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大学生卡丁车赛收兵
本报讯’99“诺基亚挑战者”杯大学生卡丁车大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1月31日在北京塞纳威尔赛车俱乐部结束,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8所在京院校的数十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是由北京市大学生体协和北京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

第8版(体育)

排球管理中心警告郑州赛区
本报北京2月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针对维达杯全国排球联赛第三轮郑州赛区连续两次发生观众向赛场内投掷杂物事件,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昨天发文对郑州赛区给予警告。
1月30日在郑州赛区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第三轮河南队同成都部队队的比赛中,发生了观众向场内投掷杂物的情况。虽然赛区组织者及时采取了措施,加强了警力,但在两队的第二场比赛中仍然发生了类似事情,造成了成都部队队个别队员轻度受伤的事件。
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希望郑州赛区组织者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赛场的组织管理,以确保联赛的顺利进行。

第8版(体育)

“三九万东杯”保龄球赛结束
本报讯由北京三九万东药业有限公司举办的“三九万东杯”保龄球大赛经过近一个月的激战,于1月30日进行了决赛。最终,6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1月31日晚,由这些选手组成的三九万东队在宏荣保龄球中心同张艺谋、刘威、李成儒、贾妮等组成的影视明星队进行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联谊赛。结果,三九万东队技高一筹,赢得优胜队与全场最高分奖。至此,本次“送三九保健品,参与时尚运动”的活动圆满结束。

第8版(体育)

北京将举办首届迎春麻将赛
本报讯“名将杯”北京首届迎春健康麻将邀请赛,将于二月十三日在北京奇然大酒店举行,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审定出台了《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后,在北京市首次举办的正式麻将比赛。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和北京电视台体育部联合主办,泉州名将密胺制品有限公司赞助的本次比赛,将以北京市各区县或单位组队的形式报名参赛,这也是北京市体委将麻将运动在广大群众中予以正确引导、科学管理的一次很好尝试。

第8版(体育)

为江苏体育赶超“三强”出力
——雪豹日化公司董事长童渝一席谈
晓东
在前不久落幕的曼谷亚运会上,江苏籍运动员“中考”成绩优异,当上了中国代表团的“状元”,所获金牌数名列前茅。江苏体育这两年之所以能够大踏步前进,发展势头直逼全运会三强——上海、辽宁、广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省内拥有一大批热心支持体育事业的企业。像雪豹日化公司、春兰集团等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996年以来,雪豹日化公司已先后赞助了CCTV杯乒乓球擂台赛、全国女足联赛、中美篮球友谊赛等一系列赛事以及合办江苏举重队等活动。
谈到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的体会时,这家公司的董事长童渝说:“最初通过赞助体育活动,我们提高了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与体育联姻,对于开拓市场,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正是在与体育联姻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体育所具有的独特魅力,那就是开拓进取意识、团结协作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体育所独有的这种精神内涵对我启发很大,对我们公司全体员工的鼓舞很大。可以说,在雪豹日化的企业精神中,灵魂的东西与体育的宗旨正是一致的。”
体育是为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好的境界,公司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每年都登上新台阶的喜人形势下,又瞄准了更高的目标。童渝信心十足地表示,在体育精神的激励下,雪豹日化将展示出更迷人的风采。

第8版(体育)

齐达内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法国国家队队员齐达内被评选为国际足联1998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国际足联于2月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公布了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结果。齐达内以518分击败巴西名将罗纳尔多获此殊荣。两度夺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罗纳尔多以164分退居第二位。
齐达内今年26岁。他在去年7月世界杯决赛中为法国队以3∶0击败巴西队首次摘取世界杯赛桂冠立下汗马功劳。
克罗地亚的苏克、英格兰小将欧文和阿根廷的巴蒂斯图塔分别位居第三至第五位。

第8版(体育)

亚冬会赛程过半
各强队修订赛前目标
本报江原道2月2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亚冬会前目标均定为争夺金牌总数第三位的中韩双方,今日均修改了原来的目标,盯住了头把交椅。
韩国在短道速滑赛上以6∶4击败中国,又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夺得两金,韩国奥委会主席金云龙信心大增,亲自做动员,要求韩国代表团全力以赴争取金牌总数第一。
中国短道速滑获取4金,在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赛上意外夺金,加之目前已基本形成中、日、韩、哈萨克斯坦四强分庭抗礼之势,中国代表团秘书长朱承翼今天透露:“我们的目标现在有了改变,要争取进入前二名。”
朱承翼分析说,赛程今日过半,已产生20金。目前的金牌分布形势与我们赛前的估计有所变化,中、日、韩、哈4个代表团都有机会夺取金牌总数第一。四强中任何一家要夺取金牌总数第一,都必须夺取12枚以上金牌。这就要求在优势项目上不丢牌,有希望争牌项目还要超水平发挥。

第8版(体育)

