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人物

潜心为艺热心为人
——记书法家李铎
子央
李铎,号青槐,字仕龙。现为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李铎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书法家队伍中的佼佼者。
李铎幼年开始习字,青少年时期曾临摹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子昂,打下坚实的基础,后学苏东坡、黄庭坚、米芾、王铎、傅山,旁及郑板桥、何子贞等人,并上追秦篆、汉隶和魏碑。
李铎之所以脱颖而出,最重要的因素是有强烈的艺术个性。他的书法风格古拙沉雄,苍劲有力,雍容大度,潇洒流畅,于平淡中见俊美,端庄凝重中显功力,气势夺人,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从他的作品中,既可以看到古今大家的影子和影响,又没有被大家笼盖住,他自己的灵性显示出来,建立了既区别于古人又别于今人的个人模式,因而这种独特性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是承之有序、继之有本,所以才在当今书坛上占有重要一席。
李铎一直生活成长在部队这个特殊的集体中,是一位有半个世纪军龄的老战士。他受到的教育、得到的培养和锻炼,对他这一代人来说,是全新的,也是波澜壮阔的。在他的身上,有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的深厚影响。他又是新生活的实践者、开拓者。伟大的新时代、战斗的军旅生活,塑造了他充满着阳刚之气的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内在的气质因素,在书法创作中必然发挥着作用,从而使他的作品含有与我们这个时代相契合的蓬勃的气息和刚健明快的节奏,给人以昂扬奋举、一往直前、畅达豪放的审美感受。
几年前,书法家、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看了《李铎书前后出师表》初稿后撰文说:“他的字是向着苍老雄劲、险绝奔放方向发展了。我仔细琢磨了他的字:有了《石门铭》的开拓,有了《瘗鹤铭》的洒脱,有了《争座位》的雄强,有了《松风阁》的弛张;其用墨,浓厚枯滞,其用笔,老练凝涩;整幅作品气息畅贯,结章天然如铸。”
谈到学书体会,李铎曾深有感慨地说:“学书法没什么窍门,也用不着找很多老师,实际上字帖就是师,办法就是临,态度就是勤。”这的确是实在而管用的经验之谈。
现在,他已是年近古稀的人了,但依然保持着这种勤奋刻苦的治学精神,孜孜不倦,一以贯之,从不懈怠。
李铎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个老军人。他常说:“我从一个贫苦的农家子弟,参了军,入了党,出了名,是党的培养、人民的厚爱。我要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人民,为社会服务,当一名精神文明建设的使者。艺术家只有紧紧地追随时代,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会有所作为。”他努力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近十多年来,李铎曾先后向希望工程、老少边贫困地区、赈灾等各类大型活动和地区捐赠书法作品,赢得了良好的声誉。1997年5月,李铎响应中央“组织全国千名文艺家万里采风”的号召,率团赴大庆油田采风,将文艺送到油田生产第一线。他不分昼夜地为工人同志们挥毫书写,先后写下题词、版匾、报头、诗词等作品一百三十余张,受到大庆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被授予“大庆油田名誉工人”的称号。(附图片)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消。(草书)李铎
令严钟鼓三更月野宿罴貅百万兵(篆书)李铎

第4版(美术世界)

拒绝诱惑
——徐唯辛和他的油画
李公明
徐唯辛作品的最大特点是让观众面对的就是他曾经面对的。他拒绝矫情。《馕房》就是馕房,《汲水》就是汲水,都没有什么过分地夸张。黄黄的色调,均衡、理智的构图,对人的准确刻画,这些都表现出作者的理智、严谨和精湛的功力。
《酥油茶馆》中的人物是一种直面观众的定格,是一个静止的瞬间,形成一种对话式的情景。《圣地拉萨》把宗教氛围转换成心理氛围,强烈而专注的投向两个方向的集体目光同样也是理智的、均衡的。
在徐唯辛的创作日记中,我们如果带着“文化冲击”、“心灵震撼”等期待去读的话,肯定会感到失望。他谈的是“皮袍的明暗交界线微妙好看,大块的暗面十分含蓄,几个在背光里的汉子与灿烂的亮部形成有趣的对比”。他的理智并没有使他变成麻木的观察者。他说,“侧光映照下的汉子们在注意我的刹那间,动人心魄,令人无法忘怀。”这正是《酥油茶馆》的艺术魅力所在。
跳出他的新疆、西藏作品,发现他还兼有另一种拒绝的姿态,那就是对前卫艺术运动的态度。他并非是那卫道者,他只是清醒地看到自己的长处何在,因而不愿意“投机”前卫以制造新潮、制造知名度。(附图片)
▲酥油茶馆(油画)徐唯辛

