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巴西央行行长再度易人
金融市场反应良好
本报巴西利亚2月3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总统卡多佐和财政部长马兰今天上午在总统官邸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斯坦利—菲舍尔一行。昨天被提名担任巴西央行行长的弗拉加也参加了会见。今天巴西外汇市场开盘后,雷亚尔升值势头不减。
巴西财政部长马兰昨天中午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卡多佐总统提名巴西经济学家阿米尼奥·弗拉加出任新的中央银行行长,以加强实施自由浮动汇率制度后的新经济政策。他强调指出,央行行长易人不会改变巴西现行经济政策的指导方针,也不会改变巴西正在推行的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他说,任命新的央行行长将加强中央银行对金融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使其更适应浮动汇率后的新金融体制。巴西将很快建立一套干预市场的新机制。
尽管巴西政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度调整央行领导人使金融市场感到突然,但是昨天巴西金融市场反应较为平静,圣保罗股市略有下跌,而外汇市场上的雷亚尔与美元汇率继续反弹强劲,与前一天收盘时相比,雷亚尔升值幅度达8.2%。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来自达沃斯的反思
吴绮敏
数年前,世界经济界的巨头曾云集瑞士达沃斯,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大声倡导全球化的实现。如今,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如此深刻而多方面,特别是当大范围的金融危机持续了一年半以后,人们由衷地感到,需要对自由贸易和资本流动的负面影响加以控制。于是,“负责任的全球化”顺理成章地成为今年达沃斯会议的主题。
关于“全球化”,人们曾经下过许多不同的定义。在经济方面,一种被广泛接受的定义是,全球化是指资本、商品、服务、劳动以及信息超越市场和国界进行扩散的现象。就像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夫妇在一本论著中所指出的,全球化曾在人们的理想中展示了这样一幅蓝图:每个国家都拥有开放的市场,在全球经济之下,共同走向新的繁荣。诚然,全球化给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现实中的人们还看到,全球化导致大量游资流入小规模的新兴市场,顷刻之间陷入困境的投资家又将其纷纷撤走,致使一些经济持续增长的国家陷入空前的危机。于是,数亿人的生活被打乱,令人恐惧的“金融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
已经发生的金融动荡固然令人头痛,但人们最为担心的还是这些动荡的不可预见性。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希望通过对巴西的预防性援助,避免其出现大的金融动荡,但是并没有成功。全球化带来的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投资者可以选择到他们愿意去的国家投资,也可以随时抽逃资金。于是,金融市场的运作具有一种突发的不稳定性。世界经济论坛主席莫里森坦言,既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自认为可以免受资本无常变化的影响”,那么,世界金融形势也就只能受那么一小部分无节制的投机家左右。在达沃斯论坛上,人们普遍强调,资本流动过快不利于发展中国家,解决经济危机的关键是恢复信心。
《国际先驱论坛报》最近发表的文章非常形象地提出这样的设问:怎样避免车祸,究竟是修整道路还是严管司机?这也正是达沃斯论坛争论的一个焦点。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人们的目光或是盯在受灾国本身存在的缺陷上,或是斥责过度的投机行为。也就是说,人们觉得是司机开得不好,车子也坏了。随着金融危机波及面不断的扩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根本问题存在于全球金融体系,该修的首先是道路。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达沃斯会议上的发言所说,我们的社会和政治体制已无力对市场的扩张进行调节,只能任其发展。
当前,人们有改革国际金融体制的共同愿望,却难产生可以共同接受的改革措施。二战以后导致签署布雷顿森林协议的那种背景条件已不复存在;给流动资本课税的方法亦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上策。人们正在期待着一条新的思路,一套能够制定出良好行为准则的国际标准。然而,在180多个国家组成的世界上,要想建立一套全新的国际体制的确难乎其难。在本届年会上,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主张迅速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性常设委员会,负责金融市场的控制和系统监管。在今年夏季之前,应当建立起早期预警机制。但是,美国财政部的代表萨马斯意见则相反,他认为,应采取步骤减少金融体系的风险,特别是让投资者进行更好的风险管理。美国副总统戈尔强调加强透明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指出,最应该透明的是对冲基金在各国的行为。
达沃斯上空的思辨之声转瞬而过。七国集团的争论将在2月20日的财长会议上继续进行,也许真能像法国财长所说的那样,他们那时会决定什么是真正需要做的事。然而,世界经济的大计是否将一如既往地由七国俱乐部所主宰,已成为人们心中考虑的问题。从达沃斯还传递出来这样的信息,人们期待着听到更多的来自中国、巴西等新兴国家的声音。

