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亚冬会冰上比赛我连夺三金
中国稳获金牌总数第一
本报江原道2月5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今天,在第四届亚冬会花样滑冰和女子速滑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又有三金入账。至此,中国代表团以15金10银10铜的战绩,成功卫冕了金牌总数第一的荣誉。东道主韩国、哈萨克斯坦和日本分列二至四位。
女子速滑1000米,中国选手再次包揽了前三名,今日比赛位列前三名的选手分别是薛瑞红、杨春媛和李雪松。在男子速滑1000米比赛中,韩国的三名选手包揽了该项赛事前三名。男子速滑10000米比赛,中国选手刘广彬勇夺银牌,这是我国选手在本届亚冬会速滑赛上的又一突破。
今天的花样滑冰赛场,我国选手申雪/赵宏博、王睿/张威分别摘取双人滑和冰舞金牌。而女子单人滑金牌则为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摘取,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在本届亚冬会上夺取的唯一一枚金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今日夺取冬季两项男、女接力项目和越野滑雪项目三枚金牌,日本代表团获男子速滑10000米和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两枚金牌。
明日进行的男子冰球赛事将决出本届亚冬会的最后一枚金牌。根据目前各队战绩,这枚金牌将在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之间产生。

第4版(体育)

中国篮协召开联赛阶段总结会
整肃纪律肯定进步找出不足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薛原报道:中国篮协今天表达了整肃纪律的决心。未参加今天在篮球管理中心召开的男篮联赛阶段总结会的两位甲A主教练被停止下一轮临场指挥资格,缺席的俱乐部负责人被罚款5000元。
中国篮协竞赛管理部的官员在总结本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一循环时说,联赛开局良好、悬念增多、反响不俗,实行的新赛制效果良好。在总体发展良好的情况下,联赛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球队起伏较大,发挥不够稳定。赛风赛纪也需进一步加强管理。
参加总结会的主教练们谈到,联赛进行了4个赛季,但打来打去还是老面孔居多,新人少。国家队也有前锋和后卫断档的潜在问题。
按照联赛规定许可,四川、江苏等几个俱乐部提出了更换一名外援的申请。

第4版(体育)

戴维斯杯网球团体赛
中国队与新西兰队首日战平
本报深圳2月5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男子网球队与新西兰队的实力差距并不像人们赛前预测的那样悬殊。今天在深圳观澜湖乡村俱乐部进行了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中国队对新西兰队的两场单打比赛,双方势均力敌,战成一平。
首场比赛朱本强迎战尼尔森。尼尔森世界排名高出朱本强400多位。两人均属于底线型选手,朱本强的反手抢点斜线球要强于尼尔森,尼尔森的正手直线、斜线交叉进攻要强于朱本强,两人发球和上网持平。最终朱本强以0∶3(3∶6、2∶6、5∶7)告负。首次参加戴杯大赛的朱本强赛后说:“我今天输在许多关键球没有处理好。”
第二场单打本应由张宇出战新西兰队一号种子斯蒂芬,但今晨新西兰队突然提出斯蒂芬因右腿韧带受伤,退出单打比赛,改由三号种子亨特上场。身高1米74的张宇面对1米88的亨特毫不手软,这位八运会男团冠军步伐灵活击球有力,充分发挥了自己底线稳健、破网巧妙、接发球质量高的特点,抑制了对手善于发球和发球上网的特长,经过3个多小时的苦战,以3∶2(6∶1、6∶7、6∶3、4∶6、6∶2)获胜。
明天将进行双打比赛。

第4版(体育)

萨马兰奇说国际奥委会要顺应时代潮流
据新华社洛桑二月四日电(记者周杰、严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这里说,国际奥委会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以寻求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自一八九四年创立以来,国际奥委会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对政治、社会、科技的发展给予密切关注,以顺应时代的要求。国际奥委会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仍然要这么做。”
萨马兰奇强调说:“国际奥委会是由于体育,同时也是为了体育而团结在一起的,所以国际奥委会愿意接受任何挑战,同时也有决心尽快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国际奥委会近来一直被腐败丑闻所困扰。去年十一月,美国盐湖城贿选丑闻暴露后,国际奥委会对此进行了调查,最终导致四名委员辞职和五名委员被停止资格。
除了腐败外,兴奋剂也被认为是败坏体育声誉的一大毒瘤。去年夏天发生的环法自行车赛兴奋剂丑闻直接导致了世界反兴奋剂大会的召开。
反兴奋剂大会在通过《洛桑宣言》后于今天闭幕。萨马兰奇称,大会开得非常成功,他本人对此“非常、非常满意”。
五百八十多名与会代表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其中包括对兴奋剂的定义、对运动员权利的保护、独立反兴奋剂机构的设立、对服用兴奋剂运动员的处罚、相关体育组织在反兴奋剂斗争中的作用、奥林匹克运动和政府机构的合作等。

第4版(体育)

