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区于都千名干部下乡宣讲
本报讯岁末年初,在革命老区江西省于都县的村村寨寨活跃着一支支特殊的工作队,他们白天深入田头帮农民忙冬修冬造和冬管,晚上走家串户给农民讲政策,解疑难,传技术。这支队伍,就是于都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千名干部下农村宣讲服务团。
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尤其是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让农民吃透政策,吃下“定心丸”,从而激发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这次宣讲服务的首要任务。该县抽调了1956名县乡村干部,组成27个宣讲团402个宣讲组奔赴全县农村。
解民忧,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是宣讲服务的工作重点。帮民富,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是宣讲服务的最终目的。据统计,宣讲团举办各种讲座2000多次,提供信息4500余条,落实项目279个,筹措资金180万元。许多群众都说:“我们就欢迎这样的好干部!”
(李忠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营“菜篮子”丰硕鲜美
本报北京2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实施3年的全军“菜篮子”工程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全军80%以上的连队肉菜自给率达到70%,为改善官兵生活和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3年前,军委总部决定在全军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3年规划。总后勤部先后在兰州、上海、北京3次召开全军“菜篮子”工程建设会议,向全军推广驻艰苦地区部队和驻城市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经验。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军队“菜篮子”工程建设。全军官兵发扬“南泥湾”精神,掀起了我军历史又一次大规模的农副业生产热潮。无论是在繁华闹市、边防海岛,还是雪域高原、戈壁荒漠,官兵驻守在哪里,就用自己的双手把“菜篮子”建在哪里。据不完全统计,3年间,全军官兵共开垦荒地8万余亩,新建改建猪禽舍278万平方米、温室大棚1万余亩、园田化菜地3.2万亩,全军大部分连队实现了菜地园田化、圈舍制式化。总部和各大单位为部队建制旅团建起了副食品生产基地和生活服务中心,形成了以团为主、团连结合的饮食保障新模式。
“菜篮子”建设的丰硕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战士的“菜盘子”。去年全军共产肉禽鱼蛋2.4亿公斤、蔬菜6亿公斤,总收益12.5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世界儿基会向我国捐赠救灾物资
本报讯世界儿童基金会日前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了价值480万元人民币的赈灾物资。司马义·艾买提、邓朴方等参加了在京举行的捐赠仪式。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已将这批物资转给湖南灾区。(张向东)
南京军区某仓库42年安全无事故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油料仓库以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为突破口,认真抓好油料供应管理工作,实现了油料发放自动化,连续42年安全无事故,受到总部的通报表彰。
(曹宝余邵锡锋)
《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出版
本报讯《蒙古写意——当代人物卷》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了会议。这样集中、系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一个民族的各行业杰出人物,尚属首次。(潘跃)
玉山公安局实行警务前移制
本报讯江西省玉山县公安局为了方便群众救助,在住宅密集、交通方便之处的每个责任区内设置巡访点,民警每周对巡访点检查指导工作,从而使巡访点起到了警务前移作用,各派出所满意率达90%以上。(梁奇峰李如良)
聊城警方破获特大盗窃文物案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公安分局侯营派出所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文物案。查获的陶俑、陶马等17件文物属西汉时期文物,国家二级文物12件,三级文物5件,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宝生何义超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漠赞歌
——记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官兵
新华社通讯员郝文祥张利群新华社记者胥金章
