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北京街头访烧烤
羊肉串一赶能否了之?
李新民
“羊肉串,新鲜美味羊肉串———”1月29日晚,在北京公主坟立交桥西北角,一位烤羊肉串的小老板时而冒出一两声吆喝,引起不少行人的注意。
街头烧烤摊,一不卫生,二影响市容,三污染空气,有关部门频频喊打,却为何屡打不绝?笔者走上前去,要几串烤羊肉,借机与小老板攀谈起来。
“天真冷,干你们这行也挺不容易的!一天挣多少钱?”
“天冷没啥,关键是城管队的抄得太厉害,东躲西藏的,挣不了多少钱。”
“你被抄过摊吗?”
“刚开始干时被抄过。现在没事了,虽然北京治理污染,抄得凶了,却抄不住咱。为啥?咱有经验了呗,一见城管队的车,咱就撤……”
说话间,一辆标有“城管监察”大字的依维柯从北面驶过来,可这烤肉串的小老板却毫无惧色,依旧与笔者侃侃而谈。
“城管队的车来啦,你咋不撤?”笔者提醒他。
“不用怕,这是管甘家口那边的,管不住公主坟的地盘。”小老板镇定自若,“实在不行,扔下摊子跑人。如果被抓住了,抄摊子不说,还要罚款,甚至还会进收容所。”
“风险还不小,想过改行吗?”
“别的行当咱干不起。干这行成本低,一炉炭火,一篮子肉串,就支起个摊子,卖1块钱挣5毛。”
一项调查显示,北京街头的烧烤摊点都没有安装烟气净化装置,使用燃料多为木炭或煤炭。烧烤烟气中除含有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外,还有较高浓度的苯并芘。苯并芘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测定,有露天烧烤摊的街巷空气苯并芘浓度严重超标,是国家标准的3.2倍;烤羊肉串直接排出的烟气中苯并芘浓度更高得惊人,比环保标准高60—110倍。
可羊肉串虽小,却吊着许多食客的胃口,更关系着一些人的就业,如果有关部门设置一些规范化的烧烤摊点,更换燃料,安装净烟装置,也许比光说一个“禁”字更好一些。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市场有“道”
倪玉马雪峰
近日看到两则报道:一则是黄山市宣布,从去年11月16日到今年3月15日,全面实施冬游50%优惠价;另一则是大连市从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3月10日举办“冬季购物在大连”大型旅游促销活动。两座城市都采取向游客让利的办法来吸引客人,谋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不能不让读者为之叫好。
搞活经济不仅需要苦干实干,而且要有独到的方法。人云亦云,跟着别人的屁股走是不行的。
黄山作为风景名胜家喻户晓,大连作为“北方香港”名扬四海,两座城市在旅游淡季不等不靠,不以“老大”自居,而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主动采取让利的办法吸引游客,达到旅游淡季不淡的效果,这不能不说是一明智之举。
这种作法值得借鉴,当然我们也不能简单盲目效仿,而是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搞活须有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道”,就是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

第11版(经济生活)

