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主持召开修改宪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听取法律界经济界专家学者修宪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汪金福、王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指出,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思想地位、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等内容在宪法中予以体现,是客观实践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这对于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鹏是在修改宪法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
近日,李鹏先后两次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修改宪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听取法律界和经济界的专家、学者对修改宪法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鹏首先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初步意见。他说,1982年通过的现行宪法,在1988年和1993年经过两次修改。这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宪法。它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确定了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是新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五大以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出现了新的局面,我们党在治理国家方面有了新的经验总结,如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我国各族人民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基本治国方略,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作出新的认识,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等等,这些重大的原则问题,必须在宪法上有所反映。因此,对宪法个别条文的内容进行修改是必要的,不仅使宪法更加完备,更加符合实际,而且有利于维护宪法的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作用。
李鹏说,中共中央对宪法修改非常重视,经过认真研究、慎重考虑,形成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初步意见和说明》,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后,将提出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形成宪法修正案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会上,专家学者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普遍认为,将邓小平理论、依法治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等重大问题写进宪法,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认识的不断深化,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识的不断深化。对宪法进行必要的修改,把党的十五大精神用根本大法固定下来,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可以更好地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与会人士还对宪法提出了其他一些修改意见。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鹏感谢专家学者们对修改宪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们将认真考虑大家意见,吸收合理建议。李鹏说,修改宪法事关重大,这次修改只对需要修改的并已成熟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可不改和有争议的问题不改。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宪法的职权,因此有些问题将来可以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宪法的解释来解决。
李鹏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通过这次对宪法部分内容的修改,不仅要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而且要在全社会更加牢固地树立起宪法的权威,切实做到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与安东尼总理会谈
表示愿共同努力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推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二月一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圣卢西亚总理肯尼·安东尼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首先对安东尼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圣两国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议会、文化和民间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令人满意。
安东尼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此访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明,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朱镕基说,两国关系正常化为双方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双方经济技术合作正在顺利进行。我们愿与圣方共同努力,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推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两国在文化、教育、民间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也日趋增多。朱镕基说,中圣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重视与贵国的关系,愿与贵国政府一道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安东尼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圣中建交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对中国为缓解亚洲金融危机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指出,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没有世界经济的完整。
安东尼重申圣卢西亚政府将继续坚定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朱镕基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朱镕基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我国当前的国内形势。
会谈后,两位总理出席签字仪式。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签署了中圣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安东尼总理举行了欢迎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驻圣卢西亚大使顾品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和圣卢西亚外交和国际贸易部长奥德伦等。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宋金升等。(附图片)2月1日,朱镕基总理举行仪式欢迎圣卢西亚总理肯尼·安东尼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立陶宛议长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立陶宛议长维陶塔斯·兰茨贝吉斯和夫人一行。
