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形成合力最重要
——冶金行业扭亏增盈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江世杰
对于企业扭亏脱困工作,无论在理论界,还是在实际工作者中,都存在着不同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扭亏脱困纯属企业行为,政府对企业行为根本不必介入,不必插手;否则,就是多管闲事,不务正业,政企不分。
另一种意见认为:即使政府应该介入企业扭亏脱困,也只能“谁家孩子谁来抱”;由于我国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都已下放给地方了,因而行业主管部门已不便过问也不必过问。
全国冶金行业近两年来扭亏增盈实践着另外一种思路:企业扭亏脱困既是企业行为,但也不全是企业行为;企业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固然义不容辞,行业主管部门也应该有所作为。也就是说,形成合力最重要。
“水钢模式”是一个创造
水城钢厂的隶属关系在贵州省,1993年利润曾突破1亿元,1994年下半年效益开始滑坡,1995年出现巨额亏损,1996年实际亏损额高达2.9亿多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9.13%,企业濒临破产的边缘。
水钢的困难状况引起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原冶金部、国家经贸委以至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1997年初,贵州省领导和原冶金部领导商量,希望省、部联手采取措施,帮助水钢尽快摆脱困境。省领导还具体提出:请冶金部派熟悉钢铁企业的同志组成调查组,摸清水钢亏损情况,以便对症下药;同时也请冶金部在全行业范围内挑选、推荐合适的第一把手。
冶金部领导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水钢扭亏的“启动”阶段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从部机关、邯钢、鞍钢调集管理、技术专家组成“先头部队”,深入水钢调查、咨询,摸清亏损真相。经过实地考察、广泛交谈和查阅资料,他们得出了“造成水钢困难状况的多种因素中,内部原因是主要的”结论,而且就此与水钢领导达成了共识。
第二步:由省、部领导和邯钢总经理刘汉章以及贵州省经贸委、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六盘水市的同志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到达水钢,听取“先头部队”和水钢领导的汇报。省、部领导运用汇报中提供的大量事实,帮助水钢领导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制定减亏扭亏计划和措施,在此基础上任命“先头部队”成员、鞍钢总经理助理朱继民为水钢总经理。与此同时,省里还从实际出发,给予水钢一定的政策支持。
第三步:让一些管理、技术专家在水钢再工作一段时间,帮助解决一些难点问题和办好中层干部转变观念的学习班。考虑到炼钢厂是水钢全厂的最薄弱环节,随后冶金部又让邯钢成建制地派出厂长、书记等5名同志到水钢炼钢厂担任实职。去年还从首钢选派炼铁、轧钢专家到水钢任职。
“启动”阶段过后,水钢扭亏增效的攻坚战全面展开。到1997年6月,铁、钢、材产量大幅度上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全面好转,成本和亏损额大幅度下降,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年8月,贵州省政府在水钢召开全省学邯钢现场会。年底,水钢成为全国10家深化改革、扭亏增效的先进典型之一。去年7月以来,经过连续16个月减亏,水钢开始出现逐月盈利、连续盈利的大好局面。
“省部联手,合力扭亏”这种模式的基本内涵,后来在舞钢、宣钢、长城特钢、重庆特钢等企业的减亏扭亏中得到运用,而且都收到了明显效果。
综合治理见效快
冶金行业一些“亏损大户”能在一两年内发生巨大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省区市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也有企业自身的艰苦努力;既有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既有物质条件的改善,也有精神因素在起作用。完全可以这样说,企业减亏扭亏工作实际上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实行综合治理。
企业扭亏“启动”阶段采用“水钢模式”,正好体现了综合治理的一些特点:
——组织全行业优秀企业的管理、技术专家上门“治病”,诊断水平高,病根找得准。在专家面前亏损企业领导班子口服心服,这就为后来彻底摒弃“等靠要”创造了条件。
——省、部领导“一竿子插到底”,亲自调查研究、拍板决策,力度大,声势大,给亏损企业情绪低落的广大职工带去了信心和希望。在水钢、舞钢,在长城特钢和重庆特钢,情况都是如此。职工群众从叹息“没救了”到惊呼“有救了”,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创造奇迹的巨大生产力。
——从行业内其他先进企业中选派得力的干部参加亏损企业咨询组并到亏损企业领导班子任职,这是冶金行业抓企业扭亏脱困工作中最具创造性的措施。水钢从鞍钢调去朱继民任总经理,重庆特钢从邯钢派去了两位党政一把手,舞钢和长城特钢也都是从邯钢及兼并单位调入了总经理等领导人,并由他们带去了新观念、新思路、新作风。
——“水钢模式”除了省、部之外,还有工商银行、国家经贸委等单位参与咨询、调查和决策,因而在取得国家政策支持方面,能够更加及时、周全,避免了平时因相互沟通不够而延误时间。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面前,赢得时间就等于赢得了机遇,赢得了优势,赢得了效益,这本身就是对企业扭亏的又一种有力支持。

