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1

波澜壮阔话攻坚
——代表、委员谈一年来我国改革进程
本报记者董建勤王彦田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一年一度的“两会”,大家都关注对过去一年国家各项工作怎么看。值此“两会”即将开幕之际,本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采访了一些代表、委员,请他们就改革、发展、科教兴国、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党风廉政等方面和外交工作,谈认识,讲感受,提建议。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系列述评,从今天起陆续发表,献给“两会”的代表、委员和广大读者。
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这是党的十五大和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对我国改革形势作出的重要判断。1998年,在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下,我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怎样看待改革对发展的贡献?“两会”前夕,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信心坚定有序推进
1998年,面对严酷的亚洲金融危机和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人们也许没有预料到改革的艰难。
人大代表、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郑斯林认为,从总体上说,去年我国在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的同时,经济体制改革迈出了重大步伐。多项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有序推进,并在一些难点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的成效,金融体制改革有了突破,住房制度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财税制度改革抓紧制定方案,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和党政机关同所办经营性公司脱钩工作全面展开,国务院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取得了重大成果。
转变政府职能,是难度最大的改革之一。本届政府从自身做起,表明了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经过改革,移交给企业、社会中介机构和地方的职能有100多项;国务院部门内设机构减少200多个,精简1/4;分流干部16000多人,人员编制总数达到了精简一半的目标。改革让人感受到了新面貌。人大代表、山西南风化工集团董事长王梦飞感慨地说:“到国家部委办事效率高多了,人也更热情了。”
敢在难点上突破,是去年改革的重要特点。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慧炯研究员赞扬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和党政机关同所办经营性公司脱钩。他说:“这是一个重大的举措,跨出这一步需要勇气,需要坚定的信心。这有利于维护健康的经济秩序,防范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要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就必须深化改革,要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难题,也需要深化改革。去年我国各项改革的实施有先有后,节奏和力度都把握得比较好。
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没有去年的一系列深化改革,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难题就难以解决。”谈起改革的影响,代表委员们感触很深。
政协委员、甘肃经贸委顾问李文治认为,这一点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到养老金,这“两个确保”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条件。去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会议,这项工作全面展开,使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生活在下半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到11月份,下岗职工进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比例达到99%以上,领到基本生活费的比例在90%以上,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的比例也超过了99%。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两个确保”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的作用。同时,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为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和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998年第三季度与上年同比,国有企业职工总数减少了400多万人,工资总额下降了87亿元,劳动生产率增长了2.8%,减人增效初见成效。
影响深远还表现在金融体制改革上。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去年我国积极着手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强化金融监管,是近年来金融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政协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海宽说,从当前看,金融改革确保了人民币不贬值,支持了经济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从长远看,去年的金融改革意义更加重大,尤其是对中央银行管理体制进行的重大改革,撤销省级分行,按经济区划设立大区分行,强化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职能。这是新中国金融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另外,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中保集团公司商业化改革的步伐,改革信贷资金管理体制和存款保证金制度等,也都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深远的影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作为一项大的系统工程在去年得以继续深化。政协委员、河南郑州粮食学院副院长周乃如说:本届政府组成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工作会议就是“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实行顺价销售,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在政策方面,去年国务院先后推出了几个重要文件,有效地抑制了市场粮价下滑的势头,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初步扭转了粮食收储企业大量亏损的局面。
齐心协力创新业绩
代表、委员们都有这样的认识,目前的改革不是停滞了,也不是放慢了,而是在深层次上进行,力度在加大,并且实现了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的辩证统一。过去的一年,改革和发展都获得丰硕的成果。这充分证明,中央采取的包括各项改革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正确和及时的。