到去年底,我国已有109种产品获绿色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绿”了,质量会下降吗?
邓莹
磷,是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元凶之一。据调查,我国城市附近的水源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而污染严重的太湖、巢湖、滇池等地区正全面实施禁磷。居民日常大量使用的含磷洗衣粉自然也必须改用无磷的绿色产品。如此一来,不少消费者担心:产品“绿”了,质量会下降吗?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王庭健告诉笔者,经过国家权威认证的绿色产品,质量只会更有保证。在商场购物时,细心的消费者发现,在有的商品上增加了一个由青山、绿水、太阳及十几个环组成的标签———中国环境标志,这就是通过国家认证的绿色产品。与德国的“蓝色天使”、加拿大的“环境选择”等知名的绿色标志一样,它是一种产品的证明性商标,表明该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特定的环保要求,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或正在计划实施“环境标志”。
“产品要获得环境标志,必须通过严格的质量关。”王庭健介绍道。环境标志的认证方法与产品质量认证相似,包括产品测试、企业环境管理系统检查评定、监督检验、监督检查四个要素。前两个要素是取得认证资格、获取环境标志的必备条件,后两个是认证后的监督措施。截至1998年底,共有38家企业的109种产品获得中国环境标志。
但是,并不是市面上宣传的所有绿色产品都获得了国家权威认证的绿色标志。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健康安全。于是,众多商家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绿色产品”。然而是否都像广告宣传的那样神奇,每个消费者心里恐怕都会挂个问号。以冰箱市场为例,有些厂家认为自己的产品已达到要求,粘贴上自己设计的环境标志图样,给冰箱市场带来混乱。
据了解,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是代表国家对环境标志产品实施认证的唯一合法机构。同时,认证是由企业自愿申请的。目前,无菌冰箱、绿色空调、健康洗衣机等诸如此类热门的产品因为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检测标准,很难作比较。有关专家指出,商家往往在宣传时夸大了产品的功能,给消费者造成误导,规范使用“绿色产品”还有一段过程。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步步高推出学生复读机
最近,广东步步高公司推出了适合中学生的新春礼品———步步高学生复读机。该机能够辅助学生迅速提高学习外语的口语、听力水平,拥有全自动复读、手动复读、智能断句、跟读对比等功能,能自动识别词句之间的语气停顿,并自动复读三遍,也可增加或减少复读次数,根据自己的跟读声音及时矫正发音。被称为“放在口袋里的外语老师”。(钟勇)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第一台全自动铸铁锅炉问世
中日合资山东泰山前田锅炉有限公司日前生产出我国第一批全自动燃油(气)铸铁锅炉。该产品采用真空铸造工艺生产,寿命在五十年以上,是普通锅炉产品的六倍;热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三,比普通锅炉节能百分之十;体积小,不需专门的锅炉房;产品本体可随意拆卸组装,任意增容或减容;产品采用全自动控制方式,实现了机、电、油(气)一体化。用户可自行设定、调节温度。(崔玉安)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天鹅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保定天鹅集团研制开发的“连续纺粘胶长丝”、“40D粘胶人造丝”两项新产品,日前通过省级技术鉴定。“连续纺粘胶长丝”适用于高速纺机,符合粘胶长丝的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40D粘胶人造丝”比普通纤维织物更轻薄柔软,更具真丝效果。这两项新产品的开发填补了国内空白。(高玉华)

第11版(经济生活)

中国最有价值品牌
九八研究揭晓
本报讯中国最有价值品牌1998年研究结果日前在京揭晓,红塔山品牌价值386亿元,仍然是我国价值最高的品牌,其后是长虹245亿元,海尔192亿元,春兰105亿元,一汽76.29亿元。
这项研究是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与北京名牌资产评估事务所借鉴世界通行的品牌价值评价方式,结合我国市场竞争的实际,以自己独创的方法进行的。
这项研究表明,市场竞争越激烈,品牌向最有价值品牌集中的速度越快。1998年评价研究的品牌共有35个,比1994年开始研究的80个品牌,数量减少了45个,但是,品牌质量明显提高。现在35个品牌所创造的销售收入,比1995年评价研究的80个品牌还高出16%。从品牌平均规模看,最初评价的80个品牌,1994年平均销售规模是19.58亿元,现在评价的35个品牌是51.46亿元。并且现在评价的35个品牌,有31个是从1994年研究开始就保持下来的。
研究表明,中国最有价值品牌不但市场占有率增长快,而且创利能力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94年至1997年,全国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3.06%,35个评价品牌为11%。(冉永平)

第11版(经济生活)

