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
俄认为和谈取得重大进展
美声称结果未能如愿以偿
南各界支持维护国家主权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4日表示,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科索沃和平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
俄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叶利钦一直关注着和谈进程并认为,必须尽一切努力巩固科索沃和谈取得的成果,必须密切注视一切可能破坏将于3月15日重开的科索沃谈判进程的因素。
亚库什金强调说,俄罗斯只能在南联盟要求和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向南联盟派出武装部队,而且必须征得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同意。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4日承认,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没能从朗布依埃的科索沃和谈中得到他们所想取得的一切。
奥尔布赖特是在科索沃和谈告一段落后在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说这番话的。她说:“我们没能取得所希望取得的一切,但朗布依埃并不是终点。”她认为,科索沃冲突双方在朗布依埃达成的部分协议是目前能取得的最好结果。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4日电(记者杨成明)近两天来,南斯拉夫联盟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纷纷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南联盟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以及参加科索沃和谈的塞尔维亚政府代表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立场。

第6版(国际)

东京妇女集会反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据新华社东京2月25日电(记者王大军)大约1500名日本妇女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关于实施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法案。
这次活动是由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等团体组织的。
8天前迎来百岁诞辰的该会会长栉田富木在集会上演讲时说:“近100年来,我一直为和平祈祷、呼号,想不到日本今天又走到如此危险的境地。”她呼吁与会者让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呼声响遍东京、日本和全世界。22岁的女学生代表冈村千寻在集会上说,为了不使无辜的人们卷入战争,必须使将日本拉入黑暗未来的法案成为废案。

第6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俄联邦委主席
本报莫斯科2月25日电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前往这里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大厦,会见了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
斯特罗耶夫说:“我们曾荣幸地两次在俄联邦委员会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访。今天,我们又非常高兴地迎来了伟大邻邦中国的朱镕基总理。”
斯特罗耶夫高度赞赏中国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他说,俄罗斯正怀着浓厚的兴趣研究中国改革和建设的经验,希望从中汲取对俄有益的东西。他还表示,希望开展两国地方间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认为这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朱镕基表示很高兴与斯特罗耶夫相识并向他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决定建立的中俄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了两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这种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但两国经贸关系目前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还有很大潜力,需要我们共同探索。中俄两国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只要双方发挥彼此的优势,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是非常远大和光明的。
朱镕基说:“我今天上午在会见叶利钦总统时,叶利钦总统就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使我们对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更增加了信心。”
中方参加会见的人员有:国务委员吴仪、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铁道部长傅志寰、外经贸部长石广生、驻俄罗斯大使武韬等。俄方参加会见的有:俄联邦委员会负责人和俄驻华大使罗高寿等。
今天上午,朱镕基总理来到位于克里姆林宫旁的亚历山大公园。在军乐队奏响的《梦幻曲》声中,朱总理一行缓缓走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随后,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最后,俄军仪仗队在雄壮的进行曲声中举行分列式表演。
昨天下午,朱镕基总理参观了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莫斯科大剧院。昨天晚上,朱镕基总理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常驻记者和留学生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勉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为促进中俄两国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附图片)
2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大厦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越报就黎可漂访华发表社论
颂扬越中友好不断发展
新华社河内2月25日电(记者侯鹤详)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今天分别就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发表社论,颂扬越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人民报》的社论说:“这次访问有力地肯定了越南与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建立面向21世纪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
这篇题为《加强面向21世纪的越中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社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越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特别是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在1991年11月、1994年11月和1995年12月各次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和两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两国人民正决心共同培育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和面向未来的越中关系。”
社论说,中国“随时准备和我们分享宝贵的发展经验,积极设法与我们一起提高互利合作关系的质量,使之与两国的潜力相称”。
社论指出:“越中合作关系的发展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着积极作用。作为东盟的对话伙伴,中国通过东盟—中国对话会议、东盟地区论坛和亚欧会议,与东盟各成员国心心相印,共同寻求关系到地区所有国家利益的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法。”
《人民军队报》在题为《越中关系中的重大事件》的社论中说:“中国和越南是邻国,有着共同的陆地和海上边界,两国传统关系历经了许多代人。半个多世纪以来,越中关系尽管经历过沉浮,但总的来看仍然是友好、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关系。我国人民牢记和感激中国人民在我们为了独立自由和国家统一而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两次抗战中对越南的支持。从1991年至今,越中关系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黎可漂总书记这次访华“是为进一步加强和巩固越中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的新的重大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强制下的妥协
吕岩松
经过18天的艰苦谈判,23日下午,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和科索沃省阿尔巴尼亚族代表团就科索沃自治“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朗布依埃和谈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虽然人们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结束已持续一年之久的流血冲突,使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进程继续下去,但目前局势仍不容乐观。
朗布依埃和谈是在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主持下于本月6日开始的。南政府代表团甫抵朗布依埃便提出,首先签署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10项谈判原则。这些原则中包括尊重南联盟主权与领土完整等条款。显然,一旦正式签署这些原则,阿族方面将在谈判中丧失争取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阿族代表团不仅拒绝了这一建议,还提出先搞一个由北约负责的停火协议。双方互不相让,谈判一开始便“卡了壳”。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三位特使居间调解,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说服谈判双方放弃各自的要求,按照预定日程审议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
科索沃和平方案总的来说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政治性文件,规定了科索沃在3年过渡期内的自治形式;第二部分是军事文件,包括北约派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保障和平协议落实等内容。南政府代表团认为,军事文件超出了原定范围,有损南主权与领土完整,因此拒绝接受。南领导人多次公开表示,要不惜代价保卫科索沃,即使遭到轰炸也不接受北约维和部队。另一方面,阿族代表团要求对和平协议的政治部分做出重大修改:规定过渡期结束后通过全民公决实现科索沃独立,允许“科索沃解放军”保留武装。双方歧见难以消除。
和谈僵局得以打破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其一,西方大国对南斯拉夫政府和科索沃阿族施加了巨大压力。北约紧急调兵遣将,扬言如南联盟再不让步将对其实施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对阿族,美国不仅请出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阿尔巴尼亚外长米洛当说客,甚至威胁说西方将放手让南武装力量打击“科索沃解放军”。其二,西方大国和南政府在和平协议落实问题上都做出了适当的妥协。美国事实上已经放弃了和平协议政治、军事部分不可分割的立场,同意3月15日就维和部队问题进行第二轮谈判。另外,西方在坚持维和力量以北约部队为主的同时,也同意联合国、欧安组织在科索沃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回应,南政府也软化了立场,同意就“国际社会在科索沃存在”的性质和规模进行谈判。
朗布依埃和谈所达成的妥协是“强制性的”,谈判双方在科索沃地位、如何履行协议等棘手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解决。就在朗布依埃和谈期间,科索沃接连发生多起流血冲突。人们对谈判各方是否会在3月15日恢复和谈时签署协议不无担心。现在看来,科索沃危机还相当严峻,要使和平进程变得不可逆转,还有许多艰苦工作要做。

