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有感于李向群的“十元开支单”
晓平
采访“新时期的好战士”——李向群的先进事迹,烈士亲手制定的“十元开支单”,使记者们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抄录如下:每月开支十元,其中牙膏一点五元,香皂二元,洗衣粉一点五元,卫生纸一点五元,其它开支三点五元。
节俭至此,是因为家里经济拮据吗?不!他是海南特区勤劳致富的百万富翁子弟!
是李向群过于吝啬吗?不!兄弟连队一位战友的父母去世、妻子病重,他悄悄寄去四百元;施工驻地一位老乡的女儿因经济困难辍学,他替孩子交上了学费。当兵二十个月,他先后为他人、灾区捐款一千零三十元。
面对李向群留下的这页沉甸甸的十元开支单,一位记者感慨地说,李向群是“贫穷的富家子弟、富有的年轻战士”!
李向群以其短暂辉煌的人生实践,为“金钱”和“价值”作了最好的诠释。
“金钱”从其问世起,就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有人赞美它,有人诅咒它,有人需要它,有人憎恶它。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认识,不同的感悟。有的以谈“钱”为耻,有的视“金”如命。在阶级斗争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那个年代,人们忙于“狠斗私字一闪念”,在公开场合不敢谈钱,更怕“露富”。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人意识到了金融问题的重要性。学习金融知识、研究金融问题,成为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百姓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决策层要运筹GDP的增长,谋划外汇储备的积累,思虑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老百姓也在算计如何挣钱、攒钱,尽快走上致富之路。连万里之外欧元的启动,也成了中国老百姓的话题。对“钱”的关注、重视、研究,是人们观念上的一大进步,是社会祥和、健康发展的一个标志。
然而,在“金钱”的积极作用被广泛认同、身价越来越高的时候,拜金主义在少数人中间也开始盛行起来。为了“钱”,相互残杀者有之;索贿、受贿、买官、卖官者有之;偷盗、抢劫、作奸犯科者有之;不择手段、坑蒙拐骗、偷工减料者有之。于是有了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徐炳松因为“傍大款”而被开除党籍的惨痛教训;有了重庆綦江县虹桥倒塌、四十余人丧生的悲剧;有了原广西贵港市副市长李乘龙等少数贪官走进高墙、魂断刑场的惨痛教训。而另有些人,挣了钱便为所欲为,赌博,吸毒,腐化堕落。人数不多,危害极大。根子不在金钱本身而在于对钱的把握和运用。重要的是有钱干什么,对金钱要有一种健康的心理、正确的态度。如果都能像李向群那样,有一个正确的金钱观,重视金钱而又超越金钱,追求比金钱更崇高的东西,金钱在人们手里就不是祸害,而是强大的物质力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发展,各种竞争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人们致富和共同致富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是,对金钱和利润的追求和支配,要在法律和道德范畴内进行,就像李向群那样,“合法地挣钱,高尚地花钱”。
李向群说过,一个人既应该有挣钱的真本事,也应该有花钱的好德行,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才能体现人生的意义。一个永远二十岁的青年的金钱观,值得我们活着的人很好地学习!

第4版(要闻)

