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
南强调不惜代价保卫领土俄罗斯重申反对向南动武欧盟劝双方莫失和平良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军队总参谋长奥伊达尼奇上将昨天指出,保卫科索沃是国家的战略任务,也是最大的民族利益,南军队将不惜任何代价履行这一使命。
奥伊达尼奇是对南人民军驻科索沃部队(南军第三兵团)发表讲话时做出这一表示的。他说,南领导人努力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科索沃危机。但是,如果外部大国企图将科索沃变成南联盟第三个共和国或国中之国,向南领土派遣外国部队,那么南将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以武力回答武力。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22日再次申明,俄反对在任何情况下对南斯拉夫使用武力。
据俄新闻媒体报道,普里马科夫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反对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可能对南斯拉夫实施的空中打击。
俄总理在谈到向南联盟派遣国际维和部队问题时说,如果南联盟方面为解决科索沃问题同意国际维和部队进驻南联盟境内并请求俄罗斯参加,俄将认真考虑这一请求。
据新华社巴黎2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1日在巴黎西南郊的朗布依埃先后同参加科索沃和谈的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以及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举行了会晤。奥尔布赖特承认,塞族方面仍反对多国部队进驻科索沃。
据新华社卢森堡2月22日电(记者义高潮、郑甦春)欧盟十五国外长22日呼吁科索沃冲突双方,不要失去在南斯拉夫联盟境内恢复和平稳定的良机,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科索沃问题最后两天的谈判中达成协议。
欧盟外长们是在当天举行的外长理事会会议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们认为,和谈成败与否完全取决于参加谈判的冲突双方,特别是双方领导人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外长们希望科索沃冲突双方避免和谈失败而招致最严重的后果,并表示将制裁任何导致和谈失败的一方。他们同时表示,一旦和谈成功,欧盟将逐渐解除因科索沃问题对南联盟的制裁。
据新华社罗马2月22日电(记者阎涛)据此间媒体22日报道,12架美国F—117隐形战斗机于21日由美国本土飞抵意大利阿维亚诺北约空军基地,随时准备参加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行动。
据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记者张振安)7架携带巡航导弹的美国B—52轰炸机21日从美国本土出发飞抵英国中部一个空军基地,准备参加北约可能对南联盟实施的空中打击。

第6版(国际)