同一个追求和梦想
———记姚滨和他的弟子们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美国动画片《花木兰》的主题音乐声中,申雪/赵宏博如一对冰上飞燕般滑翔、飞腾。
赛场边,申雪/赵宏博的教练姚滨表情放松,因为他知道,亚冬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冠军非申雪/赵宏博莫属。他唯一关注的是:自己在去年8月为申雪/赵宏博编排的这套新动作在今日赛场上的国际裁判们眼中到底值多少分?申雪/赵宏博的稳定发挥,创编动作的新颖、流畅赢得了裁判的高分,姚滨微微一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今年已41岁的姚滨把目光放得很远。申雪/赵宏博在第十八届冬奥会上夺得第五名后,姚滨和他的弟子们并没有满足、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冬奥会归来,姚滨就考虑重新为申雪/赵宏博编排一套新的动作。这一想法在今年8月实现了,他为申雪/赵宏博配以《花木兰》主题音乐编排的新动作甫一亮相即获好评。凭借这一全新的编排,申雪/赵宏博已位列世界总排名第三,并连夺九冬会和亚冬会两项桂冠。
“我国的花样滑冰底子薄,起点低,但并不是没有赶超世界水平的潜力。”运动员出身、生性不服输的姚滨在结束运动生涯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而今,姚滨的教练生涯已延伸了15个年头,懂音乐、懂摄影、懂美术的他终于迎来了自己事业的丰收季节。针对申雪/赵宏博目前的上升势头,姚滨认为:“只要申雪/赵宏博能在今后两年的世界大赛上夺取两次冠军,那么他们就极有望夺取下届冬奥会奖牌,甚至击败目前实力最强的一对俄罗斯选手,冲击下届冬奥会金牌。”
(本报江原道2月5日电)

第4版(体育)

越南国际足球邀请赛
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冠
本报越南胡志明市2月5日电张玉宁和王鹏一高一矮两个前锋今天继续保持了锐利的攻势,使中国国奥队在登喜路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半决赛中以4∶1击败东道主越南队,顺利打入决赛。在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队战胜伊朗队。
今天的比赛进行到第十三分钟时,张玉宁利用本队一次角球机会先攻入一球。未及两分钟,中国队后场长传,在前场游弋的王鹏候个正着,再下一城。此后两队打得不疾不徐,两球在握的中国队似乎忽略了对中场的控制,常常是后场大脚长传,很难再形成有威胁的进攻。
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张玉宁在点球点附近将一个必入之球打在守门员身上,虽然未进但掀起了中国队新的攻势。第六十四分钟,中国队利用一次快速反击,在前场觅到空当,黄勇胸部停球挑射将比分改写为3∶0。第七十六分钟时,张玉宁又抓住角球机会攻进他本场比赛的第二个入球。越南队只是在终场结束前不久踢进一球挽回些许面子。
2月7日,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远文)

第4版(体育)

足协杯推出新标志
本报讯飞利浦中国足协杯又将在1999年拉开战幕,’99飞利浦中国足协杯将推出由红色、蓝色为主要基调,以足球为主题的新标志。今年是飞利浦第五年赞助足协杯,又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设计者将这两件都值得庆祝的事巧妙地联系在一起,设计出了新的标志。
飞利浦连续第五年赞助中国足协杯赛,旨在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提高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今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更换了新的赞助商,为了体现飞利浦“让我们做得更好”的精神,把足协杯推向一个新高度,有关方面推出了新标志,这意味着今年飞利浦足协杯将以崭新的面貌面对全国的球迷,也是献给国庆50周年的贺礼。(钟海强)(附图片)(右图为新标志。)

第4版(体育)

2月5日,在第四届亚冬会冰舞决赛中,中国运动员王睿与张威以新颖别致的动作赢得裁判的一致好评,夺取金牌。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4版(体育)

三星杯世界围棋赛决赛战成二比二
马晓春与李昌镐面临决战
本报北京2月5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三届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赛决赛今天在韩国汉城战罢第四盘,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执黑以1目半的微弱优势战胜马晓春九段。目前,双方以2∶2战成平局。
是役,双方均以星·小目开局。李昌镐的黑棋在布局阶段便尽力抢占实地,并取得微弱的优势。之后,马晓春的白棋奋力反击,在中腹和左上角形成不少的实空,盘面形成半目胜负的细棋状态。在双方进入官子阶段之前的漫长战斗中,马晓春轻灵飘逸的棋风得到充分的体现,曾有过几手神来之笔,也有过几次取胜的良机,但均未能把握住。而李昌镐的黑棋在双方官子阶段斗智斗勇的最后关头,把握住了一次稍纵即逝的机会,战至307手终局时,以1目半的微弱优势取胜,此役耗时达6个多小时。
双方五番棋的最后一盘关键之战将于2月8日在汉城进行,根据赛规,两人还需重新抽签来决定先后手。有趣的是,在前四盘的比赛中,都是执黑的一方取胜。不知第五盘的关键之战,谁能幸运地抽到先手,幸运之神能否再度关照黑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