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和谈僵局依旧
北约战争机器加速运转
据新华社朗布依埃(法国)2月17日电(记者沈孝泉)正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科索沃问题和谈,在离最后期限还有3天的时候依然未能打破僵持局面。主持和谈的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和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呼吁谈判双方抓紧最后机会,如期达成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协议。
韦德里纳和库克是在巴黎西南郊朗布依埃与参加谈判的南联盟代表和科索沃阿族代表会晤时发出这一呼吁的。韦德里纳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承认,谈判双方需要克服的障碍是巨大的、需要作出的决定也是沉重的,但是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库克说,情况虽然有所松动,但是谈判双方必须继续加倍努力才有可能达成协议。
据悉,南联盟和科索沃阿族代表在讨论前南问题联络小组提出的政治解决方案时,分歧集中在有关安全和军事方面的安排问题上,南联盟坚持反对外国驻军的立场,科索沃阿族则反对解除它的武装力量。
前南问题联络小组14日决定把2月20日中午12时作为谈判的最后期限。随着这一期限日益临近,北约的军事部署加紧进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防部长科恩17日签署命令,向欧洲增派51架飞机,以备在科索沃和谈周末仍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北约能随时出动飞机轰炸南斯拉夫联盟。
国防部就这一命令发表声明说,之所以在南联盟政府同科索沃阿族代表仍在谈判的时候作出这一部署,是要让贝尔格莱德知道,“北约可以随时采取行动”。
声明说,美国这次向欧洲部署的51架飞机中有12架F—117“夜鹰式”隐形战斗机、10架EA—6B“徘徊者”战斗机、4架KC—10空中加油机和25架KC—135空中加油机。
国防部发言人培根说,这51架飞机将在48小时内飞抵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基地。这些飞机的抵达将使美国用于轰炸南斯拉夫目标的作战飞机增加到260架。此外,包括轰炸机在内的一些飞机将在美国国内待命,准备随时前往欧洲。

第3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生活精细的民族
——访日札记
蒋安全
去日本之前,就已领略过日本民族的精心细致:欣赏日本文学,如清纳少言的随笔、《古今集》中的和歌、松尾芭蕉的俳句,那极为简约的文字对瞬间印象或感受准确的捕捉和细腻的传达,正是日本文学的精致;而享用日本料理,似乎更易于直观、形象地品味出《论语》上所谓“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最近,我有机会东渡扶桑,从更多的方面体验了日本人生活的精心与细致。
且不说松下公司专为残疾人设计的从多个角度喷水、坐着洗浴的淋浴器,更不必说东京有明清扫工场每天能处理400吨可燃垃圾的垃圾处理系统,单是那些极其普通的日常用品,就使少见多怪的我产生颇多的感触。
刮过鱼鳞的人,大约都受过鱼鳞四溅、粘在水池四边难以清洗之苦。日本人在刮鱼鳞刨子上装了盛放鱼鳞的容器,刮鱼时,鱼鳞自动进入容器中,容器装满了,只要打开后盖,就能一次性将鱼鳞全部倒进垃圾桶。
如果说在刮鱼鳞的刨子上装配盛放鱼鳞的容器,光有精细不够,还必须制造的机巧。还有更简单的例子:一位在宇都宫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朋友告诉我,在一些日本家庭洗手池边往往挂着一个巴掌大小的网袋,网袋专门用于积存各种用剩的肥皂头。平时洗手只要搓搓装了肥皂头的网袋,不必用整块的肥皂。
日本是高工资、高消费的国家,按说没必要在“肥皂头”上做节俭的文章。我的理解是,那显然不只是为了节俭,与在刮鱼鳞的刨子上装配盛放鱼鳞的容器一样,也有利于环境卫生。这体现了消费的成熟,同样体现了生活的精细。
生活精细的日本民族,总是对生活中不尽如人意的因素不断加以改善,从不怠惰。时下在国内正流行着一本叫做《学习的革命》的书中有这样的话:“如果你一生中只学一个日语单词,那你就学‘KAIZEN’”,它写作汉字就是“改善”。
我在下榻的新大谷饭店注意到,饭店客房的门是自动关锁的,但不少旅客匆忙间出门片刻,不想把房门锁上,就用门锁的保险扣别着,日积月累,损坏了门上的油漆。当时,我并没有觉得有何不妥,后来在大阪的一家旅馆发现,那里客房的门锁边上钉有一小块金属片,看似为了装饰,实际上正是为了保险扣别着时不至于损坏油漆。
即使是原本来于别国的东西,也会由于日本人的不断改进,而有了日本特色:中国的诗歌影响过日本,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同中国诗歌有一定血缘关系的俳句却是日本特色的文学,也是不争的事实。同样,源于中国的茶壶,日本人把弯把做成直把,且在壶中加上了过滤茶叶的金属网,还在壶嘴上套着一个短小的塑料嘴。直把可让你的手远离烫手的壶腹,金属网便于倒掉喝过的茶叶,而短小的塑料嘴,则可防止壶嘴的损坏。
记得去年11月30日,当时正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札幌会见我旅日驻日人员时曾特别指出,希望广大华侨、留学生和驻外人员,能够学习日本民族的长处,特别是做事严格、认真的态度等。日本人生活的精心细致,源于他们“做事严格、认真的态度”;正是因为“做事严格、认真的态度”,他们才能注意到生活中不够完善的方面,并想方设法不断加以改进。
当然,日本人“做事严格、认真的态度”,不仅仅体现在他们精细的日常的生活中,更体现在像松下电器、丰田公司等著名制造业的产品发展史上。