第6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宣布
中国反对驻马其顿维和部队延期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记者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24日在此间对新闻界宣布,由于驻在马其顿的联合国预防性部署部队(联预部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中国将于2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延长该部队任期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投反对票。
秦华孙是在安理会当天就这一问题进行秘密磋商后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尽管中国代表团对以往安理会延长联预部队任期的决议草案均投了赞成票,但这并不说明中国在此问题上是毫无保留的。中国代表团以前曾多次表示联预部队在完成任务后即应结束在马其顿的部署,只是考虑到马其顿政府的要求,中国才对联预部队的任期一再延长采取了“灵活与合作的态度”。
秦华孙指出,“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中国在考虑联预部队的问题时,将根据自己对有关问题本身的判断采取相应的立场。”
1992年3月,联合国通过743号决议,决定向马其顿派驻维和部队,以防止战火在巴尔干地区蔓延。目前,这支预防性部队共有1050人,其当前任期将于本月28日结束。

第6版(国际)

巴强调实现公正和平
拒绝以重启和平进程方案
批评以允非法电台合法化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24日电(记者王连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4日在这里指出,巴勒斯坦人追求的是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这一和平必须维护巴勒斯坦、叙利亚和黎巴嫩三国人民的合法权益。
阿拉法特在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举行会谈后向报界发表讲话说,会谈涉及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当前中东各种问题。在回答有关今年5月宣布巴勒斯坦建国日期的问题时,阿拉法特说,这一日期既重要又神圣,因为它不仅涉及巴以双方,而且还具有国际性。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5日电(记者谭新木)据以色列《国土报》25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日前拒绝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一项重新启动和平进程的方案。
报道说,内塔尼亚胡最近通过私下途径向巴方转达了关于以方继续履行巴以去年10月签署的临时和平协议中除撤军以外的部分义务的方案。该方案内容包括以方愿意继续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普通刑事犯人,并且同意开通一条连结加沙与约旦河西岸的安全通道。但巴方称不包括撤军的和平进程“毫无意义”。
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巴方不会接受以方所谓的“部分履行协议方案”,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进一步撤军是巴以协议的核心,没有撤军的方案没有任何意义。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4日电(记者戚德良)巴勒斯坦首席和谈代表埃雷卡特24日通过巴勒斯坦电台发表谈话指出,以色列政府和议会允许以色列非法电台合法化是为反巴宣传开了绿灯。以议会在23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以40票对29票最后通过了一项由全国宗教党提出的议案,允许所有运转5年以上的非法电台合法化,政府并将向这些电台颁发许可证,其中不少非法电台长期来为犹太定居者服务。

