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胡锦涛接受南非记者采访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3日电记者黄泽全、李新烽报道:正在南非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3日下午在这里接受采访时说,他对南非的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将有利于中南关系更加顺利、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在约翰内斯堡下榻的饭店接受南非5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访问达到了结识朋友、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胡锦涛指出,访问中,他与曼德拉总统、姆贝基副总统等南非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同时还签署了两国政府间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成立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的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两国外交部磋商机制的意向书。
在回答中南经贸关系的提问时,胡锦涛说,中南两国在经贸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特别是去年初两国建交为双方增强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胡锦涛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愿同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往来。中国与南非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南非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同时鼓励和支持国内更多的企业到南非投资。他希望中南两国业已签署的多项经贸及技术合作协定能尽快得到实施,把两国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在回答1999年中国政府承诺将继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问题时,胡锦涛说,亚洲金融危机使亚洲一些国家的货币大幅度贬值,也对中国的人民币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但由于我们及时采取了对策,增加了财政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扩大了内需,保持了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加上货币发行适度,商品供应充裕,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且有14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因此具有保持人民币稳定的客观条件。他说,另一方面,我们也考虑到,如果人民币主动贬值,虽能暂时抵消亚洲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对中国经济的部分影响,但也会引发亚洲国家货币的新一轮贬值,使亚洲遭受金融危机的国家雪上加霜。如此恶性循环,不利于亚洲地区和世界金融和经济的稳定。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宁可自己作出必要的牺牲,也不采取这种以邻为壑的政策。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对非洲国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何看法时,胡锦涛说,中国赞成对联合国安理会实行改革。联合国成立50年来,国际形势所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一大批亚非国家获得独立并成为联合国成员国,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安理会改革必须反映这一现实。他说,中国赞成扩大安理会组成应遵循公平地域分配的原则,确保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平衡。中国重视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理解非洲国家要求增加在安理会代表性的愿望。我们相信,在各国公开、广泛、深入协商的基础上,非洲国家的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胡锦涛指出:“我们认为广大非洲国家加大参与国际事务的力度,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附图片)
2月3日,胡锦涛副主席在约翰内斯堡接受南非记者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6版(国际)

几比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综合本社驻达喀尔和洛美记者报道: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的斡旋下,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马内,3日在几比首都比绍签署停火协议。
该协议于4日零时生效。这是自去年6月7日几比发生政变以来双方达成的第四个停火协议。
根据协议,冲突双方同意西非维和部队立即进入比绍城。双方将采取必要措施,为维和部队的部署提供便利。此外,双方的参谋长还将在西共体的主持下举行会晤,以讨论停火的具体实施方案。
上述停火协议是由西共体执行主席、多哥总统埃亚德马提出的。根据埃亚德马的意见,多哥外长科菲戈和国防部长蒂贾尼作为西共体特使于3日上午抵达比绍,为几比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进行了斡旋。
停火协议签署后,停泊在距比绍40公里海域的法国“西罗科”号军舰已准备靠岸,以便使船上291名西非维和部队士兵进驻比绍,增援此前已经进驻那里的112名来自多哥的先头部队。
另据来自比绍的消息,在签署停火协议的同时,在冲突双方军队对峙的前沿地带仍可听到零星的枪声。
据初步统计,几比冲突双方自1月31日再度开战以来,至少已造成10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目前,比绍粮食短缺,卫生状况也急剧恶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全球化与负责态度
张祝基
2日结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九届年会,选择“负责任的全球化”作为主题,这是符合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客观要求的。这个一直积极倡导全球化的国际论坛,如今也认真反思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具特殊的意义,这对于引导世界经济朝健康方向发展显然是有益的。
近年来,已成大势的全球化加快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但也带来了一些严重的消极影响。全球化的“红利”并非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公平分配,发达国家享受着全球化的实惠,而发展中国家却面临更多的挑战。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我们已经看到的是自由贸易导致东亚经济的毁灭”。此言虽显用词激烈,但全球化扩大了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间的贫富差距,这是有目共睹的。
问题还不止于此。由于全球化进程加快,一些发展中国家遭受金融、经济危机的冲击,并因而出现政治、社会动荡。如果说,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时代面临列强的炮舰威胁,在冷战时期面临外来控制、渗透和颠覆的威胁,如今,保障自身经济安全则成为其最大的课题。
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中,一个国家的金融、经济危机对其他国家具有更强的传染性。经济越是全球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就越会形成紧密的经济关系。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全球化带来的消极因素,发展中国家可能陷于困境,发达国家最终也难独善其身。这些已为事实所证明。
全球化日益凸显了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不公正性和不适应性。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共同推动国际经济秩序的调整和改革。发达国家、尤其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应采取积极行动,防止和抑制国际资本的过度投机和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以免出现新的危机,这是有责任心的表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不是简单照搬别国的经验,而是根据本国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找出适合于自己情况的发展道路,保持本国经济稳定,这也是有责任心的表现。
在全球化浪潮冲击下,金融市场已变得难以控制。更严重的是,它还变得难以预测。这对于世界的繁荣极为不利。加强金融监管,重建国际金融秩序,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国际社会已日益形成共识。七国集团将于6月在德国科隆举行会议,就此展开讨论。人们难以期望这样一次会议就能解决如此复杂的国际问题,但重要的是,发达国家要抛弃隔岸观火、以邻为壑的做法,建立救人即自救的责任感,因为全球化更加现实地意味着:所有人都在一条船上。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国防部否认向我转让激光技术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3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国防部3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华盛顿时报》1月27日有关以色列曾秘密向中国转让激光武器生产技术的报道。
声明说,该报载文指控以色列在同美国合作研制的激光武器过程中秘密向中国转让有关数据,这完全是“一派胡言”。声明指出,以色列在同美国联合研制这种激光武器的过程中从来没有要求“分享”美国的这一高度机密的技术,而以方有关人员也从来没有私下向美方索取有关这一技术的数据资料,所有以方人员是根据同美方达成的有关协议行事的,因此该报在报道中对以色列的指控纯属捏造。声明要求向《华盛顿时报》提供这一消息来源的美国人士公开出面说明事实真相。
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代号为“鹦鹉螺”的激光枪已有几年的时间,据称该武器可以击落喀秋莎火箭,估计于今年底可以交付使用。