李鹏欢迎兰茨贝吉斯一行访华。他说,苏联解体后,中国政府尊重立陶宛人民的政治选择,两国很快建立了外交关系。建交8年来,中立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和两国议会领导人进行互访,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两国先后签署了关于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10余个双边合作文件。
李鹏结合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的实践,向客人具体阐述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积极发展与立陶宛议会的关系,增进双方各专门委员会和议会友好小组的交往。
兰茨贝吉斯表示同意李鹏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他说,立陶宛议会和人民对中国怀有友好情谊,立陶宛人民祝贺新中国成立5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兰茨贝吉斯说,立中两国议会交往很有意义。除议会领导人的互访外,双方各专门委员会也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他邀请李鹏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立陶宛。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有机会访问立陶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全国人大中国—立陶宛友好小组主席汪家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委乔晓阳以及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铸造城市文明之魂
——宜昌市创建文明城市纪事(下)
本报记者龚达发
文明,从根本上说是人的文明,人是创建文明城市之魂。宜昌市的同志说,要想把宜昌建设好,必须始终抓住人这个根本,在培养“四有”新人上下功夫,在广大市民中树立起热爱宜昌、建设宜昌的主人翁意识。
在教育中升华境界
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宜昌市委把注意力首先放在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精神支柱问题。在市委中心组的带动下,全市600多名县处级干部、3700名科级干部接受了比较系统的邓小平理论教育。围绕邓小平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结合宜昌两个文明建设的实际,在学习中领会,在学习中提高。
人是城市之本,人是城市之魂。市民的高素质来自坚持不懈的思想道德教育。1992年全国人大七届五次会议通过三峡工程决议,此后5年宜昌市坚持一个主题不走调,把塑造城市之魂的工程一步步引向深入。1993年开展宜昌精神大讨论,从“三峡工程在宜昌,我们怎么办?”等贴近群众生活和思想实际的话题切入,引导市民参与讨论。历时一年,6万人直接参加讨论,25位市级领导在报刊发表文章,确立了“团结奋斗,争创一流”的宜昌精神。1994年,以“知我宜昌”为前提,“爱我宜昌”为核心,“兴我宜昌”为目的,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知、爱、兴”教育活动。市委宣传部编写的乡土爱国主义教材,印了2万多份还供不应求。全市共有10万人参加笔试答题。家乡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地域文化、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雄伟的三峡工程,激发了市民热爱祖国、建设宜昌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服务大三峡,实现宜昌第二次振兴的伟大群众实践。1995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又在全市开展“建设一流文明城,怎样做个宜昌人”的大讨论,确立了“文明、开明、廉明、精明”的宜昌人形象,制定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1996年又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三爱四德”教育。1997年开展了“迎十五大,迎香港回归,迎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
这些教育活动深入到千家万户,进入到课堂、岗位、家庭和社会各个方面,在每一个市民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在这里教育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生动具体的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在这里被具体化为“五百计划”——向全市人民推荐看百部影片、读百本书、唱百首歌、演百场戏、建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宜昌是我家,大家建设她”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和行动。
在宜昌,记者看到一张卡片,上面印着“请家长和学生一同填写《市民守则》”。这张小小的卡片,曾经牵动过全市几十万人的心。这是前年普及《市民守则》时,由市文明办印制的。7万多份卡片发到城区7万名中小学生手中,请他们带回家与家长一同填写,一同学习。孩子们在卡片上工工整整地写上“十要十不要”的《市民守则》,首先自己背诵,再教家长背诵,家长背完后郑重签字,向孩子、向社会承诺告别不文明行为,做孩子的表率;孩子则督促家长“说话算话”。“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把学校、家庭、社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推动了全市文明建设进程。
去年4月,市文明办又在全市4.1万名小学生中开展了“争当文明小喇叭”活动。短短一个多月,以《市民守则》、《市民公约》和“门前三包”为内容的《市民须知》,通过“小喇叭”宣传到15万个家庭,30万市民在宣传材料上签了名。6年级学生杜寅手拿宣传单跑东家、串西家,先后上门宣传35户,116人在宣传单上签了名。杜寅同学成了全市“文明小喇叭”首席号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宜昌开展的以“五好家庭”为龙头,围绕“家”字做文章,“科技之家”、“文艺之家”、“体育之家”和好丈夫、好妻子、好婆婆等十大特色评比,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宜昌市委重视教育,市民喜爱读书,市委宣传部开展城区“一二三”活动,即每个家庭一台电视机、两份报纸、300本书,促进了市民买书读书的积极性。在全市40平方公里内,拥有300余家书店,大大高于11万人一个书店,1万人一个发行网点的标准。
像抓物质产品生产一样重视精神产品
宜昌古称夷陵,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曾孕育过屈原、王昭君等著名历史人物;这里又是古代巴人聚居地,神秘的巴文化令人惊叹不已。市委鼓励作家和艺术家,念巴楚经,打三峡牌,努力创作富有时代精神、巴楚风格、三峡特色的文艺作品,努力营造城市的文化氛围,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宜昌人强烈的竞争意识、精品意识也充分体现在精神产品的生产上,像抓物质生产一样长计划、短安排,抓实当年、筹划明年、构想后年。在三年连获四个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的基础上,1998年又有电视剧《三峡的孩子》、《移民县长》和两部长篇小说列入全国、全省“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对这些重点项目的生产创作,从酝酿选题到构思创作,市委书记、市长都亲自参与,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全力支持。
市委宣传部长文成国不无自豪地说:“这些年宜昌市抓‘五个一工程’尝到了甜头,抓得有劲。”“五个一”精品占领了文化市场,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极大地带动了群众文化健康、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使全市的文化活动高潮迭起。最近几年先后举办了三届“三峡艺术节”,推出了《三峡潮》、《三峡风情》、《巴楚东宫》等大型广场文化活动;组织了四届“三峡之春”大学生艺术节,三届“红领巾”文艺汇演……在滨江公园奇石艺术馆,各种奇石瑰丽多姿,鬼斧神工变幻莫测,给人以无尽遐想。宜昌是著名的三峡石产地,采石、集石、赏石在这里几乎普及。在市财政局的办公大楼里,我们无意中发现“汪国新画室”,几大间画室几乎占去半层办公楼。问及为什么办画室?答曰一是为支持画家创作,二是为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增加文化气氛。在这间画室里,这位国家一级画家孕育出百米绢本长卷《万里长江风情图》、十集套连环画《长江三部曲》等一批艺术精品。
宜昌人就是在这种浓郁的文化气氛中,耳濡目染,润物无声,陶冶情操,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一方净土
