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与甲级俱乐部负责人会商
成立俱乐部委员会严格执行限薪规定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连日来,中国足球协会在京召开全国甲级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会议,为即将举行的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作准备。
与会者讨论修改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委员会章程》、《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基本条件》和《1999年甲A联赛杯名及部分场地广告转让的资金分配方案》等文件的草案,重申去年11月通过的《关于甲级俱乐部拒绝运动员签字费、统一最高工资及出场费限额的规定》和《关于对违反规定者进行检查和处理的暂行规定》。
中国足协强调,职业俱乐部委员会是俱乐部通过民主协商决定,达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目的的组织,接受中国足协领导,世界上许多开展职业足球的国家都建有类似的组织机构。中国足协以往出台的限薪规定未能得到认真贯彻执行。这次限薪是由俱乐部负责人提出,并经各俱乐部协商确定的。中国足协希望大家遵守承诺,自觉执行。对违规的俱乐部和球员,一经发现,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决不手软。
对于各方面普遍关注的足球比赛电视转播权问题,中国足协认为,电视转播一定要走向市场,在当前大幅度推进尚有难度的情况下,有偿转让转播权仍处于探索和尝试阶段,足协计划成立电视工作委员会,负责起草相关文件。

第8版(体育)

1999赛季全国足球两大赛事排定赛程
本报北京2月4日讯再过一个多月,国内足球赛场将在早春时节迎来今年大赛的揭幕战。中国足协日前制定出甲A联赛、甲B联赛和足协杯赛赛程及部分比赛轮次的时间表。
由于中国奥林匹克队备战和参加奥运会外围赛,国内比赛的安排需作必要的让步。在新赛季联赛的日程上,只有第一循环各场次的具体时间,第二循环的赛事要视国奥队在外围赛小组赛中是否出线再作安排。甲A联赛从3月21日开始,甲B从3月20日开始,直至7月初踢完第一循环,其中有3次每周双赛。5—6月间,国奥队出战奥运会外围赛,国内联赛将休战一个月。
足协杯赛定于4月18日开场,首轮对阵形势为:重庆红岩对成都五牛,上海浦东对青岛海牛,广州白云山对前卫寰岛,江苏加佳对广州太阳神,厦门远华对天津泰达,广州松日对武汉红桃K,深圳平安对广东宏远,北京宽利对八一,延边敖东对陕西国力,云南红塔对沈阳海狮,经过主客场比赛后,10支优胜队进入1/8决赛,与上届冠军上海申花队等6支种子队较量。

第8版(体育)

国产乒乓器材要打翻身仗
本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我国是乒乓球运动强国,“乒乓人口”众多,因此小小乒乓球及有关器材的生产也是一个“大国”,有着不小的市场。2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乒协器材委员会年会,吸引了3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乒乓器材厂商,数量之多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但是,国产乒乓器材目前还不能像中国乒乓球队那样,成为响当当的世界冠军。中国乒协副主席杨树安、姚振绪在年会上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力量分散,各自为战,没有联合起来集中优势,组建能占领国际市场的名牌企业。姚振绪说,我们的企业在投标世界大赛的指定产品时,如果能减少内耗,一致对外,至少可以少花5万美元。二是产品质量不稳定,尤其是球拍底板、海绵胶皮方面。现在多数国手喜欢用进口货,国货质量尚不过关。三是行业管理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企业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
杨树安指出,中国乒协将出台调控措施,规范器材市场,鼓励公平竞争,更鼓励国内厂家联合起来到国际市场上竞争。

第8版(体育)

亚冬会赛事渐近尾声
中国代表团居金牌榜首位
本报江原道2月4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今日,中国冰雪健儿在亚冬会速滑、冰球、花样滑冰赛事上再取三金。目前,中国代表团以12金居金牌榜首位,韩国代表团以10金居次席。
今日在春川速滑场进行的女子速滑1500米赛事中,我国年轻选手宋丽力克诸多日本和韩国名将,以2分08秒66的成绩夺冠。随后进行的男子速滑1500米赛事,韩国名将崔财凤以1分56秒11的成绩夺冠,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
今日进行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国队以较大优势获胜,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冠。
今日下午在龙平滑冰馆进行的花样滑冰赛事,只决出一枚男子单人滑金牌。这枚金牌被在短节目及自由滑比赛中均表现出色的我国选手李成江夺得,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获银牌,我国选手郭政新获铜牌。同场进行的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日本选手暂列第一;冰舞创编舞比赛,我国选手张睿/张威继昨日获规定舞第一名后,今日仍以出色表现获第一名。此外,今日在龙平滑雪场决出的高山滑雪男子小回转和越野滑雪男子30公里金牌则分别为韩国选手及哈萨克斯坦选手瓜分。(附图片)
中国越野滑雪选手许忠诚与栾正荣是一对青年夫妻,他们两人在此次亚冬会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称为“亚冬会”赛场上的“雪鸳鸯”。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8版(体育)