让市民喝上放心酒
元旦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加大净化酒类市场力度,先后对辖区近300家商店、饭馆的酒类商品进行检查,依法查扣劣质酒2610多瓶,以确保市民在春节期间喝上“放心酒”。包旭东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四川建成滑雪场
日前,四川最大的滑雪场在峨眉山海拔二千三百米处的雷洞坪竣工并投入使用。该场占地三十亩,是目前四川设备最好、功能最完善的滑雪场。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这里有下岗职工用武之地
本报讯新春伊始,随着开封市中原书城特价书调剂中心开业,又有19名下岗职工被聘到开封市新华书店工作。至此,这里已安排社会再就业人员205人,已超过原有正式职工人数。由再就业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的经营部门已近40%。
随着业务量扩大,开封市新华书店从1997年开始,先后3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业务人员,一批下岗职工成了书店新成员。
为了使再就业人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从事工作,开封市新华书店为他们建档立案,既可参加新华书店的考核评先等各种活动,也可竞争经营部门的领导岗位。这样一来,书店吹入了竞争之风,老职工增强了危机感,再就业职工则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全店经营效益越来越好。(刘明)

第11版(经济生活)

金长城电脑中选政府采购
本报讯在近日由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举办的中央政府首次公开招标采购中,长城集团的金长城电脑以96分的综合评比高分,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选中。金长城电脑台式机系列、服务器系列和笔记本等产品硬件软件都不存在2000年问题。主办单位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也决定订购一批金长城电脑。(刘为群)

第11版(经济生活)

