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四方宾客畅游贵州
梅展灯会装点成都
本报贵阳2月18日电记者孙海涛报道:黄果树银瀑飞溅,红枫湖篝火连天。四季长绿的贵州,以她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吸引着海内外游客。春节期间,各旅行社承接的海内外游客已超过1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春节期间,以贵阳为中心的东西南北4条旅游线的客房都已爆满。以湖光山色、溶洞瀑布为主的西线,串起红枫湖、龙宫、黄果树瀑布三个国家级风景区。沿途手工蜡染、地戏傩戏,苗族的“抢新娘”、侗族的踩歌堂,无不令游人沉浸在惊奇和欢乐之中。东线以苗疆腹地的凯里市为中心,周围村寨从正月初三到正月十八过起了“转转节”,游人在一个个苗乡侗寨亲身体验少数民族的生活风俗。
夜幕降临。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映照在五颜六色的灯光下,好似一幅变幻莫测的巨大天幕。一对从哈尔滨来的两兄弟和两妯娌,拍完了一个胶卷还舍不得离开。他们在瀑布下的吊桥铁链上锁上了4把连心锁。哥哥说:“感谢这里举办黄果树有情人世纪游,让黄果树瀑布为我们永恒的爱情作证。”自从黄果树景区开办了这个旅游项目,全国已有600多对金婚、银婚老人在这里锁上了连心锁,种上了长青树。
沿海人看山,山里人看海。贵阳到沿海城市10多条航班的机票1月上旬就已售完。据省旅游局介绍,今年家庭出游和商务考察的明显比往年增多。在机场,一位前来送儿子的父亲说:“这年过得越来越新鲜了。”
新华社成都2月15日电(刘英基、王庆丰)在兔年到来之际,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杜甫草堂等名胜古迹游人不绝,书店里人来人往,成都人在欢度新春佳节时透着一股“文化味”。
今天上午,记者在武侯祠博物馆新春联展处看到,络绎不绝的游人在细细品味着清代康熙、雍正等帝王的字画,欣赏着严显德先生珍藏的色彩斑斓、意境深邃的奇石精品,成群的孩子嬉戏于绿树花丛中。据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谭良啸介绍:春节到来之前,游人明显增多。
位于天府广场北面的新华书店是成都市最大的书店,记者在这里看到新年书市的繁华景象:来这里买书的既有市民和学生,也有进城办年货的农民。一位农民手捧一本刚刚购得的书告诉记者,买本种菜方面的书,开春可进一步提高种菜技术。
据了解,近几年来每逢新春佳节成都市各单位都举办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如杜甫草堂的梅展、文化公园的灯会等,都受到群众的欢迎。

第2版(要闻)

电子报刊进哨所
新华社记者马晓春
新春佳节之际,记者来到位于秦岭深处的总参谋部某哨所。
这是个只有两人的哨所:哨长和士兵。哨所虽小,责任重大,他们肩负着守卫和维护国防通信命脉的重任。
走进哨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两人坐在一台微机前,正饶有兴致地阅览当天的《人民日报》电子版。随着战士手中鼠标的移动,微机屏幕上显示出报纸内容。
见我们进来,22岁的哨长张荣强情不自禁地讲起电子报刊的来历。这位从重庆入伍的小伙子说,这套通视多媒体信息接收系统,是西安交通大学数据广播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历时12年研制开发的,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他们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为部队免费安装了这套设备。
有了这套设备,两位战士可以接收几百万字的信息,包括当天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北京晚报》等多种报刊,还可以观看影视和欣赏音乐等。在这两人的哨所里,这成了他们最丰盛的精神套餐,真是其乐无穷。
战士陶国栋告诉记者,由于哨所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以前看报纸都晚几天。现在好了,我们也能看到当天的“报纸”了。一台普通的微机,把小小哨所和首都连在一起,和祖国人民连在一起。

第2版(要闻)

2月18日,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截污工程三污干管与杭州四堡污水处理厂前池对接成功。这是截污后的京杭大运河最南端——杭州武林门一角。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第2版(要闻)

