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普里马科夫总理认为
俄中战略协作基础坚实
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24日表示,目前俄罗斯和中国两国关系不仅达到了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水平,而且拥有在21世纪进行战略协作的坚实基础。
普里马科夫是当天在接受中国《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中关系现状不仅是两国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而且是保障世界稳定以及向多极化格局发展的关键因素。
他指出,俄中关系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两国间建立的良好机制,即两国国家、政府首脑定期会晤,部长之间的经常磋商以及包括100多个政府间和国家间文件的法律基础。
普里马科夫认为,加强经济合作是发展同中国关系的重点,俄中两国在能源、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他表示相信,俄中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必将为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普里马科夫强调,俄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继续推行改革政策,发展经济。他指出,俄将对改革方针做一些重大调整,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但俄不会将自己孤立于世界经济之外。

第6版(国际)

出席庆祝中刚建交三十五周年招待会
萨苏总统盛赞刚中友谊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23日电(记者张克千)刚果(布)总统萨苏23日出席了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曲阜君举行的庆祝中刚建交35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两国友谊。
萨苏在讲话中愉快地回顾了他7次访华的情况。他说,建交35周年是刚中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35年来,无论国际和各自国内发生任何变化,两国友谊不断发展,这种友谊是牢固的。他强调,困难的时候才能认清真正的朋友。刚果(布)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感谢中国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刚果(布)司法部长兼外交部代部长姆本巴在招待会上致辞说,35年来,刚中关系始终以友谊和团结为基础,双边合作领域十分广泛,造福于刚果(布)人民,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他强调,刚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利益相同,互相支持。他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使刚中友谊日益发展,双边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曲阜君在致辞中说,中刚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稳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他说,刚果(布)正致力于恢复和平与稳定、实现民族团结和重建国民经济。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必将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刚果(布)带进21世纪。
中国同刚果(布)于1964年2月22日建交,刚果(布)是非洲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出席本次招待会的刚方人员还有过渡议会议长朱斯坦以及12位部长等50多人。此前,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刚果(布)外交、合作与法语国家事务部长就两国建交35周年互致贺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难忘利雅得人民日报代表团
斋月一过,沙特阿拉伯王国便迎来了百年庆典,人们沉浸在欢乐与幸福之中。
应沙特外交部的邀请,我们一行于1月21日飞抵利雅得,参加沙特王国的百年庆典。一下飞机就看到机场一派繁忙景象,沙特人正在这里迎接一批又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学者和旅游者。利雅得的大街小巷招贴的百年庆典宣传画和人们脸上的笑容告诉我们,沙特人正在迎接举国同庆的盛大节日的到来。
