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强调
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为改革和建设增强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本报呼和浩特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何平、尹洪东,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指出,在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使改革和建设具有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他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只有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才能更好地引导和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只有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我们才能更好地带领他们去实现和发展自己的根本利益。这种辩证统一关系,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善于正确把握和处理。
江泽民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在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都必须努力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使他们不断得到看得见的物质文化利益,从而使他们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祖国的富强之道,也是自己的富裕之道,也从而使他们更加自觉地为之共同奋斗。这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最终成功的根本保证。
1月28日至2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先后在内蒙古的包头市和呼和浩特市考察工作,随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等。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陪同下,江泽民一路考察国有大中型企业,走访困难职工和老工人家庭,实地了解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程进展的情况,察看1996年包头地震后的重建工程,参观教学和科研院校,慰问看望解放军、武警驻内蒙古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1990年曾对内蒙古作过考察的江泽民总书记,对八年多来内蒙古广大干部群众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内蒙古进一步发挥地区优势,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各族干部的素质。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问候,并给大家拜早年。
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江泽民十分关心的课题。考察中,他前往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第二机械制造厂、包头钢铁公司、鹿王集团、仕奇集团、伊利集团、三角集团等企业,深入车间,调查研究。从机声隆隆的生产线旁,到钢花飞溅的高炉前,江泽民向厂长和经理们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同职工亲切交谈,向他们表示慰问。江泽民指出,要下大气力搞好国有企业,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关键是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地实现中央提出的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转换经营机制,加快科技改造,以质量、品种、效益为中心,调整产品结构,增强竞争力,还要多方面为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要统一抓好,既要推动国有企业增添活力,又要使每一个下岗职工的生活和工作都得到妥善安排,保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应采取必要的扶持政策,帮助一些军工企业搞好保军转民。
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对于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至关重要。在包头市,江泽民专程到东河区再就业服务中心、市再就业工程培训基地了解情况,并走访一些下岗职工家庭。当地干部介绍,1995年以来,东河区先后有10450名职工下岗,经过努力已有70%的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江泽民对此感到高兴。他说,只要各级领导重视,全社会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江泽民强调,在改革不断深化的条件下,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愿望和日益多样化的利益需求,特别要关心在经济结构和经济关系深刻变革中遇到暂时困难的那部分群众的利益,切实帮助他们把工作和生活安排好。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改进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地帮助下岗职工、贫困地区农民和其他生活困难的群众。要保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的发放和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各项措施一定要落实到家家户户。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改革和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关系到社会安定团结局面的保持和发展,必须当作一件头等大事来抓。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江泽民特别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集中分析一下本地区、本部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问题,摸清情况,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该帮助的帮助,该慰问的慰问,一定要保证他们过好春节,同时要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作出长远安排。要继续把去年受灾地区的群众生活安置好,还要提供必要的条件,保证那里的农民开春及时播种。这方面的工作,各级主要领导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亲自过问,亲自抓。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民族自治区。江泽民在考察中强调,正确认识和处理民族问题,加强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民族地区的各族干部都必须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最根本的是要把各族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江泽民说,今年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党中央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紧密结合和相互统一的。讲学习,是讲政治、讲正气的前提。理论武装和文化知识的水平提高了,思想政治水平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学习和思想政治的水平提高了,正气才能真正弘扬起来。同样,讲政治、讲正气的水平提高了,又可以促进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内蒙古乌兰牧骑成立40多年来,扎根草原,坚持为牧民服务。1月31日,江泽民在呼和浩特亲切会见了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成员,并观看了他们的演出。他说,乌兰牧骑在全国人民心中久负盛名。几十年来,乌兰牧骑驰骋在内蒙古草原,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到了每个文艺节目都能贴近人民生活。江泽民衷心希望他们继续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内蒙古蒙古族青年合唱团成员也参加了会见和演出。
随同江泽民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华建敏、张俊九、盛华仁、李德洙、项怀诚、张左己、包叙定、由喜贵、王沪宁、贾廷安。(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工作。图为江泽民同志1月30日在内蒙古鹿王集团视察时和纺纱车间女工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朱镕基主持布置讨论即将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决定发到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秦杰)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昨天下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布置讨论即将提请九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出席会议的人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会议决定,将此稿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朱镕基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克服重重困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各项改革继续推进,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这种好的形势来之不易,主要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朱镕基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政府今年要着力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朱镕基强调,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国务院组成人员要按照大会的要求,集中精力参加会议,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回答问题,诚恳接受监督。他表示,国务院还将进一步听取各方面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国务院全体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圣卢西亚总理
指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应学会保护自己
本报北京二月二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圣卢西亚总理安东尼。
李鹏和安东尼都愉快地回忆起一九九七年九月双方在香港世界银行年会期间的友好会晤,对今天再次相见表示十分高兴。李鹏说,安东尼总理昨天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明天还要与江泽民主席会见,相信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圣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安东尼说,他的这次访问是一次重要的、也是成功的访问。
李鹏积极评价了中圣两国关系。他说,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双边关系已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中圣两国虽然在人口、幅员、经济、社会制度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都能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一贯认为,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中圣两国关系的发展正体现了这一点。
安东尼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够真诚对待圣卢西亚这样一个小国,这是我们两国友谊不断加深的一个深厚的基础。圣卢西亚对中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安东尼强调,圣卢西亚致力于“一个中国”的政策是一个神圣的承诺,决不会改变。李鹏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李鹏说,我们双方在世行年会见面之后,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引起我们很多反思,使我们对“经济全球化”这一概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经济全球化一方面给世界各国发展经济带来了机遇,但也不应该忽视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对经济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学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始终注意在借鉴外部经验的同时,立足于自己。我们认为,发展中国家应该学会应付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问题,不断审时度势,学会保护自己。
安东尼对李鹏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圣卢西亚这样的经济小国对经济全球化常有一种担忧的心理,深怕自己本已脆弱的经济受到损害。所以,我们强烈呼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国经济权益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
会谈时在座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维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驻圣卢西亚大使顾品锷和圣卢西亚外交和国际贸易部长奥德伦等。

