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继续深化改革提供有效服务
上海着力培植“小巨人”企业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记者吴复民、李正华)上海市采用多种方法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并从资金融通、技术开发、信息中介等方面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提供有效服务,积极培植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小巨人”企业。
据了解,上海目前有中小型工业企业2万多户,占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总数的97%,创造的产值占全市近50%,出口交货值占62%,实现工业增加值占46%,利润占30%,是上海工业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两年来,上海市中小企业的改革取得了较大突破,独立核算中小工业企业已有半数左右进行了股份合作制、公司制、兼并、破产、合资合作、租赁和承包等多种形式的改制,但从整体上看,中小企业还面临许多困难,经济效益提升还不够理想。最近上海市决定,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从六个方面放开搞活中小企业。
继续加快中小企业改革、改制的步伐。各控股公司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鼓励中小企业进行各种所有制形式的改革,明确产权关系,激发经营活力。对经济效益尚可的中小企业,是否改制要充分尊重企业的自主权,重点是帮助它们搞好产品定位,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拓展市场,进而提高效益。
确立和发展一批都市型企业。重点是纺织和轻工行业的钟表、玩具、工艺美术、黄金钻石加工、灯具、建筑五金、服饰、服装、编织等领域。上海市决定打破部门、地区的“围墙”,同区县联手,同非公有经济企业联合,探索采取设计、销售、培训在企业,加工在社会、在家庭,计件付酬的形式,使这批在经济中心城市具有生存条件、能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稳定和扩大一批支柱产业的配套企业。计划在电气、仪电、汽车等公司拿出一批零配件,定点安排给中小企业生产,并指导它们提高质量档次,降低生产成本。
培育和扩大一批高科技企业。重点是医药、仪电、广电、计算机等领域,帮助这些行业的中小企业选好产品,争取进入市科委星火计划,享受有关政策优惠,并在信息、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
对连续三年亏损、产品数年滞销或严重污染、止亏无望的企业,实行资产重组。
积极构筑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介体系,逐步建立人才资源开发培养、科技和技术共享、信息获取、资金融通、市场准入等五大服务体系。去年,上海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抵押难,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担保基金”,并配套创建了“上海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今年,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更加积极地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能增加就业和还本付息的企业搞好服务。

第1版(要闻)

重点建设突击队扶贫攻坚生力军
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援经济建设立新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胡卫平、赵秀娟)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军和武警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前提下,为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全军和武警部队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工程建设。一年来,全军共以1000多万个劳动日,出动机械车辆21万台次,援建水利、交通、能源、光缆通信等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及公益事业建设上千项。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参加了北京至兰州、广州至南宁等10余条大型光缆通信工程建设。空军各防空工程部队积极承担了首都国际机场等一批航空港的改扩建和10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
各部队采取多种形式扶贫攻坚,努力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全军共建立扶贫联系点上万个,扶助近百万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各省军区、军分区和人武部门积极组织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采取定点扶贫、结对扶贫、挂钩扶贫、集团扶贫、连片扶贫等形式,为振兴当地经济贡献力量。西北地区驻军采取划片承包、对口扶持等形式,兴建了一批扶贫工程。西藏军区制定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三年规划,建立扶贫试验点,使扶贫工作向知识效益型方向发展。各部队还举办种植、养殖等培训班近千期,为地方培训各类技术人员50余万人次,转让科技成果3000多项,提供致富信息上万条,有力地促进驻地经济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春专访再就业职工(二)