巴印签署拉合尔宣言
本报拉合尔2月21日电记者李文云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1日下午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签署《拉合尔宣言》,双方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在内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两国同意在互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面对话进程,以使双边谈判早日取得积极成果。
宣言说,创造一个和平与安全的地区环境符合两国的最高国家利益。双方表示相信,在本地区建立持久和平,发展双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两国人民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努力是极其重要的。为此,双方重视为改善安全环境而共同进行的信任措施建设。
双方同意,在核试验后新的地区安全形势下,巴印两国应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发生新的冲突。两国将为实现全面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目标而努力。两国同意立即采取措施,降低意外地或不被授权地使用核武器的风险,并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领域采取建立信任措施,以避免冲突。
宣言指出,印巴作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两个主要成员国,将为实现南盟提出的目标和南盟下世纪的发展共同努力,进一步致力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印巴两国外交秘书21日还就在南亚建立和平与稳定的环境、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领域避免新的冲突等问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巴印两国总理21日下午还在旁遮普省长官邸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谢里夫说,他与瓦杰帕伊的会谈是“实质性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谢里夫说,避免核竞赛,发展与印度的稳定关系,是巴方的真诚愿望,因为双方都不会在对抗中受益。瓦杰帕伊说,印巴两国必须加强理解,共同向前看。
瓦杰帕伊已于21日晚在结束他对巴基斯坦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回国。这是过去10年来印度总理第一次访问巴基斯坦。访问期间,瓦杰帕伊和谢里夫举行了两次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大巴外交”向未来
李文云王南
2月20日,应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邀请,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乘坐“大巴”车越过印巴边界,来到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对巴进行两天访问。谢里夫专程前往巴印交界处,为瓦杰帕伊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10年来印总理第一次访巴。巴印两国的“大巴外交”引人瞩目。
在此次“大巴外交”中,谢里夫与瓦杰帕伊分别进行了非正式和正式会谈。双方签署了《拉合尔宣言》、《联合声明》和《建立相互信任备忘录》三个重要文件,就一些问题达成共识。
巴印通过这些文件表示,解决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双方将立即采取措施,降低意外或未经授权使用核武器的风险,并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领域建立信任措施;为实现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提出的目标,进一步致力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双方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谢里夫称他与瓦杰帕伊的会谈是坦率的,是“实质性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其结果将产生“广泛、深远和积极的影响”。他还说:“坚冰已被打破。我相信我们将会有更大的进展。”瓦杰帕伊表示,印方将与巴方进行“真诚的谈判”,以解决两国间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巴印舆论也对这次“大巴外交”的成果予以积极评价,称它具有历史意义。
巴印两国总理“会谈”所达成的共识和成果,对于消除两国间紧张局势,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由于历史原因,巴印曾相互对峙和对抗达半个世纪之久,两国政府和人民都付出了沉重代价。去年5月,印巴相继进行了核试验,致使两国和整个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的安全环境也因此受到影响。国际社会希望巴印两国的关系能有所改善和发展。巴印两国领导人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彼此争端的努力,受到了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欢迎和赞赏。
当然,由于巴印两国积怨甚深,指望两国总理的一两次会谈就能解决许多问题是不现实的。如两国总理这次的直接会谈,仍未能就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特别就妨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克什米尔领土争端达成具体文件,拟议中的互不侵犯条约也未能出台,双方对国际社会在今后巴印和解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仍存在分歧。另外,各自国内对于这次访问都存有反对意见。巴方一些宗教团体在瓦杰帕伊访巴前和访巴时,曾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印方少数民间人士及个别高官也有异议。两国军队还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这说明要完全解决巴印之间的争端和分歧,尚需时日。
好在两国领导人和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创造一个和平与安全的环境符合两国的最高利益”。谢里夫说:“如果我们继续陷于互不信任、彼此猜疑的恶性循环中,本地区人民将失去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给我们的人民带来繁荣”。瓦杰帕伊也表示,要开辟“印巴关系新纪元”。

第6版(国际)

2月21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左)和到访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访问期间,巴印两国总理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拉合尔宣言》,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解决两国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印尼拟取消歧视华人规定
新华社雅加达2月22日电据此间媒体2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务秘书阿克巴尔·丹戎21日在西加里曼丹省会坤甸举行的专业集团大会上说,政府将在6月7日大选前取消一切有关歧视华人和其他民族的条例。
阿克巴尔·丹戎也是执政党专业集团中央指导委员会主席。他说,政府近期将批准印尼加入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并将重新审议过去实行的有关歧视华人的规定。阿克巴尔说,印尼尊重华人和其他民族,不会按照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宗教或种族进行区分。政府将给这些民族学习本民族语言的机会,华人、印度人和阿拉伯人在法律面前享有同等的地位。
前总统苏哈托60年代末上台后,关闭了所有华文学校,同时禁止华人发展自己的文化和庆祝自己的节日。
阿克巴尔强调,中文是世界上广泛使用的语言之一。如果印尼继续禁止学校教中文,印尼将在这方面落后。他表示,专业集团将为学校能够重新教中文而奋斗,中文将取得同英文和其他外语同等的地位。
他表示,政府将给予华人发展自己文化的机会。如果华人想庆祝春节,政府不会制造困难,更不会禁止。为了表明专业集团的决心,专业集团在坤甸举行的大会还专门邀请了华人来舞狮。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迟浩田
本报伊斯兰堡2月22日电记者李文云、王南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拉斐克·塔拉尔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及其一行。
塔拉尔总统说:“巴中两国是患难之交,是真正的朋友。巴中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比喜马拉雅山还高,比海洋还深,发展巴中友好关系是巴对外政策的基石。”他表示,巴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巴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的立场。
迟浩田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塔拉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迟浩田说,中巴两国有着全方位、全天候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中方决心按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两国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巴外交部长萨塔基·阿齐兹、国防秘书伊夫提哈、外交秘书夏姆沙德以及我驻巴大使陆树林、武官张成明少将等会见时在座。
20日上午,迟浩田与巴基斯坦三军参谋长等高级将领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第6版(国际)

