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雷锋精神有传人
——南京军区某部一连四班学雷锋纪事
新华社记者曹智新华社通讯员范金华周朝权
南京军区驻徐州某部一连荣誉室里,挂在墙上的那一面面奖状、锦旗,摆放在墙脚的那一件件浸透着汗水的劳动工具,印记着四班战士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的青春足迹。从农场生产到回营军训,从国防施工到野外拉练,27年间他们搬家上百次,行程上万里,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新风播撒到哪里。27载他们年年集体立功,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1998年11月21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接见了四班战士,对他们长期用雷锋精神培育“四有”新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一)
四班学雷锋坚持从小事做起,点滴实践雷锋精神。平时用过的牙膏皮、穿烂的鞋帮儿、废弃的一颗小钉、一寸铁丝,他们都一一拣起,放在节约箱里;有事外出乘坐公共汽车时,他们主动让座,扶老携幼;回家探亲途中,看到车站脏乱,他们放弃休息,拿起了扫把……
看见四班战士学雷锋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好事,连里其他班排的战友们向他们请教。四班战士回答说:学雷锋的事要找着去做。
204国道徐州贾汪段,路边有一家个体彩扩店,店面不大,生意却很兴隆。彩扩店初开张时,由于技术不过关,经验缺乏,几个月下来亏损2000多元。就在店主马信太困难重重之时,入伍前在家做过彩扩生意的四班副班长杜凤平来到了店里。在杜凤平的一次次指点下,马信太很快把生意给做活了,当年盈利2万多元。
在徐州,许多老百姓都知道驻军有个学雷锋四班,日常生活遇到难处,他们总是自然而然地想到四班。
今年春节前夕,徐州市贾汪区的一个街道里,80多岁的孤寡老人何淑芳大娘,又迎来了几位身着军装的亲人。把人让进屋,何大娘对着老伴的遗像数说开了:“老头子,这下你该放心了。四班的同志们又给俺送年货来了……”
大娘的老伴叫常子玉,是位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战士。退休后,老两口因没有儿女,日子渐感寂寞。1981年,四班的“寻亲”小组来了,认下了这门亲。自此以后,一向冷静的小院热闹起来:节假日里战士们像走亲戚串门似的,来和老人拉拉家常;家中什么时候缺了柴米油盐,战士们总是记在心中,及时帮他们买来;常大爷生病住院,擦身、端饭、洗被褥,四班的战士像亲生子女一样全包了……4年前,常大爷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他最不放心的是大娘将来的生活。当四班战士一个个跟他道别并大声告诉他还会像往常一样照顾好常大娘时,老人才慢慢地闭上双眼……
(二)
打老班长董长春1972年被军区树为“雷锋式的好战士”起,四班学雷锋活动就从未中断过。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以新的内容。
1997年初,四班在驻地贾汪的闹市区设立了学雷锋服务台。节假日,战士们风雨无阻,义务来到这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致富信息和技术。为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1990年以来,全班先后有21名战士参加法律、计算机、家电维修等10个专业的函授学习,18人获得了毕业文凭。通过宣传政策、提供信息、传授技术等途径,四班先后帮助驻地3个贫困户、4个个体户走上致富之路,使两个乡办企业摆脱了困境。
青年工人赵勇听到四班的事迹后,不相信在今天的社会还能有这样的事。他连着几个星期天来到学雷锋服务台附近悄悄观察。看到战士们热情、无偿的服务后,他服了,专门买了一个笔记本送给战士们,在扉页上写道:“从你们身上,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要向你们学习,奉献社会。”
1996年3月,邳州市车夫乡医院退休职工靳广爱、李秀兰夫妇从报上看到四班的感人事迹后,从百里之外赶到徐州寻找四班。他们在四班驻地附近村庄租了一间房,专门干起了义务补鞋的活计。逢到四班外出学雷锋,老两口就推车跟着,一同为群众义务服务……
四班学雷锋的事迹传播开来,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驻地群众感激地送来一面锦旗:好人好事天天做,文明新风代代传。
(三)
四班战士学雷锋出了名,许多人担心他们会由此耽误了本职工作。四班战士说:学雷锋的主阵地是本职岗位,我们会像雷锋一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16任班长葛业良个头小、体质差,刚分到班里时,单杠引体向上拉3次就脸红气粗,5公里越野跑不到2公里就要晕倒,投弹突破不了30米。看到这种情况,同志们非常着急,小葛也十分苦恼。这时,老班长蔡平主动找到了他,帮助他查找原因,掌握技术要领。为了让小葛练耐力、强体质,蔡平每天天没亮就叫起了小葛,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又喊上了他,早出晚归,空荡荡的操场上,两人练得热火朝天。半年后,小葛的军事技能有了长足进步,轻机枪精度射击,他10发子弹打出50环的好成绩,投弹一出手就是60米开外,成为全团有名的训练标兵。
和葛业良一样,四班战士在军事训练上人人都有两手。1990年以来,仅在团以上组织的军事比赛中,四班就有15人被评为神枪手、技术能手。
1996年底,全面素质过硬的战士樊正峰,眼看就要当班长了,连里却安排他去当饲养员。在连里作出决定的第二天,他卷起铺盖就住进了饲养场,当晚制定出养猪计划和目标。为提高养猪技能,他到地方养猪场请教。他购买了有关养猪的书籍,参加了民用技术函授,写下了近十万字的养猪日记。第二年底,他饲养的24头猪全部出栏。
持续不断的学雷锋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茬茬“四有”新人。近两年,四班战士人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990年以来退伍的36名战士,15人担任了乡镇干部和企业厂长、经理。
去年底,四班在军地连续作了25场事迹报告,在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中引起反响,军地领导交口称赞四班是一个“育人的小熔炉”。