第3版(国际)
专栏:院士园地

脑科学进入关键时期
中科院院士陈宜张
作者简介神经生理学家。1927年生,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第二军医大学教授。80年代提出了下丘脑及边缘系统参与针刺镇痛的设想及提供有关实验资料;1987年以来,他首先在国际上提出了糖皮质激素作用于神经元的非基因组机制或膜受体假说;近年来,又进一步发现甾体激素对神经细胞的分泌也有快速的非基因组机制作用。发表的论文已被国际文献广泛引用。主编了6本专著。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六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项。
世纪之交,人类对脑的探索进入了关键时期,脑科学有可能出现重大突破。人类借助高科技正走向揭开人脑功能的伟大目标。
自然界最高最完美的创造
美国于1989年由总统签署命令,率先推出了全国性的“脑的十年”计划,这一举动立即得到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和许多国家科学家的响应,使“脑的十年”成为世界性的行动。两年后,欧洲出台了“欧洲脑十年”计划;1996年,日本也制定了为期20年的“脑科学时代”计划,预计总投资将达到2万亿日元,是该国“超级钢材料开发计划”的10倍。上述计划都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北美,神经科学学会已成为最大的生物科学学会,到会人数2万—3万人,讨论范围十分广泛。
种类不同的1011个神经元和数量更多的胶质细胞以及1015个突触联结,它们被组构成一个脑区各异、内部联接准确的脑,包括人脑,这是自然界的一项最高最完美的创造。脑是一个异常复杂的、多自由度的信息处理和决策系统。生命科学在20世纪末的强劲发展,使得脑自然而然地成为科学家钟情的对象。了解人脑的高级功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弄清精神与物质的关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神经、精神疾病发病率的升高及应激、吸毒等社会问题的加剧,如何有效地预防、治疗脑的各种疾病成了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脑研究的成果可能成为下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源泉和动力,对新一代的计算技术带来革命性影响。
脑研究的发展趋势
应先说明,在本文,神经科学与脑科学为同义词。近十年来国际脑科学研究有非常迅猛的发展。
●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认识基本神经活动过程,即兴奋的传导与传递。神经冲动的传导是由细胞膜上的离子通道蛋白完成的,很多离子通道蛋白基因已被克隆。神经递质、调质通过它们的受体完成神经传递,递质和调质的失活由酶和转运子蛋白来完成的。许多受体及转运子蛋白的分子结构也已经被阐明。作为学习、记忆基础的长时程增强(LTP)等神经活动可塑性的分子机制已开始被阐明。
●脑研究的基本问题是:脑如何感知?如何学习与记忆?如何思维?如何理解语言?如何产生情感?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脑的整合性功能的体现。应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等技术已有可能直接观察到:当人在读、听、看时大脑的那部分在突出地活动等等。
●发育神经生物学要回答的问题是:从一个受精卵中怎样发展出一个神经系统?不同脑区是如何形成的?发育中的突起到达靶位置的分子机制是什么?神经联接的精确拓扑图形是如何建立的?最近10—20年内,发育神经生物学有了十分引人注目的发展,一系列发育分子得到鉴定,细胞外基质的重要性得到认识;等位盒(homeo-box)基因的作用得到阐明;等等。1995年的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授予Lewis、Nusslein-Volhard、Wieschaus等,最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70—80年代神经营养因子的发现是脑科学的一件大事,它为治疗中枢神经及再生带来了新的曙光。科学家们现在已摒弃中枢神经损伤不能再生的观点,问题是要找出适宜于中枢损伤后修复的种种条件。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是密切不可分的,神经内分泌免疫学这一新的分支正在迅速崛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基于脑功能的机器设计,是从仿生走向更高级的设计发展。前些时,IBM公司的“深蓝”计算机把象棋大师战败,这是一个惊人的消息。
脑研究的显著特点是,基础研究卓有成效地推动与指导着脑疾病及脑损伤等问题的解决。如弄清了一种肌肉营养不良症是蛋白合成的缺陷,帕金森氏病的病因是多巴胺减少及多巴胺转运蛋白的缺陷;杭廷顿舞蹈症的基因缺陷在人染色体4P16.3段的IT15,等等。
加强我国脑科学研究
我国开展与加强脑科学研究,既有迫切需要,也有可能。说迫切需要是因为:开发智力是强国之本;人口老龄化与老年痴呆,独生子女的脑发育,药物成瘾以及大量精神神经疾病的防治需要脑科学来作出回答与预见;脑研究有可能为新一代计算机及其它智能机器的设计提供宝贵机遇。说可能是因为:我国的神经科学研究既有传统与基础,也有一定的国际地位;经过努力,在不少脑科学领域有可能提出独创见解。我们应当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一机遇,结合我国的特点与实际需要,组织一支神经科学、医学、心理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和其它相关领域的专家队伍,利用各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如脑功能成像技术),集中力量,从分子、细胞、神经回路到整体脑功能等一系列水平上重点展开开创性研究。我们的战略应当是:有限目标,重点迎头赶上,努力锲而不舍,补上重要缺门,发挥中国特点。