民族情深育童心
本报记者张玉来
正月初三,朝阳初起,孩子们的欢笑声、吆喝声打破了位于长白山腹地的吉林省和龙市头道镇山野的宁静,这个距边境仅35公里、朝汉两个民族混居的边陲小镇,溢满浓浓的民族情。
新兴小学(朝族小学)五年一班的金青林身着民族服装,带着朝族风味的打糕、咸菜,和父亲一起由镇东来到镇南,给他的好伙伴、头道小学(汉族小学)五年二班的于宝中一家拜年。小青林和小宝中所在班级是“姐妹班”,他们两人自小学一年级便结成了“友谊对子”。5年来,他们经常一起游戏,相互学习对方的民族语言、风俗和生活习惯,结成了亲如兄弟的情谊。小宝中的父亲对记者说:“两个孩子成了亲弟兄,我和老金也成了好兄弟!”朝、汉两个学生家长在生活、生产上取长补短,互相帮助。老金帮老于种水稻,老于帮老金学会了种蔬菜。
在镇中大路上,记者遇到了头道小学校长靳凤歧,同他一起去给新兴小学校长太光豪拜年。到了太校长家,两位老搭档热烈拥抱,互祝新年好。太校长向记者介绍说,他与靳校长在1979年同时就任校长。从那时起,两个学校便结成了“姐妹校”,还结成了二十几个“姐妹班”和“姐妹中队”。两校每年都共同组织夏令营、学民族语言演讲演唱会、栽友谊树、祭扫烈士陵园、校外科技活动。“姐妹校”活动使朝汉两个民族的孩子从懂事起,便在心灵深处扎下了民族团结的根子。学生带动了家长,家长带动了全镇,使头道镇处处洋溢着民族和睦、亲如兄弟的氛围。
记者应邀参加了朝族姑娘李梅花充满民族情调的婚礼。李梅花的伴娘就是她读小学时的“友谊对子”、头道小学的于丽霞。新娘子羞涩的面容透着激动:“丽霞就像是我的亲姐妹,从小学毕业后,我们念初中、高中,直到今天,我们还是像读小学时那样相处!”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南相福说:“我们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个获得‘民族团结进步自治州’殊荣的自治州,‘姐妹校’活动作为抚育民族团结种子的温床,功不可没!”

第2版(要闻)

天津车顺水足气也满
本报天津2月18日电“今年坐公交车太方便了,从偏远的地方到市中心,只花一元钱,”这是这几天走亲访友的天津市民拜年话里少不了的话题。春节期间是居民乘车、用水、用气的高峰,可说是市民对城市公用事业的“普查”和“验收”,如今,天津市民验收的结论是:“车顺、水足、气满”。
天津市公用局所属的公交集团公司去年新添公交车辆507部,新增线路21条,是近年来增加车辆、班次、线路最多的一年。春节期间,公交企业编制了7套不同时间的作业计划,同时开辟了多条偏远居民小区直达市中心和农民进城购物专线,推迟居民小区部分专线和小公共汽车线路的收车时间。仅初一、初二两天统计,全市公交客流量比日常增加40%。
自来水集团公司提前制订方案,并随时根据水量变化,及时调整出厂水的数量和压力,保证供水充足。抢修队伍昼夜待命,对故障做到发现、施工、修复均在当天。
这几天,天然气、煤制气、液化气都出现了持续的用气高峰,煤气集团公司和液化气集团公司提前落实气源,加强调度,全市所有储气设备全部进入高位运行,源源不断供应千家万户。(陈杰杨建国)

第2版(要闻)

国强民富年丰陈硕刻

第2版(要闻)

西安购物起热潮
据新华社西安2月18日电(记者白林)西安商业今年春节又一次热火起来,许多商家反映,春节期间商店的日营业额普遍比以往翻了10倍以上。
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星期,西安大街小巷的行人和车辆便多了起来。在西安市一家最大的“超市”,平时日销售额顶多3万多元,春节前几天却突然增至40多万元;一家开业一年的大型精品购物商场,平时日销售额4万元左右,春节前每天都突破100万元。
记者在一些商场和市场看到,质量好、档次高的商品销路明显看好,即使在郊县的农村市场,装潢高档的商品也明显多于往年。
大年三十,在西安市一个较大的副食品市场,一位卖水产品的摊主告诉记者,从三四天前开始,仅他的摊位上每天就能卖出六七十只甲鱼,价格还上涨了30%以上。清理干净、包装成箱的“精品蔬菜”更是走俏,每天清晨上货,不到中午便一销而空。

第2版(要闻)

广西乡下红火最喜人
本报南宁2月18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正月初二,记者漫步于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城宽阔的街道上,除了摆在路边的摊点外,只有少数居民匆匆而过,显得格外清静。而刚刚从该县龙岸乡探亲赶回县城的好友陈联明告诉记者,在他那里,这两天街上人山人海,村里一片欢腾,热闹非凡。
有关人士分析春节城市清静、农村热闹的原因有:城市往日进城打工的农民多,一旦到了春节,城市里的人就显得少了;城市里不管是机关还是工厂、学校,都有相当部分人来自农村,春节回家过年的人多;城里人过年的习惯发生了变化,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城市生活紧张,人们很想利用春节放假时间较长的机会,“放松一下”、“调节调节”,由原来只满足于呆在城里热闹一下变为“过年游山玩水去”,呼吸农村的新鲜空气,增添自家人过节的乐趣。
从桂林市传来的消息说,全市32家涉外宾馆、1.6万多个床位以及400多家旅馆客店,早在春节前几天就全部被客人预订了房间,以至不少客人涌向附近几个县。这些涌到桂林的人,也大部分是来自香港、台湾及北京、上海、广东和广西区内的城市。

