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9-02-18

1999-02-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同心同德 全国双拥活动蓬勃发展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同心同德<br/> 全国双拥活动蓬勃发展<br/>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范巨通、赵秀娟)新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蓬勃发展。广大军民在战胜自然灾害中风雨同舟,在促进改革和发展中相互支持,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同心同德,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br/> 各地、各部队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大事来抓,并将其纳入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全国共有20多个省区市相继建立了拥军优属基金,80%以上的双拥模范城(县)出台了双拥政策法规。进一步推动了双拥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br/> 各地以创建双拥模范城(县)为龙头的群众性活动,推动了全国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驻地兴利、为群众造福”、“为军人解难、为军属分忧”的群众性活动方兴未艾,近300万个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服务组织常年活跃在城乡和军营。遍布全国各地的4万个军民共建点,在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甘肃省河西地区500万军民历经4年努力,把千里河西走廊建成了双拥模范走廊,带动了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br/> 全国军民围绕改革与发展互办实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中国民乐又一次轰动维也纳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国民乐又一次轰动维也纳<br/>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6日电(记者刘云峰)2月16日中国兔年正月初一的晚上,奥地利维也纳雨雪交加,寒风袭人,但在世界公认的“音乐圣殿”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里却热火朝天,掌声雷动,为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在这里举行“兔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喝彩。继去年的“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后,中国民族音乐再次轰动维也纳。<br/> 中央民族乐团仍以去年的原班人马演出“兔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但演出的曲目全然不同。在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指挥下,乐团演奏了《将军令》、《空山鸟语》、《月儿高》、《凤凰展翅》、《金沙滩》、《打宫门》和《霸王别姬》等中国名曲。<br/> 近3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2000多位听众长时间鼓掌,久久不愿离去。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年长听众颇为激动地说:“去年的虎年音乐会我就来了,如果明年还举办中国音乐会,我还要来。起初觉得有点陌生,今年就感到很亲切。”奥地利前总统瓦尔德海姆表示:“音乐美极了,这是一种享受。”<br/>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菲舍尔、联邦议会前议长尧德、前总统瓦尔德海姆、前驻华大使沃尔特等奥地利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音乐会。<br/>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为音乐会题词并预祝演出成功。

安徽九成灾民倒房户迁新居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安徽九成灾民倒房户迁新居<br/> 安徽多方努力解决灾区群众安全过冬问题,春节前有89%的灾民倒房户搬进新居。为了加快建设,确保灾民新居如期完成,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一个为主,五个一点”,即自筹为主,银行贷款、保险理赔、互助互借、社会捐赠、政府补助各占一点。省政府集中下拨救灾捐赠款5550万元,下拨中央特大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费9500万元,有力地推进了灾后重建工作。(刘杰)

广州地铁对外开放观光营运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广州地铁对外开放观光营运<br/> 16日上午8时30分,广州第一列观光地铁准时从芳村西朗站出发,向广州火车站呼啸驶去。广州地铁一号线春节期间全线对外开放观光营运。广州地铁一号线历时5年,总投资为127.15亿元,全长为18.48公里,于去年12月28日建成,成为我国第五个建成地铁的城市。(王楚)

黄河防汛指挥迈入现代化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黄河防汛指挥迈入现代化<br/> 一个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代表、覆盖三门峡以下重点防洪地区的下游防洪综合信息系统,已在黄河上建成。它标志着黄河防汛工作驶入现代化轨道。现代化信息系统的建立,大大加快了各种防汛信息的收集、传输、处理的速度,水文信息的传输由基层到黄河防总、国家防总现在只需要30分钟。