我国对于脑科学的贡献应当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一些共同的科学问题作出解释,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脑科学研究,即结合我国的地域、语言特点以及医药学经验(特别是中药疗效经验)的研究。例如:汉语的脑机制;我国动、植物或矿物资源如中国蛇毒、蝎毒等神经毒及中药有效成分的研究;针刺镇痛及治疗的研究;中国各族人民脑功能障碍的家族人群中的基因突变及其机制的研究,等等。这第二方面的研究,责无旁贷地应由中国科学家来完成。(附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花木兰》饮誉美国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这几个月来,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动人故事在美国广为流传。去年6月面世的迪斯尼动画片《木兰》曾风靡一时;春节前后,中国京剧院来美演出,使这位中国古代女豪杰的“原版”形象走上大洋彼岸的舞台。
中国京剧艺术家们先在旧金山和洛杉矶连演5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2月16日,大年初一,他们在华盛顿里根中心演出,给当地华人华侨送上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也让第一次看京剧的美国观众开了眼。
《花木兰》是中国京剧院的保留剧目,也是最能表现京剧艺术精华的剧目之一。为这次访美演出,剧本、表演、唱腔、服装等都作了修改,强化爱国主题,增加喜剧色彩。担任主演的青年演员,大多经过名师指点,一招一式,唱念做打,极见功力,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连连喊好的88岁的胡先生说,他旅居海外60年,第一次看到这样好的演出,“文戏武功,都很精彩”。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该团艺术总监刘长瑜介绍,这次访问演出阵容强大,演职人员共44名,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访美京剧团。另外,以往的京剧团在海外只演剧目片断,《花木兰》是在国外演出的第一个京剧全本戏。
在里根中心的演出结束后,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久久不肯离去。美国观众托卡兹夫妇对演出赞不绝口,他们还把京剧与西方歌剧作了一番比较:“京剧演出服装非常华丽,令人着迷;京剧表演细腻入微,简直把歌剧、杂技、武术和芭蕾结合在一起。”这对夫妇都看过动画片《木兰》,他们认为,京剧要比动画片有意思得多。托卡兹先生还好奇地问记者:演出动作难度这么大,却没有任何失误,演员们要排练多长时间?
这次演出名为“’99中国京剧美国行”。献艺华盛顿之后,艺术家们将赴纽约演出最后3场。代表团团长、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对记者说,中国京剧《花木兰》到美国演出,“是一次新春友好之旅,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文化交流”。
(本报华盛顿2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奥贾兰事件
柏林城发生流血事件
以色列加强保安措施
本报波恩2月18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阿卜杜拉·奥贾兰在肯尼亚被捕并被押解回土耳其以后,欧洲许多城市发生骚乱。旅居德国柏林的库尔德人昨天冲入以色列驻柏林总领事馆,该馆以色列保安人员开枪,致使3名库尔德人死亡,10余人受伤。
德国总理施罗德昨天表示,不能容忍把冲突转移到德国的街头上来。他说,政界和司法界将采取一切严厉手段对付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
昨天下午大约有100余库尔德人在以色列驻柏林总领事馆前示威。当警方派出防暴警察来到现场后,示威者用棍棒等首先袭击警察,致使27个警察受伤。与此同时,部分示威者强行冲入总领事馆大楼。据柏林警方说,以色列保安人员在楼内并从楼内朝外开了枪,至少18人被击中,其中2人当场死在楼内,另1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死者中有两男一女。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8日电(记者戚德良)自17日下令暂时关闭其驻欧洲各使领馆后,以色列安全部门18日又下令在机场和其驻欧洲各国外交人员住地附近加强防范措施,以防止库尔德人可能对以色列公民进行报复性袭击。
此外,以色列安全部门还从18日起加强了对土耳其、希腊、美国等国驻以色列使领馆的安全保卫措施。
17日晚,以色列外交部向新闻界通报了以驻德国柏林领事馆发生枪击事件的经过,声称以色列安全保卫人员开枪打死3名库尔德人完全是为了自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召集军方和情报部门领导人进行磋商,对枪击事件表示遗憾,并指出以色列绝没有参与帮助土耳其逮捕库尔德领导人奥贾兰的行动。