编者按: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是一支特殊又鲜为人知的部队。1984年组建以来,他们以巨大的忍耐精神,顽强地驻守在天山南北两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的边缘,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宁,为了边疆的建设和稳定,坚守哨位,奋发创业。他们的突出贡献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的肯定和称赞。
在天山南北的戈壁大漠中,驻守着一支执行特殊使命的队伍——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部队。广大官兵弘扬艰苦创业、扎根大漠的“胡杨精神”,攻克难关,履行职责,把对党、对祖国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无限忠诚,铸在茫茫荒漠上。
(一)
有人说,要想在大漠里扎下根站住脚,就得以超人的毅力过好“缺水、强风、高温、毒虫叮咬”四大关。10多年前部队组建伊始,党委提出了“千辛万苦不怕难,自力更生建家园”的口号,组织官兵打响了改天换地、扎根大漠的战斗。
黄海是驻阿克苏一支队专业警士。开始他在六中队代司务长,驻地荒得5公里之外才能见到绿色,战士成天吃的就是海带和粉丝。他上任后,和另外5名战士摸索着在大漠开荒、种植养殖。3年后,他不仅让战士们吃上了新鲜蔬菜,餐桌上还有牛奶和鸡蛋。
后来组织上调他到二十中队当司务长,他又带领战士们在戈壁滩移土造田,治沙压碱,引水开渠,运粪施肥,种上了水稻、棉花、玉米和蔬菜。当年这块新开发的土地上就收获粮食2万公斤,种棉收益4.5万元,养猪60头,养鸡800只,养羊65只,一举扭转了伙食钱粮双亏的局面。
从组建到现在的短短几年时间里,武警兵团指挥部部队共开荒5000多亩,自产蔬菜100万公斤,产肉8万公斤,基本实现一半肉菜自给。
物资是基础,环境拴人心。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武警总部及兵团党委的关怀、支持下,他们又启动了“住进新营房、喝上干净水、用上照明电、洗上热水澡、吃上新鲜菜、冬季能取暖、用药有保障”的“解困工程”。目前,在天山南北戈壁大漠深处执勤的一线部队,大多都有了一个好营房,一个好食堂,一个好文化娱乐场所,一个好浴室,一个供电、取暖设施,一个好温室大棚、保温猪圈和菜窖。官兵们自编节目赞美道:“昔日戈壁滩,今日面貌换,鸡鸭鱼肉满,生活赛江南。”
(二)
“辛苦为了法律尊严,幸福来自万家平安;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宁,筑起一道大漠长城。”武警官兵就是以这种精神,严格履行坚守大漠的崇高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自己的身后留下了一行行闪光的足迹。
一次,一杀人犯畏罪潜逃。上级命令二支队战士王志军协同公安干警李晓华追捕。
两天过去了,他们警惕地注视着茫茫沙海。凌晨,他们在一片稀稀拉拉的红柳林中发现一行脚印,吹开浮沙,脚印还有湿气。凭经验断定:犯人是刚刚从这里逃走的。
追!他俩顾不上回潜伏地拿吃的,顺着犯人留下的模糊脚印,在茫茫的沙海里,一口气追了出去。
连日的潜伏、追踪,他俩的体力消耗很大。中午时分,太阳像一个巨大的火球蒸烤着大漠,恨不得蒸干整个沙漠和人身上所有的水分。他俩实在支撑不住,晕倒在沙坑里。
3个小时后,王志军从昏迷中醒来,摇醒李晓华,两人搀扶着踉踉跄跄地前行。
第四天中午,他们终于把狡猾的犯人押上了警车。王志军、李晓华这两名祖国忠诚卫士在庆贺胜利的时候,却昏倒在警车里……
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北屯镇曾有一个横行乡里的“斧头帮”,他们的一桩桩罪恶激起了民愤。
一天,“斧头帮”成员出现在北屯镇一歌舞厅。武警北屯中队中队长薛万成根据当地公安机关的指示,率领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围捕。经过15分钟的较量,抓获“斧头帮”成员8人。然而,4名首犯畏罪潜逃。公安机关要求部队尽快捉拿首犯。中队按作战预案在案犯最大逃离范围内设卡堵截。
中午时分,一位维吾尔族老汉报告:“在平顶山‘点将台’附近的河沟里,有几个青年在烤东西吃。”围捕官兵判断是“斧头帮”出现,立即分两个小组实施围捕。
“斧头帮”成员狗急跳墙。有的握斧头,有的拿酒瓶、菜刀挣扎顽抗。武警战士像猛虎下山,闪身夺斧,飞脚踢刀,将案犯一个个制服。
(三)
部队驻守在戈壁大漠深处,不少官兵无法正常探亲休假,不能为妻子儿女和父母双亲尽到义务;更让他们难以忍受的是远离亲人带来的寂寞和孤单……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在大漠中建功立业?他们的回答很朴实:苦总要有人吃,国总要有人保。
中队长李继强,一张黝黑的脸,膀宽腰圆的身材,两手长满一层厚厚的老茧。当他扑下身子带领官兵打翻身仗时,一连两天收到妻子发来的三封“儿病危速归”的加急电报。小孩生病是常事。他心想着,没在意。第三天,支队政委拿着电报把他从大漠里“赶”回了千里之外的家。
赶到医院的他愕然了。他们的儿子患病后,因重度中毒,高烧昏迷,将成为终生痴呆。面对沉重的打击,李继强哭了。然而他不因家愁失壮志,安慰了妻子,强忍着悲痛归队了。
李继强带领官兵在戈壁荒漠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中队建设也跃上了新台阶。中队连续四年被兵团指挥部、支队评为“按纲建队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中队”。他本人也先后被武警总部评为优秀基层带兵干部、自治区政法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战士吴俊的家乡在四川省石绵县。父亲经营了一个石棉矿、一个水泥厂,他协助父亲跑销路。由于经营有方,年均收益达几十万元。
面对百万家产,吴俊却毅然地穿上了橄榄绿警服,来到了大漠深处的警营。他说:“一个人不能只追求金钱,我们今天之所以生活好,离不开人民军队这道钢铁长城。军营是所大学校,新时代的青年在艰苦环境中得到锤炼,才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
