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国将兴必重学
薛宝生
世纪之交,我们面临着一个加速变化着的崭新世界。要想振兴国家,赶上潮流,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是跨入新世纪大门的钥匙。
强调学习,包括在校学生的学习,包括社会应为满足不同人接受学校教育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对于已进入社会的人群来讲,“终生学习”更具有维持生存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意义。“不劳动,不得食”。如今“劳”已经越来越同不倦的学习密不可分了。
对于这一发展趋势,并不是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五十年代以来我们就大力扫除文盲,现在的文盲数字仍然相当庞大,这支大军的存在与我们生产力的发展现状,以及与脱贫返贫相互交替是什么关系?看看报纸,诸如无钱修校,有钱盖庙;无钱求医,有钱弄鬼;法盲犯法,殴打教师等,使人既悟到贫穷的愚昧,也悟到并非有了钱就一定不愚昧。近年,许多有识之士又提出“扫科盲”,它所面对的人群,想必又比文盲队伍庞大。
所谓“文化”,看来已经并不仅仅是认字,应该包括对本民族历史及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的知识,还应该包括法律和科技知识。在过去,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曾经得意于“饱学之士”的美称,但短短几年几十年,知识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更新,社会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变化,猝不及防已站到面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使几代大学生又突然面临知识结构调整的任务。即使对于专家,昔日被称作某某专业的翘楚,但若固步自封,今日也可能言不及义。对于学者的评价,已不仅仅看你戴的什么帽子,是否银须飘逸,更重要的是看你是否具有吸收新知、开拓创新的能力。过去是学校毕业意味着要找工作,现在是工作几年就意味着要找学上。学习,不仅是为工作打基础;工作,也往往是为进一步深造做准备。对许多人来说,学习开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习惯。即使到了暮年,学习再不可能有任何功利目的,也还是要再学习,从学习中把握时代脉搏,感受与时代同步前进的和谐。
学风盛则国家强,轻知识、反文化则从来是取败之道。“汉唐气象”,“康乾盛世”,中国曾长期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主要因其文明,称作文明昌盛;后因为夜郎自大,不思进取,加上晚清政治渐趋腐朽,致使一朝倾覆,山崩地裂,快速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从闭关锁国到丧权辱国,在很大程度上讲,正是拒绝学习所付出的代价;建国初期,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文化建设同时高涨,培养了大批治国治党人才。“文化大革命”中,“读书无用论”曾盛极一时,结果是耽误了整整一代人。但兴也忽,亡也速,很快成为历史的鉴戒。如今时代,人们最需要的莫过于知识,因为知识就是力量,向知识靠拢就是向强大靠拢。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国家终于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国将兴、必兴学,兴学才能兴科教、兴文明、振兴国家和民族的一切事业。

第4版(要闻)

节后上班第一天
安徽省政府提出廉政约法五章 黑龙江省政府动员部署备春耕
本报合肥2月23日电记者刘杰报道:今天是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安徽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新任省长王太华在会上向省政府组成人员提出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崇俭务实之风,大兴勤政廉政之风。同时,宣布“约法五章”,省长和副省长带头做起,接受大家监督。
“约法五章”的内容是:一、自觉地减少事务,减少应酬,多挤出时间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省政府组成人员坚持每年下基层调查研究时间不少于两个月,每年形成1—2份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二、到基层检查工作、调查研究,一律轻车简从,减少随行人员,简化接待礼仪,坚决不搞边界迎送,不搞层层陪同、陪餐。三、在省内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皖办【1995】6号文件的各项规定,不接受公费宴请和超标准接待,不准收受礼品。四、下决心压缩各类文件和会议,提倡少开会、开短会,领导少讲话、讲短话,一般工作会议尽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五、除省委、省政府统一组织安排外,省政府负责同志一般不参加各种形式的开幕式、纪念会、庆功会以及颁奖、剪彩、首发首映式等活动。分管领导出席部门召开的会议一年限于一次。
本报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董伟报道: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上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备春耕生产电视电话动员会,要求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农场职工迅速掀起备春耕生产高潮,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黑龙江省的备春耕已进入攻坚阶段。经过去年秋冬的不懈努力,已修复水毁堤防1420公里,维修加固大中小型水库29座,修建各类构造物2342座,修复机电井2.82万眼,累计完成土石方4159万立方米。全省目前已筹集备春耕生产资金104亿元。
黑龙江省政府要求,今年的备春耕要大力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目标是:全省要落实丰收计划4000万亩,集团承包1000万亩,并在提高新技术实施标准和经济效益上下功夫;全省优势品种面积要保持在6000万亩以上;各种节水灌溉面积要达到4000万亩以上,畜牧业五项综合高技术推广面要达到70%以上。

