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记者调查

是先进人物还是违法乱纪典型
本报记者吕明军王斌来
去年11月,本报刊登题为《村干部岂能如此组织村民上访》的报道,对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孟克乡西上台村党总支书记王树标聚众打人致伤、组织村民大规模越级上访等问题作了披露。文章发表后,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但几个月过去了,王树标的问题不仅未解决,反而有人为其掩饰。最近,记者专程赴朝阳跟踪调查,看看王树标为何如此有恃无恐。
王树标曾获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等光荣称号。近几年来,王树标在荣誉的光环下,做了一些不应当做的事,有的甚至触犯刑律,但至今逍遥法外。
1997年9月22日下午3时许,王树标到朝阳市规划局副局长刘燕(女)的办公室催办“上台小区”规划图纸签字一事。刚交谈几句,刘燕被局长叫去有事,离开办公室,几分钟后回来,发现办公桌上的“上台小区”规划图纸不见了,怀疑是王树标拿走了,便向局长汪太中汇报,并寻找王树标。两人在一楼相遇后,刘燕见王树标手中拿着规划图纸,便质问王为啥拿走图纸,随之发生口角。王树标将刘燕踢倒在楼梯上,并大吵大骂。在场的规划局工作人员把刘燕扶进汪太中局长的办公室,王树标又追了进来,指着刘燕说:“我今天看你敢不给批!如果不批,咱们就整整!今天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
王树标被规划局长劝出办公室后,又用手提电话召集了30多名不明真相的村民乘出租汽车赶到规划局。在王树标的煽动下,这些村民封锁楼道,大闹规划局,踹坏了局长办公室的门,甚至阻挠闻讯赶来的公安干警执行公务,不准医护人员对刘燕进行救护。僵持3个多小时,双塔区的有关领导亲临现场做工作,说明刘燕伤情危险,急需抢救,王树标等村干部开会研究后,才把村民们喊走。
朝阳市司法科学技术鉴定所法医鉴定,刘燕被打造成多系统功能障碍,结论为轻伤害。双塔公安分局抽出大量人力,进行了深入调查,认定王树标对刘燕的身体造成了伤害,涉嫌伤害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4条第1款的规定,应依法追究王树标的刑事责任。
王树标伤人一案是无可否定的客观事实,但王树标至今没有受到任何处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在王树标伤人发生两个多月后,王被朝阳市双塔区选为人大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30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审判。”为此,双塔区公安分局两次向双塔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王树标涉嫌伤害犯罪的有关情况。但双塔区人大常委会以双塔公安分局的报告没有明确提出罢免王树标区人大代表资格的请求为由,没有依法作出相应的决定。不仅如此,双塔区委组织的调查组在调查报告中置公安机关的侦查结论于不顾,认定村民聚集到规划局并踹毁局长办公室门的行为是自发行为。朝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双塔公安分局局长崔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王树标打人和打电话召集村民大闹规划局这一事实。由此可以看出,双塔区委组织的调查组并没有完全尊重事实。
王树标不仅到市规划局聚众滋事,打伤国家机关干部,还多次组织村民到省里、市里上访。据初步统计,从1997年10月至1998年7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西上台村村民到省城上访2批次、49人次,到市有关部门上访13批次、692人次,每批最多近百人,最少5人。
1998年7月初,西上台村村委会主任崔玉芳、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维明等44名党员、村民代表乘坐租来的大客车,先后到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建设厅、辽宁日报社、新华社辽宁分社等7个单位上访,送交数份材料,诉称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西上台村不履行合同案判决不公,送递村党总支书记王树标的各种荣誉证书和事迹材料等。现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维明、村妇女主任王兴艳告诉记者,这次大规模越级上访出发前,村里先后召开过村领导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王树标在会上说,咱们到省里上访,没事儿的都得去,我是总支书记不好去,其他村干部要带头去。王树标还为上访人员提前联系军区招待所住宿。上访人员在沈阳活动了4天,花费一万多元钱,回来后由王树标签字,村财务报销了这笔费用。而双塔区委调查组在调查报告中却说王树标对这次大规模越级上访只负“领导责任”,显然与事实不符,有意为其开脱责任。
朝阳市委副书记刘福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燕被打的问题应按照法律程序解决,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西上台村的情况比较复杂,处理起来很棘手。市委高度重视群众的反映,对有些问题,如西上台村组织群众上访已经提出了严厉批评。