1月22日,沙特百年庆典在执政宫隆重举行,从而揭开了连续10天庆祝活动的序幕,国王法赫德亲自给63名开国勇士后代授勋。伊斯兰历100年(公元1902年)前,现任国王法赫德的父亲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沙特带领小队人马从科威特城出发攻打利雅得,经过激烈战斗,阿卜杜勒率领63名勇士一举攻下当时利雅得地区最坚固的城堡——与现执政宫只有一箭之遥的玛斯玛克城堡,重新夺回了失去多年的利雅得城,为现代沙特王国奠定了基础。100年后的今天,勇士们的子孙身披金边大白袍,在宽敞、明亮、典雅的执政宫大厅代表祖先受勋。这,不只是人事的更替,沙特阿拉伯王国在100年里,从一个游牧国家一跃而成为在政治、经济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大国!
本世纪二三十年代,沙特地下石油的发现和商业性开采,给沙特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但是,沙特经济全面而平衡的发展,是1970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之后。五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沙特国力迅速增强,不仅石油探明储量占世界石油探明储量的1/4,日产原油能力达800万至1000万桶,而且制造业、建筑业、农业和对外贸易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发电量增长19倍,制造业就业人数增长20倍,产品出口到118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上升到世界第二十六位。25年间,非石油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贡献率增长了4倍,非石油产品出口额从746万美元上升到41.1亿美元,非石油产业的税收已占全部税收的22%。
沙特农业发展成就更令世人瞩目。他们引水入沙漠,把沙漠改造成绿洲,种植小麦、椰枣、水果、蔬菜,不仅能满足本国需要,而且大量出口小麦,跻身于世界五大小麦出口国之列。椰枣在阿拉伯国家有“红宝石”之称,沙特在沙漠中种植了大量椰枣树,年产椰枣65万吨,约占世界产量的1/5。在海湾和红海之滨,沙特共建有25座海水淡化工厂,海水淡化能力全球第一,每天生产5.2亿加仑饮用水。淡化水通过3000多公里长的管网送到各城镇、乡村。沙特全国70%的用水靠海水淡化获得。
现代沙特王国虽然只有百年历史,但沙特家族是阿拉伯半岛上的一个古老家族,历史上曾两度在利雅得一带建立王国。沙特和中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是源远流长。在为纪念开国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沙特而建的研究中心,就展出了当地出土的中国钱币,它是沙中两国古代人民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唐朝诗圣杜甫《荆南兵马使太常卿赵公大食刀歌》所描述的能“翻风转日”、使“冰翼雪澹”的大食宝刀就来自现今沙特一带。“壮士短衣头虎毛,凭轩拔鞘天为高。翻风转日木怒号,冰翼雪澹伤哀猱。”“吁嗟光禄英雄弭,大食宝刀聊可比。”杜甫以大食宝刀之锋利,比喻赵公在平乱中之勇猛。我国史称阿拉伯帝国为“大食”国,它兴起于公元6世纪,发祥于现今沙特,其最初的政治经济中心在麦加—麦地那一带。我国的丝绸通过伊朗传入阿拉伯半岛,大食宝刀等则通过丝绸之路传入我国。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沙两国交往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双边贸易额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后,1997年达16.8亿美元,去年又增长13.1%;与此同时,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日益加强。我们此次参加沙特百年庆典活动,受到了沙方的特殊优待,亲身感受到了沙特人的友谊。沙方共邀请了我国6名记者、9位专家学者,受邀人数是非阿拉伯国家中最多的。记者、学者参加活动都坐大客车,但沙特新闻部专门为人民日报代表团安排了专车和陪同,这在受邀新闻单位中算是特例。
在利雅得4天,图尔基·苏达里先生的家宴最让我们难以忘怀。他是亚马马新闻集团董事长、《利雅得报》总编辑,沙特的“皇亲国戚”,但同我们一见如故。图尔基先生曾三次访华,最近一次是去年随阿卜杜拉王储访华。他说,他原以为阿拉伯人是世界上苦难最深的民族,后来发现中华民族所受的苦难,比阿拉伯民族更深重,她遭受过许多外族的蹂躏,但中华民族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了,这很了不起,他为此而高兴。同是饱经苦难的民族,同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有许多共同语言,我们的谈话从办报到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谈得很融洽。
初次相见,图尔基先生就表示要在家里宴请我们,我们既惊又喜。阿拉伯人把客人请到家里吃饭,那是非常友好的表示。更让我们惊喜的是,他家虽有4个仆人,但茶点、晚宴的服务工作全由主人承担,图尔基先生亲自给我们添菜。他已成年的女儿不披黑纱、不穿黑袍,便装同我们闲聊,共进晚餐,图尔基先生还解释说,他夫人出远门了,不然也会同我们相见。据了解沙特的朋友说,沙特是一个严守“男女有别”的国度,即使在本族之间,也只有关系非常密切的朋友才不分性别,一起聊天、吃饭,用这种方式接待外国朋友,那是很高的礼遇。
利雅得之行令人难忘,沙特人民给予我们的礼遇更让我们难忘!