第4版(要闻)

2月21日,地处嫩江流域的内蒙古兴安盟东方红新村农民冒严寒运送砂石料,加固被洪水破坏的归流河大堤。新华社记者张领摄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两会召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切实加强社会科学研究
陈高华
科教兴国,不能只着眼发展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也要加强社会科学研究,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教育、生态环境和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必然会对今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科教兴国”的“科”,既包括自然科学,也应包括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在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今世界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相互渗透,互相促进,已成为科学发展的重要趋势。
贯彻“双百”方针对于文化事业和科学研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不但文学艺术的繁荣需要它,科学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它。社会科学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贯彻“双百”方针。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伊拉克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就伊拉克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设立的裁军专家小组将于本月23日开始评估工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我们重视联合国安理会设立的裁军专家小组即将就伊拉克武器核查等问题开始的评估工作,这是国际社会在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希望专家小组能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就有关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估。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采取灵活和建设性态度,使评估工作早日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两会召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发展教育产业大有可为
王浒
当前教育有两大问题:一是供需矛盾很尖锐,教育的质量和数量还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进入小康生活后,对教育日益增长的迫切要求。二是解决供需矛盾的观念还比较陈旧,还比较多地是依靠政府、依靠教育界自身的思路,当然这是必要的,但还应该打开思路,寻求解决教育问题的新途径。
实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决策时,要把发展教育产业和为教育服务的产业作为措施之一。对这个问题要进行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教育自身作为第三产业中先导性、基础性产业的发展问题;二、教育单位办的或与企业合办的产业,如何从勤工俭学基地发展到高新技术产业;三、为教育服务的产业,如银行参与学生贷学金的运作,保险业参与学生和儿童医疗保险的运作等。
这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巨大产业,办好了确实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产业,会随着人们的富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发达。对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都会起巨大推动作用。可以动员政府、社会、公民个人三方都积极参与。不能就教育研究教育,只靠教育界去解决教育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两会召开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鼓励科技人才合理流动
张新时
在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中,要鼓励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科技队伍。
目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尚不具备对创新性的技术、尤其是高技术的开发进行投资的能力,而大学和科研院所也缺乏进行应用开发性研究、尤其是中试的经费。建议拨出专门的经费,加大对有市场、有效益的科研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促进企业与科研单位、大学的“联姻”。这既有利于形成有高科技和高回报的科研项目,又有利于促进企业的技术改造,还可以培养大量善于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科技人才,一举而三得。
在科研机构和大学的体制改革中,如何建立精干和高水平的科技队伍,合理利用人才资源是个关键的问题。我国青年科技人才的流失十分严重,亟需在创新体系建设中形成一支高水平的老、中、青结合,固定与流动人员结合的高素质队伍。
还有一个培养和吸引人才的问题。要鼓励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一些单位富余的科研人员除了与企业结合外,还应鼓励他们接受外地大专院校或部门的聘任,以发挥其专长,解决其出路和提高这些单位的科技水平。

第4版(要闻)

美国国务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将于3月1日至2日访华,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为中俄关系的稳步健康发展增添活力
——写在朱镕基总理访俄之前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里马科夫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本月24日至27日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
这是朱镕基总理首次访俄,也是他与普里马科夫总理首次会晤。此间观察家认为,新春伊始,中国总理即赴这个最大的邻国访问,这无疑将为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健康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众所周知,中俄两国关系是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才逐步走向成熟的。1996年4月,中俄两国决定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一种新型国家关系,是双方总结历史教训和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经验而共同作出的历史性抉择。这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和根本利益,又顺应冷战结束后世界要求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潮流,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些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良好合作就是这种新型国家关系强大生命力的有力证明。
为了使两国关系得以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中俄双方建立了国家元首互访、总理定期会晤以及外长经常磋商机制。6年多来,中俄两国元首已会晤6次。两国总理自1996年12月定期会晤机制建立以来已举行3次会晤。这些机制的有效运转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迅速、深入地发展。毋庸讳言,两国关系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引起双方共同关注的最大的问题是经贸关系滞后于政治关系。由于种种原因,去年双边贸易额仅50多亿美元。据悉,这次朱镕基总理访俄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同俄方共同探讨如何丰富两国经贸合作的内涵,开发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使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此间有关权威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俄一直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只要中俄双方从实际出发,共同努力适应新的情况,不断完善贸易方式,积极开展符合国际贸易规范的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特别是加强两国地区间的经贸合作,注意双方的优势互补,并为双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中俄经贸合作一定能上升到与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和巨大的经济潜力相适应的新水平。