王树标究竟是个什么典型?明眼人不难判断。身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王树标的精力不是花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上,而是带头参与、支持非正常的上访活动,人为地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更奇怪的是,王树标的所作所为居然没有受到追究。尽管市里领导多次批示,可是主管机关却想方设法袒护他,不作处理。对此,我们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见闻录

河南夏邑县马头镇白庙村是遐迩闻名的制假村,有关方面在半年内两次组织大规模的打击行动,均因有人提前为造假者通风报信,而使打假队伍无功而返。人们呼吁——
查查谁泄了密
长期以来,夏邑县马头镇部分村庄的不法村民,大肆进行制售假冒名牌卷烟的违法活动。他们由分散到集中,规模不断扩大,参与人员不断增加,制假水平越来越高,已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违法群体,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列入重点打击名单。县烟草专卖局曾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镇卷烟市场进行检查整顿,几乎每次都遭到违法分子的围攻、谩骂。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县烟草专卖局、公安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技术监督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共抽调二百余名执法人员,分乘二十余辆汽车前往马头镇,对该镇的制售假烟窝点白庙村采取行动。
打假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目的地。按照事先制定的行动方案,五个行动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根据掌握的线索,直奔各制假窝点。各小组很快返回信息:所有制造假烟的设备、原材料及大量假冒卷烟已被转移一空。只在一个复烤烟叶的制假窝点院内,有一个小型锅炉及部分机器设备躺在那里,旁边堆着废弃的烟梗、烟丝。在一座库房的西北角,有十多个装着散烟的烟箱,东南角有几个装着假商标的箱子,打假人员将其搬到院外,一把火烧了,算是此次行动取得的“战果”。在观看的人群中,有人说:“前几天就已经听到了风声,早把该转移的转移了。”随后,打假人员来到原先没被列入打假计划的与白庙村毗邻的刘烟店村。由于事先没有走漏消息,该村制假者没来得及转移设备和假烟。根据掌握的情况,打假人员很快在制假窝点查获假“红塔山”、假“阿诗玛”、假“彩蝶”、假“芒果”、假“黄梅”卷烟三十余件、烟丝七百五十多公斤及一批滤嘴棒、盒皮、盘纸等原材料。
从这次行动的整体效果看,真正造假者——白庙村的违法人员并没有受到应给予的打击,打假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由此,我想起上一次的打假行动:一九九八年七月十六日,省、市、县三级执法部门联合对白庙村采取打假行动,由商丘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指挥,共三百余人、六十余部车参与行动,省、市、县十余家新闻单位派人随同采访。但由于事先走漏了风声,制假者逃避了打击。
这两次打假行动,组织严密,事先制定了周密的行动计划,那么到底是谁泄了密,致使打假变为假打呢?有关方面应该认真地查一查。
河南夏邑县烟草专卖局穆之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集

一个城市两般光景
这是我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两条街道上拍摄的两幅照片:
下图:湘江西岸,中山南路干净整洁的街道令人心舒气畅,留连忘返,《人民日报》曾载文称之为“文明一条街”。
右图:湘江东岸,江东区龙家坪35号楼下水道常年堵塞,从化粪池中泛起的污物几乎将街面覆盖,臭气熏天,脏不堪言。这种情况已持续一年多了,无人过问。
铁道部第五工程局第二工程处 赵帆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亲身经历

冒名顶替坑苦了我
我叫周孝田,家住江西省广丰县排山镇排山村。为了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大学生,父亲每天早起晚归,与泥土打交道;母亲帮别人照料小孩;小妹很早就辍学外出打工,赚点血汗钱供我上学。我上高三时,母亲患了重病,却不肯住院治疗。她说:“如果我去住院,要花一大笔钱,儿子正念高三,要花钱,哪有那么多的钱呐!”母亲忍着病痛继续操持家务。后来,母亲的病越来越严重,在我与父亲、小妹的劝说下,母亲到南昌的医院检查,诊断为鼻咽癌。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平静地念书了,成绩直线下降,在高考中落榜了。这无疑是对病中母亲的一次沉重打击!我不忍心让母亲、小妹失望,硬着头皮东拼西凑借了一点钱交补习费,重返校园。
时间悄悄流逝,1998年的高考终于来临。我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可是由于心理压力过重,我未能发挥正常水平,只考了471分。我以为这次又落榜了,无脸见父母亲,便背起行李南下打工。打工生活太苦了!我咬紧牙关,熬了二十几天便熬不下去了,拎起行李回到家乡。我下定决心再补习一次,拼一拼。可是家庭经济太困难,拿不出钱交补习费。我只好向学校老师求情,让我免费补习一年。善良的老师答应了,我又一次过起补习生活。
1998年12月14日,我偶然在12月4日的《广丰报》上,看到我被省司法警官学校录取的消息。我立即到广丰中学招生办公室领通知书,可校招生办的人说:“我这里未收到你的录取通知书。”我又急忙到县教委去查,得到的答复是:“你确实被司法警官学校录取了。”工作人员帮我查了一下档案,发现档案已被省司法警官学校提走了。
