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

普天同庆贺新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许会和一些华裔国会议员12日出席了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举行的春节招待会,与450名旅秘华侨和中资机构代表共庆佳节。任景玉大使说,今年将迎来首批中国人抵达秘鲁150周年纪念,这对于全体旅秘华人华侨具有重大意义,并希望把长期稳定发展的中秘友好关系带入21世纪。
本报曼谷2月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8日晚举行春节招待会,同近千名泰国华人华侨和各界人士共同喜迎新春。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泰中友协主席空·达巴兰西,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等出席,会场喜气洋洋。
傅学章大使说,一年来中泰友好关系继续深入发展。他说,泰国外长素林在形容泰中两国关系时专门用中文说了两个成语“肝胆相照”、“患难见真情”。这是对中泰关系的真实写照。
空·达巴兰西副总理致词说,泰中建交24年来两国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关系日益密切。泰中两国关系非同一般,是“兄弟情谊”,“手足之情”。
本报马赛2月13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为欢庆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马赛中国学联、中法南方交流中心、马赛华联会、普罗旺斯法中友协等10余单位,今晚在马赛海滨的“节庆大厅”联合举办盛大中国春节联欢晚宴。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及驻马赛总领事谢燮禾、法国普阿蓝大区行政长官普罗斯特夫妇、马赛市市长代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市长莱西亚等作为特邀贵宾出席。晚宴宾客多达500人。
马赛市市长代表莱西亚在联欢晚宴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法中友谊。
与会不少法国友人及侨界朋友告诉记者,这样盛大规模的春节欢庆活动,在马赛是从来没有过的。
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13日电(记者林振熙)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华人组织华联社今天晚上在这里组织了一场在澳华人华侨联欢会,喜迎新春佳节。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官员、堪培拉市政府官员以及澳友好人士参加了这次庆新春活动。澳联邦政府移民及多种文化事务部长拉多克请他的代表在联欢会上宣读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澳大利亚的广大华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华裔移民以及他们的后代在澳各个领域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当我们庆祝新年时,我们禁不住思索,正是由于澳大利亚的亚洲移民,才使我们今天的文化如此丰富多彩。”
据新华社东京2月12日电(记者冮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充满了节日气氛。350多名在日勤奋学习和工作的中国留学人员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
中国驻日大使陈健在聚会上说,在过去一年里,留日学生不忘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不负祖国亲人的期望;已在日就职的原中国留学生们也通过各种形式为国服务,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陈洪源介绍了去年中国留日学生为中国遭受洪灾地区捐款的活动。他表示,留日学生一定要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第4版(国际)

2月14日,1500名来自英国各地的中国学子及家属欢聚一堂,参加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举行的大型春节晚会,庆祝新春佳节。图为留学生的孩子飞飞小朋友在表演新疆舞蹈《巴哈尔古丽》。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第4版(国际)

2月13日,美国纽约的50个华裔团体和韩裔民众3000余人举行大游行,庆祝农历新年。图为参加游行的纽约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总会的队伍。
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

第4版(国际)

留乌学子思故乡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2月14日傍晚,乌克兰基辅建工学院礼堂宫灯高悬,彩练低垂,洋溢着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由基辅各院校中国留学生联合举办的一台迎新春联欢晚会正在这里举行。
在能够容纳600多名观众的礼堂内,除了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留学生外,还有不少金发碧眼的当地观众。其中既有中国留学生的老师,也有汉语专业的学生,特别是有着40多年汉语教学历史的基辅东方语言学校师生们的到场格外引人注目。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对这次联欢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演出开始前,周晓沛大使还和使馆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学生们中间,给这些远离家乡的海外学子拜年。
在民歌《挂红灯》“正月里来是新年……”优美的旋律伴奏下,6名河南籍女学生手持红绸翩翩起舞,拉开了联欢晚会的帷幕,也把观众的思绪带回了遥远的故乡。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各校学生踊跃登台,一展风姿。湖北籍学生的男声合唱《我的中国心》、浙江籍学生的女声二重唱《茉莉花》、北京籍学生演奏的一组打击乐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一位因患感冒高烧未退的北京籍学生,还坚持为大家演奏了一首二胡独奏曲《良宵》。
尽管学生们自己编排的节目还显得不够娴熟,但整场节目情真意切,并且自始至终贯穿着一个主题:祖国在我心中。由于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间大多是高中毕业后以自费公派形式直接出国留学的,不仅年龄普遍偏小,生活自理能力相对较弱,而且相当一部分学生是首次离开父母远走他乡。此时此刻,学生们谈起对家乡的思念之情,真是感慨万千,节目主持人的一句话也许道出了大家共同的愿望:遥祝家乡亲人幸福安康。(本报基辅2月15日电)