全国十大杰出女法官受表彰
侯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妇联组织的全国十大杰出女法官表彰大会暨首场报告会今天在京举行。从庄严肃穆的法庭到鲜花簇拥的主席台,全国28万人民法官队伍中的10位杰出女性受到隆重表彰。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国光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授予尚秀云、高炳环、秦玲妹、岳璐、刘丽萍、戴飞、朱筱玫、汤肇华、赵小莉、阳映红10位女法官“全国十大杰出女法官”称号的决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宣读了全国妇联关于授予高炳环等9位女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决定。表彰仪式后,赵小莉、尚秀云等为首都1200名法院干警和各界妇女代表作了事迹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不断发展,我国相继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除了要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外,更重要的要确保法律得到实施。这就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以法律为武器,严惩各类犯罪行为,坚决保护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长期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大量案件,为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广大女法官在这方面更是奋勇当先,竭尽心力,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法官争了光,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赞誉。她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为促进社会公正文明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代表国家行使神圣庄严的审判权力,法官队伍的形象直接反映党的形象、法制的形象、国家的形象。10位女法官的先进事迹充分说明,法官队伍是一支坚强、有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能够胜任当前复杂繁重的审判工作、经得住市场经济大潮考验的队伍,是一支忠诚于法律、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法官队伍。他要求全国法院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十大杰出女法官等先进模范的活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记者吴兢报道:杰出检察官、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侯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亲切会见了侯黎明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全体成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报告会上说,每个时代都会产生具有自身时代特征的模范人物。侯黎明身处改革开放前沿,从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长,带出了一支一流的队伍,创造了出色的工作业绩。韩杼滨要求全国检察干警都要向侯黎明学习,大力弘扬坚定信念、服务大局,牢记宗旨、热情服务,公正执法、刚正不阿,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的精神,广泛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争当人民满意的检察官”活动。
由侯黎明等5位同志组成的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向大家作了生动、全面的汇报,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主持。中央政法委、中组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又讯为了发扬侯黎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拓进取、公正执法、廉洁自律的精神,弘扬正气,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作出决定,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向侯黎明学习的活动。
决定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大力宣传侯黎明的先进事迹,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同时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向侯黎明学习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争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创造人民满意的工作业绩。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朗,气温较高,雨水稀少;南方大部地区多间断性阴雨天气,但降水量亦偏少。
预计26日至3月4日,北方冬麦区大部依然雨雪较少,气温偏高,蒸发量大,旱情将持续。在此期间,南方大部地区主要为阴雨相间的天气。
预计26—27日和3月1—3日分别有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大部将有小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大部和华南北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将有6—7级偏北风;冷空气前锋过后,我国东部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8℃。

第4版(要闻)

法国军舰访问青岛
据新华社青岛2月25日电由法国太平洋海区司令让·穆兰少将率领的法国海军“牧月”号警戒护卫舰今天开始对青岛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张定发中将主持欢迎仪式,并陪同穆兰少将检阅仪仗队。这艘法国军舰共有官兵93人,将于3月1日结束访问返航。法国驻华大使毛磊、青岛市副市长周嘉宾也到码头迎接。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反对联预部队再次延期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反对联预部队再次延期。
章启月说,联预部队在维护马其顿国内局势稳定方面曾经发挥过作用,但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有始有终。马其顿国内局势已基本稳定,与邻国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并未受南联盟科索沃局势的影响。
她指出,事实表明,联预部队已经完成安理会赋予的使命。同时,联合国正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理应将有限的资源用于更需要的地方。因此,联预部队已无继续延期的必要。

第4版(要闻)

