又促进农牧业综合协调发展,使贫困地区农民尽早脱贫致富。
这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东北林业大学提供技术支持,广州晨维投资有限公司和澳门创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入资金,各级政府部门支持的扶贫工程,因其多方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有关专家概括为“企业扶贫、科技先行、农户参与、政府支持”的“四位一体”的捆绑式扶贫开发模式。这种新型模式将为扶贫注入持久的动力,从根本上使扶贫工作走上一条持续发展、最终使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出席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锻炼队伍败亦欣然
戴维斯杯网球赛中国队负于新西兰队
本报深圳2月7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战满5场才决出胜负,这是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赛的中国队和新西兰队都始料未及的。中国队达到了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新西兰队亦再不敢轻视由小将担纲的中国新军。
昨日进行的双打比赛中,中国队的朱本强/郑宇以0∶3(3∶6,4∶6,0∶6)不敌新西兰队的斯蒂芬/格林霍,以2∶1领先的新西兰队已流露出稳操胜券的喜悦。
今天最后两场单打比赛继续在深圳观澜湖乡村俱乐部中心网球场进行。首先登场的是朱本强和亨特。面对压力,19岁的朱本强从容不迫,与前两天的表现判若两人。比赛中,他进攻主动积极,击球果断,表现出很强的应变能力,以3∶1(6∶4,7∶6,2∶6,6∶3)漂亮地战胜了亨特。
第二场张宇与尼尔森的较量呈一边倒,张宇在国内有第一快枪的美称,但尼尔森击球的速度更快,力量更大,令张宇自叹不如,张宇曾先后采用了对攻,上网,拉半高球等三种打法,但均不见效,最后以0∶3(1∶6,3∶6,4∶6)落败。
这样,中国队以2∶3的总比分负于新西兰队。中国队领队王福章承认,中国队整体实力与新西兰队有较大差距,“最弱的是发球和拦网”。4月份,戴杯赛亚大区A组的比赛继续进行,中国队迎战韩国队和印度队的负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望工程十年邮资明信片发行
本报讯一套反映希望工程10年历程的公益邮资明信片近日通过各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特印制发行“希望工程10周年”普通邮资明信片一套,共10枚,每套15元。其发行收益将全部用于希望工程的深化项目和推广实施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社会团体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可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其省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联系订购或邮购。(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防范金融票据犯罪
高科技手段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日前,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金融票据防伪技术应用研讨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我国防伪界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各种金融票据犯罪发案率高、危害大,在整个金融犯罪案件中是最严重、最突出的一类犯罪。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现代科技在防范和打击票据犯罪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研讨了由公安部防伪技术专家组织研制的PSN系列三重防伪印油和与之配套使用的“支票专用转轮套章”。PSN系列三重防伪印油在常光下呈黑色,在紫外线光下呈红色,在另一种支票防伪检测仪下呈绿色,而且在制造中加入了专有加密技术,属于高科技高保密的产品,本身不可仿制。目前国内外还没有能将防伪印油灌到书写笔中的技术,因此,由北京雷塔图文有限公司研制的“支票专用转轮套章”是不可替代的防伪产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军形成远程
医疗会诊网络
本报北京2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艾笑报道:截至目前,全军已建立6个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和106个站点,把全军不同层次的医院联成网络,为及时救治基层部队危重伤病员发挥了积极作用。
远程医疗会诊网络是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的热点之一。自去年6月,全军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建设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已相继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北京军区、兰州军区、南京军区、海军、空军、总装备部等大单位所属医院建立站点上百个。这些站点85%以上已正式开通,先后会诊军地伤病员300余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八一金穗足球俱乐部在京成立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与中国农业银行银行卡部2月6日在京签署协议,宣布双方共同组成八一金穗足球俱乐部。
此前,八一队是职业联赛26支甲级队中唯一没有与企业合作的球队。尽管八一队曾经在新中国足球史上书写过辉煌的篇章,但传统的机制已经明显限制着球队的建设和发展。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一直在探索提升企业形象和扩大金穗卡品牌影响的宣传方式。双方商定,农行向俱乐部提供资助,确保俱乐部的良好运作和球队健康成长;八一体工大队和农行银行卡部对俱乐部共同管理;俱乐部和球队分别命名为八一金穗足球俱乐部和八一金穗足球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华光推出宽带超节点交换机
本报北京2月7日讯记者杨健报道:由潍坊华光公司开发的新一代BSP80宽带超节点交换机日前获得了国家通信设备入网证,为语音、数据、图像等多媒体业务的融合提供了一套完整解决方案。
BSP80宽带超节点交换机是国家“九五”重点科技开发项目,旨在实现交换机向宽带交换的过渡,使交换机宽带与窄带实现有机结合。华光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大等数十个科研院所协力攻关,历时3年完成了这一项目。该系统以异步交换模式和同步数字传输技术为核心,广泛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光纤通信和分布式网络技术,集交换与传输、宽带与窄带、有线与无线、公网与专网等通信功能于一体,可实现电话、传真、会议电视、电视点播等多种业务,为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的建设提供了统一解决方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2月6日,在男排联赛辽宁队同四川队的比赛中,四川队张翔扣球。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高度重视智能交通
本报北京2月7日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交通的开发和应用,将其视为现代交通建设与发展的一个优先领域,目前开展的相关科学研究已达百余项。这是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99国际智能交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智能交通是指计算机、信息、电子、通信等高新科技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系统。它有利于提高现有交通设施的通行能力,还可减少车流对环境的污染。
为推动智能交通的开发利用,我国政府部门和有关科研单位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许多阶段性成果。总计100余项科研项目内容涉及交通控制和管理、信息系统、通信系统、电子收费、环保规划等领域。另外,我国城市交通、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等部门也在积极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温暖送灾区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组织20多个单位150多人,到去年受灾的五原县蒙古族牧民聚居的景阳林乡开展“三下乡”活动,为牧民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提供科技咨询、无偿诊治等服务,深受牧民欢迎。
图为巴盟歌舞团的演员为牧民表演文艺节目。
新华社记者白斯古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前拳王泰森“二进宫”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杨明)在交通纠纷中打人的前拳王泰森今天被马里兰州法官判刑一年,并罚款5000美元。这一判罚有可能还会使印第安纳州的法庭追究泰森的罪行,使他的刑期加长。
今天法庭的决定出乎人们意料,法官约翰逊认为泰森“屡次做出野蛮和冲动的行为。法庭认为这是潜在而致命的愤怒表现出的悲哀的典型例子”。
泰森在去年8月31日一次交通纠纷中打人踢人。约翰逊判泰森蹲监狱一年,但出狱后,泰森将有两年的监外执行期。如果泰森表现好,有望半年出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