第6版(国际)

美英空袭巴格达
克林顿说美不放弃对“禁飞区”巡逻
新华社巴格达2月24日电(记者顾正龙)当地时间24日晚6时45分(北京时间晚11时45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夜空再次响起刺耳的警报声,约20分钟后,美英战机轰炸了巴格达近郊的军事和民用目标,并造成人员伤亡。
这是美英自去年12月中旬对伊发动“沙漠之狐”军事打击行动后,首次空袭巴格达。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当晚发表声明说,由F—14、F—15、F—16和F—18组成的美英战机编队从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空军基地起飞后,在预警飞机和A—2C飞机的配合下,于当地时间晚上6时15分侵犯了伊领空,并袭击了巴格达近郊的民用目标,造成人员伤亡。声明没有透露人员伤亡的具体数字,但称美英飞机投下了杀伤力极大的炸弹。据目击者说,巴格达北郊拉德瓦尼亚地区的总统府被炸弹击中。
发言人说,伊拉克地对空部队对美英战机进行了顽强的抵抗,迫使敌机于当晚7时20分逃离伊领空。
此间分析家指出,巴格达距美英单方面划定的南部“禁飞区”约30公里,并不在“禁飞区”范围之内,美英飞机超越“禁飞区”范围轰炸巴格达是个危险的信号。这似乎表明美英决心利用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勒被暗杀后伊国内出现的紧张局势,通过空袭恶化局势,向伊拉克政府内外施压,鼓动伊拉克反对派推翻总统萨达姆。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4日在美国飞机轰炸伊拉克军事目标几个小时之后发表讲话说,美国绝不会因为伊拉克在其“禁飞区”内对美英巡逻飞机的挑战而放弃对“禁飞区”的巡逻。
克林顿说,伊拉克在“禁飞区”内对美英飞机的挑战是为使美英两国飞机不敢再进入“禁飞区”。美国决不会因此而放弃对“禁飞区”的巡逻。
克林顿还说,美国希望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最终恢复对伊拉克武器的核查工作。
美国防部2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在两个多月的“禁飞区”冲突中,美国摧毁了20%的伊拉克防空设施。

第6版(国际)

阿议联谴责以侵占黎城镇
阿伦斯称以不从南黎撤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4日电(记者王根宝)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阿拉伯议会联盟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侵占黎巴嫩南部城镇阿尔努。
声明说,侵占阿尔努表明了以色列的“侵略本性”和“扩张野心”,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425号决议的公然蔑视。声明指出,中东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4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24日说,以色列在同黎巴嫩政府就安全安排问题达成协议之前,决不从黎巴嫩南部撤军。据以色列电台报道,阿伦斯在以北部军区司令部听取有关23日发生在南黎巴嫩“安全区”的武装冲突的汇报时说,以色列北部地区的安全至今没有保障,“安全区”内武装冲突不断,如果以方单方面决定从南黎撤军,这对国家安全和国防军都是很危险的。

第6版(国际)