第3版(国际)

2月17日,沈阳黎明服装集团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集团准备在纽约时装周展出中国历代服装的有关情况。图为模特队的模特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中国历代服装。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

第3版(国际)

乌将深化改革
塔什干局势恢复正常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17日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强调,乌政府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加强社会保障。
他强调,乌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加强社会保障,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特别是农村经济改革;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落实国家干部培训计划和推行教育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2月18日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局势17日恢复平静,公交车辆正常运营,工人照常上班,学生照常上学,市中心被炸坏的建筑物正在维修。据报道,乌总统卡里莫夫17日签署命令,宣布18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死难者。16日,塔什干发生爆炸事件,截至17日,已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归案。

第3版(国际)

美反对日欧防范金融动荡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财政部长鲁宾17日表示,美国强烈反对欧洲和日本提出的旨在在美元、日元和欧元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的主张。这使得美国与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在如何制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公开化。
去年5月,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首脑会议上,西方七个主要发达国家的领导人提出对全球金融结构进行彻底改革,以防止金融动荡。随后,法国、德国和日本政府提出,在美元、日元和欧元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减少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但美国对此持反对态度。
鲁宾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样做等于是维持某种形式的固定汇率,这会在某些方面与美国的经济利益相冲突,而且最终会给外汇市场带来更严重的投机性冲击。他认为,应该通过根本性的经济政策来实现外汇市场的稳定,比如,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所有的主要工业发达国家都实现了内需带动的经济增长,就会大大有利于汇率的稳定。
因此,鲁宾再次呼吁日本尽快采取措施摆脱经济衰退,从而帮助受危机冲击的亚洲国家恢复经济增长。他还警告说,美国外贸逆差持续上升的情况是不能长期继续下去的,其他发达国家也必须在吸纳危机国家的出口方面尽到自己的责任。
分析家认为,鲁宾的讲话意味着,本月20日在波恩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在改革国际金融体制问题上不大可能取得明显进展。

第3版(国际)

俄议会上院批准今年预算
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17日以压倒多数票批准了1999年度联邦财政预算。
由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于本月初四读通过后提交俄联邦委员会审议的财政预算是以130票赞成、18票反对和3票弃权通过的。
预算的主要指标是,支出5750亿卢布(约21.5卢布合1美元),收入4737亿卢布,国内生产总值4万亿卢布,年通胀率30%。
俄总理普里马科夫在表决后感谢上院议员们及时批准了预算,为政府在经济领域展开有效工作扫清了道路。他强调,今年预算的特点是,国家多年来首次规定了工业投资,定出了专门的开发预算,这为振兴经济创造了条件。他说,另一特点是重视社会领域和军队。
国家杜马5日以308票赞成、58票反对和6票弃权通过政府提交的本年度财政预算后,普里马科夫当即对下院议员们的“建设性工作”和顺利通过预算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日前,美国衣阿华州贝腾多夫中学的一名6年级学生在该州一家服务机构组织的“体验贫困”活动中准备填写住房救济表格。这项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了解贫穷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滋味。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几比冲突双方承诺不再使用武力
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马内十七日在多哥首都洛美会谈后宣布,双方将不再互相使用武力,并将通过密切合作来巩固国内的和平局势。

第3版(国际)

坦桑尼亚布隆迪实现关系正常化
坦桑尼亚和布隆迪十七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全面恢复外交、安全、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3版(国际)

库兹涅佐夫出任俄杜马第一副主席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十七日批准库兹涅佐夫为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他接替此前已当选为“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议会党团领袖的雷日科夫。

第3版(国际)

德国总理将率庞大代表团访俄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于十八日率领由七名政府部长及多位德国大企业家组成的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施罗德此次莫斯科之行是他上台执政三个月来对俄罗斯的第二次访问。(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油价跌破十美元
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十七日再降十二美分,每桶价格滑落到九点九三美元,跌到二十二年来的最低点。

第3版(国际)

波兰议会通过加入北约法案
波兰众、参两院十七日开会以绝大多数票数通过决议,授权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批准政府提出的关于波兰加入北约的法案。(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