大西北找到大量地下水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简报<br/><br/> 大西北找到大量地下水<br/>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最新消息说,我国西北地区初步探明年可开采量达十亿多立方米的地下水,相当于建成了十座大型水库。三年来,一千多名水文地质工作者在大西北展开了以重点缺水地区为主的找水工作。他们在黄土高原、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等地留下了三百五十多眼勘探和开采钻井,已找到了五十多处水源地或富水地段。(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二月十七日,“九九春节中外游客民俗大联欢”在京郊房山区举行。中外游客及当地群众数千人参加了活动。图为美国游客扭起了大秧歌。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亿万群众过好新春佳节 各地党政领导深入基层慰问群众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亿万群众过好新春佳节<br/> 各地党政领导深入基层慰问群众<br/>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消息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党政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看望下岗职工,慰问灾区群众,给贫困地区农民送温暖。<br/> 河北省主要领导深入8个城市的困难企业慰问群众,详细了解了群众春节期间的生活安排和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省委、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帮助困难职工的责任状,仅在春节前夕就筹集社会保险基金4.1亿元、再就业资金5.24亿元。目前河北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中的特困户已全部得到救助。<br/> 连日来,四川省从省委、省政府领导到基层党支部、工厂车间的负责人,都以各种形式向生活困难户、下岗职工进行了慰问,有关部门并采取措施,确保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困难户生活费的按时发放。<br/> 辽宁是全国下岗职工最多的省份,全省已有48.1万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纷纷走访慰问那些尚未再就业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br/>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近日分别看望、慰问了生活困难的天津市铁合金厂职工刘德忠、第三日用化学厂退休职工冯秀荣和天津按扣厂工人霍树林。霍树林表示,他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工作,一定要积极配合政府,争取早日走出困境。<br/> 灾区群众生活是否有了着落,牵动着各级党政领导的心。湖南省的党政主要领导关注着灾区人民的冷暖忧乐。省长储波等一行来到洞庭湖滨的湘阴县南湖镇湖坪村,慰问了抗洪英雄高建成的母亲杨友秀老人,他们看了老人的新居,并送去慰问金给老人过年。<br/> 去年曾经遭受特大洪灾的吉林省通榆县胡家店有位孙珍大娘,春节前她特意请人写了一副歌颂党和政府的春联贴到自己家新建的砖瓦房门前。大年初一,她又高兴地接待了专程前来看望的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去年发洪水期间,这里倒塌房屋159间,被淹耕地45.2公顷。如今,胡家店已经彻底变了样:被洪水冲毁了4间校舍的小学,如今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下建成了二层小楼;一栋栋崭新的砖瓦房已经建成,96户灾民都已搬进新房过新年。<br/> 武汉市5300户因洪水受灾的群众已在节前迁入新居。为了确保灾民过上一个欢乐、喜庆的新春佳节,武汉市各级党委、政府春节期间又广泛走访慰问了灾民。市委书记罗清泉、市长王守海到新洲县大埠镇灾后移民建镇新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祝贺他们搬进新居,还为他们送去了鱼、肉、米面等。<br/> 去年夏天遭受严重洪灾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呼伦贝尔盟现在已是冰天雪地,自治区和当地的党政领导分别深入到部分村镇看望灾民,从各方面切实帮助灾民解决实际困难。<br/>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到被称为中国“贫困之冠”的西海固8县,走村串户慰问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来到革命老区盐池县的光荣院,向8位参加过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的老同志拜年。在固原县,自治区主席马启智每到一户贫困农民家庭,都详细询问群众去年的收成情况和今年的打算,并到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墒情。<br/> 大年初一大清早,乌鲁木齐纷纷扬扬飘着雪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一行驱车前往昌吉农村看望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给农村“三老”送去节日的问候。一进滨湖乡滨湖村二组61岁的谢万禄的家门,王乐泉就热情地拉住谢万禄的手问长问短。王乐泉给谢万禄送上一整套种植、养殖系列丛书,鼓励他学好知识勤劳致富。<br/> 既送慰问金,更送良种和肥料。贵阳市乌当区区委书记罗筑云和区长王晓光一行就用这样的方式,春节给贫困农户带去了新春的祝福。罗筑云对村民说,我们给你送来良种和肥料,盼你夺个丰收年,这样长短效益结合起来,脱贫就快了。<br/> 春节前夕,广西各级各地纷纷组成慰问团,下乡进村,给生产生活尚有困难的农民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革命老区百色地区田阳县,党政部门组织的慰问团走遍了全县15个乡镇。<br/> 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节日期间,亲自率领工会、财政、劳动、经贸等部门的负责人,慰问了军工、煤炭、纺织、机械、建筑、森林等特困行业的企业和部分困难职工家庭,送去现金400多万元、面粉10000多袋、清油几千公斤。省地县三级财政、社会保障机构和工会组织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和物品,帮助特困国有企业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br/> 节前,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庄礼祥和市长周日方分成两组慰问了市区部分困难职工和企业。

世博园开门迎客 头一天游人5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世博园开门迎客 头一天游人5万<br/> 据新华社昆明2月17日电(记者晋群)家住昆明城南的刘大妈老两口,一大早就换乘好几趟车赶到位于城北的世博园。8时30分一开门,他们便随着第一批游人走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之中。<br/> 为给春城人民增添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为两个多月后正式开幕的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练兵”,兔年第一天,昆明世博园开始对各界群众试开放,首日便迎来四方宾客53000余人。<br/> 此次开放为期半个月,开放区域包括药草园、竹园、盆景园等6个专题园,老挝、奥地利、巴基斯坦3个国际园区以及花园大道、世纪广场、环幕电影、中国馆、国际馆等近1/2的园区。<br/> 世博园大门口,世博会吉祥物——滇金丝猴“灵灵”笑容可掬,手持鲜花欢迎来自各地的游人。在它身后,60米宽的花园大道花团锦簇、五彩缤纷,似一条花河涓涓流淌。不远处,一艘花船正迎风驶来,似乎在招唤游人上船,去一览园中的其他景致。“乘”着花船驶入“花之海洋”,左上方中国馆前的华表洁白如玉,右边的大水车隆隆转动,激起水花无数;船前头,中心广场上“花开新世纪”雕塑高耸入云,60米高的大型喷泉喷出变幻万千的水花;站在这里环顾四周,世博园的壮丽、秀美景色尽收眼底。