第1版(要闻)

安安稳稳度冬欢欢喜喜过年
我国灾区群众大部迁新居
本报杭州2月2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春节前,我国南方灾区90%以上的灾民可迁入新居,北方灾区近一半的灾民已搬入重建的住房,其余的灾民也都得到妥善安置,灾民能够过一个好年。
记者今天从此间召开的1999年全国春荒救济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去年我国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救灾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受灾群众的吃、穿、住、治等基本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救灾工作中难度最大的倒房恢复重建进展非常顺利。湖北省在今年元旦前已重建竣工40.4万户、122万间,春节前可全部解决灾民住房问题。湖南省已恢复灾民倒塌住房93.15万间,预计春节前有95%以上的灾民能搬进新居,省里还准备了部分棉帐篷,可供灾民过冬。江西省去年拟建灾民新村798个,现正加快重建速度。黑龙江省通过修复、新建住房,开展无灾帮有灾、轻灾帮重灾的群众互济活动,保证全省灾民有越冬住所。吉林省已全面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重建工作目标,入冬前30%的灾民可以建起新房,50%可以建起仓房,20%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得到分散安置。

第1版(要闻)

尉健行慰问国企下岗职工和劳模遗属
向广大职工表示节日问候,强调依靠职工办好企业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杨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来到北京变压器厂、北京清河毛纺厂慰问,向广大职工表示节日的问候。
尉健行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和北京市委副书记于均波等陪同下,首先来到我国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北京变压器厂。在认真听取了厂长张工的汇报后,尉健行说:在机械行业目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你们企业能抓住城乡电网改造的机遇,以质量求生存,使企业一年中实现减亏270万元,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在你们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你们企业的领导班子能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这一基本方针。尉健行强调,依靠职工办好企业这是我们党的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在北京清河毛纺厂,尉健行也强调,看一个企业领导班子是不是强有力,能不能相信和依靠职工群众是个重要标志。
尉健行等领导深入到两家国有企业的车间,与职工亲切交谈,互致节日问候,并到下岗困难职工韦绍平、马志勇、张京福家中看望,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就医情况,代表党和政府及工会送给这三户职工家庭慰问款。
下午,尉健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的陪同下,分别到已故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张秉贵家中看望,代表党和政府及总工会向两位老劳模的遗属拜年。
尉健行等领导已是多次来到两位劳模家中慰问,大家一见面就像一家人一样聊起了生活和身体情况。时传祥的老伴崔秀庭感谢党和政府对劳动模范的关心照顾。尉健行说:这是我们党和工会的传统。对为党和国家做出过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我们是不能忘记的。时传祥虽然去世多年了,他的精神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扬。在喜庆的气氛中,尉健行、贾庆林等领导分别送给两位劳模家属一个精致的花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姆贝基会谈
表示中国愿与南非共同努力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建设性伙伴关系
本报开普敦2月2日电记者黄泽全、李新烽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与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今天在此间的总统办公室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南非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南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南建交一年多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合作稳步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正在逐步开展,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充分展示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对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促进作用。
胡锦涛强调指出,中国和南非作为两个有着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携手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胡锦涛说,中国愿与南非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胡锦涛着重介绍了我国内改革开放形势。