首都军地共建部队“菜篮子”工程
四十九个先进单位和七十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王蔚、张东波)首都军地共建部队“菜篮子”工程总结表彰会今天在京召开。解放军总后勤部、北京市政府联合表彰了在共建驻京部队“菜篮子”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49个先进单位和70名先进个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向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据悉,遵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驻城市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驻京部队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肉菜自给率达到60%的目标,走在了全军驻城市部队的前列。
王克在讲话中要求驻京部队官兵坚决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有关指示精神,把农副业生产搞得更好,巩固和发展“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果,为全军驻城市部队继续做好表率。他强调,部队从事农副业生产,是为了保持人民军队本色,锻炼部队作风,改善部队生活,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全军“菜篮子”工程要坚持正确的方向,突出抓好管理,严格规章制度,防止浪费和流失,保证生产成果真正落实到战士的餐桌上。
北京市市长刘淇在讲话中强调,北京市各级政府要继续支持部队的“菜篮子”建设,将其纳入本地区“菜篮子”建设规划,帮助驻军解决土地、新品种、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使首都军地共建部队“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国务院办公厅、民政部、总后勤部、北京市、北京军区、全国双拥工作办公室、全国菜篮子工程办公室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受中宣部文化部等11部委委派
东方歌舞团中国歌舞团赴灾区慰问演出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刘琼报道:受中宣部、文化部等11部委委派,东方歌舞团、中国歌舞团今起先后奔赴长江洪涝灾区慰问演出。东方歌舞团今天出发,将在湖南、湖北两省演出10场;3月4日,中国歌舞团赴江西、安徽,演出8场。慰问演出所去地点均为去年特大洪水灾害中受灾严重的乡镇。演出形式多样,既有大型广场演出,也有剧场演出,还有小分队深入居民点和堤坝决口现场演出。
文化部部长孙加正和文化部、铁道部有关负责同志到北京西站为参加慰问演出的演员们送行,要求下乡演出和民间采风,演出团队建设和培养农村文艺骨干等相结合,使文化下乡“下出新意”。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两会召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韩启德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异常艰巨的一环。我国人口多,经济底子薄,现阶段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只能实行“低水平、广覆盖”的方针。由于长期以来“吃大锅饭”的习惯势力,在改革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问题,要在坚持改革的实践中使新的制度不断完善。
去年我国卫生战线经受了抗洪救灾斗争的考验,在大灾中防止了疾病的流行。但对今年开春以后很可能发生的疫情一定不可掉以轻心,要加强防疫工作的管理,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
随着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先进的医疗技术层出不穷,一方面大大提高了医疗效果,另一方面医疗费用也会提高,这对我国是一种严峻的挑战。我国需要跳出西方发达国家医学的框框,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既省钱、效果又好的医学模式和诊疗方法。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两会召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积极扶持文艺精品生产
王世光
我们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的伟大时代,虽然在文学艺术的不同门类中已经产生出许多好的作品,但是更希望代表我们时代的蔚为大观的文艺高峰出现。这就需要创造一定的条件,要想收获,就要播种、浇水、施肥,当然也要除杂草、灭害虫,每个环节都是不可少的。
像京剧、歌剧、芭蕾、民族音乐等方面的中央级大型专业艺术院团,就需要政府的扶持,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关心。只有这类院团得到持续发展,才能不断产生精品。现在剧场“场租猛如虎”,到了中央级专业演出团体难以进剧场的地步。演出成本高居不下,票价必然高,广大群众难以承受,影响了艺术精品的普及。为了引导文化消费,希望社会力量支持赞助文艺团体,也希望政府把文化设施的建设纳入基本建设的轨道,这对今天和未来都是重要的。
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方案即将拍板定案,这是令人十分振奋的事。大剧院建好之后,如何组织演出?如何经营?现在就应该考虑。建议设立一个“艺术委员会”来制定计划。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两会召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文化设施作用
周和平
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以图书馆为例,它既是公民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场所,又是公民教育的终身课堂,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国家图书馆时提出,要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这既是对全社会的倡导,也是对图书馆提出的要求。在未来信息社会中,文化事业对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文化设施的建设与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不适应。国家应逐步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同时也要建立多渠道的文化投资体制,“两条腿”走路,使文化与教育、科技同步发展。这对促进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有重要作用。
近几年,我国计算机网络系统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信息资源的建设比较滞后,在因特网上传输的信息中,90%以上是英文,中文信息很少,这与我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在国际上的地位不相称,希望引起政府的重视,制定支持中文信息资源建设的有关政策。

第4版(要闻)

国家图书馆将为“两会”提供全天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国家图书馆将从3月1日起至20日设立“两会”代表和委员咨询服务处,为代表和委员查阅资料完成提案、议案提供24小时服务。
今年国家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包括:有关提案和议案的专题咨询服务;免费办理中外文图书外借证;通过国家图书馆网址(http://www.nlc.gov.cn)查询与利用网络资源;书刊资料阅览外借;文献委托查询与复制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江西省德兴市一支文艺演出队最近活跃在该市的20多个乡村,为农民兄弟送上了自编自演的反映农村生活的文艺节目。乡亲们高兴地说:“这戏咱喜欢!”卓忠伟摄

第4版(要闻)

曹刚川出访意大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应意大利国防部秘书长齐尼亚尼上将邀请,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上将今天离京赴意大利进行为期一周的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
进一步做好民工有序流动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贺劲松)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控制农村劳动力盲目外流。
通知要求各劳动力输出地区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文件要求,在3月底前,全力做好老带新民工和盲目外出民工的劝阻劝返工作,要将劳动力输入地3月底前不招新民工的规定宣传到乡镇村户,并做好农村劳动力就地安置工作。各劳动力输入地要采取坚决措施,在3月底前,控制企业招用新民工,同时要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严厉打击私招乱雇和非法劳务中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