1998年,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纺织压锭的任务提前完成,国有重点煤矿下放到地方管理,石油、石化行业改组重建了两大集团公司,一些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的困难局面出现转机,有的亏损企业已经扭亏为盈。为今后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打下了基础。郑斯林代表说,1999年是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目标的关键一年,作为各项改革的重中之重,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务求取得新的突破。
一些代表、委员也就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改革越到深层,触及人们的利益也会越多。一些难题的解决,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各地在深化改革中,应善于因势利导,而不能急于求成。比如国有企业在安排下岗职工时,就要处理好下岗职工数量和社会承受能力的关系。
说起今年的改革,代表、委员们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赵海宽委员提出,针对不少群众对房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明底细而产生支出高估的心理,应对事关居民开支的一些改革尽快发布一些“安民告示”,以取得大家的理解,积极参与。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友凡代表认为,各地贯彻粮改政策还应出台相关细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展望1999,大家坚信,虽然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困难和矛盾依然很多,但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够面对更大的挑战,在深化改革上创造新的业绩。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面对新形势找差距着眼新世纪求发展
天津树立创新意识增添活力编辑点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遵照江泽民同志这一重要论述,天津在全市围绕树立创新意识开展大讨论,抓住了至关重要的时代课题。
天津在经济发展看好的形势下,仍然眼睛向内找差距,创新开拓求发展,既保持不急功近利的胸襟,又显现宽阔长远的眼光。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不图一时,着眼长远,不片面追求量的扩张,着力实现发展上质的飞跃,说起来也许容易,但做起来一定很难。这不但需要对形势发展的清醒认识,对中央精神的准确理解,而且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知难而进,勇于创新的勇气。
创新讨论,带来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带来经济发展快速有序。这样一条信息,真让人有所感悟,有所振奋。为此本报将它作为“省区市的奋进之笔”的开篇,以期引出更多的奋进佳作。
本报天津2月24日电记者傲腾、陈杰报道:今年春节拜年,在天津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老百姓,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普通职工,聊得最多的话题是创新。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1月份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7%,财政收入增长20.8%,外贸出口增长27.9%。这是去年天津在全市开展创新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春天的信息。
天津近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运行,保持了“高增低胀”,在没有泡沫经济的情况下,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位居发展较快地区行列,财政收入连续6年两位数增长,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5年内仅市区就有30万户迁入新居,100万人直接受益。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如何在经济良性运行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这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反复思考的一个大课题。市委书记张立昌先后深入开发区等单位调研,深感天津作为一个老工商业城市,计划经济体制的烙印很深,思想观念陈旧、竞争意识不强、调整步子缓慢、开拓市场不力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必须切实转变观念,走依靠科技进步的路子,逐步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决不能靠铺新摊子,搞重复建设,追求一时量的扩张,为今后发展留下包袱和隐患。只有以高出一筹、领先一步的精神,勇于创新,才能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市委要求在全市上下开展创新问题的大讨论,眼睛向内找差距,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天津日报》等当地多家媒体在显著位置开设了“树立创新意识、加快天津发展”的大讨论专栏。一石激起千层浪,其参与者之广泛,涉及问题之深刻,前所未有。一时间,创新成为干部群众使用最频繁的词汇。短短三个月,新闻媒体就收到群众的来信来稿3000多件。在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及人大、政协会上,创新成为会议的主题之一,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讨论使大家认识到存在的问题,找出了用旧观念看待新事物,以老办法处理新问题;提出的是新思路,起作用的是老思维;满足现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好;部门利益至上,过分强调隶属关系;缺乏机遇意识、竞争意识,习惯于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等8个方面的积弊。
天津市在开展创新大讨论中,把找差距的过程变为除旧布新的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不但促进了观念转变,许多方面的工作出现了新的亮点。企业主动想办法、找出路的多了,等靠要的少了;各级干部知难而进、不甘落后的多了,当“太平官”的少了;下岗职工自强自立、自谋出路的多了,悲观失望、怨天尤人的少了。
组织人事部门以创新精神加大改革力度,努力营造选好人、用好人,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和环境。经济综合部门处级干部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和任期制。粮食集团市管干部全部竞争上岗。红桥区有34名处级干部在竞争中退出领导岗位,真正实现了能上能下。新的用人机制使各级干部增强了读书学习的自觉性。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天津市处级以上干部和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中,30%以上的在攻读第二学历和高一级学历。政府职能部门深化改革,改进作风,主动为基层办公。市规划局撤销了下设的咨询公司,废除了有偿跑件,放弃了每年2000多万元的部门收入。市交管局实行了全天候服务。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强化“一站式”服务,在外商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创新讨论受益最大的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围绕“两个三年”目标,进一步加大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汽车集团、钢管公司、药业公司等一批企业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技术创新、开发新品、开拓市场上,集中人才和资金,先后推出200多种新品,一进入市场,就受到用户青睐。竞争是常态,创新无止境,只有不等不靠,主动适应市场,才能摆脱困境,求得发展,这已经被众多的企业认同。观念一变天地宽。春节期间,记者在天津大街小巷看到一道新的风景线,穿着盛装的下岗职工把传统的过大年变为赚钱的好机会。