第2版(要闻)

澳门舞狮队在京表演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王昕、刘浦泉)第十三届北京龙潭花会大赛今天在此间举行。澳门鸿劲体育会的队员们表演了以“归心似箭”为主题的“双狮报喜”、“金玉满堂”、“灵狮献瑞”和“桥底青”四档精彩花会。
看惯了北方雄狮剽悍威猛的北京游人,一下子就被澳门鸿劲体育会表演的“双狮报喜”等节目吸引住了。只见俊俏的南狮对着潺潺的溪水,抖去风尘、梳妆打扮,闯过一道道难关跃上廊桥。
久负盛名的北京龙潭花会每年春节期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十三届。参赛的澳门鸿劲体育会是一支颇具影响的民间舞狮队。在这届龙潭庙会上,共荟萃了中国内地及澳门的近百档在历届龙潭庙会民间花会赛场上获奖的花会。
澳门鸿劲体育会副领队李以壮表示,希望通过花会表演,表达澳门同胞祈盼早日回归和祖国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心愿。澳门鸿劲体育会将在龙潭花会上演出8场。北京龙潭公园举行的龙潭花会将于2月21日结束。

第2版(要闻)

兔年春节,边城乌鲁木齐各族群众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汉族传统节目也吸引了众多少数民族同胞。图为维吾尔族小姑娘菲拉热(中)和表演节目的演员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2版(要闻)

新长铁路建设全力保质量
本报讯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率先推行路地监控工程质量保证措施,目前工程合格率100%,部分已完项目一次达优。
新沂至长兴铁路全长638公里,是国家“九五”建设的东北至长江三角洲地区陆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贯苏北腹地和浙西北地区,总投资62.4亿元,由苏、浙两省和铁道部联合成立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工程建设。针对“三方投资”和全线施工工艺复杂等特点,从项目主管部门到沿线各级政府层层都建立了质量责任制。
最近,他们又组织41名工程专家、监理,对新长线15个标段进行了全面质量大检查,从中找出了差距,评出样板,为确保这一重点工程质量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袁勇董国隆)

第2版(要闻)

太原商家争打年主意
据新华社太原2月18日电(高风、张开丰)国有商店敞开大门,个体商贩上街摆摊。兔年刚进正月,太原街头已是一派红火热闹景象。商家费尽心思大打“年”的主意,利用上班族轻松度假的大好时机,做起了“别人过年咱赚钱”的好买卖。
前几年太原的年市可不像今年这般火爆,尤其是一进正月,绝大多数国有商店就闭门谢客,关起门来过大年。今年从腊月里开始,一批国有商店就纷纷打出“春节期间,天天开门”的大字横幅,无论是经营日用百货、家电家具,还是糖酒副食、衣服鞋帽的商家,都想沾沾过年的光,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商贸部门的粗略统计表明,今年春节全市有160多个国有商店照常营业,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春节期间,10多年前开业的天龙大厦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到六楼天天坚持营业。从大年初一起,百年老字号双合成副食品店内就人来人往,糕点、蛋糕、汤圆等的销售格外火爆。太原市服务行业的盈利大户开明照相馆,春节期间专门拍摄“全家福”合影,每天都要为几百个家庭留下一年中难得的纪念。
个体商贩更是瞅准空子在年货市场上频频出手,太原市有名的柳巷、钟楼街等商业街节日期间仍旧是熙熙攘攘,水果摊、杂货摊、服装摊前叫卖声此起彼伏,一到傍晚,夜市一条街上也有人支摊叫卖,和平日没什么两样。服装城几个不回家的温州小老板账算得更精,他们说:“这几天能赚平时一两个月才能赚到的钱。”

第2版(要闻)

黑龙江节日期间保粮忙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18日电(记者高广志)春节期间,黑龙江秋粮收购已近尾声,各地干部群众又投入到紧张的保粮战中。
由于黑龙江省气候寒冷,粮食尤其是玉米水分大,每年的保粮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1998年全省预计收潮粮115亿公斤,是历史上数量较大的一年,这些粮食如不及时烘晒,就可能发生坏粮给国家造成损失。全省各地从粮食收购中期就开始进行潮粮干燥。为解决重点地区干燥矛盾突出的问题,各市区正在进行内部潮粮平衡疏散。

第2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
本报讯据中央气象台专家预测,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地区依然雨雪偏少,北方冬麦区大部旱情持续,平均气温仍然偏高。19—22日北方地区天气晴朗,气温升高;23—24日,华北中部和南部、黄淮及东北南部等地将有一次阴雨雪天气过程。
预计19—20日,南方大部地区主要是多云间阴的天气,但是气温还将有所回升;21—25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一次阴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