姆贝基表示热烈欢迎胡锦涛访问南非。他说,南非对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感到高兴。南非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南非愿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中国加强磋商与合作,建立起经常磋商机制。他还介绍了南非对南部非洲地区有关问题的看法及南非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并强调南非国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贫富相差悬殊,国外最重要的问题是维护周边环境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非洲形势和我对非洲政策时,胡锦涛说,谋求和平、稳定与发展是近年来非洲形势的主流。非洲国家继续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多数国家政局保持基本稳定,经济连续几年有所增长,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各国普遍重视联合自强,尝试依靠非洲自己的力量解决本大陆问题。我们支持非洲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尊重非洲各国独立自主地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主张非洲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和争端,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和其他次地区组织为维护非洲团结、保持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和为此所作出的努力。
在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国赞成对联合国进行必要、适当的改革,以使其适应新的国际形势。联合国改革应充分体现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利益,而不能只为少数国家服务。扩大安理会的组成不能以国家贫富为标准,应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确保各方平衡,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平衡,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任何排斥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方案都是不能接受的。中方重视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事务中的作用,理解非洲国家要求增加其在安理会代表性的愿望。联合国成立50年来,国际形势最大变化之一就是一大批亚非国家获得独立并成为联合国成员国,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安理会改革必须反映这一现实。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剑锋、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中国驻南非大使王学贤,南非交通部长马哈拉吉、副外长帕哈德、驻华大使戴克瑞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胡锦涛和姆贝基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剑锋和南非交通部长马哈拉吉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政府间民用航空协定》;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和副外长帕哈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的协定》等3个文件。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副外长帕哈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外交部建立磋商机制的意向书》。
2日,姆贝基副总统还与胡锦涛副主席共进早餐,两人愉快地回顾了1998年4月姆贝基副总统访华的情景。(附图片)
2月2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开普敦与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柬埔寨王国首相
洪森亲王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下午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亲王将于2月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钮茂生当选河北省省长
本报石家庄2月2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选举钮茂生为河北省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友谊新村满眼春
本报记者张建玲王欣
2月1日,距春节还有十多天,我们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新墙镇的一个灾民新村。迎面一座彩色牌楼上有四个烫金大字“友谊新村”。走进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白色的二层小楼,村民们正在迁入新居,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人人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喜悦。
我们走进一户人家,看到屋里正在铺地板砖,阳台上装了铝合金门窗,厨房里装了自来水管、用上了电打火煤气灶,卫生间修建了冲水便池。这家的主人赵广贤指着宽敞明亮的新房高兴地说:“去年的大水把我家的房子冲倒了,政府想着我们的难处,帮我们选好了建房点,拨了地,送了钱,又给了好多的优惠,我们心里好高兴呀。”赵广贤的姐姐快人快语:“还是共产党好,不是因为你们来了才这样说。你看,遭了这么大的灾,政府把我们安置得这么好,我两个兄弟都建起了新房子,县里给每户还通了电和自来水,村里还要铺水泥路。”
随后我们又来到五保户王冬珍大妈家,77岁的老人听到有人来访,忙停下手中的活计:“我眼睛不好,儿子又有病,要是在过去,遇到这么大的水,倒了房子可怎么活呀?现在可好了,政府管吃管喝,还给建了这么好的房子,我真想快点治好我的眼睛,好好看看这新房子。”
友谊新村的村民是从被洪水冲毁的板桥村和园艺村移居过来的。据了解,岳阳县有20多处灾民新村正在建设,春节前将有3000户近万名灾民在新居里过年。为了让灾民过好灾后的第一个春节,县民政局准备送给每户17.5公斤肉和25公斤米,还有对联、鞭炮和生活日用品。

第1版(要闻)

湖南省岳阳县新墙镇友谊新村村民新居门前,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