十八岁,路正长
———记宋丽勇夺女子速滑1500米冠军
本报记者李中文
勇夺第四届亚冬会女子速滑1500米桂冠,18岁的宋丽抑制不住兴奋。直到站到冠军领奖台上时,宋丽还孩子气地蹦跳着向自己的队友和教练挥手致意。
其实,也难怪宋丽如此高兴。因为她在今天的比赛中不仅战胜了日本女子速滑名将成田亚希和小林加苗惠,而且她今日滑出的2分08秒66的战绩也是我国女选手在室外冰场滑出的该项目最好成绩。
谈到宋丽在今天的比赛中为何会创出这样好的成绩,宋丽的教练梁晓萍介绍说:“宋丽目前已具备了创出这个好成绩的实力,这是前提。在实战中,宋丽今天与日本名将小林加苗惠分在一组。因宋丽在外道,我叮嘱她要先拼起跑。只要起跑盯住小林加苗惠,宋丽在最后冲刺时就可以超越对手。果然,两人在比赛中互拼互带、竞争激烈,双方都滑出了好成绩。”
女子速滑大全能项目一直是我国的薄弱项目。1994年,宋丽进入黑龙江省体校专攻这一项目;1996年,宋丽被选入黑龙江省体工队。她专项能力强、心理素质稳定,是个比赛型选手。一到大赛上,她平时的训练成果都能在比赛中表现出来。1997年,全国八运会女子速滑大全能比赛,宋丽力克群芳勇夺桂冠;刚刚结束不久的九冬会上,宋丽夺得女子速滑大全能五项比赛中的四项冠军;今天,宋丽又在亚冬会上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8岁,本是多梦的花季。而不满18岁的宋丽的身上正寄托着中国女子速滑大全能项目实现突破的希望。对于已崭露头角的宋丽来讲,路正长!(本报江原道2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排球联赛将有外籍球员登场
适应新规则尚待反复实践
本报北京2月4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一向被认为改革步子太慢的中国排球,从新赛季联赛开始以来出现不少新气象。面对新的赛规和赛制,行家们既感到陌生,又觉得兴奋。
实行每球得分的规则后,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观众都需要逐渐熟悉和掌握,才能营造出热烈有序的氛围,打出高质量的比赛。中国排协秘书长高沈阳认为,新规则究竟是拼年轻球员的实力,还是比老队员的经验,是抑制还是促进了发球技术的提高,是缩小还是拉大了强弱球队原有的差距,许多问题都有待实践提供更有力的证明。个别教练员临场指挥情绪激动,多次对判罚提出异议。而在新规则中,改判必然引起得分的改变,这对裁判员的要求也比过去高得多。中国排协将集中教练、科研、管理人员等专家,在联赛进程中追踪调研。
高沈阳说,上一轮比赛郑州赛区出现了少数观众向场内投掷杂物的不良行为,中国排协已经予以警告,但是,当地球迷的热情和球市的旺盛,为各赛区之最。球迷不愿看到河南队输球,可对确实打得好的成都部队队,还是给以喝彩。排球联赛需要更多球迷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才能越办越好。
据悉,一直难以实现的在联赛中引进外籍球员问题,近期内可望取得突破。只等手续办妥,俄罗斯海燕女排的主攻手切尔尼科娃将出现在天津队阵容之中。另一名乌克兰女排主攻手来华参赛的事宜正在洽商。

第8版(体育)

世界反兴奋剂大会通过《洛桑宣言》
各方对禁赛处罚期限意见不一
据新华社洛桑2月4日电(记者周杰、严明)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今天决定在悉尼奥运会前正式成立一个独立的反兴奋剂机构,并在统一处罚规定上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在今天通过的《洛桑宣言》中,反兴奋剂大会决定反兴奋剂机构应该在2000年悉尼夏季奥运会前正式投入全面运行。一个由各方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将在3个月内确定该反兴奋剂机构的组成、任务和资金来源。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今天在通过了《洛桑宣言》后闭幕。
本报波恩2月4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世界反兴奋剂会议昨天进入第二天,在最低禁赛处罚期限问题上各方意见不一;在建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问题上,许多问题尚待澄清。据估计,该机构还不可能在会议结束后立即开始工作。
会议第一天,德国内政部长希利代表欧洲各国的体育主管部长提出,对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不论其运动项目,不论其个人是否有责任,一律给予两年内禁止参加比赛的处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的代表要求区别对待。布拉特的主要理由是,足球运动是以团队形式进行的体育项目,他要求对服用兴奋剂问题进行个案处理。此外,他认为两年禁赛处分对职业运动员来说等于是禁止从事某种职业,很可能造成这些运动员通过法庭起诉的局面。国际田径联合会主席内比奥罗本来同意两年禁赛的动议,但昨天改变态度,赞成个案审查,分别处理。
在建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问题上,国际奥委会倾向于建立一个由各方代表组成的独立的基金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托马斯·巴赫(德国)主张,该基金会应由国际奥委会、政府机构、各运动协会、国家奥委会及运动员代表组成。他表示,国际奥委会愿意出资250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

第8版(体育)

戴维斯杯喜迎百年华诞
首场比赛今日在观澜湖揭幕
本报深圳2月4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1999年恰逢戴维斯杯网球赛跨入百年诞辰,将于5日在深圳观澜湖乡村俱乐部揭幕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将是今年戴维斯杯在全球的首场比赛。
在国内众多申办比赛的单位中,中国网协最终选择了拥有51片标准场地、竞赛条件最优越的深圳观澜湖乡村俱乐部。观澜湖乡村俱乐部为本次比赛进行了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
今天进行了比赛的抽签仪式,中国队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19岁选手朱本强(第791名)将首战新西兰队2号选手、现世界排第380位的马克·尼尔森,中国队世界排名第797位的张宇将在第二场单打中出战新西兰队的老将、排名世界100位的布维特·斯蒂芬。第二天的双打,朱本强/郑宇对垒布维特·斯蒂芬/詹姆斯·格林霍。第三天的单打,朱本强对斯蒂芬,张宇对尼尔森。5场比赛中,胜3场者获得本次比赛的胜利。中国队与新西兰队多次交手,胜少负多,本次比赛从双方实力看,新西兰队明显高出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