第4版(要闻)

澳门各界人士表示
齐心协力确保澳门平稳过渡
据新华社澳门2月23日电今天是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300天,澳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向《澳门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距离回归越近,筹组特区的各项工作越紧迫,澳门社会各界应同心协力,发扬主人翁精神,以澳门整体利益为重,克服困难,保证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
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特区筹委会委员高开贤说,目前筹组特区的各项工作已越来越紧迫,澳门青年应该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筹建特区的工作,大力宣传和推广基本法,为澳门政权的顺利交接作出努力。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副理事长吴素宽表示,劳工界将积极支持和配合筹委会有关筹组未来特区的工作,保证澳门顺利回归。
澳门妇女联合会会长罗柏心说,特区筹委会成立至今9个多月来,筹组特区的各项工作正积极有序地进行并取得可喜成果。刚刚圆满结束的推委会报名工作,就是澳门居民当家作主、积极参与的有力证明。
澳门归侨总会理事长陈健英表示,澳门回归祖国,归侨们的心情无比兴奋,将在推选特区行政长官、筹组特区的各项社会事务中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和配合。
澳门中华教育会副理事长李沛霖说,中华教育会将做好配合工作,加强基本法的宣传和推广。
澳门公务专业人员协会理事长官世海表示,公务员作为实现澳人治澳的重要力量和未来特区政策的执行者,愿意为澳门的顺利回归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台湾花莲东南海中发生6.1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999年2月22日21时48分,在台湾花莲东南海中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3.8度,东经122.9度。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近日,中科院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用水耕法培植的草莓在哈尔滨市问世。这种草莓个大味美,可四季结果。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

第4版(要闻)

香港工商界人士欢聚一堂贺新春
据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李光茹)香港中华总商会今天举行新春酒会,工商界人士畅叙友情,共贺新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马毓真等在酒会上,与新朋老友寒暄握手,恭祝大家万事如意。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我们期望香港市民及工商界同心合力,使香港经济尽快复苏。我们深信,凭着港人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的精神,必定能使香港重现百业兴旺的景象。
董建华今天还出席了香港民政事务局举办的春节酒会。

第4版(要闻)

王启人在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的新春酒会上强调
澳门顺利回归已是大势所趋
本报澳门2月23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今天,适逢我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倒计时300天,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盛大的新春酒会。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澳门总督韦奇立和澳门政府的主要官员,澳门社会各界人士、各社团代表1300多人出席了酒会。
王启人在酒会上致词指出,当前,中葡双方在澳门问题上继续保持总体合作,过渡期问题的解决不断向前推进。他说,虽然目前澳门在过渡期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历史遗留和现实存在的问题,但澳门的总体形势继续朝着平稳过渡的方向发展,顺利回归已是大势所趋。在未来300天里,我们要继续抓紧解决澳门过渡期的各有关问题,特别是要把筹组特区、政权交接仪式和回归庆祝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周密细致地完成好。
王启人强调,现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即将产生,筹组特区的核心工作即将展开。这是未来实施“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重要准备和衔接阶段。王启人希望广大澳门同胞和各界居民在过渡期最后阶段继续积极参与,齐心协力,为促进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而发挥历史性的作用。
王启人重申,中方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落实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坚定不移的。王启人表示希望并相信澳葡政府会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和治安稳定,中方对此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澳门总督韦奇立也在酒会上致词,表示对澳门的前景充满信心。

第4版(要闻)

湖北省领导向苏军烈士墓敬献花圈
据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记者杨希伟)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领导今天向苏军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今天上午,湖北省副省长张洪祥和武汉市副市长殷增涛等一行冒雨来到位于汉口的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敬献了花圈。花圈的挽联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2月23日是原苏联红军建军81周年纪念日,按照惯例,每年这一天,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均以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义来到烈士墓扫墓。昨日,武汉市的50多名中小学生还来到墓前,缅怀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