自强者的足迹
——李艺坚的故事
本报记者刘桂莲
在南宁城北区秀厢路,有一家牌子还没有挂上墙、只是靠在一片矮矮的临时围墙上的“大雨天雨具厂”。
四壁空空的作坊里,工人手中正在制作的鲜红、墨绿、橙黄、海蓝的雨具,特别富有生气。
冒着小雨、踏着泥泞的路采访这里的主人李艺坚,她告诉了我一个既平常又动人的故事。
没有了岗位,却在生活中懂得了——
“只要想干,总会获得成功”
跟绝大多数老三届的学生一样,李艺坚1974年初中毕业,就上山下乡到农村。1979年她幸运地被招工回城,进了南宁市三轮摩托车厂当工人。然而,好景不长,1981年,摩托车厂全面停产,李艺坚因为是新工人,第一批下岗了。她只有呆在家里。
等待的日子漫长而难熬。家中还有两个弟弟上学,要过日子,就必须出来挣钱。经人介绍,她去一家私人杂货店打工。在这里,李艺坚留心周围生意往来、人际交往,学到不少东西,也由此萌生了做生意的念头。她开始摆地摊,接着租铺面卖服装和小五金,生意时好时坏。但她相信,只要想干,总会获得成功。
1991年夏天,李艺坚带着儿子在大街上走,一些用纸皮盖着的摩托车跳进她的眼里:南宁骑摩托的人特别多,为什么不能制作一种既能防晒,又可防尘、防雨的车罩?她立即回家找来尺子,到街上丈量摩托车尺寸,回家就动手制作,找来牛皮纸画纸型,接着用旧布按纸型剪裁缝好,最后用塑料布照样制作。
李艺坚没想到,她这一闪念出来的“产品”,居然很快得到了市场的承认。
苦吃得不少,但她一直没有退却——
从“森霖”到“大雨天”商标
做生意,一需要资金,二需要本事。李艺坚节省打工、摆摊挣来的每一分钱,用来发展。同时,她坚持3年到夜大工业会计班学习,订阅经济类报纸,学工商管理知识,到区图书馆“充电”。
李艺坚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了裁剪和缝纫。比如中速缝纫机,过去没有见过。机器买回来,大家围成一团,谁也不敢动。李艺坚凭着踏家用缝纫机的经验,第一个打开开关,经过几天的摸索,才掌握了如何使用。产品设计,开始请朋友帮忙,李艺坚拼命跟他学,还自己找来资料、教材,边学边做,越做越好。为防范侵权,李艺坚给自己设计的摩托车防护罩和摩托车雨衣申请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她经历了做一件产品卖一件的阶段。开始推销,看哪家门口有摩托车,就上前去拍拍车,主人出来,往往是气汹汹地责问,有时还要骂人。当然,那些有兴趣的会过来看看。就这样,她的产品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李艺坚到工商局申请注册了“森霖雨具制品厂”,开始了摩托车防护罩成批制作和销售。工厂有了起色,产品有了一定的影响后,丈夫却与她分手,并带走了森霖注册商标。李艺坚的产品改名“大雨天”。她带着儿子,又重新起步。
困难遇到不少,但路子越走越宽——
“生活中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今年40岁的李艺坚,走向独立生活的道路已有25年,认识她的人,都会说她真是不容易,但她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
“大雨天”现在经营的产品,有摩托车防护罩、轿车防护罩、自行车雨衣、儿童雨衣、阳雨篷,开始有了名气,产品除自己去卖,还进入了大商店,走出本市,走向全国,总计销售有10多万件,北京、新疆、武汉许多地方都有她的产品。通过不断的学习,李艺坚还获得了工业会计证书。
在她小小的工厂里,已接纳了9名下岗工人,她懂得他们,理解他们。如今,李艺坚与南宁客货运输公司签了一个5年合同,公司提供600平方米土地,李艺坚可用于盖厂房。李艺坚说,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招收下岗工人。

第1版(要闻)

层次分明职责明晰专群结合军民联防
黄河沿岸建成梯级防汛队伍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鹿永建、郑秀云)来自国家防总办公室和黄河防总办公室的消息说,今年汛期黄河沿线将有一支6000人的“亦工亦农专业抢险队”,成为黄河防汛的新型骨干力量。至此,黄河防汛队伍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职责明晰、专群结合、军民联防的梯次结构。
亦工亦农专业抢险队由沿黄农村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经过技术培训,具备一定的防汛抢险知识和技术,汛期集结待令,汛后务农,人员保持相对稳定,在岗期间享受相应的报酬。这种防汛队伍组织形式,经过两年的试点,今年将在黄河整个流域推广开来。
黄河防汛队伍基本分为四个层次:由黄河职工组成的黄河专业抢险队和机动抢险队;由沿黄农村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的亦工亦农专业抢险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防汛队伍和沿黄群众防汛队伍。
黄河专业抢险队和机动抢险队,常年驻守在河防,他们熟悉黄河的情况,有成熟的防汛抢险技术和技能,反应快速,机动能力强,出现险情时可以迅速到达现场,及早控制险情。
亦工亦农专业抢险队能够发挥体能好、受过培训的优势,在抢险中打阵地战,直接处理和抢护中小型险情。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黄河防汛的主力军,历来在关键时刻承担急、难、险、重的防洪任务。
沿黄群众防汛队伍则主要负责巡堤查险及防汛料物的准备和运输工作,保卫家园。按照不同量级洪水,分期分批上堤防守。据过去几年的统计,一线队伍112.7万人,二线队伍81.7万人,三线队伍62.9万人,总计人数达257.3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拒礼“专账”设得好!
温振春
2月9日,井冈山老区吉安县党风廉政领导小组郑重宣布:设立拒礼拒贿专项资金账户。凡是党员干部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的礼金或贿款,都应自觉地存入该账户,便于统一管理,接受组织监督。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拒礼“专账”设得好!
在过去,收到礼金无法退回或不便退回时,不知上交何处。有了专项账户,不愁退不了,也不愁无法处置。更重要的是,让送礼金或试图行贿者知晓,行贿之路越走越窄,行贿风险越来越大了。
事实上,不便退和无法退的礼物应该上交,中央早有规定,吉安的做法有创新,不失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办法。

第1版(要闻)