第6版(国际)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月23日在莫斯科结束,双方签署了5项合作文件。图为中国TCL集团与俄罗斯量子电视机厂签署关于彩电散件组装协议,国务委员、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吴仪与俄政府第一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马斯柳科夫共同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强调巴有权建国
据新华社拉巴特2月23日电(记者潘永明)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3日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行的第七届耶路撒冷前途国际讨论会上强调,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神圣和正当的权利。
阿拉法特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巴勒斯坦建国的权利已经得到一切有关国际法案、协定和决议的承认,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巴勒斯坦人民决不会抛弃这一权利。
他说,今年5月4日过渡阶段将期满,巴勒斯坦领导机构正在进行研究,并且同兄弟和朋友进行协商,以找到一种能满足巴勒斯坦人民愿望的方式。
阿拉法特强调,有关大国应向以色列政府施加压力。

第6版(国际)

埃厄军队继续交火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3日电(记者陈才林)埃塞俄比亚政府发言人办公室23日晚在这里宣布,埃塞国防军和厄立特里亚军队当天在两国边界西部的巴德梅地区交战,并称“战斗仍在进行中”。
发言人办公室说,埃塞地面部队和空军参加了战斗,并重创厄军。据悉,厄政府当天指责埃塞军队在巴德梅前线发起攻击。
同一天,厄立特里亚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称,埃塞军队当天凌晨4时30分开始在边界的梅雷布—塞迪特地区向厄立特里亚发动大规模进攻。公报说,厄军进行了反击,摧毁了埃塞军队9辆坦克,并缴获了对方两辆坦克。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
谈判将在法国继续进行
塞方认为和谈成果甚微
俄说对南动武危险消除
安理会要各方维护成果
北约呼吁双方恪守停火
据新华社朗布依埃(法国)2月23日电(记者沈孝泉)前南问题联络小组六国外长23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科索沃问题和平谈判将于3月15日在法国继续进行。
这一决定是六国外长在审议朗布依埃和谈进展情况后作出的。六国外长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在前一阶段的谈判中,双方就科索沃实现实质性自治的问题达成了一致,双方定于3月15日开始的会谈将就有关实施科索沃实质性自治方案的问题进行讨论。声明强调,谈判双方不得采取任何行动来否定此次会谈所取得的成果,特别是要在科索沃全面和立即实现停火。
和谈两主席之一、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份声明。他说,朗布依埃会谈取得的成果表明,科索沃实现实质性自治的政治框架已经形成,向科索沃派遣军事和文职人员以确保协议实施的基础也已存在。主持谈判的另一位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谈判双方必须就这项包括政治和军事两部分的和平方案作为一个整体达成协议,并在上面签字,这是至关重要的。
据新华社巴黎2月23日电(记者吴强)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23日晚在这里说,刚刚在法国小镇朗布依埃结束的科索沃和谈并没有取得很大成果,他建议定于3月15日开始的进一步谈判应采取新的方式。
米卢蒂诺维奇是在朗布依埃和谈结束数小时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指责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连续18天的会谈中不断“玩弄游戏”,不让塞族代表与阿族代表直接接触,并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始终对塞族一方持有偏见。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参加朗布依埃和谈的俄罗斯第一副外长阿夫杰耶夫23日表示,北约对南联盟实施军事打击的危险已经消除,称这是朗布依埃和谈取得的成果。
阿夫杰耶夫在接受俄公共电视台采访时强调,这为科索沃问题和谈在俄罗斯主张的原则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进展开辟了道路。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3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本月主席、加拿大常驻联合国代表福勒23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呼吁南联盟科索沃冲突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破坏朗布依埃谈判成果的行动”,并强调这在当前“是非常必要的”。
声明说,安理会对科索沃冲突各方在和谈中已经建立一个有助于在科索沃地区实行实质性自治的政治框架“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3日电(记者义高潮)北约秘书长索拉纳23日发表声明说,欢迎有关科索沃问题的朗布依埃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呼吁科索沃冲突双方力争尽早全面接受前南问题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以便最终达成协议。
索拉纳在声明中称,朗布依埃和谈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他敦促科索沃冲突双方继续建设性地工作、在和平协议执行大会3月15日召开前达成协议,并同时恪守停火协议、实行克制、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的各项决议以及保障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停火监督人员的安全。

第6版(国际)

德报批评日本回避侵略历史
新华社波恩2月23日电(记者刘钢)23日出版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文章,对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实行扩张侵略、特别是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拒不认错的态度提出批评。
文章指出,日本侵略军当年在中国南京屠杀了30多万中国军人、平民,特别是杀害妇女和儿童的残暴罪行已有大量史料可以证明。但是,日本方面至今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表示出认罪或赔偿”的态度。在日本,“没有一个有关的国立性纪念碑”,以警示后人。日本的教科书甚至还将有关日本二战侵略历史的内容抹掉。这种行为理所当然地要引起中国及曾经在二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其他国家的强烈愤怒。
文章敦促日本正视过去的历史,指出这“不仅是道义上需要,也符合日本的利益”。它将有助于改善日本与其亚洲邻国的关系。

第6版(国际)