如何使天津的科技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在跨世纪的发展中赢得更大的主动,始终是这次创新讨论的热门。全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打破行业界限和隶属关系,围绕自己的优势,确定创新的课题。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等产业,组建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8%。全市承担的国家级科技项目达284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16个重中之重项目中,天津市承担或参与了7个项目。
天津创新讨论引起了海内外投资者的关注。春江水暖鸭先知。近一段时间以来,温州人和外商对天津突然变得情有独钟,纷纷来津租地段、开分店,投资办厂、办企业。他们深切地感到,创新讨论使天津抓住了机遇,增强了活力,将会给天津带来更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明确着力点形成强劲势
新疆抓优势产业发展经济
本报乌鲁木齐2月24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在安排今年经济工作时,把着力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列出新疆重点优势产业,加快资源转换,加速新疆经济发展。
新疆的产业优势首推棉花,自治区提出了优质、高产、低成本的策略,增强新疆棉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全国四大牧区之一,新疆决心改变过去草原畜牧业单一的路子,牧农结合加快发展农区畜牧业。针对新疆许多名噪遐迩的名优特产,新疆决心打出品牌,进一步提高名品质量。
除大农业之外,新疆把为石油开发服务的相关产业搞起来,以石油优势带动产业发展。新疆的另一个优势是与中亚各国为邻,推动进出口贸易向200亿元迈进。新疆还是一个矿藏资源的富集区,矿业开发潜力巨大。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于2月25日至3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黎可漂1931年12月27日生于清化省东山县东溪乡。1949年6月19日加入越南共产党。军事大学毕业。
1964年至1993年,他历任治天军区团政委兼团长、军区政治局副主任;第二军政治局主任,第九军区副政委兼政治局主任;第九军区党委副书记;719战区政治局主任、政治副司令(少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中将)、主任(上将)。
黎可漂先后任越共第七届、第八届中央委员。1992年6月在越共七届三中全会上,他被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之后任书记处常务书记。
1994年1月在越共七届期中全国代表会议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在越共八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政治局日常工作。他还是越南第九届、第十届国会代表。
1997年12月26日在越共八届四中全会上他被选为越共中央总书记。
黎可漂曾以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的身份,于1994年6月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黎可漂总书记

第1版(要闻)

应邀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朱镕基总理抵莫斯科
马斯柳科夫第一副总理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离京时李岚清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吴绮敏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乘专机飞抵莫斯科,第一次以总理身份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朱镕基总理将会见叶利钦总统,与普里马科夫总理举行正式会谈,广泛结识俄罗斯国家领导人以及俄罗斯工商界人士,以期巩固和扩大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平稳地迈向新世纪。
朱镕基总理的专机于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1时飞离已是早春的北京,经过近8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抵达白雪覆盖的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同机抵达的陪同人员有朱镕基总理的夫人劳安、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魏礼群、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
国务委员吴仪、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刘积斌、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冠华等陪同人员,已于2月22日先期抵俄出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陪同人员还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及夫人陆薇华。
先期抵达俄罗斯的中方陪同人员及我驻俄大使夫妇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马斯柳科夫在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一行。
马斯柳科夫第一副总理和夫人在专机舷梯旁与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握手致意,马斯柳科夫第一副总理夫人向劳安献上鲜花。马斯柳科夫第一副总理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主人的陪同下,朱镕基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于海生)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叶·马·普里马科夫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以及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罗日科夫。
朱镕基总理的陪同人员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魏礼群、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也同机离京。其他陪同人员国务委员吴仪、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刘积斌、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和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冠华等已于2月22日先期抵达莫斯科,为朱镕基总理访俄做最后的准备。(附图片)
二月二十四日,朱镕基总理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俄罗斯第一副总理马斯柳科夫到机场迎接朱镕基总理一行。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朱镕基总理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李岚清副总理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