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奥贾兰被遣返土耳其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16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16日宣布,反土耳其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奥贾兰已被逮捕,并被遣送回土耳其。
埃杰维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奥贾兰已于当地时间16日凌晨3时被遣送到土耳其境内,但他不愿透露奥贾兰是从肯尼亚被遣送回国的。
据报道,希腊驻肯尼亚使馆将奥贾兰移交给肯尼亚警方,然后土耳其用专机将奥贾兰遣送回国,飞机降落在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
目前,土耳其警方已采取严密措施,保护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希腊驻土耳其使馆的安全,以防止库尔德工人党的支持者进行袭击活动。
自1984年以来,奥贾兰领导的库尔德工人党一直在土东南部地区从事反政府的武装斗争,试图建立一个“库尔德斯坦共和国”。去年11月12日,流亡到俄罗斯的奥贾兰由莫斯科飞抵罗马机场被捕,但意大利以不能将嫌疑犯引渡到仍在执行死刑的国家为由,拒绝将奥贾兰引渡到土耳其。12月23日,意大利总理达莱马宣布,奥贾兰已获自由,可以随时离开意大利。今年1月16日,奥贾兰在意大利警察的保护下离开罗马。

第3版(国际)

中国孩子和美国父母
本报驻美国记者马世琨张勇
2月1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春活动在中国驻美大使馆邸举行。这一回,唱主角的不是西装革履的外交官,而是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外交官夫人。来宾也不是举止有度的官员,而是一群天真烂漫的中国孩子和领养他们的美国父母。
官邸内张灯结彩,乐曲悠扬,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走廊的桌子上摆着中国小学生汉语课本和介绍中国的书籍。客厅成了游戏的天堂,孩子们有的埋头往中国地图上涂抹颜色,有的兴致勃勃地玩勺子舀乒乓球游戏。餐厅的门上贴着贺岁的春联,从里面端出饺子、年糕等传统春节食品,远离故土的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大使夫人秦晓梅对记者谈起了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美两国人民交往的加强,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到中国领养孩子,10年来已达1.4万人。她说,搞这次活动,一是要看看这些孩子的生活和成长情况,二是要给他们一些有关中国的启蒙教育。
想为人父母是多数美国人的愿望。来自马里兰州的维弗尔夫妇很想有个孩子,却总难以实现心愿。他们想到了领养。但是在美国,从登记到领养至少要4年。他们了解到中国有一套高效完善的领养规定,就决定要一个中国孩子。18个月后,他们如愿以偿,从广州抱回一个4个月的女孩。女儿如今已经两岁半,长得健康漂亮,被夫妇俩视为掌上明珠。为参加今天的聚会,他们特地为女儿买了一身中国儿童过年穿的花衣裳。维弗尔先生充满感情地说,“我们非常爱这孩子,她非常聪明,对任何事情都充满好奇心。”他还推荐记者访问一个名为“领养中国孩子家庭”的网站。原来,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专门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组织,还在因特网上建立了一个站点,为想领养孩子的人提供信息,并相互交流养儿育女的经验。维弗尔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这个网站做维护工作,为的是让更多人分享他的快乐。
大老远从俄亥俄州赶来的威德里希夫妇,领来了一大家子人,两个儿子是亲生的,两个女儿是从中国领养的。自己有孩子,为什么还要领养?两国孩子在一起,能相处得好吗?威德里希的解释简洁而风趣:他和夫人都出生在“大家庭”,所以都喜欢“大家庭”;“他们相处非常好。兄弟之间常有争执,但他们都把两个妹妹当女王一样对待。”威德里希夫人补充说,今年8月,他们还要去中国领养一个女孩,手续已经办妥,女儿的名字也已经起好,不久前,他们一家人上教堂时,小儿子格瑞格还为未来的小妹妹作了祈祷。8岁的格瑞格对记者说,他也要去中国接小妹妹。他还会说“再见”、“谢谢”等简单的汉语,说是妹妹教的。