2月17日,几百名香港同胞兴致勃勃地来到珠海农科奇观乐园游览、采青,企盼兔年好运。形状各异的观赏南瓜吸引他们纷纷驻足细看。新华社记者潘家珉摄

第1版(要闻)

我外经贸市场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李佳路)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持续发展、国际市场需求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外经贸部门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显著成绩。据外经贸部消息,目前我国的贸易伙伴有220多个,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来我国投资,我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对外投资的市场也有160多个,外经贸市场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
去年,在对亚洲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我国对其他所有地区出口856亿美元,增长15.8%。其中对美国出口379.8亿美元,增长16.1%,对欧盟出口281.5亿美元,增长18.1%,对非洲出口40.6亿美元,增长26.5%,对拉美出口53.2亿美元,增长15.5%,部分抵消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春节期间,承建京珠高速公路重要地段——武汉军山长江大桥的交通部二航局的建设者,坚守岗位,加紧利用枯水期完成水下作业。
图为工人们正在焊接水下围堰。
新华社记者詹国强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铁分局安全生产一千天
截至二月十八日十八时,西安铁路分局顺利实现连续安全生产一千天。该分局组建了全路第一支“安全监察大队”,长年在行车一线抓关键、查隐患;同时对职工强化培训,使在岗职工全部达到持证上岗,对保证该分局的安全运输生产起到了关键作用。(李长城袭祥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城建潍莱公路创佳绩
春节前夕,在山东省一九九八年度总结检查评比中,北京城建集团被授予潍莱高速公路建设综合评比第一名。该集团承建的潍莱高速公路第六合同段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参加施工的职工发扬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创造了进度快、质量好的好成绩。(李祥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
深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成效喜人。一九九八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七十七亿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为深圳化解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实现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大支持。(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九江农业力争达到灾前水平
洪灾之后的江西九江市,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力争今年农民收入恢复到灾前水平。九江市政府今年将积极发展“三高”农业,调整种植业结构,形成“粮食——经济——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同时提高优质畜禽比重,还将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三十六项。(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将于近期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将是黎可漂1997年12月就任越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访华。

第1版(要闻)

广西投巨资加快农村电力建设
本报南宁2月19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人把通往农村的电力线路称之为“打通农村市场的脉络”。新春伊始,自治区决定再投入70亿元人民币用于农电建设,开拓农村广阔市场,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广西把农电建设作为促进农村脱贫奔小康的关键项目来抓,农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到目前止,全自治区乡、镇一级通电率已达到100%,村级通电率已达到95.4%,户通电率已达到93.3%。尽管如此,仍有1473个自然村、64万户、300多万人口还未用上电;在已经建成的农村电网中,还有相当部分需要改造提高。
自治区看准了两点:一是如今的农村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靠电来打通;二是广西农民对电的需求量很大,农电建设大有潜力可挖。为此,2月12日,自治区农电管理局与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签订了广西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首期贷款协定。按照这一工程计划,广西将用3年时间完成83个县(市)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新建和改造农村低压线路6.5万公里。目前,投资7.671亿元用于近期内建设22座110千伏变电站及新建和改造10千伏以下线路9599公里等的第一批项目已经启动。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深情慰问“当代红嫂”
本报记者张玉来
正月初二一大早,吉林省延边州首府延吉市各界群众满怀崇敬和沉重的心情,络绎不绝地来到朝阳街五十五号,看望“当代红嫂”宋顺女一家。
“当代红嫂”宋顺女“为牺牲者作出牺牲,为奉献者作出奉献”的崇高情怀和感人事迹,深深震撼了人们的心灵。前来给宋顺女一家拜年的延吉市委书记许赫告诉记者,连日来,延边州、延吉市党委和政府,州、市民政局接到上千个慰问宋顺女和她患白血病的儿子、中尉军官李杰的电话,接到请求转给宋顺女母子的慰问汇款单上百份。有关部门不得不安排专人接电话,登记汇款。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年届七旬的任淑琴老大娘一进屋,抱住宋顺女便失声痛哭起来:“老天爷咋这么不公呀!为什么把灾难都落到你一个人身上呀!杰儿的病能治好吗?我老太婆能为治好病做点啥,你就说吧!”
电话铃声响了。宋顺女的丈夫李龙禹接过电话说,是山东省一位老中医打来的。老中医询问通讯地址,打算寄来专门治疗白血病的祖传秘方。
李杰忍着病痛,用微弱的声音向记者介绍说,人民日报发表《当代红嫂》时,母亲正陪他在天津市中国医科院血液病医院治疗。从当天下午开始,天津市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便陆续前来慰问,有的送来鲜花,有的前来捐款。李杰委托记者向血液病医院,向天津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要安心给李杰看病。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给予百分之百的支持!绝不能耽误孩子的治疗!”前来看望宋顺女一家的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王儒林说:“宋顺女是延边州各族人民和二千六百万吉林人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