深入持久的文明创建活动,使文明的春风长驻宜昌大地,在改造城市面貌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人物,有人民的好公仆徐耀德、人民卫士王传厚、活雷锋刘厚明、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宋芳蓉、一把扫帚写春秋的环卫工人许先林……
宜昌卫校附属医院被市民称为“平民医院”。有一位病人进手术室之前,亲属把一个“红包”塞进了外科贺大夫的口袋。手术成功后,贺医生把“红包”连同一封信退还。信中写道:“……医有医德,何苦要给病人雪上加霜?因为当时推辞不掉,又怕你们对手术不放心,故暂且收下,现在手术已经成功,如数退还。”病人亲属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一位经常到这里看病的老红军看信后大声疾呼:“你们应该把这些信寄到中央,让中央知道宜昌还有一方净土!”
在这家被称为“净土”的医院,记者采访了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患者魏小玉。42岁的魏小玉几年前不幸得了乳腺癌,带着东挪西借的1500元钱慕名来到这家医院。没想到这点钱根本不够手术费和住院开销。医院没有让她绝望,不仅为她做了手术,医护人员还自发捐款1000多元。做完手术说好三个月后来化疗,可是魏小玉没有来。好心的医生又坐车100多公里去接……说到这里,魏小玉止不住又掉下了热泪。
这家医院不仅不收“红包”,连医疗费、住院费也比其他医院低得多。医院以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病人的信赖,在一些大医院为门诊量下降发愁的时候,这家医院的经济效益每年以20%的幅度上升,医院人均创收在全省名列前茅。医院党委书记汪昌清深有感触地说:“精神文明也出经济效益!”
从1996年5月开始,宜昌市开展“规范服务在岗位,真情满意在的士”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出租车行业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不仅杜绝了不打表、宰客等现象,而且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免费抢救危重病人的好司机越来越多。1997年4月12日,来宜昌出差的湖南人李华兵将5万元现金遗失在出租汽车上,司机张辉在无法找到失主的情况下自己出钱登报找失主。此后不久,张辉又将一个乘客遗忘的手机及时送还失主。这年底,他被省建设厅评为“文明服务标兵”。到去年4月底,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仅归还或上交主管部门的失物,就达100余万元,其中现金50余万元,手提电话50多部。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这一串串、一件件动人的故事,构成了宜昌人文明、开明的形象,展现出宜昌文明城市创建的丰硕成果。(附图片)
压题照片:宜昌积极吸引外来资金投入城市建设,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图为市区一角。王康明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智利众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众议院议长古滕贝格·马丁内斯一行。
李瑞环说,1995年他对智利的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他说,中国和智利相距遥远,文化背景、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发展中智友好关系存在诸多有利条件,相信众议长这次访问对推进两国合作交流将起到重要作用。
李瑞环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全国政协的职能、作用,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及对外开放等情况。
马丁内斯说,智利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加强双方在立法领域的交流并与中方进一步探讨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途径。关于经济全球化,马丁内斯说,发展中国家应趋利避害。他认为,经济全球化不应只对某些国家有利,应对所有国家都带来益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智友好小组主席杨振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三可”书记好形象
蒋平李令勇
纪委书记,应该是个什么形象?全国模范纪检干部、被人们尊称为“黑脸”的石家庄市纪委书记姜瑞峰有一个回答:“纪委书记的形象应该是:腐败分子感到可畏,老百姓感到可亲,党员干部感到可敬。”
姜瑞峰的这“三可”,似可作为衡量纪委书记合格不合格的标准。试想,作为一个纪委书记,如果腐败分子不感到“可畏”,老百姓不感到“可亲”,党员干部不感到“可敬”,这样的纪委书记会是个什么形象呢?
姜瑞峰的“三可”令笔者深受教育和鼓舞,从他身上看到了我党惩治腐败的浩然正气,看到了反腐败斗争的必胜希望。然而,“三可”纪委书记,并不好当。做到“三可”,关键是要有一种甘于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无私才能无畏,也才“可畏”、“可亲”、“可敬”。
做到姜瑞峰提倡的“三可”,的确难度很大,但是,话又说回来,既为纪检干部,就得无愧于这个职位,必须尽职尽责,不怕牺牲。如若怕这怕那,以致玩忽职守,那就有愧于党,有愧于人民,有愧于自己的天职。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继续在南非访问
会见金瓦拉议长时指出,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对两国建设事业都是十分有益的
本报开普敦2月1日电记者黄泽全、李新烽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昨天晚上在下榻的格雷丝饭店会见了南非国民议会议长金瓦拉女士。今天,胡锦涛出席了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并为领事馆开馆揭幕。
在会见金瓦拉议长时,胡锦涛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她的问候。胡锦涛说,金瓦拉议长是世界著名的妇女活动家,曾对中国和南非建交做出过宝贵贡献,又是中南建交后首位访华的南非国民议会议长,为中南关系的发展做出过宝贵贡献。中国有句古话:“饮水不忘挖井人。”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那些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长期努力并做出宝贵贡献的南非朋友。中国全国人大和南非国民议会之间的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南建交以来,双方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拓宽领域、深入发展。中方愿与南非共同致力于两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使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更加充实牢固。
胡锦涛还介绍了我国建国50年来的发展,特别是近20年改革开放的情况,并赞扬新南非成立5年来,南非人民在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下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他说,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对两国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都是十分有益的,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能对巩固和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金瓦拉热烈欢迎胡锦涛访问南非。她愉快地回忆了几个月之前访华的情景,感谢李鹏委员长对她的热情友好接待,并安排她会见了其他一些中国领导人。访问中双方一致认为要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友好交流。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南非大使王学贤、南非驻华大使戴克瑞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杨正午当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储波当选湖南省省长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记者曹光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湖南省九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杨正午当选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储波当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第1版(要闻)