14岁的白铁碧是孩子中最大的。她生下来就没有鼻子,打小在昆明的一家孤儿院生活。一位美国人参观孤儿院时给她录了像。好心的麦克林夫妇看到这盘录像带,决定收养她。到美国10个月来,小铁碧已经手术三次,都很成功,现在她与伙伴们相处已毫无自卑感。手术费用是麦克林投保的保险公司支付的,但他今后的保险费要为此增加不少。我们问,为什么要收养一个残疾儿?他回答,“我们已经有三个儿子,还有了孙子,因此不需要更多的孩子,我们想做的是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麦克林夫人说:“我们喜欢孩子,看到特里莎(白铁碧的英文名字),我们没法对她说不。”白铁碧是他们夫妇收养的第二个中国孩子,两年前,他们还从上海收养了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女孩。
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人几乎都去过中国。逗留期间,他们对中国的基层情况,特别是孤儿院,都有真切的了解,留有美好的印象。今天,大使夫人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一盒录像带。这是美国电视记者对6个领养中国孩子家庭的采访实录。在录像中,来自新泽西的莫兰德夫妇说,他们多次参观中国孤儿院,那里的孩子吃得好,穿得好,受到很好的照顾,都长得很健康,说中国孩子在孤儿院中受虐待,是非常不真实的。莫兰德先生指出:“据一位美国专家统计,世界上最健康的领养儿童来自于中国。”但愿这个录像带被更多的人看到,因为从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孤儿院的真实情况,看到美国人民的善良和正直。(本报华盛顿2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从克林顿访问看墨美关系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
美国总统克林顿15日下午结束对墨西哥23小时的短暂工作访问。这是克林顿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对墨西哥的第二次访问,墨西哥成为他在结束弹劾案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此举表明,克林顿政府高度重视对墨关系。
克林顿14日傍晚飞抵墨西哥南部城市梅里达,第二天与墨西哥总统塞迪略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出席了扫毒、保障移民权益、促进贸易等9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克林顿在讲话中不仅赞扬塞迪略政府“扫毒斗争中取得一定成绩”,而且称“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克林顿的评价不无道理,两国关系确实已从以往对抗多于合作,转向合作多于对抗。
墨美两国过去在扫毒、移民和贸易等问题上分歧较大。其中最突出的矛盾是美国从1986年起单方面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扫毒斗争进行所谓评估,对其认为扫毒不力或与美国合作不好的国家进行贸易和经济制裁。墨西哥认为这是借扫毒干涉别国内政,对此进行坚决抵制和斗争。因此,双方过去很难心平气和地谈论扫毒。每当谈起这件事,双方总要争论毒品泛滥是谁的责任。“评估”是多年来墨美关系紧张的症结之一,成为影响两国关系最棘手的问题之一。1997年克林顿第一次访墨时,双方经过多次会谈,在扫毒、特别是合作扫毒问题上达成一些共识。双方同意在尊重国家主权、领土管辖权和共同承担扫毒责任等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反毒联盟。这是美国第一次正式承诺在扫毒斗争中尊重别国主权,同时还承诺努力减少国内毒品需求。墨西哥也宣布,扫毒事关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愿意搞“评估”是美国人的事,墨不再关心它的结果。无论有无美国支持,墨都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技术不懈地进行扫毒斗争,使扫毒斗争“墨西哥化”。此后,墨政府在维护国际权益和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在合作扫毒、反毒品洗钱和引渡贩毒分子等方面与美国进行积极合作。在15日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有一项是建立衡量两国合作扫毒16项战略目标的尺度的计划,以统一双方对合作扫毒工作和成果的认识。可以说,目前双方都认识到应该共同来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增加了合作,减少了对抗。
与此同时,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小步调整对墨政策。特别是克林顿1997年连任后,开始主动改善对墨关系,并且在一些问题上作出让步,解除了对墨西哥油梨、金枪鱼等产品进口禁令,就西红柿等进口问题与墨达成协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4年多来,墨美两国经济关系更加紧密。两国贸易增长了一倍以上,墨西哥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密切的经贸关系帮助了双方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其他问题。1998年,美国对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出口下降了19%,但两国贸易额却增长了10%。为促进两国贸易,这一次美国又向墨西哥提供40亿美元的贸易信贷,用于进口美国产品。巩固北美自由贸易区成果,也符合美国政府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目标。