我到村里开了一张证明,和父亲一起于12月18日赶到司法警官学校。经过打听,得知我以前的同学饶某拿我的录取通知书就读于司法警官学校。12月19日上午,我们找到一位姓李的校领导,详细说明我的情况。他叫另外一位中年教师领我们父子俩到学生档案科黄科长家里。我问黄科长:“我是否被学校录取了?”他答道:“你是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发了通知书给你。”我接着问:“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通知书,广丰中学和县招生办也没有收到,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现在能入学吗?”得到回答竟是:“未能按时注册入学,只能明年再考。此事不可向外张扬。”
我后来查知:饶某高考总分是377分,未上中专录取线,可他却拿我的通知书到司法警官学校报到注册。省司法警官学校规定:成人班转统招班每人交1000元人民币,录取分数可降到350分左右。饶某得知这个消息,趁我未发现,叫他父母亲到南昌为他办了手续,重新使用他自己的档案。我找到饶某本人,他说:“你的档案被退到上饶地区教委了。”
我凭自己的成绩考取了江西省司法警官学校却入不了学,而冒用我的名字入学的饶某居然无人追究其责任,我实在想不通。谁能帮我这个穷学生讨回公道?
江西广丰县排山镇排山村六组周孝田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神州一隅

老先进谱写新篇章
——走访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8号院
北京万寿路8号院自1983年以来,连续15年被海淀区及万寿路街道评选为居民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跻身于首都文明居民区先进行列。
走进8号院,宿舍楼正面高悬着17个醒目大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小区”。院内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宿舍负责人、退休干部曾长河介绍说:“8号院是中组部机关第一个推行物业管理的宿舍区,机关有近半数干部职工居住在这里,宿舍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每个住户的切身利益,而且与做好机关工作有密切关系。”近几年,在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下,他们制订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与管理措施,开拓出了宿舍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家委会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各项工作制度。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苏淑敏指着玻璃柜里一本本印有“在职人员”、“五好家庭”、“优抚对象”的卷宗说,他们将每一户的基本情况都记录在卡片上,做到心中有数。在创建活动中,他们很重视队伍建设,始终把搞好宿舍管理、方便居民生活放在第一位,以广大居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尺度。无论是为军烈属、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还是组织60岁以上老年人外出参观,免费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无论是帮助部分居民找“小时工”,为大家联系维修热水器,还是主动协助天然气公司更换灶具,都体现了为居民服务的温馨特色。
8号院住户门前没有任何杂物,宿舍的生活垃圾全部实行袋装,在明显的位置配有多个果皮箱,由专人全天巡查,及时清扫。在原有绿地的基础上,他们又投资近20万元新开辟绿地1000多平方米,将院内花池重新修砌。他们还协助物业管理部门清理出数百辆报废自行车,重新粉刷楼道,更换楼号标志。根据群众要求,在院内明显位置设立了宿舍平面图,并请卫生防疫站对几栋高层住宅的水质进行化验,将结果公布于众。
坚持对广大居民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是他们创建活动的又一个重要内容。他们制定了“宿舍文明公约”、“居民住宅防火公约”,并利用黑板报的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和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北京西城区王建柱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话说“年味”
河北邢台市粒砂
不时听人慨叹:如今的年味变淡了。淡在何处?盼年的心情不再那么亢奋雀跃了,拜年的气氛不再那么热闹浓烈了。
仔细想想,也是。在物质与精神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人们对过年的渴盼,盼的是吃饺子,打麻将,穿新衣。实际也就是辛劳了一年的人们,集中在春节那几天改善一下生活。而如今,人们告别了缺吃少穿的日子,在平时就吃得好,穿得美,玩得新,看得多,见得广,春节的魅力自然也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也难怪年味变淡了,以前是天天盼年,现在是天天过年。别的不说,就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吧,以前都是全家坐在一起边吃饺子边欣赏,现在则对晚会横挑鼻子竖挑眼。这种幸福的“烧包”情绪真是让人有点读不懂喽!