欢欢喜喜过个年,可要是一不小心买了假货劣货呢?
快过年了,给您提个醒
本报记者曲哲涵
肉类
对于奔忙劳碌了一年的人们来说,“吃”是过春节时的一件大事。但此时,不法商贩也在伺机倾销伪劣食品,如果您不小心购买了假货劣货,节日的祥和欢乐就会被蒙上一层阴霾。那么,对于那些春节期间老百姓集中选购的食品,如何用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来鉴别其真伪好坏呢?近日,记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的有关部门,在这里,专家告诉您———
正常的猪肉外观丰满,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洁白;外表微干或湿润、不粘手,指压后的凹陷立即恢复。变质肉的脂肪无光泽,偏灰黄甚至变绿,肌肉暗红,无弹性。母猪肉的肌纤维粗,横断面颗粒大,皮下脂肪少,瘦肉多,腹部肌肉结缔组织多,切割时韧性大,俗称“滚刀肉”。死猪肉的放血刀口和开膛刀口平整而少外翻,肌肉暗红无弹性且有粘湿感,脂肪轻度发红,切面与皮下有小血珠渗出。注水肉的肌肉色泽变淡乃至偏黄偏白,少光泽,弹性差,切面滑手,肉案见水,冻肉切开后有血冰碎屑,解冻时有血水渗出。
购买牛、羊肉也可参照上述感官指标。
鱼蛋
新鲜的鱼眼球突出,角膜剔透;鱼鳃肉鲜红,无臭味;鱼鳞完整,在日光或灯光下闪亮,不脱落;鱼体有弹性,入水能沉底。腐鱼则眼球不突出,鳃肉呈褐色或苍白色;腹部鼓胀,肛门突出;鱼鳞无光泽或脱落,骨肉分家;入水会上浮。
鲜蛋的蛋壳粗糙,色调一致,蛋壳表面有粉质;摇动时蛋内无晃动感;在阳光照射下,蛋体内部清晰,气室小。
肉肠
选择火腿肠时,除注意保质期外,还要注意肠衣与肠体结合是否紧密,肠衣和两头的卡子是否完整,肠衣涨袋说明产品已变质。此外,可用手捏捏肠体,弹性好的火腿肠含肉比例较大。
质量好的香肠、火腿类制品肥瘦肉红白分明,切面湿润、有光泽;新鲜的腊肠肥肉呈丁状、晶莹洁白,瘦肉发亮、半透明。切勿购买肠体无光泽、干燥蔫硬、色泽发暗的火腿及香肠类食品。建议消费者到正式的商场、超市购买这类食品。北京市政府规定,裸装熟肉类食品只能在出厂后24小时内销售。此外,这些地方冷藏与卫生条件较好。
茶叶
茶叶被水浸泡充分舒展后,如出现以下情况即为假茶,多为桑、槐、榆、竹、柳叶充制:茶叶边缘锯齿显著,齿口有腺毛,有明显的羽状网脉支脉生长到边缘;叶底碎张不整;芽及嫩叶背后有银色茸毛;嫩枝茎呈圆柱形。由于近几年来茶叶的农药残留量及铅含量超标的情况日趋严重,而消费者又很难从感官上鉴别这种茶叶质量的好坏。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到较有信誉的商场及专营茶叶的摊点购买,购买散装茶叶时最好能当场冲泡品尝,一次不要购买太多。
色拉油
质量好的色拉油为浅黄色,油体透明、无沉淀,烹炒时无异味。
粉丝粉皮腐竹
好粉丝应该洁白光亮,味正,粗细均匀,无并条、碎条,手感柔韧,有弹性,无杂质,用水浸泡或汤煮后软而不碎。但要注意,久煮不碎的粉丝并不一定好,其原料中可能含有某些胶类添加剂。
粉皮应为白色或淡青色,有光泽,味正,薄而均匀,完整不碎,有弹性但不粘连,无杂质。
合格的腐竹呈浅黄色,有光泽,豆味正,支条均匀,有空心,无杂质,水发后软嫩,无破损。
木耳银耳
经红糖浸泡复又晾干出售的木耳会收缩,耳叶相互包缠,不像正常木耳那样舒展出正常的耳形,分量也较正常的木耳重,且表面有一层白霜;经淀粉浸泡晾干的木耳多为烂木耳,形状收缩,耳团大,泡开后碎烂,无韧艮性。
经硫磺熏制过的银耳莹白耀眼,而未被做过手脚的银耳恰是带些微微的黄色。
大料花椒味精
真大料有均匀的八个角,八角线条圆润丰满,外壳微开,露出光亮饱满的籽核,鼻闻有大料香气;而假大料的角不止八个,也不均匀,子粒干瘪,角尖细小并向上翻翘,无大料的香气。假大料有毒,危害人体健康,不法分子多将真假大料混掺后出售。
好花椒表面有些发红,经过盐水泡过的花椒表面有细微的盐结晶。
味精应为长形结晶体,而以盐掺假的味精为方形颗粒。
酱油食醋
由于酱油是发酵过的食品,购买时晃动瓶身,应有大量泡沫且长时间不消,水兑的酱油晃动时无泡沫或泡沫短时间即消退。质量好的酱油开盖后能闻到酱香味。
用冰醋酸勾兑的食醋有刺鼻的味道;好醋酸味柔和,味鲜回甜,无沉淀,无浮膜。
以上向您介绍了一些食品、调料的鉴别方法,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最后祝您:体健情畅胃口好,欢欢喜喜过个年。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勿以利小而不为
胡斌
那天突然发现自行车的刹车不灵了,于是找到附近的修车店。谁知那师傅看了一下不耐烦地说,你这刹车修不了,螺丝锈死了。我问,那还有没有别的办法?他说,没办法。听罢,我好生惊讶,难道因为刹车坏了我就得买辆新车不成?开着修车店,如果连刹车坏了的毛病都修不了,还开什么店?
无奈,我只好推着车向前找,在街角找到了一位修车的老师傅。老师傅不到10分钟,就把刹车修好了。我把刚才的遭遇向他讲述了一番,他听罢摇摇头说,修车的怎么可能连这点儿小毛病都修不了,他是嫌活儿小,又麻烦罢了。
想来,老师傅说的是实情。可修车店如果仅仅因为活儿小,嫌麻烦,就太没道理了。这修车店本来做的就不是什么大生意,如果连诸如刹车坏了都不愿修,哪儿还有回头客,真不知他那店怎么开下去。
做生意的,没有不想把生意做大的。但问题在于,把生意做大并不等于只做大生意,而对小生意弃之不顾。因为大生意总归是有限的,把小生意做好了,回头客自然会多起来,生意才能做大。有些顾客这次来做的是小生意,感到满意,没准儿下次再来就是大生意。记得采访过一家国内著名的有色金属企业,这家企业排在我国工业企业五百强之内,做的生意不能说小吧,可他们却连斤两生意都做,从而赢得了八方客商的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大海不拒细流方能成其大,但愿在已普遍进入买方市场的今天,生意人多多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