两国关系中另一个有待解决的严峻课题是移民问题。墨美有3200公里共同陆地边界,两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异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墨西哥人到美国打工。在拉美国家中,墨西哥在美国移民最多。1500万移民中二三百万是无证劳工,他们工作和生活权益常常受到侵害。另外,墨美边界人口贩运活动猖獗,每天有2000多人非法穿越边界,边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每年有数百人死于非命。在新达成的一项协议中,美国方面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边界暴力事件。
墨美关系从对抗多于合作转向合作多于对抗,既是双方从自身利益的考虑,也有世界格局变化这一因素。冷战结束后,国际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促使两国调整对外政策,以重新确立自己的国际地位。墨西哥总结以往过分依赖美国的教训,对外关系趋向多元化。墨西哥在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后,与欧盟之间关于自由贸易的谈判也进入实质性阶段。
尽管如此,墨美两国关系中仍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如在赫—伯法和古巴问题上,墨美两国意见一直相左,摩擦不断。墨美之间既斗争又合作这一矛盾关系还将长期保持下去。
(本报墨西哥城2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心向祖国处处同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一支支饱含激情的歌曲,唱出了南非华人祝福祖国的心声;一句句充满深情的话语,说出了南非华侨思念祖国的真情;一声声跨越万水千山的问候,道出了他们真诚希望祖国早日统一的赤子心声;一个个别具一格的游戏,渲染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14日,在新开馆的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举行了新春联欢会,当地数百名华人华侨参加了联欢。
今年的联欢会是中南建交后,南非华人华侨举行的第二个春节联欢会。尽管天公不作美——一场始料未及的大雨中断了联欢会,但是丝毫没有减少大家的节日情趣。在临时搭成的帐篷下,抽奖活动照常进行。由于来不及安装音响设备,当奖品号抽出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出中奖号码,大雨声中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
这次联欢会丰富多彩的奖品是由当地的侨团组织免费提供的。中南建交以来,南非华人的侨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在去年祖国遭受巨大洪涝灾害之时,在莱索托的华人逃离战乱来到南非之际,这些侨团组织都伸出了温暖之手,充分体现了海外华人心连心、与祖国的情同手足之情。王学贤大使在新年致词中感谢南非华人华侨对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关心。当他讲到“今年澳门将回归祖国……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时,话音未落,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连日来,南非华人华侨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度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13日晚,南部非洲粤港澳总商会的新年联欢会和华人青年协会的新春舞会分别在约翰内斯堡的城北和城南同时举行。
“每逢佳节倍思亲”,心向祖国处处同。在开普敦、在德班、在金伯利,在南非和南部非洲华人华侨聚集的地方,大家都在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表达自己思念祖国亲人、祝福祖国强大、希望祖国早日统一的赤子之情,表达对祖国那永不改变的“我的中国心”。(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4日电)