叙总统会见伊外长
本报大马士革2月22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伊拉克外长萨哈夫。
萨哈夫在会见后对新闻界说,这次会见是成功的,为伊叙双方深入交换观点创造了积极条件。他透露,他向阿萨德递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信件。
他说,萨达姆在信中表达了伊拉克对伊叙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的看法、并呼吁加强阿拉伯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
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库利在会见后说,阿萨德和萨哈夫讨论了伊拉克当前的处境以及伊拉克同联合国的分歧,双方还讨论了阿盟外长会议最近决定成立的旨在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问题。
萨哈夫已于21日下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往黎巴嫩访问。

第6版(国际)

伊朗在阿布穆萨岛建设施
阿联酋表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2月20日电(记者潘立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0日向伊朗政府递交一份备忘录,强烈抗议伊朗方面在有争议的阿布穆萨岛上建立市政和教育设施。
备忘录指出,2月5日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瓦哈德前往阿布穆萨岛为上述设施揭幕,阿联酋认为这一做法“目的是想使伊朗对该岛的占领成为既成事实,从而改变该岛的人文自然,直至把该岛吞并并置于伊朗的主权之下”。
阿联酋重申,它对阿布穆萨岛拥有主权,决不承认其他任何一方对该岛拥有主权。阿联酋同时保留它对该岛的所有权利。
据悉,阿联酋外交部同时将备忘录分发给联合国及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盟各成员国。阿联酋与伊朗在阿布穆萨岛等海湾三岛的领土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争端,双方都认为自己对三岛拥有主权。据阿联酋方面称,它曾提出愿同伊朗就此问题进行直接对话,但伊朗方面一直没有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同舟共济应付挑战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本月12日,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和巴西总统卡多佐在巴西圣保罗州的圣若泽杜斯坎普斯市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专门就双边经贸关系进行磋商,以求缓解巴西金融动荡和雷亚尔大幅度贬值对阿根廷和南方共同市场其他成员国间的经贸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及一系列具体措施表明,阿根廷和巴西作为南方共同市场两个主要成员国,为了维护这个区域性经济集团的协调发展,正在同舟共济,迎接挑战。
自从南方共同市场建立以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四个成员国相互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为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带来了勃勃生机。尤其是阿根廷和巴西这两个南美大国间的经贸合作发展更快,近几年来,阿根廷对巴西的进出口贸易额占其外贸总额的1/3,两国的经济合作项目也在不断扩大和增加。
今年1月中旬巴西金融动荡和货币大幅度贬值使阿根廷受到很大冲击,许多主要面向巴西市场的产品如汽车、能源、纺织品和食品等,开始面临出口滞销、生产萎缩、企业裁员的严峻局面。而从巴西进口的各类产品,特别是机械电力设备、交通运输器材、化工产品及金属制品等,则有汹涌而入冲击市场之势。阿根廷经贸企业界强烈要求政府采取紧急对应措施,限制巴西产品的涌入,保护本国工农业生产和出口。但是梅内姆政府认为,如果阿根廷单方面采取限制巴西商品进口的措施,就违背了南共市自由贸易协议的原则,对维护这个区域性贸易集团的团结和协调发展十分不利。阿政府表示,应该把南共市整体利益摆在首位,当巴西出现困难的时候,阿根廷应该从积极方面协助它渡过难关。因此,在最近一个月内,阿根廷只是在不涉及双边经贸利益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对付“桑巴效应”,如减轻本国企业的一些税务负担,把今年2、3月份的公共开支压缩30%,对全国私营企业实施就业补贴计划等。
在这种情况下,阿根廷和巴西两国总统就新形势下的双边贸易政策进行协调就显得十分必要。两国总统会谈后,巴西方面决定取消对阿根廷及南共市其他成员国出口消费品和中间产品的补贴,以减轻巴西产品对其他国家的冲击。另外,巴西政府还正在研究取消出口商免交商品及服务流通税的优惠政策,这对于平衡南共市国家之间的贸易也是有利的。阿根廷方面则承诺不对来自巴西的进口产品采取任何限制性措施。双方还商定,将成立一个由两国主管对外贸易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专门研究今后双边贸易活动情况,并提出可行性建议。这些措施,体现了两国间协调一致、互谅互让的原则,对于稳定两国的经贸关系和地区金融形势是很有好处的。
两国总统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巩固南方共同市场对于适应经济全球化,对于迎接21世纪的挑战都是十分有效和必不可少的手段。双方还表示,两国将继续维护和推动本地区的自由贸易,保护共同市场。南共市的四个成员国于本月21日在里约热内卢会晤,就目前各自面临的问题共商对策,并共同研究地区一体化的宏观决策和举措。此间分析家认为,巴西货币大幅度贬值所产生的结果,将使南方共同市场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只要各国能同舟共济,协调发展,就能减少不利影响,共渡难关,使这个地区一体化经济集团继续得到发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6版(国际)