迟浩田会见英国防大臣
据新华社伦敦2月24日电(记者张振安)前往拉丁美洲访问途经伦敦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24日下午应邀会见了英国国防大臣乔治·罗伯逊,就发展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谈到两军关系时,双方对中英两军关系发展的现状表示满意,并表示愿意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军友好交流与合作,在两国领导人确立的原则基础上,为把中英全面伙伴关系推向21世纪做出贡献。
迟浩田当天还应邀分别会见了英国国防参谋长查尔斯·格思里上将和英国海军参谋长迈克尔·博伊斯上将。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一审再审
——酿成悲剧的法国污血案(中)
本报驻法国记者马为民
在发现艾滋病后的最初几年中,北美、西欧和日本等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发生了污血案,受害者超过千人的除法国外,还有德国、日本和英国,美国的受害者最多,约1万人。这些污血案后来都以经济赔偿了结,有的也经过了诉讼程序。将罪行追究到政治层面的只有法国和葡萄牙,追究到总理的只有法国一国。所以,法国的这场审判,是世界上因公共卫生问题而审讯政治领导人的第一宗案例。
1988年3月,法国有些受害者援引1905年的一项法律,以“欺诈罪”控告责任人,污血案从此升级到了法律诉讼。1993年7月,上诉法院对案发时的国家输血中心主任、副主任等4名责任人进行了判决,以“下毒罪”处以最长达4年的监禁和罚款等惩罚。但是,受害者坚持要追究当时的总理和有关部长的刑事责任,因为不少问题牵涉到政府的决策。输血中心前主任在受审时就说过,把库存污染血浆用完得到过“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但在法国,政治人物的公务行为不受刑法追究,所以法国同年修改宪法,设立了共和国司法法庭,以审判高级官员履行公职时犯下的罪行。1997年,此案的总检察官曾两次决定对法比尤斯3人“不予起诉”。目前的起诉是去年7月决定的,罪名由“下毒罪”降为“非故意杀人罪”。
在10日的法庭上,法比尤斯等3人向受害者再次表示了深切同情。法比尤斯说:“多年来,我没有一天不想到受害者。”接近他的人透露说,他这些年来三句话不离污血案。迪富瓦夫人几年前总是一口咬定“有责无罪”,而今她认识到这是一场悲剧,希望同受害者见面。不过,3人仍然坚持无罪。16日,受害者鲁伊夫人坐着轮椅到了法庭。她1985年20岁生第一胎时因输血染上艾滋病毒,给她用的是最后一批污染血,她当时把血液包的号码,献血者的姓名、职业、住地等都记录了下来。她在法庭诉说了这一切,毫不留情地当面斥责了3位前政府成员。3位被告一一向她表达了深深的同情。埃尔韦说,他每天都感受着这场悲剧,他母亲1985年就是因输血感染上丙肝而去世的。
从这两周的审判看,诉讼双方都仍然坚持各自的说法,攻之者说有,辩之者说无,迄今还是天知道。但阿博特试剂问题看来已基本查清,这项指控主要是针对法比尤斯的。
本来,议会调查委员会决定不追究法比尤斯,但他不同意将他和两位部长分别对待,要求法庭审判他“没有犯过的罪行”,所以他实际上是主动出庭受审的。他已两次谈到阿博特试剂问题,舆论普遍认为他的申辩有力,“无懈可击”。
如前所述,起诉书中的这项指控最具政治色彩,说他们有意延迟美国的阿博特试剂投入市场,以保护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同类产品。法比尤斯申辩说,他当时根本就不知道有什么阿博特—巴斯德之争,并且用事实论证了他1985年6月19日宣布的决定跟这毫无关系。他还向法庭出具了巴斯德试剂公司写给总理府科研顾问的信,信中指责政府不保护本国的试剂产品,对外国试剂采取“自由态度”。不少人称赞说,正是由于法比尤斯的决策果断,法国关于必须验血的决定在欧洲只比荷兰和挪威晚20天,比瑞士早了1年。
巴斯德试剂公司前总裁17日的证词则从根本上推翻了此前的各种说法,震动了舆论界。他说,对法比尤斯等的这种指控根本不能成立。因为早在他宣布验血的决定之前几个月,巴斯德和阿博特的试剂就已经在医院临床使用,巴斯德还向德国供应了4万剂。国家卫生实验室前主任证实,1985年3月1日至7月1日,巴斯德和阿博特分别向该实验室提供了17万剂和13万剂。听了这些证词,连在这个问题上最为坚决的总检察官也说:“我想预审委员会的起诉书是建立在沙滩上的。”据报道,预审法官起草起诉书时,居然没有找过关键证人调查。真不知他们将如何面对污血案的广大受害者。
关于法庭本身及两周来的审讯情况,舆论界议论颇多。根据组织法,法庭由3位职业法官及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选出的6名议员共15人组成,总检察官正是两次决定对被告“不予起诉”的总检察官。法庭拒绝受害人组成控告方,而只能以证人身份出庭,所以没有法庭辩论,许多证人作证前不必宣誓。因此,连庭长也承认审判有点“超现实主义”。还有人指出,议员穿上法官黑袍还是议员,他们有能力审案吗?通过报刊看法庭的气氛,法官好像不是在审被告,倒像在与之交谈甚至闲聊。法国受血者协会19日已宣布退出法庭。受害者奥皮克在开庭之日就气愤地说过,法官是被告的“同党”或“同事”,他们在搞一场“司法假面舞会”,跟民主国家不相配,他日后将向国际法庭起诉。但是,法官们都表示,他们“要凭良心审理”,决不屈服于任何压力。
法国是个敢为人先的国家。这样的审判无案例可循,很多地方欠完善甚至还有滑稽之处。但是,重要的是它开庭了,从而开创了就公职行为追究高级官员刑事责任的先例。据报道,法比尤斯等3人手下的有关官员也将会接受审判。
(本报巴黎2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