涉嫌卷入去年5月骚乱
印尼将召回苏哈托女婿进行调查
新华社雅加达2月24日电据此间媒体2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长兼武装部队司令维兰托23日说,他将召回目前在约旦的前总统苏哈托的女婿普拉博沃,调查他是否卷入去年5月骚乱的问题。
普拉博沃曾先后担任特种部队和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据报道,去年5月13日到15日,雅加达等地发生大规模骚乱期间,普拉博沃曾在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部召开军事会议。去年11月,负责调查5月骚乱的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发表报告,要求政府调查那次会议的情况。
维兰托说,他将立即召回普拉博沃,调查那次会议是否同骚乱有关。他强调,普拉博沃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据报道,一些议员在要求将普拉博沃尽快召回的同时,对普拉博沃在还有许多问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出国提出疑问。
根据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5月骚乱造成近1300人死亡,并有80名妇女遭到强奸或性骚扰。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朗布依埃和谈僵而不死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在巴黎郊区的朗布依埃古堡举行的科索沃问题和平谈判,经过两次延期,仍未取得预期结果。今天下午时限过后两个多小时,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代表前南斯拉夫问题6国联络小组宣布,谈判仅初步完成了对和平协议政治方面的磋商,其他问题尚待进一步讨论。双方代表团表示愿意继续这一谈判进程。3月15日将重返法国,进一步谈判协议的军事方面,即实施问题,争取能够最终签署和平协议。
此次朗布依埃和谈是由法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倡议,并经前南问题6国联络小组讨论决定的。联络小组事先拟定了一个和平协议文本,大体内容是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给予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实质性的自治”,为此规定3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由北约派遣3万名维持和平部队,以保障协议的实施。据说,这一方案包含政治与军事两个方面,二者不可分割。在十几天的激烈谈判中,双方的主要分歧是:阿方要求在3年过渡期后,就科索沃省的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同时,阿方反对协议草案中解除“科索沃解放军”武装的规定。塞尔维亚代表团则坚持反对在科索沃部署北约部队,认为那是对主权国家的占领,这些分歧点有如水火难容。
朗布依埃谈判经过一再延长后,现在出现了僵而不死的局面,是各方力量较量的结果。欧洲联盟各国从一开始就采取了一致的立场,即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法国和英国作为会议的两主席国,一直引导事态沿着和平谈判的方向进行。限期已到,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刻,它们顶住压力,宁可延期也不动用武力。意大利更是始终明确反对使用武力。而美国方面则不断以空袭相恫吓。直到最后关头,美国国务卿还坐镇巴黎,试图先行说服阿族代表团,然后逼塞方就范,为动武寻找根据。塞尔维亚领导人就此曾警告说,西方贸然动武将造就另一个越南!欧盟各国对这种局面是有警觉的,美国宣称如果不签署和平协议,它是不会派兵进驻科索沃的。那么,一阵空袭之后,美国一走了之,留下的烂摊子只能由欧盟收拾。正是由于这一情势,多数国家反对取贸然动武之策,使美国为首的北约一再宣称的动武主张迄今未能变成现实。
冷战结束后,欧洲的火药库巴尔干地区历史遗留的民族纠纷不断浮上表层。科索沃问题由来已久,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开这个疙瘩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况且,此次塞阿双方是在缺乏准备的情况下,被西方国家强拉到朗布依埃来的。关进古堡后,又被强令一周谈妥,签字画押。然而“捆绑不成夫妻”,这是朗布依埃谈判形成目前僵局的另一个原因。一拖再拖的僵局,骑虎难下的窘境,既反映了问题的复杂性,也反映了复杂的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并不是哪一家可以一手包办的。此次南斯拉夫联盟和塞尔维亚共和国,不以国小而自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北约无权向非成员国派驻部队的立场,从而维护了民族尊严,并赢得了一定的国际舆论同情。
朗布依埃和谈并未结束。3周后,科索沃地区的民族冲突能否最终获得解决,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本报巴黎2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服危机推进改革
——金大中执政一周年
本报记者王林昌徐宝康
韩国总统金大中入主青瓦台已经一年了。一年来,金大中领导下的韩国政府在克服金融危机,保持社会稳定,打破南北关系僵局,积极开展周边外交等方面均取得进展。
一年前,在金大中刚刚当选为韩国第十五届总统时,韩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下,股市和汇市双双暴跌,外汇储备消耗殆尽,外债总额高达1530亿美元,国家经济处于危机的紧急关口……然而,一年后的今天,韩国不仅在克服金融危机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且经济开始走向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韩国的经济可望在1999年达到2%的增长。目前,韩国外汇市场趋向稳定,经济形势出现转机,韩国成为亚洲经历金融危机国家中恢复较快的国家之一。