第2版(要闻)

中组部明确今年企业党建工作要点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陈雁)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今年企业党建工作的要点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精神,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其重点要为确保实现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的目标,大力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制度保证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好亏损、困难、破产企业党的工作。
据介绍,为完成这一目标,今年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是加大中央有关文件宣传、贯彻的力度,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把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二是把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继续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工作;总结推广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任用机制的经验;总结、宣传企业实行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的经验,表彰一批优秀企业领导者;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工作。三是加强亏损、困难企业的党建工作,在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单位“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的问题。四是认真调查研究,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建工作的指导。

第2版(要闻)

守护“北京时间”
新华社记者赵忠生新华社通讯员江道贵
当农历“己卯年”的第一声悠扬的钟声飘荡在北京夜空的时候,守护这一“北京时间”的六名官兵此时正精神抖擞地站在陕西渭北高原中国“时间城”的哨位上。
各国的标准时间具有权威性,三十万年误差不得超过一秒。提供这一标准时间的地方人称“时间城”。中国的“时间城”坐落在陕西渭北高原的金帜山上,守护它的是武警陕西总队三支队六中队的官兵。
“时间城”是“保密单位”,这里除了科研人员就是武警卫兵。战士们每天昼夜值勤很是辛苦。由于大山阻隔,这里电视收看效果很差,打开电视机,一片雪花点。
尽管如此,守时兵们还是像热爱家乡一样热爱这块土地,因为这里为世界提供着“北京时间”,为火箭的发射、卫星的升空提供着精度时间。
“没有我们时间城提供精确的时间,飞机就无法离港,火车就会相撞,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就会乱套……”这里的卫兵每个人都能说出一大堆“时间城”的重要性。
“北京时间不在北京而在渭北高原”这的确让守时兵们为之骄傲,但也有令他们烦恼的事。
就说婚恋问题吧,每位干部和老兵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本来在家谈好的对象,听说部队在山沟里,有的姑娘就变了卦。排长吉强二十七岁了还是单身。
这里的卫兵最爱听电台、电视台播音员报出的“北京时间”,这里不仅有武警战士们的骄傲,同时也有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祝福。

北京联欢庆祝国际老年人年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国儿童中心今天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兴高采烈的小朋友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来到这里,参加庆祝国际老年人年老少同乐春节游园联欢活动。
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1999年为第一个国际老年人年。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少年儿童尊老敬老的意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六单位联合举办了这次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等参加了联欢活动。联欢会上,中国儿童中心红领巾理事会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倡议:“尊老敬老,做孝敬老人的小标兵”,同时宣读了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一封信,呼吁全世界儿童共同尊敬老人,实现“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目标,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充实、幸福、健康。
游园联欢活动将举行两天,有20多个活动项目。

第2版(要闻)

二十七万香港市民自内地返港
新华社香港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李光茹)随着连续三天的春节假期结束,不少回内地探亲或旅游度假的香港市民昨天纷纷返港。据悉,昨天共有二十六点九万多人从各口岸返港,其中经罗湖口岸回港的达十四点四九万人。虽然过关人多,但深圳和香港有关方面早有安排,令旅客过境相当顺利。根据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的统计,自二月十二日起,从各关口离港度岁的港人多达一百七十四点五万多人次,打破了往年纪录。

第2版(要闻)

澳门珠海春节期间人潮涌
本报澳门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兔年春节的头三天大假已过,四十多万人口的澳门,竟有二十八万人次经珠海拱北关口到祖国内地过节、探亲和购物。
今年春节,澳门居民到祖国内地已不单单是返乡度假,而是集购物、旅游和度假于一体。尤其是购物过年的人群,年前就形成高潮。一位珠海“老边检”告诉记者,过去,一到年关,多是从澳门方面大包小包地往内地“搬运”东西;现在则相反,背、提大包小包的多是从珠海去澳门的人。
还有一个变化是,以往,年三十到正月初三期间,从澳门到祖国内地,是人潮不断;现在,这期间,从祖国内地去澳门的人,在春节期间也同样是川流不息。据拱北边检统计,初一那天,出入境的人数基本持平。

第2版(要闻)

安徽年年开通“送温暖热线电话”
据新华社合肥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周剑虹)当人们正在家中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安徽省总工会及各地、市工会“送温暖热线电话”依然开通。每当铃声响过不久,工会保障部工作人员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打电话的特困职工家中,送上解决燃眉之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合肥市总工会已连续四年为特困职工开通春节送温暖热线电话,即便在大年三十深夜也不停止。