第6版(国际)

2月2日,位于莫斯科红场的列宁墓暂时关闭。关闭期间,有关人员将进行包括防腐检测和遗体皮肤湿润处理在内的例行检查。图为关闭后的列宁墓周围戒备森严,红场已禁止通行和参观游览。据悉,列宁墓将于今年4月6日重新开放。
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菲高法下令审判马科斯夫人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4日电由于伊梅尔达·马科斯受到24项有关非法在国外保留美元账户的指控,菲律宾最高法院日前已命令地方法院审理这位菲前第一夫人的案件。
马科斯政权于1986年2月被推翻后不久,马科斯家族在瑞士银行的一笔存款就被发现。根据有关法令,未经菲中央银行允许,菲律宾人不得在国外保留外汇账户。这笔连本带利约为5.7亿美元的瑞士银行存款,目前已被转入菲某家银行的账户。

第6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议会批准中哈国界第二补充协定
本报阿拉木图2月3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哈萨克斯坦议会3日在首都阿斯塔纳批准了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国界第二补充协定。
哈外交部长托卡耶夫说,考虑到目前的地缘政治状况,中哈国界协定的签署对两国都是件好事。他强调指出,协定的签署和批准意味着“哈中边界争议已经永远成为过去”。哈中国界协定是1994年4月签署的。1996年7月和1998年7月,两国又签署了两个国界补充协定。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决定
从伊撤出美英籍工作人员
新华社联合国2月3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3日在此间宣布,联合国已决定从伊拉克撤出美英籍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埃克哈德说,这一决定由联合国负责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执行主任塞万做出、并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意。
伊拉克政府于今年1月4日致信联合国说,由于美英去年12月空袭伊拉克,伊国内普遍存在仇美、仇英情绪,伊拉克已不能保障目前在伊的联合国美英籍工作人员的安全,并要求1名美国籍和14名英国籍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立即离开伊拉克。此后,联合国曾复信伊拉克政府,指出伊拉克有义务保障所有在伊的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安全。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冰与火的国家
———冰岛见闻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章念生
冰岛地处大西洋,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27万。去冰岛采访前,曾听友人说起过那儿的气候:冬季少晴天,下起雪来尺把厚,刮起风来呜呜响,风力大时会把汽车掀翻……不过,友人末了又加上一句:“凡有中国客人到冰岛,总能遇上好天气的。”
1月6日那天,从斯德哥尔摩飞抵冰岛最大的凯夫拉维克机场时,还真的遇上了一个晴天。时值下午5时,夜幕早已降临。从机场到首都雷克雅未克共有48公里,一路所见都是不毛之地,但在经过稀疏的城镇时,却看到民居楼房四周装饰着各色彩灯,就连一片墓地上也挂满了彩灯。冬夜雪地看彩灯,是记者抵达这个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3人的岛国所得到的第一印象。
冰岛地处亚欧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两大板块的交界线从西南向东北斜穿全岛,目前,这两大板块正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分别往南北方向分离,活跃的地壳活动使得这一带多火山与地震,首都雷克雅未克就在交界线附近。全国现共有200多座火山,仅后冰川时期的活火山就有30多座。1月7日前往离雷克雅未克市60多公里的一个渔产品加工厂采访,一出城就看到了那像开花馒头似的火山熔岩。陪同采访的冰岛贸易管理委员会工业与服务部主任郭蒙松对记者说,1996年秋天,位于雷克雅未克以东150公里的海克拉火山爆发,喷出的火山灰高达近万米,全国都能看见。火山融化了万年冰川,水流、泥石与巨大的冰块冲向腹地,冲断了道路和桥梁。他指着路旁一些冒气的山丘,若无其事地说:“这里的火山随时都有可能爆发。这没什么,15岁那年,我在南部就见过火山熔岩从我脚前流过。”