伊谴责宗教领袖被杀事件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22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伊拉克外长萨哈夫21日晚在此间发表谈话,强烈谴责暗杀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精神领袖萨德勒事件。
萨哈夫在抵达贝鲁特国际机场后对此间新闻界说,暗杀是一种“令人作呕的犯罪行为”,萨德勒之死是伊拉克人民的损失。他说,伊拉克政府对萨德勒遭暗杀深感震惊,目前尚不知道谁是杀人凶手。
本月18日至19日夜间,萨德勒及其两个儿子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遭到一伙身份不明的持枪者暗杀。伊拉克人口65%是什叶派穆斯林,包括萨达姆总统在内的大多数领导人属于逊尼派穆斯林。萨德勒之死引起了什叶派穆斯林的强烈愤慨。伊拉克政府谴责外国敌对势力策划了这起事件。

第6版(国际)

日首相和俄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东京2月22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首相小渊惠三22日晚在首相官邸同正在日本访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举行会谈时表示,期望日俄两国在2000年之前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开创日俄关系新局面。
小渊在会谈中说,日本方面提出的以划定国界的方式解决领土问题的“川奈提案”,是充分考虑了俄罗斯的情况所作出的政治决断,是最妥善的方法。他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够接受这个方案。小渊在会谈中还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今年春天访问日本,并期待在同叶利钦的首脑会谈中,就缔结和平条约达成最终协议。
伊万诺夫在会谈中转交了叶利钦给小渊的亲笔信。据悉,叶利钦在信中表示,关于划定国界问题,他有意根据既存的文件和达成的协议,寻找俄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

第6版(国际)

韩国实行大赦
新华社汉城2月22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政府今天宣布,就总统金大中就任一周年和“三·一”反日独立运动80周年,25日将对被判处过各种刑事处罚的8800多人实行赦免。
在韩国法务部今天公布的这份赦免人员名单中,有17名是五六十年代因与朝鲜问题有关而被捕的人,他们有的已经被关押了40余年,但一直拒绝在韩国有关当局要求的文件上签字。从80年代以来未经政府许可就到平壤访问的前大学生林秀卿、国会议员徐敬元和作家黄晰英等人也恢复了公民权。在这次大范围赦免的人员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因不能交纳税金而被判刑的人或者在服役中表现较好的人。但是,因逃税而被起诉的前总统金泳三的儿子金贤哲和因“韩宝丑闻”而被判刑的前韩宝集团会长郑泰守等人不在赦免名单之中。