端起五谷丰收斗开怀畅饮青稞酒 古城拉萨欢度藏历新年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端起五谷丰收斗开怀畅饮青稞酒<br/> 古城拉萨欢度藏历新年<br/> 据新华社拉萨2月17日电(记者多穷、穆东)拉萨青年冯永义昨天和母亲按汉族传统过完大年初一,今天他又和藏族妻子玉珍一起迎来了藏历新年的第一天。<br/> 按照藏族传统,每年这一天的清晨,信教群众从四面八方汇聚在大昭寺,朝拜佛祖释迦牟尼,祈愿在新的一年里安居乐业、幸福吉祥。<br/> 早春的清风中,各色经幡在大昭寺周围飘扬,八廓街上的香炉里清烟袅袅,寺院内外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负责维持秩序的桑杰喇嘛指着井然有序长龙般的朝拜人流说,今天来大昭寺朝佛的人肯定能超过10万,其中不少人是从青海、甘肃和四川等藏区赶来。<br/> 上午10时左右,拉萨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端着五谷丰收斗和青稞酒壶相互拜年,互道“扎西德勒”。<br/> 布达拉宫广场更是热闹非凡。人们有的全家合影留念,有的与悠闲踱步的白鸽嬉戏。最高兴的还是那些刚刚得到压岁钱的孩子们,他们或在儿童游乐场玩碰碰车;或拽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兴奋地互相追逐着。<br/> 今天,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共派出了6个慰问团,向坚守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了节日的慰问。

叶利钦总统致电江泽民主席 祝贺中国春节祝中国人民取得新胜利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叶利钦总统致电江泽民主席<br/> 祝贺中国春节祝中国人民取得新胜利<br/> 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6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祝贺中国春节,祝中国人民在改革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br/> 叶利钦在贺电中说,俄中两国关系去年“获得了新的重大发展”,他坚信,“两国元首将于今年举行的例行会晤,必将进一步推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br/> 叶利钦总统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在改革道路上取得新胜利和新成就”。

遥远的祝福

第1版(要闻)<br/>专栏:现场短新闻<br/><br/> 遥远的祝福<br/> 江涛<br/> “爸爸、妈妈,你们好!”大年初一上午,北京西藏中学初二学生丹增卓嘎通过可视电话向远在拉萨的父母送去祝福。<br/> 今年春节的第二天正逢藏历土兔新年。北京无线通信局又一次把藏族中学生请到长话大楼,免费为他们开通了北京至拉萨的电视电话拜年专线。自一九九六年春节该局正式向社会推出电视电话业务以来,这已是第三次了。<br/> 刚到北京半年的索多高兴地站在可视电话前让父母端详。“长高了,也长胖了”,亲人们欣慰的笑声响起,笑容清晰地显现在大屏幕电视机上,就像面对面交谈一样亲切自然。<br/> 十七岁的扎西加措兴奋地和家人聊起了学校的生活。他今年念高中三年级,父母嘱咐他要尊敬老师,刻苦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坐在一旁的北京西藏中学校长朴荣亭告诉家长们:“我们的老师都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爱护藏族学生,你们就放心吧。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如今每个学生宿舍都安上了电话,你们可以随时打给孩子。”拉萨的亲人们听了更加高兴,双手合十,祝愿学校老师们“新年幸福,扎西德勒”。<br/> 眨着一双明亮大眼睛的丹增卓嘎和亲人们说着知心话,舍不得离开。卓嘎告诉记者,她在首都北京上学已经快三年了,学到了不少知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用知识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新闻摄影比赛<br/><br/> 上图:除夕之夜,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近万名建设者正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图为三峡工程泄洪坝段施工现场。<br/> 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br/> 右图:从2月16日大年初一开始,浙江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部门利用各单位放假暂停排污之机,检修全部186公里污水干管。这是市政工人在污水管池中辛勤劳动。<br/> 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

中国京剧院在美演出受欢迎

第1版(要闻)<br/>专栏:<br/>中国京剧院在美演出受欢迎<br/>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华盛顿里根艺术中心16日晚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正在美国作巡回演出的中国京剧院青年京剧团演出了新编全本京剧《花木兰》,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br/> 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在美国通过迪斯尼去年推出的卡通片《花木兰》也广为人知,但新编、新排、新演的京剧《花木兰》仍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br/> 中国京剧院青年京剧团的演员文戏和武功都十分精湛,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一位旅居美国60年的88岁华人胡志明说:“我非常喜欢京戏,《花木兰》的演出使华盛顿的华人华侨大饱眼福,也给我们的春节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一位名叫内森·马丁的美国人说,饰演花木兰的邓敏不仅个人形象好,而且演艺高超。他说:“我虽然不懂汉语,但通过材料介绍及演员的表情和手势,知道了该剧的大概意思,演出非常精彩。”<br/> 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说,把中国的传统艺术介绍到美国“非常重要”,中国京剧院的演出“不仅加深了美国人对中国艺术的了解,而且还加强了美中两国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