年味变淡并非意味着新年不新,更非说明现代人对新年的厌倦。恰恰相反,这说明人们在追求更新颖更文明的欢度春节的方式与心态。不然为何人们一边慨叹着年味变淡,一边仍心劲不减地筹备着年货,仍心志不移地计划着来年?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有着独特的东方韵味,更有自己神圣而质朴的民族风格。年味确实变淡了,不变的是欢乐的气氛和美好的祝福。年味的浓与淡,全在于您的感觉。愿朋友们在新年里多些憧憬,也多些回顾,在置办年货的同时别忘了准备一些“精神年货”,因为捧读好书是很好的心灵小憩,是一种别致的口味调节。飘满书香的年味,肯定会别有一番风致与情趣。朋友们不妨一试。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湖北650万担棉花卖不出去
截至1998年11月25日,湖北省共收购新棉309万担,比去年同期少收373万担,而到10月底全省销售棉花51.4万担,加上上年库存,全省库存棉花达650万担。出现这种现象,有以下三个原因:
库存陈棉按有关规定的下浮价格销售,根本销不出去。1997年棉花收购价为700元/担,就是按收购价下浮6%销售,仍远远高于目前的市场价。如果按目前的市场价格销售,则会新增大量亏损。如放在仓库里不销,不仅降级降质,而且占用大量资金,给企业带来沉重的利息和费用负担。
新棉顺价销售难以实现。一方面,全国棉花供求形势是供大于求,棉纺企业调棉条件苛刻,由过去按准重结算改为按净重结算,由提货改为送货,由过去执行国家标准改为按厂家标准验收,由现货改为分期付款,棉花部门棉花不仅销不动,而且不敢销。另一方面,1998年新疆、河北、山东等省棉花丰收,品级高、价格低,对湖北棉花市场冲击很大。湖北棉花收购价为每担650元,顺价销售价格为每担700元,而新疆收购价只有530元左右,运到湖北每担也只有660至670元。
企业亏损。到1998年10月底,全省棉花系统累计亏损达24亿元,其中政策性亏损16.18亿元。此外,纺织企业长期拖欠形成呆账损失,也是造成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纺织企业共拖欠15.04亿元。棉花部门采取了多种办法清理呆账,但收效不大。
湖北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陈小清戴晓春郭锋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让走私盗抢机动车者无处藏身
1998年1至11月,福建永安市发生机动车被盗案件142起,占全市盗窃案件的25%,占全市刑事大案的10%。据统计,1998年1至10月,福建全省发生盗抢机动车案件1.6万起,其中摩托车1.5万辆,汽车100多辆,其他车辆800多辆。机动车被盗被抢案件的增多,给群众造成了不小的心理恐慌。
为了有效地遏制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的上升势头,维护社会稳定,永安市公安局自1998年11月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的专项斗争。12月11日,公安机关在小陶镇打响了打击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专项斗争的第一仗,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256辆。从这次检查结果来看,有不少无牌、无证、无主的摩托车属于走私或被抢、被盗的机动车,还有一些是属于有正当来路却因为图省事未主动到交警部门挂牌的摩托车。据永安市公安部门的同志介绍,从1998年1至11月侦破的盗抢摩托车、汽车案件来看,许多摩托车、汽车被盗被抢后被销往外地,或销往边远乡镇,或将整车拆散后卖到一些机动车修理企业及旧车旧货交易市场、报废汽车回收单位。
怎样才能斩断伸向汽车、摩托车的黑手?如何堵住走私、盗抢机动车犯罪的销赃渠道?如何有效地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永安市公安部门的一位同志说:“必须认真落实机动车防盗防抢措施。城乡居民要买正路车,要从各个环节上坚决抵制赃车流入,机动车牌证齐全方能上路行驶。凡申报牌照的机动车,公安交警部门都有责任将车型、车号、车主和外型特征等输入微机,及时将其纳入正常的管理范围,以便车辆被盗被抢后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也便于破案后物归原主。”自1998年8月以来,永安市公安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摩托车防盗锁匙扣,在出入城的三个主要路段设立夜间治安岗点,凡在夜间出城的摩托车都要进行检查登记,核对车牌与防盗锁匙扣是否相符,发现可疑车辆,及时对疑车疑人进行重点审查。
打击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活动,除了要管住源头,还要堵住销赃渠道。为了防止来路正当却未挂牌的摩托车给机动车管理带来的混乱以及给犯罪分子销赃造成可乘之机,1998年12月12日、13日,永安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带领车管科民警赶到小陶镇为近百辆来路正当却未主动挂牌的摩托车办理了上牌手续。据介绍,永安市公安局还将对所有来路不明,有明显作案嫌疑的车辆,采取以车找案、以案找人的办法,力求破获一批机动车被盗被抢案件,抓获犯罪人员。
为了坚决堵塞销赃渠道,永安市公安部门已对机动车修配业、配件商店、典当行、锁匙修配厂、改装厂、汽车美容中心、报废汽车回收等重点行业、单位进行集中清理整顿。
福建永安市人民广播电台
管崧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