第2版(要闻)

广西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本报南宁二月十九日电广西一万多个企事业单位与当地政府、公安消防部门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状》,新增消防投入二千四百多万元。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广西公安消防总队全力以赴搞好防范,力争让百姓过个欢乐平安的新年。(王海荣陈升华)

第2版(要闻)

南京军区驻徐州某部一连四班学雷锋27年不间断,文明新风代代传,培养和造就的“四有”新人层出不穷。27年间他们搬家上百次,行程上万里,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新风播撒到哪里,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四班战士发起的学雷锋服务台越办越红火。每逢节假日都有友邻战友和地方青年加盟服务队伍,成为徐州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顾立春摄(新华社稿)

第2版(要闻)

我国电子产业规模进入世界前列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唐虹)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最新资料表明,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总体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列,其中彩电、音响、电话机等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据介绍,去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共完成基建、技改投资24.8亿元,完成销售收入3100亿元。在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形势下,仍实现出口270亿美元。
有关人士分析,我国主要电子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全年生产微机288万台、程控交换机3287万线、彩电3269万台、移动电话手机1020万部、集成电路15亿块。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电子产品品种也有所增加,质量不断提高。集成电路909工程、彩管工程、新型元器件双加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
沿海地区仍然是拉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第2版(要闻)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童娜(中)和她的同事们,自1986年以来悉心照顾孤寡老人张蕴华,给她买吃的、用的,还送去彩色电视机。图为节日期间,他们来探望老人。
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2版(要闻)

联合国援助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启动
据新华社南京2月19日电(记者周国洪)我国首个由国家经贸委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日前在江苏镇江市启动运营。镇江江南化工厂、利君集团等20家首批受保企业已与担保中心、市工商银行签订了贷款、担保合同。
担保中心在确保这20家企业现有担保规模1.9亿元的基础上,为其引入流动资金贷款1500万元。
据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司司长卫东介绍,为帮助我国借鉴国际经验化解难题,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的首个“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项目”镇江试点,把建立信用担保中心、健全融资信贷体系作为项目实施的首要内容。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书记立下“军令状”
本报记者鲍洪俊
“就要过年了,假如还有一些干部教师拿不到过节的工资,我们就无法向群众交待”,“如果哪个市县还麻木不仁地拖欠干部教师的工资,就要搬书记、县长的椅子!”3日晚上9时,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撂下这番话,让在场的市县委书记、县长们听得脸上火辣辣的。
解决8市县长时间存在的拖欠干部教师工资问题,是新一届海南省委致力解决的第一个“老大难”问题。杜青林、省政协主席陈玉益、省委秘书长钟文等人亲自率队深入拖欠问题严重的市县,调查摸底,寻找对策。去年7月,省委开会做出“两步走”的部署:第一步,1999年以前,按现行工资标准,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第二步,从2000年起,争取本届任期内使干部教师按时足额拿到特区工资。
杜青林说:“我和汪啸风省长是全省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各位书记、市县长就是市县的第一责任人。去年各市县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收入都有明显提高,我提醒大家,经济增长必须实实在在体现在保证干部教师工资的发放上。”“考核相关市县的工作,要强化这个指标,必要时要实行‘一票否决’。”
在杜书记讲话前,乐东、万宁、陵水等几个拖欠干部教师工资的市县领导已经先后发言,介绍各自的清欠情况和解决措施。随后,常务副省长王厚宏、省长汪啸风分别讲话,提出明确要求。解决拖欠干部教师工资问题成了今年海南“两会”期间的重要议题。

第2版(要闻)

迟浩田赴巴基斯坦、古巴和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应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和墨西哥国防部长塞万提斯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一行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迟浩田出访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以及三国驻华使节、武官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自主活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
中国科协着力推动学会改革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李斌)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日前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防止和克服行政化倾向,把各级科协和所属团体建设成为自主活动、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新型科技社团。
周光召是在最近举行的中国科协五届四次全委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去年国务院修订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出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对加强民间组织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推进包括科协所属学会在内的民间组织自身的改革和建设,也十分重要。
周光召认为,社会团体纳入民间组织的范畴,是“政社分开”方针的体现,意味着社会团体不再依附、从属于政府部门,要成为自主活动的社会团体法人;社会团体由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而开展活动,这对科协所属学会规范团体宗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推进学会更好为会员服务,接受会员的监督;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科协所属学会要加大运行机制改革的力度,积极争取承担政府部门转移的职能,多渠道开辟经费来源,努力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
在谈到下一步重点工作时,周光召说,1999年,中国科协要从加强内部组织建设、接受政府转移职能等不同角度,在全国性学会中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改革试点,推动学会改革。
近年来,中国科协和所属学会加强了自身建设。一些学会努力承担社会服务,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中国医学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分别承担了卫生和机械工程技术职称评审资格标准的制订工作。中国药学会对办事机构实行部门负责人竞争上岗。中国金属学会主动承担了制订冶金工业科技发展规划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