第2版(要闻)

肖扬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要求各级法院
加强同人民代表联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据新华社北京电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对法院工作最大的爱护、支持、帮助和指导,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各级法院一定要自觉加强同人民代表的联系,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与部分在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指出的。
肖扬说,司法公正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生命和灵魂,是审判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法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和制约必然会导致腐败,而司法人员的腐败对国家的危害更大。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加强和改善司法活动的需要,是从制度上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的可靠保证。因此,从最高法院到各级法院都必须主动接受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民法院更好地完成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任务。
肖扬指出,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就必须依法认真负责地报告人民法院执行宪法、法律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等工作情况;必须接受人大代表及常委会组成人员依照法律程序提出的质询,严肃认真地予以答复;必须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对法院调查工作提供方便,积极配合协助;必须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积极反映情况,如实解答问题,虚心接受批评,解决存在问题,对代表提出的涉及具体案件的问题,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要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遵循交办、承办、催办、审核、答复、总结等程序,以保证答复准确、及时;要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公开审理案件,对重大的、有影响的案件,在庭审或审判结束后,应当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各级人民法院应予以积极配合。

第2版(要闻)

新疆独山子石化总厂乙烯厂职工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去年提出合理化建议1280多条,采用率为86%,实施率为78%,从而为该厂增效1000多万元。图为该厂领导和机动处的同志正在装置现场工作。张太亭摄

第2版(要闻)

吴俊扬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专职顾问(副部长级)吴俊扬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朱镕基、胡锦涛、宋平等,以不同方式对吴俊扬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吴俊扬是江苏宜兴人,1937年11月参加革命,后入延安抗大马列学院学习,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延安马列学院组织科干事,中央政治研究室研究员,承德双头山发电厂副厂长,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东安电器厂副政委,东北电业管理局计划处副处长等职。
1950年他调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富春办公室秘书、主任。1956年12月任国家计委综合局局长、计委委员、党组成员。1977年恢复工作后,历任甘肃省政府调研室主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肃省副省长兼省计划委员会主任。
吴俊扬1982年调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任专职副总干事,1985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职顾问。1996年离休。

第2版(要闻)

李改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原海军学院政治委员李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李改同志是湖南省茶陵县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入延安抗大学习。革命战争年代,他先后任干事、科长、团政治处副主任、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先后参加了山东鲁中区1942年冬季战役,1945年秋淄博战役、津浦路阻击吴化文部北上战役,1946年三保本溪战役、保卫四平战役、四保临江战役,1947年东北夏季、秋季和冬季战役,1948年辽沈战役、平津战役,1949年衡宝战役等,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军政治部主任,中南军区政治大队大队长兼政治委员,第四高级步校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解放军政治学院训练部代理部长、部长、副教育长兼训练部部长,福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武汉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解放军军政大学政治系主任,解放军政治学院教育长、训练部部长等职。他顾全大局,不计名利,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能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改进方法,提高领导艺术,为党和军队的事业埋头苦干,呕心沥血。
李改同志1964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2版(要闻)