第7版(国际)

菲购美元维护正常币值
印尼决心提高粮食产量
菲去年出口总额有增长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3日电今年以来,菲律宾中央银行不断购入美元,以防止菲币比索反弹过快而影响出口竞争力。
据报道,过去一个月中,菲央行先后从本国的外汇市场上购入2亿美元,既避免菲币与美元汇率反弹过快,又增加了外汇储备。截至本月2日,菲央行的外汇储备已从一年前的100亿美元左右增加到了117亿美元,可供4个月的进口开销。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3日电印度尼西亚农业部长萨拉赫丁2日说,印尼政府将采取措施提高粮食产量,争取不再进口大米。
萨拉赫丁说,为了实现粮食增产目标,政府今年发放的农业商业信贷将达到2.455万亿盾(约合2.89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的2860亿盾。此外,哈比比总统2日主持召开会议,决定进口数十万吨化肥,保障农业生产的需要。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3日电菲律宾国家统计局3日发表报告说,尽管受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菲去年出口仍比上一年增长16.9%,成为本地区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报告说,菲律宾去年的总出口额为29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近40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稳定金融出新招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
今天,巴西总统卡多佐提名巴西经济学家阿米尼奥·弗拉加接替洛佩斯出任央行行长。
此间人士认为,洛佩斯被解职和弗拉加被提名接任与最近一个时期来巴西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不稳、雷亚尔大幅贬值有关。自1月12日巴西爆发金融危机以来,金融市场持续动荡。15日,巴西为保全国家外汇储备,宣布实行自由浮动汇率,中央银行不再干预市场。结果两个星期来,外汇市场上的雷亚尔持续大幅贬值,雷亚尔贬值幅度超过了60%。全国人心浮动,家用电器、信息产品、汽车等进口产品的物价立即上涨,其它商品的市场价格也面临着商人要求调价的巨大压力。特别是1月29日,社会上各种谣言四起,许多民众担心政府冻结银行存款,停止偿还国债等,纷纷到银行挤兑存款。同时,雷亚尔与美元的汇价一落千丈,跌到了2.15雷亚尔兑换1美元的最低水平。
金融市场长期动荡,特别是货币跌幅太大,有可能引发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巴西舆论认为,巴西金融市场和货币持续动荡和贬值与央行措施失误有关。洛佩斯就任央行行长后,调整的汇率没有反映市场实际需要,结果造成被动。随后,央行在宣布自由浮动汇率后,没有其它措施跟上,特别是在雷亚尔大幅度贬值时央行没有及时干预。现实情况表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让汇率完全自由浮动。在市场机制下,中央银行的调控和干预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巴西政府决定调整央行行长。
弗拉加今年41岁,是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经济系硕士生,后来又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1年6月至1992年11月,担任巴西中央银行国际事务部主任,在巴西开放资本市场、加强央行调控外汇市场的能力上发挥过突出的作用。弗拉加现担任国际金融大炒家绍罗什门下的基金会总管并兼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巴西财政部长马兰今天在宣布弗拉加担任央行行长时强调指出,央行行长易人不会改变巴西经济的发展方向和经济政策的指导方针。巴西政府将继续奉行现行的汇率制度,努力恢复巴西金融市场的稳定。巴西社民党参议院领袖内维斯也说,“弗拉加是外汇市场的专家,任命其担任央行行长有助于稳定巴西汇率制度和经济”。国会主席马加良斯则认为,最近一个时期巴西金融市场的混乱状况表明,需要加强中央银行对金融市场的监管。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弗拉加是一位金融行家,他在巴西中央银行和绍罗什基金会的经历,使他既熟悉国内经济问题,又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这些经验将为巴西稳定金融市场作出贡献。美国花旗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师托马斯说,弗拉加的任命有助于国际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巴西经济状况,也有助于巴西更好地实施自由汇率政策、了解国际资本流动情况和恢复巴西金融的国际信誉。
但是,弗拉加在基金会工作的经历也遭到了巴西反对党和部分经济学家的反对。劳工党众议院领袖德达说,政府在短期内频繁调整央行领导班子,说明政府失去了对经济政策走向的控制能力。汇率政策突然改变使巴西人对国家前途感到更加不安。他批评政府起用国际金融大炒家门下弟子来担任央行行长,“巴西生活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干预下,失去了国家主权的观念”。反对党国会议员要求国会立即举行听证会,请财政部长马兰到国会解释提名弗拉加任央行行长一事,并提出国会应立即制定一部有关政府官员回避的法律,对政府官员离职后到私人企业服务做出限制。
然而,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弗拉加在绍罗什基金会工作的经历并不妨碍他为巴西服务。
此间人士认为,弗拉加是在巴西金融持续动荡,经济状况没有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受命出任央行行长的。他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务之急,他应尽快提出今年货币发行总量目标和预防通货膨胀的计划,以便使国家经济政策更符合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需要。他还要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联系,以获得更多的外部资金来稳定国内金融市场以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谈判新的信贷协议等。
(本报巴西利亚2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冬季流感窜到美国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2日电(记者陈如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月1日说,1998—1999冬季流行性感冒正在美国蔓延。在1月16日至23日,遭流感袭击的州增加一倍多,由13个增加到28个。
该中心说,遭流感袭击最为严重的是亚利桑那、佐治亚、马萨诸塞、内布拉斯加、内华达、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华盛顿州以及纽约市。此次流感主要有两大类:A型流感和B型流感。85%的患者得的是A型流感。
专家们说,目前的几种流感病毒最初在冬季见于南半球,于1998年10月开始传到美国。美国每年平均有两万人死于流感和肺炎引起的并发症。