亚冬会速度滑冰比赛第一天
中国队无金亦喜
本报江原道2月2日电记者李中文报道:亚冬会速滑赛今日在此间的春川速滑场拉开战幕,率先决出的女子速滑3000米金牌和男子速滑5000米金牌分别为日本、哈萨克斯坦选手夺得。中国代表团今日虽没有金牌入账,但男女速滑健儿在速滑场上的表现却一扫长野冬奥会上的低迷状态,令人振奋。
女子速滑3000米决赛中,我国小将宋丽勇夺一枚铜牌,另一名中国女将卢亚军位列第四,这是我国选手在亚冬会速滑长距离项目中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今日进行的女子速滑500米第一天比赛,31岁的我国老将薛瑞红以39秒29的优异成绩暂列第一名,并一举打破该项赛事亚冬会纪录,我国另一名选手杨春媛以40秒61的成绩暂列该项赛事第二名。在随后进行的男子速滑500米第一天比赛中,我国选手李雨取得了37秒46的好成绩,比今日该项赛事最好成绩仅慢了0.01秒。明天,李雨、薛瑞红将再度披挂上阵,向男女500米比赛的金牌发起冲击。
今日雪上项目比赛决出两金,哈萨克斯坦队在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比赛中一路领先,并轻松夺冠。中国队获该项目比赛第四名;日本选手则在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中一举夺冠。
目前,本届亚冬会已决出20金,韩国取8金,中国夺6金,分别暂列金牌榜头两位。(附图片)
二月一日,在第四届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一千米比赛中,中国选手冯凯(左一)以一分三十七秒一九的成绩夺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8版(体育)

喜迎“开门红”
——观速滑赛场首日赛事
本报记者李中文
一年多来,一直没有从长野冬奥会失利阴影中走出来的中国速滑队,今日终于在第四届亚冬会速滑赛场——春川速滑场上一展欢颜。
女子速滑500米第一天比赛,我国女将李雪松、王曼丽、杨春媛、薛瑞红次第出场,4人的参赛成绩也次第攀升。31岁的老将薛瑞红在今日赛场上滑出39秒29的喜人成绩,这一成绩不仅是她本人在室外场地滑出的最好成绩,而且还打破亚冬会该项目的纪录。杨春媛滑出40秒61的成绩,紧随薛瑞红位列总共12位参赛选手的第二位,应该说这一成绩也颇令人欣慰。
男子速滑500米第一天比赛,23岁的李雨敢打敢拼,滑出了37秒46的好成绩,这一成绩仅比暂列该项赛事成绩第一位的日本选手慢了0.01秒。而李雨取得今日这一好成绩的更重要意义在于:他不仅在这么重要的赛事上战胜了老将刘洪波,而且他所取得的成绩也证明了我国短距离速滑水平与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差距又缩短了一大块。这一成绩的取得,对于推动中国速滑队走出低谷,勇攀高峰,意义深远。
赛后,杨忠杰教练对薛瑞红、李雨两人在男女500米比赛中双双取得好成绩进行了评点。他认为,薛、李二人今日能够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速滑队自换上新式冰刀后,通过一年的适应、摸索、训练,目前已在逐步靠近中国速滑往日在世界上的位置。
今日的春川速滑场,风冷天寒。健儿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以在春川速滑场上赢得“开门红”为起点,中国速滑队的老将、新秀们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竞技状态开始向世界一流水平发起冲击。(本报江原道2月2日电)

第8版(体育)

伍绍祖重申中国反兴奋剂立场
提出应在世界范围内推行统一标准
据新华社洛桑2月2日电(记者周杰、严明)世界体育反兴奋剂大会今天在瑞士洛桑开幕,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在会上发言,重申了中国坚决反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一贯立场,并就当今国际反兴奋剂斗争中的一些重要问题阐明了中国奥委会的观点。
他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体育界郑重宣布,中国愿意同国际奥委会、其它国际体育组织、各国的政府机构及体育组织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决心为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对当前的国际反兴奋剂斗争,伍绍祖向大会提出:应该更进一步重视教育的作用;在世界范围推行反兴奋剂工作的标准化,建立和推行统一、科学、安全、可靠的反兴奋剂工作标准,对有效、公正地阻止兴奋剂的泛滥至关重要。他指出,目前在各个国际体育组织之间、各个国家地区之间,在检查、检测和处罚等重要环节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在世界范围内推行反兴奋剂工作的标准化。
伍绍祖代表中国奥委会特别强调,坚决反对某些人在兴奋剂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他还呼吁,在反兴奋剂问题上应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应该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国家之间经济、文化的差异,对发展中国家反兴奋剂斗争予以重点支持。

第8版(体育)

世界体育反兴奋剂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洛桑2月2日电(记者周杰、严明)世界体育反兴奋剂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是国际奥委会在其反兴奋剂30年历史中迈出的最大一步。
该反兴奋剂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反兴奋剂组织;对兴奋剂给予明确定义;各体育组织和机构在反兴奋剂问题上达成共同立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向大会致词时坦率地承认,由于部分委员的错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在过去几周时间内一直面临着危机形势。本届反兴奋剂大会有四大主题:保护运动员身体健康;预防兴奋剂的使用;兴奋剂牵涉的法律问题和财经问题。
共有来自国际奥委会、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以及政府、非政府机构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将在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