离雷克雅未克几十公里的亨吉尔地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地震带,纳斯也维里尔地热中心就坐落在这里。地热中心的讲解员古纳松告诉记者,去年6月的一天,他正在地热中心为外国客人介绍冰岛的地貌,待说到这里多地震时,突然之间,整座楼都晃了起来,客人中有人吓得大声尖叫。那次地震为里氏5.3级,其震中离地热中心不过几十公里。他说,这个地区大约每100年会爆发一次大地震,地层错位可达1米。现在离上次大地震已经100年,近几年来,这里的地震非常频繁,从1993年到1997年,震级在里氏0.5级以上的共有2.4万多次,仅在1997年就有1.2万次。
火山、地震虽然可怕,但也给冰岛人带来了好处,丰富的地热资源就是因火山活跃而来的,纯净的地下水也是在这一独特的地貌里形成的。冰岛中国文化协会的埃米尔对记者说,“住在冰岛的这几天,你喝的可能是4000年前的水”。他的话虽带着半开玩笑性质,但那里的饮用水的确特别甘甜。冰岛人是不喝矿泉水的,他们认为矿泉水不如他们的自来水纯净。70年代,一批美国专家带着先进的仪器来冰岛测试自来水的纯净度,第一次测完之后不声不响回到了美国,重新换了一套仪器来测。原来,第一次测试时显示水的纯度接近纯净水,他们还以为是仪器出了毛病呢。正在攻读地理博士学位的埃米尔说,冰岛的自来水直接抽自地下,那都是几千年前的地表水慢慢地向下渗透,经过多气孔的火山熔岩自然过滤而形成,纯净度自然很高。“当然,这也是人们长期以来重视环境保护的缘故。”他又补充说。在雷克雅未克以东100公里的黄金瀑布前,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本世纪30年代,当地政府看中了这片宽几十米、落差高达11米的瀑布,准备在此建造一个水电站。这件事惊动了住在附近的一位妇女,她坚持认为这样会破坏自然景观,于是专门雇了一位律师,跟政府打官司。结果,她官司打赢了,也为后人保留下了这一片蔚为壮观的瀑布。后人为了纪念她,专门在瀑布旁边立了一块碑,她的辩护律师后来成了冰岛的第一任总统。
冰岛火山多,水多,冰川也多。冰川总面积共1.1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1%,因而冰岛人将自己的国家称作“冰与火”之国。到冰岛一看,此言不虚。(本报斯德哥尔摩电)(附图片)
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以东100多公里处的黄金瀑布,最高落差达11米,水源来自中部的大冰川。本报记者章念生摄

第6版(国际)

美军火出口大大超过公布数字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汤水富)据美国最新一期《防务新闻》周刊报道,多年来美国武器出口主要是按照国防部系统的出口数额来统计,没有将大部分直接商业出口的武器计算在内。因此,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日前修正了近几年的军火出口数额。
据军备和裁军署发表的一份报告,按照原来的方法计算,1995年和1996年美国武器出口分别为156亿和170亿美元,而根据现在的方法来计算,这两年美国武器实际出口额分别达222亿和235亿美元,占全球军售总额的56%和55%。报告说,按照原计算方法,从1993年至1995年,美国的武器出口总额为427亿美元,而根据目前的方法计算,这一期间美国武器实际出口达672亿美元。
根据这份报告提供的数字,1996年紧随美国之后的武器出口大国依次是英国、俄罗斯和法国,出口额分别为61亿、33亿和32亿美元。同年,中东继续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地区,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第6版(国际)

韩同意与朝举行政府高级会谈
新华社汉城2月4日电(记者李保东)韩国方面4日表示接受朝鲜3日提出的举行南北政府高级政治会谈的提议,并要求朝鲜安排会谈的时间和地点。
韩国总统发言人4日就此事发表评论说:“北方提出高级会谈是一个新的进步。”他认为,如果这一会谈能积极落实,南北的交流与合作一定会取得实质性的发展。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我们积极地看待这一提议。我们呼吁北方现在就安排会谈,但不要有任何附加条件。”
朝鲜3日下午通过板门店转交了一封致韩国政府、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公开信,提议今年下半年举行北南高级政治会谈,在民族自主和大团结的旗帜下,消除战争威胁,在今年打开祖国统一的新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