吴俊在大漠深处苦练军事技能,军事训练考核门门优秀,支队军事比武他获得过单项第一,成为小有名气的“兵博士”。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部队就是这样,塑造出了一批又一批钢铁般的战士,磨炼出了成千上万个成熟的军营男子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学法用法依法治县经验交流会强调
推进依法治县系统工程
本报北京二月三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宣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学法用法依法治县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强调,要把依法治县作为整体系统工程,综合配套,逐步积极推进。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会上指出,在整个依法治理格局中,依法治村是突破口,依法治县是关键。推进依法治县的系统工程,要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和群众参与的强有力的领导体制;要制定科学规划,把依法治县纳入县级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单位各系统要建立自我约束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群众、社会舆论的监督,提高依法治县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要善于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坚持说服教育的方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综合处理。
高昌礼强调,坚持党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是搞好这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司法行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善于做好协调工作,通过社会各方面积极努力,把依法治理推向前进;建设一支过硬的普法依法治理队伍,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保障,是培养“四有”新型农民的迫切要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县,要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牌匾与达标
周磊波
眼下,有些地区农村基层为迎接名目繁多的检查、验收、达标,忙得不可开交,乡村干部的许多精力都放在了迎查上。各类检查的内容、标准虽然不一,但是,统观各种检查,似乎都有一条必须具备的“硬件”,即要有相应的制度、规划、责任等内容的牌匾上墙。
于是乎,岁末年初,街头装潢刻字小店生意红火,加班加点赶制各种档次的牌匾,差一点的,三合板牌匾要价几十元,高档一些的,铝合金制作,需要上百元,甚至几百元。为显示对每一项检查都十分重视,许多村委会办公室四面墙挂得满满的,像牌匾展销。一些村办公室墙面摆挂不开,地上又堆了几层,哪个检查团来了,就高高挂上符合其检查要求的牌匾。如果三四个检查团同时莅临,村干部们不得不爬上爬下、手忙脚乱。
悬挂一些牌匾是必要的,但是不是所有的检查、验收一律要有制度牌匾相对应,尚有待定论。
牌匾过多过滥,一是加重了基层负担,这负担很有可能要转嫁到百姓头上;二是某些制度空洞无物,确实对基层无甚实际意义;三是这个检查团前脚刚走,后脚就马上换上下一个检查团可能检查的内容牌匾,岂不是莫大的讽刺?
形式主义当休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株洲电信推出200余便民举措
本报讯湖南省株洲市电信局在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树新风活动中,从“基本服务”、“规范服务”向“优质服务”迈进,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了广大用户多层次的通信需求,用文明服务的实际行动回报广大人民群众。
为解决“装机难”,他们组建了电话安装公司,电话的待装时间由原来的一年或半年,缩短到1个月甚至15天。年电话主线放号4万户,逾限率在5%以内,基本满足了当地群众的装机需求。
为解决“修机难”,他们组建了电话维修公司,采取分片包干、维护到位、责任到人的方式,同时改革内部作业流程,强化112故障限时处理,使障碍查修及时率达到了99.93%,超过了省局考核的标准。
为解决“交费难”,他们运用微机等先进手段方便交费,在5个分局增开了收费网点,同时开办了邮政储蓄代缴电话费等5种交费方式,解决了客户就近方便交费的问题。
为解决打公用电话难,他们在流动人口多的区域,增加公用电话点的密度。目前,全市共有公用电话总数达1.13万部,普及率居全省前列;并在闹市区新设了磁卡电话166部,IC卡电话344部。
为解决投递速度慢问题,他们开办快速邮路和新增邮路,增加投送频次、缩短处理时限,解决了邮件时限的问题。
几年来,株洲电信部门在抓服务工作中,共推出便民服务措施200多项,用优质服务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重塑了人民电信为人民的崭新形象。(李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新的《兵役法》颁布后,武警某部组织官兵利用业务时间深入驻地,对修改后的《兵役法》进行宣传。
朱帆陈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