第3版(国际)

13日,墨西哥中国武术研究会在墨西哥城举行舞龙、舞狮和武术表演。该研究会的成员虽然是清一色的墨西哥人,但每年都要欢庆中国的新春佳节。新华社记者郜南摄

第3版(国际)

澳洲华人迎灵兔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15日,悉尼中国城数条唐人街上,街街披彩,店店生辉,人人喜气满面。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卡尔亲临唐人街致辞,向华人社区拜年。他的一句“恭喜发财”的广东话,引来全场热烈掌声,接着是鞭炮声大作,瑞狮狂舞,为期15天的庆祝活动就此正式拉开大幕。在东北部的布里斯班、在南部的墨尔本和阿德莱德,唐人街上也是流光溢彩,人如潮涌,州市政府领导人也都亲临讲话,与华人同乐。
引人注目的是堪培拉的中国大使馆,往日的外交场所笼罩在一派喜庆欢快的气氛中:大会议厅里,红灯高挂,彩练交织,正面墙壁上,在“欢庆春节”四个金色的篆体大字中间的迎春图上,一只报喜灵兔呼之欲出,似乎要蹦下墙来。大厅里人头攒动,各方华人华侨、学生学者,衣鲜神爽,拜年之声不绝于耳,满堂洋溢着亲友团聚般的喜气。
周文重大使首先代表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给华人华侨们拜年,他说,虎年对中国是个十分不平凡的一年,对外,中国顶住了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对内,中国战胜了百年罕见的洪灾,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这要归功于以江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也和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他衷心感谢澳华人华侨一年来对中国改革开放、抗洪救灾、和平统一和中澳友好所作出的贡献。他展望兔年时说,兔年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年我们将庆祝建国50周年,澳门将回到祖国怀抱。最后他希望旅澳华人华侨一如既往,关心祖国,热爱祖国,支持祖国,为祖国建设、为和平统一和澳中友好作出更大贡献。他的话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大使馆外交官的夫人们不甘寂寞,她们一改往日的严肃与矜持,表演了一场精彩的《旗袍的情愫》。她们身着各色旗袍,翩然而出,如玉树临风,似娇花照水,让人目不暇给,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服装的独特魅力与风采,堪与世界时装潮流争辉媲美。同时,来自演艺界的吴金华女士表演的《梁祝》独舞正好与旗袍相得益彰,赢得满堂喝彩。这一场表演一下子就扫除了人们对中国外交官及夫人们严肃有余,而轻松不足的印象,立时促进了人们的感情融和,为晚会注入了轻盈欢快的家庭气氛。
声誉鹊起的新一代华人团体北京会艺术团专程从悉尼赶来与堪培拉的华人联欢,轻歌曼舞,引吭高歌,其中最令人昂奋的还是那首《我爱你,中国》,一曲未终便令一些老华人激情难抑,眼含热泪。一位老侨胞表示,看到祖国日益强盛,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与尊重,今天才算是真真切切地感到了作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本报堪培拉2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

新朋老友中国心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孙勇军
2月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人传统的“小年儿”。是日傍晚,中国驻哈使馆在天龙饭店举行迎新春华人、华侨招待会,新朋老友汇聚一堂,回顾祖国昨日的辉煌成就,展望明天的美好前景,抒发了华夏子孙的拳拳报国热忱。
大厅中央,五星红旗映红了每个人的笑脸,两个大型宫灯传递着浓浓的节日信息,“喜迎春节”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让人感受到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李辉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他对旅哈华人、华侨在抗洪救灾和促进中哈两国人民睦邻友好事业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祝愿旅哈华人、华侨新春愉快。
一位老华侨在与记者谈到祖国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成就时,提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十几年前,阿拉木图的一家电视台到中国访问,记者携带的记录苏联人民日常生活的短片让当时的中国同行看了羡慕不已。察觉到中国同行的向往,这位记者不无自豪地安慰说,“别着急,十年后你们也会这样”。去年,这家电视台再次派团造访同一城市,那里的市容市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视台记者不禁伸出大拇指,对中国的奇迹赞不绝口。中国人同样友好地安慰他们说,“别着急,十年后你们也会这样”。听了这个故事,所有在场的人都开怀大笑,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的神情。
在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中,还有一些当地朋友,东干人协会副主席王思王诺娃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东干人是中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120多年前,他们的祖先从中国的西北地区陆续迁移到中亚国家定居。王思王诺娃女士对自己的“中国情结”颇为自豪,她说,“我们东干人是一个勤劳的民族,东干人的根在中国,有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与灿烂文化作为后盾,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本报阿拉木图2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二月十三日晚,旅居法国巴黎的华侨聚集在巴黎陈氏百货商场前欢庆春节来临。许多法国人也参加了欢庆活动。这是在欢庆活动上进行传统的狮子拜年表演。新华社记者郑宣摄

第3版(国际)