首先,全力克服金融危机,以确保宏观经济稳定。金大中政府在取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援的同时,采取了与多国银行进行协商的方式,使短期外债延长了偿还期限,缓解了偿债压力,改善了外债结构。另外,通过控制进口和扩大出口的方式,大量缩减了贸易赤字,截至去年11月,经常项目收支出现372亿美元的顺差,目前,韩国外汇储备已达522.2亿美元。韩国政府通过《外国人投资促进法》的实施,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韩国的对外信誉不断恢复,外资迅速回流。去年底,外国到韩国直接投资的协议金额已达88.52亿美元,与1997年相比,增加了27%。
其次,韩国政府致力推进金融、企业、公共部门和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努力恢复韩国的国力和对外竞争力。一年来,韩国政府通过设立金融监督委员会,强化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在大力进行金融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先后对91家金融机构实施停业处理并促成了9个较大型银行的合并。在企业结构调整中,政府大力对现代、三星、大宇等五大企业集团进行整顿,使20个分公司在内的55个公司退出经营。金大中力主“产业交换”,目前五大企业集团的7个产业部门已开始实施互换。在此过程中,企业的经营透明度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大企业集团负债和企业集团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相互支付保证的金额也有所减少,可望对投资重叠和生产过剩有所控制。与此同时,韩国政府本着“小政府、高效率”的原则,对政府机构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减少了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中机构和公务员的数量,合并了部分政府出资的事业单位,推出了政府公有企业民营化的方针,出售了部分公有企业的股份,并下放了部分中央政府的权力,压缩了行政开支,加强了对公职人员的监督和违法违规人员的处理,果断废除了大量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在金大中的倡导下,韩国成立了“劳、资、政委员会”,并通过三方协商确立了实施整顿解雇法和劳动者派遣法,稳定了劳务市场。韩国政府还通过增加财政赤字、加大失业管理基金预算以及增加公共设施投资,来广开就业门路,通过增加职业培训、扩大就业保险等做法,努力保障失业人员和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安定。这些做法,得到了大多数韩国国民的认同。
在外交上,金大中政府通过开展首脑外交和经济外交,为韩国克服经济困难,吸引外资和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作出了巨大努力。一年来,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上,金大中政府本着“政经分离”和维护朝鲜半岛稳定与和平的原则,努力增进南北经济交流与合作,南北民间交流活跃,南北关系趋于缓和。特别令人可喜的是,去年年末金大中总统访问了我国,并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会谈,双方确立了中韩间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有助于中韩两国的友好合作,也有利于东北亚的稳定与发展。
1999年,将是金大中总统至关重要的一年,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改革,他所面临的任务都相当繁重。是否实行内阁制以及如何促进朝野间的合作仍然是尚待解决的大问题,“产业交换”尽管有了一定进展,但一时难以见到明显的成效,特别是由于企事业和政府机关结构调整的实施,失业人数仍有增加的趋势,并因此形成巨大的社会压力。能否顺利克服上述困难,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并使韩国经济最终走出困境,仍然是摆在金大中政府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第6版(国际)

俄总统新闻秘书宣布
叶利钦恢复正常上班
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库什金24日说,叶利钦总统“感觉正常”,“病后康复阶段已经结束”,现已恢复正常上班。
亚库什金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叶利钦当天已在克里姆林宫正常上班,接见总统办公厅负责人,签署文件并为近期同外国领导人会见作准备。
亚库什金说,叶利钦将于25日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他说,俄方认为这次访问旨在推动俄中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继续发展。
据亚库什金透露,叶利钦拟于3月底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1月30日,叶利钦结束在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将近两周的急性胃出血治疗。出院后,他一直在莫斯科郊外巴尔维哈疗养院进行康复治疗。本月初,他飞往安曼参加了已故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葬礼。23日,在祖国保卫者日纪念活动中,他在普里马科夫总理的搀扶下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