第4版(美术世界)

宗德路:现在新华社澳门分社任职。他曾师从欧阳中石、郭笃民、徐北汀等书画名家,加之自己的苦学,从而在书法、花鸟、山水画方面打下了扎实基础。为了丰富自己的创作语言,他经常走出画室,置身于祖国壮美的山川写生。
鹤鸣旷野猿啸山风(隶书)周永健
凌波风骨刚(中国画)郑大干
荷花三岛澳门晨(中国画)宗德路
望归(中国画)李秀峰

第4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走笔

儿童画评级考级不宜提倡
杨永青
近几年,不断有热心人士主张搞儿童画考级,来迎合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心理,以“推动”儿童美术教育。
让人不理解的是,大家正在对应试教育认真反思的时候,硬要把本来应轻松活泼的创造性的儿童艺术教育,纳入到应试教育的轨道中去;本来是一种对儿童的素质教育,硬要过早地向专业方向引导;艺术教育本应是以熏陶为主要形式,偏偏要设定种种技术品级而不厌其烦。
目前,很多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正忙着研究儿童本身,以期更好地挖掘儿童的潜能,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培养他们的审美情操,为造就未来的创造性人才而呕心沥血。而所谓考级只能加重儿童的精神负担,损害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信心。把少数儿童捧离地面,滋长他们的虚荣心,使多数儿童望而生畏,敬而远之,不利于普及,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再说,儿童丰富的想象力,特有的审美方式和表现特点,他们的天真,他们的创造精神怎样评?谁来评?如果违反儿童生理心理特点,违反艺术教育规律的所谓标准印成书,发到少年宫和学校,后果会怎样呢?
这个所谓的新生事物,其教育观念却是陈旧的倒退的。如果出发点真是为了推动儿童美术教育,那么只能帮倒忙,只能把儿童美术教育引向公式化简单化庸俗化的境地。它和现代美术教育没有丝毫调和的余地,真正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第一线的老师们以及社会有识之士是难以认同的。
(作者为中国美协儿童美术艺委会主任)

第4版(美术世界)
专栏:画坛风景线

画坛风景线
第九届全国美展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将于1999年国庆节期间举办。2月2日,第九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展览的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同以往历届全国美展相比,第九届全国美展采取了两项改革举措。其一是采取民主评议及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确立了各画种展区的地点。其二是增设“艺术设计”展区,首次将“艺术设计”纳入到全国美展的范围。
老甲捐画助教
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老甲近日向他的家乡河北省遵化市捐赠五十七件作品,以支持当地的基础教育事业。遵化市政府的这批作品拍卖所得的二百万元人民币用于建设遵化一中国书馆。老甲本名贾浩义,1961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是当代中国画坛大写意花鸟画的代表性画家之一。
袁运甫画展在深圳举行
“袁运甫画展”日前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他的彩墨画和水粉画作品七十八幅。其中的巨幅水墨“十里荷塘”、“秋色秋香”、“加德满都途中”、“御园双相”等作品是新近创作的力作。
张志恒水墨画展在京举行
由河北省美协、河北山水画研究会、河北报刊美术研究会、河北工人报社主办的“张志恒水墨画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画廊举行。

第4版(美术世界)

暖融融(中国画)沈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