积极贯彻国务院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
各地切实做好两个确保工作
本报讯国务院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积极贯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两个确保工作。
1月底至2月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由部领导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分赴东北、西北、西南等困难地区,督促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检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切实帮助生活困难群众过好1999年春节的通知精神和春节期间两个确保落实情况,走访慰问企业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从检查情况看,各地以筹措资金为重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证两个确保的落实。吉林省确定,各级人大在审议1999年财政预算时,要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安排严格把关,凡是资金安排不足、没有体现兜底原则的财政预算将不予通过。辽宁省通过压缩公用经费、退出生产经营性领域投资等措施,加大两个确保资金的投入。省委、省政府要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除财政应负担的1/3资金应足额到位外,各级财政还要预留1/3的兜底准备资金。今年全省按“三三制”原则,地方财政应负担6.27亿元,目前已落实预算9亿元。黑龙江省筹集下拨了1.56亿元用于补助各地市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江西省筹措5000多万元用于春节期间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原计划预算安排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7000万元,经压缩区级基本建设等经费,调整到1.28亿元,弥补了各地市财政承担1/3经费的缺口。陕西省要求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必须将今年1—2月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在春节前一次性发放到位。(江边)

第2版(要闻)

福建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动真格
54人受党纪政纪处分,933名非编制聘用人员被清退
本报讯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统一执法思想大讨论,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队伍纪律作风有了较大转变。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并侦查终结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173件,其中,贪污受贿10万元以上的197件,百万元以上的16件。
去年,福建省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了查案工作的组织领导,省院和分、市院先后挂牌交办了一批线索,限期查报结果。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并查结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66件,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撤职等党政纪处分的54人,作其他行政处理的23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11人;323个不具备条件的各类检察室被撤销,933名非检察编制聘用人员被清退。

第2版(要闻)

“百千万科技扶贫”青年志愿者出征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青年志愿者“百千万科技扶贫”活动开始实施,共青团中央、科技部2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征仪式,为206名参加扶贫活动的志愿者送行,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向扶贫服务总队授旗。
青年志愿者“百千万科技扶贫”活动是团中央、科技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三下乡”活动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活动以“百项创新成果送百县”、“千名青年专家到千村”、“万册科技图书入万户”为主要内容。

第2版(要闻)

空军领导慰问抗洪英雄高建成等烈士的亲属
据新华社武汉电(记者孙茂庆)空军政委乔清晨等领导近日专程从北京来到湖南、湖北看望慰问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母亲和部分抗洪抢险伤残官兵。
在高建成烈士家刚刚落成的楼房客厅里,乔清晨政委将1万元慰问金和毛毯等慰问品赠给高建成的母亲杨友秀,深情地祝愿老人晚年幸福,健康长寿。今年76岁的杨友秀老人激动地连声说:“谢谢各级领导。建成虽然牺牲了,党的关怀,使我们全家都很光荣、很温暖。”在空军某部荣誉室里,乔清晨向在簰洲湾抗洪抢险中牺牲的高建成等17名烈士的遗像前献了花篮,并与高建成的妻子鲁蓓等烈士的亲属进行了座谈,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勉励他们继承烈士遗志,为国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名在南极揭牌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李斌、吴金友)来自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消息说,北京时间2月4日上午,前往南极进行慰问的我国国家代表团和中国南极长城站的10多名考察队员,为长城站站名举行了揭牌仪式。
由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任团长的国家代表团,1月30日从北京出发,2月2日抵达位于南极乔治王岛的长城站。
张登义在仪式上说,我国的南极考察活动,一直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要发扬求实创新的精神,探索南极,保护南极,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来自智利、俄罗斯、乌拉圭等国南极考察站的站长。整个揭牌仪式在简洁、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第2版(要闻)

圣卢西亚总理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2月6日电(记者周解蓉)圣卢西亚总理肯尼·安东尼今天下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离沪前往洛杉矶。
上海市长徐匡迪昨晚会见了安东尼一行。徐匡迪向客人介绍了上海经济和金融业发展状况,指出浦东的开发开放进一步带动了上海经济的发展。

第2版(要闻)