第7版(国际)

太空玫瑰飘奇香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科学家通过对曾搭乘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的玫瑰进行研究发现,“太空玫瑰”具有不同于普通玫瑰的芳香气息。
为了解芳香气味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是否会发生变化,设在纽约的国际气味与芳香公司主持进行了一项科学实验。他们让玫瑰植物于1998年10月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宇航员们在航天飞机上利用一种特制的装置采集玫瑰在太空所释放出的化学分子,然后带回地面进行分析。
科学家发现,芳香分子的化学构成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地面上的玫瑰释放出的是一种“强烈的绿玫瑰的芳香”,而太空玫瑰“产生了一种全新的地球上所没有的芳香气息”,从美学上来讲是一种令人愉快的芳香气味。

第7版(国际)

三个月前流水河
三个月后龟裂地
洪都拉斯乔卢特卡河去年10月底因受米奇飓风袭击,曾泛滥成灾,今年却逐渐干涸。图为志愿者在河床上撒石灰灭菌。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生命起源向前推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谷利源)丹麦哥本哈根地质博物馆米尼·罗森等科学家在格陵兰西部发现了37亿年前由浮游生物留下的痕迹。这一发现表明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式可能起源于37亿年以前,从而使生命的起源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据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报道,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形式都以碳为基本材料构成。罗森研究了37亿年前岩石中碳的两种同位素:碳—12和碳—13的含量。他们发现,远古岩石中两种碳的同位素的含量与现代岩石相似。这说明岩石里含有浮游生物排泄的废物和它本身的遗骸。

第7版(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闭幕
与会者就“负责任的全球化”主题发表见解
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记者陆大生、李敬臣)为期6天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九届年会2月2日在瑞士东部山城达沃斯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名与会者就“负责任的全球化”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本届年会就全球化达成的基本共识是,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发生在亚洲、俄罗斯和拉美等地的金融危机的迅速蔓延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说明,就经济而言,国界已经显得不太重要。与此同时,不能忽视由全球化带来的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
与会者也注意到,由于各国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及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一个国家不能简单照搬别国的经验,发达国家也不应把自己的模式强加于别国。一个国家只有顺应全球化的趋势,找出与本国发展现状相适应的发展道路,才能在世界性的经济浪潮中保持竞争力。
与会者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加大教育投资、提高国民科技知识水平是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持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
大多数与会的政界和企业界决策人物对亚洲经济近期内复苏充满信心,对欧元的成功启动表示赞赏。他们同时认为,由于最近欧元兑美元的比价大跌,欧元今后的发展方向有待进一步观察。
1971年创立的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机构,其宗旨是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问题并促进国际经济界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