四川去年劳务输出收入逾百亿
本报讯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各地不断探索劳务输出新举措,组织民工从闯天下挣饭碗的个体选择,到有序、高效的产业化运作,使劳务输出成为农村一项支柱产业。1998年,400多万出川民工邮汇回川的款额达160亿元以上。
在劳务输出中,四川省重视进行职业培训,促使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宜宾市以11所县以上的就业培训中心为龙头,建立县乡两级就业培训基地,使全市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稳定率达到了84%。

第1版(要闻)

新疆对外贸易增幅近百分之六
本报讯记者祝谦报道:1998年,新疆进出口贸易态势良好,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5.3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9%。其中,出口总额为8.08亿美元,增长21%。
面对亚洲金融危机,新疆进出口贸易调整布局,形成四个着力点:一是抓边境贸易,完成边境进出口额8.69亿美元。二是抓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增长,使“三资企业”成为出口支柱,增幅达45%。三是加大利用外资力度,1998年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86.7%。四是抓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业,全年接待国际游客20.6万人次。

第1版(要闻)

浙江四明山老区10万农民脱贫
本报讯记者范伟国报道:浙江省余姚市地处四明山区的10万农民摆脱了贫困状态,去年人均林业收入达1052元,比10年前提高了5倍。
近年来,余姚市制定了立足当地实际、以开发资源为主的老区脱贫新计划。一是开发山林,经过4年的改造,老区中13.8万亩竹林的平均亩产值已从55元提高到300元。二是建设小水电,10年来,老区新建成电站42座,去年上网电量有3600万千瓦时,售电收入就达1800万元。

第1版(要闻)

山东最后一个贫困县摆脱贫困
本报讯记者刘磊报道:新年伊始,从鲁北传来喜讯,1998年沾化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40元,这标志着山东省最后一个贫困县脱贫。
1995年沂蒙山区在全国18个重点连片扶贫区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以来,山东省进一步加快了扶贫攻坚步伐,加大了扶贫资金的投入。1998年,全省原来24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50元,国内生产总值达678亿元,比1984年翻了3番多;财政收入35亿元,比1984年增长9倍,年均递增19.6%,比全省平均递增率高出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