埃厄再次爆发武装冲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6日电(记者陈才林)埃塞俄比亚政府发言人办公室6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厄立特里亚军队当天拂晓向埃厄边境地区巴德梅前线的埃塞军队发动“全面进攻”,埃塞国防军“正在进行还击以保卫阵地”。
新闻公报说,厄军“这次进攻的目的是控制埃塞军队在巴德梅前线的阵地和消灭埃塞守军”。公报还说,本周以来厄军多次炮击巴德梅和扎拉姆贝萨前线,并于5日空袭了阿迪格拉特城。
鉴于北部边境地区局势紧张,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6日上午宣布,该公司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全部国际航班均移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作为始发站和终点站,离开和抵达亚的斯亚贝巴的乘客将由航空公司通过陆路运输。
另据报道,厄立特里亚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公报称,埃塞军队于6日清晨当地时间6时向厄埃边境的梅勒贝—塞提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
此前,厄立特里亚方面5日曾发表新闻公报否认其战斗机轰炸阿迪格拉特城,并称埃塞俄比亚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埃厄两国于去年5月6日爆发边境冲突,9个月来已造成数千人死亡,30多万人流离失所。
为早日结束埃厄两国冲突,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最近曾作出一系列外交努力,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2版(要闻)

阿卜杜拉任约旦代国王
新华社安曼2月6日电(记者朱少华、王丙飞)约旦国王侯赛因的长子阿卜杜拉王储6日在此间宣誓就任约旦代国王,代替病危的侯赛因行使国王的全部权力。
约旦新闻大臣纳赛尔·居德在当天召开的内阁紧急会议结束后宣布,侯赛因国王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根据医生得出的结论,国王目前不能行使其宪法权力”,因此内阁会议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决定由阿卜杜拉王储担任代国王。
在内阁作出上述决定后,阿卜杜拉立即宣誓就任代国王。阿卜杜拉今年37岁,他于1月26日被侯赛因国王立为约旦王储。
侯赛因国王因病情恶化5日离开美国接受治疗的医院,返回约旦首都安曼,并被立即送进安曼市内的侯赛因医学城继续接受治疗。
约旦首都安曼目前局势平静。人们极为关注侯赛因国王的病情。许多人日夜守候在侯赛因医学城的门外,为侯赛因国王祈祷和祝福。安曼大大小小的清真寺也挤满了为侯赛因国王的康复祈祷的人群。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法律和经济小组举行会议
本报珠海2月6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区筹委会所属法律、经济小组分别在珠海召开会议,会后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法律小组第九次会议于1999年2月5日至6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
公报说,会议继续审查澳门原有法律,完成了对1993年60项现有法令的初步审查。这60项法令涉及澳门行政、司法、金融、教育、土地、环境等领域,绝大多数法令都未发现有与基本法抵触的问题,委员们认为可以建议采用为澳门特别行政区法律。会议还继续研究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司法机关的具体产生办法,特别是就推荐法官的独立委员会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第2版(要闻)

●刚果(金)和平进程取得进展刚果(金)停火协议执行委员会首次会议五日在卢萨卡通过了一项停火草案,表明步履维艰的刚果(金)和平进程取得了进展。赞比亚、安哥拉、刚果(金)、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乍得的代表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这份关于实现停火时间和方式的草案将在近日提交有关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们审议。

第2版(要闻)

●中东问题紧急特别联大复会在阿拉伯国家的要求下,关于中东问题的第十届紧急特别联大五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复会。此次紧急特别联大旨在讨论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被占领土上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和在其它被其占领地区的非法行动,推动召开有关会议,审议关于禁止在被占领土上修建定居点的第四个日内瓦公约执行情况。

第2版(要闻)

●马来西亚去年取得贸易盈余马来西亚去年取得贸易盈余,扭转了一九九四年以来持续赤字的状况。据马来西亚统计局五日公布的最新数据,马去年全年贸易盈余达到五百八十四亿林吉特(一美元合三点八林吉特)。统计显示,一九九八年,马出口总额达到二千八百六十八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八,而进口总额为二千二百八十四亿林吉特,比上年减少百分之三点三。

第2版(要闻)

●俄罗斯销毁“人造月亮”俄罗斯货运飞船“进步M—40”号带着未打开的阳光反射镜,于莫斯科时间二月五日十四时十分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未燃尽的残余物降落在太平洋南部水域。“进步M—40”号二月四日十二时五十九分脱离“和平”号轨道站后,宇航员曾两次试图打开装在飞船上的大型阳光反射镜,以便进行“人造月亮”试验,然而均未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