第6版(国际)

北爱奥玛爆炸案疑犯落网
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和爱尔兰警方21日逮捕了7名涉嫌参与北爱尔兰奥玛爆炸事件的嫌疑犯,并对他们进行了审讯。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警方人士的话说,警方在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北爱尔兰交界的小镇邓多克逮捕了5名男子,另外在北爱尔兰的阿尔玛市逮捕了两名男子。警方说,英爱警方的这次逮捕行动对破获奥玛爆炸案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8月在北爱尔兰奥玛镇购物中心发生的恶性爆炸事件中,共有29人死亡,300余人受伤。这是北爱30多年流血冲突中最严重的恐怖事件之一。极端恐怖组织“真正的爱尔兰共和军”曾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以“为了更美好的明天,让我们都来保护大自然”为主题的大型环保展览近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图为两位外国游客在观看展出的大象骨骼标本。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第6版(国际)

卡比拉解散政府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22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决定解散其政府,以促进民族团结、加强民主建设和国家重建。
刚果(金)国家电台21日广播了卡比拉关于解散政府的总统令。总统令指出:“现政府已被解散,各部门要尽快完成正在进行的工作。”总统令说,解散政府的决定是考虑到刚果(金)国内长达半年的冲突和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主建设和国家重建的需要而做出的。
总统令没有指出何时任命新政府。信息部长表示,将“很快”任命新政府成员,原政府将工作到新政府成立时。
卡比拉是1997年5月推翻蒙博托旧政权后上台的。去年8月,由于国内外矛盾激化,叛军从东部发起进攻,并很快控制了东部地区,导致外国军事卷入,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重开驻欧各使领馆
以色列政府二十二日宣布,决定自即日起,其驻欧洲各使领馆在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后全部重新开门。以驻欧洲各国使领馆是十七日在其驻柏林领事馆保安人员开枪打死三名库尔德示威者后关闭的。库尔德人在以驻欧洲部分国家使领馆前举行示威,抗议以特工参与逮捕其领导人奥贾兰。以色列对这一指控断然予以否认。

第6版(国际)

科威特王储萨阿德访沙特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二十一日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短暂的工作访问,萨阿德分别同沙特国王法赫德和王储兼副首相阿卜杜拉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讨论了海湾和阿拉伯世界局势的最新发展。双方强调了共同对付伊拉克威胁的必要性。

第6版(国际)

马里维和士兵抵塞拉利昂
一百多名马里士兵二十日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以增援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西非维和部队。塞拉利昂总统卡巴一月初访问马里时两国达成一项协议,马里士兵是根据这项协议的精神进驻塞拉利昂的。

第6版(国际)

塞议会通过法案取消死刑
塞浦路斯议会十八日晚通过一项法案,决定在塞浦路斯取消死刑。但该法案规定,在战争时期,犯有叛国罪的军人仍将被处以死刑。据报道,在议会通过这项法案以前,在塞浦路斯可被处死刑的罪行有叛国罪和海盗罪。塞浦路斯于一九六三年曾判处一名杀人犯绞刑,此后三十多年来未再实行死刑判决。

第6版(国际)

泰国政府重奖见义勇为者
为了弘扬正气,泰国政府将重奖因为见义勇为而牺牲或受伤的泰国公民。据泰国财政部官员说,政府提供的见义勇为抚恤金将由过去的五万泰铢增加到二十万泰铢(三十七铢兑换一美元)。对于因为见义勇为而受伤的泰国公民,政府将照顾他们后半生的生活,每月给他们的补助相当于一个政府公务员每月工资的一半。(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