阿盟谴责伊拉克威胁邻国
美英导弹袭击造成伊拉克二十七人伤亡
伊副总理称与土会谈有益修复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16日电(记者关心国、伏柏林)正在此间访问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15日表示,阿盟拒绝伊拉克前一天向其邻国科威特和沙特发出的威胁。
伊总统萨达姆14日晚主持召开伊高层领导人会议。他在会上警告说,伊有能力对为侵犯其领空的敌军飞机提供基地的国家实施报复性打击,科威特和沙特不要让两国人民卷入不必要的战争。
马吉德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此表示:“我们不接受这一威胁。应该明确的是,威胁不管用,只有通过对话和谈判才能解决问题。”
谈及联合国安理会为评估伊拉克与联合国关系而成立三个特别委员会问题时,马吉德说,他对这项重要决定表示欢迎,并称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此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他说,阿盟将就此与联合国进行合作,同时也敦促伊拉克方面与三个委员会积极合作。
马吉德14日晚抵达科威特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他已与科威特领导人讨论了科战俘问题和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并出席了科司法部和阿盟秘书处联合举办的司法与法律信息会议。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5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军方发言人15日宣布,美国和英国战斗机当天又侵犯了伊领空,并向一些军事和民用目标发射导弹,造成5人丧生,22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些平民。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15日电(记者郑金发)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15日在此间对记者说,他同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举行的会谈是“非常积极的”,将有助于修复两国关系。
阿齐兹是应埃杰维特的邀请于14日抵达安卡拉访问的。双方就土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修复两国关系和伊拉克局势的最新发展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日本200余人死于流感
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据日本《读卖新闻》16日报道,最近该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截止到本月15日,日本已有236人死于流感。
这项调查报告说,许多人是在养老院和精神病医院等场所因相互交叉传染而患上流感的。这次患流感的人一般病情都比较严重,因此致使多人死亡。在死亡者当中大约有80%是65岁以上的老人。
另据日本厚生省统计,到本月6日为止,患流感的日本青少年的总数为26.2万人。同时,流感还在幼儿患者中引发急性脑炎等病症。为此,厚生省决定将对流感引起患急性脑炎等病症的人进行调查,以便能够尽快地寻找出有效的医疗办法。

第3版(国际)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
小渊对“周边事态”问题暧昧
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在日本众议院15日召开的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在答复质疑时,间接地把中国的台湾省地区包括在“周边事态”之内。
报道说,在这次会议上,自由党议员东祥三在发言时要求政府“确认台湾问题不会被划入周边事态”。小渊就此答辩时说,他将坚持日本政府关于在《日美安全条约》中所说的“远东”地区范围的见解。他说:“在未作好准备之前,答复某一特定地区的事态是否归属于周边事态是非常困难的”。
《每日新闻》认为,小渊对东祥三的提问“作了暧昧的答辩”。
此间有关人士认为,由于日本政府1960年2月发表的关于“远东”范围的见解包括中国的台湾地区,因此小渊的这一答辩实际上表明了“周边事态”也包括中国的台湾省在内的立场。

第3版(国际)

金融服务贸易协议3月生效
新华社日内瓦2月15日电(记者李敬臣)由世界贸易组织主持达成的金融服务贸易协议的52个参加方15日在这里达成一致意见,同意以开放银行、保险、证券和金融信息市场为主要内容的该协议从今年3月1日起生效。
但是,在这项协议的70个参加方中,仍有18个尚未批准该协议。为此,对协议表示赞同的52个参加方决定,允许另外18个参加方把批准该协议的最后期限推迟至今年6月15日。
世贸组织总干事鲁杰罗对金融服务贸易协议多数参加方的上述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该协议的实施将有助于稳定国际金融市场,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重要。他说,在全球金融市场处于不稳定的时候,金融服务贸易协议将为改善金融操作方式、扩大企业和用户可利用的资金来源、增加世界金融业运作的透明度等提供坚实的基础。他同时敦促另外18个参加方尽快批准该项协议。
此项金融服务贸易协议是1997年12月,由占全球金融服务市场份额9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共同达成的。当时各方曾规定,1999年1月29日为批准该协议的最后期限,协议应不晚于1999年3月1日正式生效。但是,为应付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而放慢了批准该协议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