第4版(国际)

辞旧岁华人争办年货
迎新春各界相聚联欢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邹德浩
在中国各个传统节日中,农历新年是最受加拿大华人华侨重视的重大节日。随着近几年祖国大陆和港台地区来加移民增多,“办年货”这一习俗有蓬勃发展之势。让渥太华华人华侨感到高兴的是,迎新春这一民间活动已演变为高层次的社交活动,迎新春的会场设在国会大厦,为加主流社会和高级官员更多地了解华夏文化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圣诞和元旦刚刚过去,在加华人社团就开始筹备迎接春节的活动,各大商场也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年货。在多伦多唐人街经营自制腊味食品已有20多年历史的李先生介绍说,与六七年前相比,农历春节来商店购买腊味和海鲜“压岁”的华裔顾客至少增加了两倍。购买腊味的顾客中以来自祖国大陆和香港的移民较多。另一个特别现象是华裔居民购买年货送礼的较多,估计是由于本地产的猪、鸭质量较好,再加上加拿大寒冷多雪,是“风腊”的绝佳之地,用传统方法制作的腊味食品特别受欢迎。
更让在加华裔居民感到高兴的是,渥太华华人社团首次联合蒙特利尔和多伦多两市,共邀祖国大陆和港台的40多名艺术家前来献艺,国内著名的相声演员侯耀文、石富宽、常贵田、王配元,歌唱演员殷秀梅以及8名年龄加起来超过500岁的台湾舞蹈演员等,都将在节日同台献艺。
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在加华人还将租用国会大厦大厅举行迎新春兔年招待会,把华裔同胞的过年习俗和吉祥热闹的气氛带进加主流社会。加拿大首位华裔国会议员梁陈明任是这次“在国会庆祝新年”的倡议者,这位受西方教育又继承了中华文化传统的杰出女性,不但自身已融入主流社会,也希望在加华裔同胞融入主流社会,为增进加中友谊作出贡献。
在国会大厦举办庆祝中国春节招待会,这在加拿大还是第一次,据悉,加拿大参众两院、各部委官员、中国驻加大使等都在被邀请出席之列。
(本报渥太华电)

第4版(国际)

吴作栋发表新年献词
呼吁新人民加强凝聚力
据新华社新加坡2月15日电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今天发表的1999新春献词中说,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步伐可能要放慢,甚至还会出现负增长,新加坡人必须在危机面前加强凝聚力。
吴作栋说,新加坡经济的复苏将受日、美等国经济的影响而延缓。新加坡有可能面临更长的经济困难时期。他呼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胜危机。

第4版(国际)

科索沃问题
六国外长确定谈判最后期限
强调双方一周内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记者沈孝泉)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六国外长14日在巴黎决定,允许南联盟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代表团从现在起再举行为期一周的谈判,即双方必须在本月20日中午12时之前就政治解决科索沃冲突达成协议。
这项决定是六国外长当天下午就朗布依埃会谈进展情况进行评估之后作出的。主持科索沃和谈的两主席之一、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
声明说,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过渡性政治协议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一周,谈判进展比前南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所预期的要缓慢,今后至关重要的是谈判双方必须就尚未解决的、最困难的部分达成协议。
六国外长要求参加谈判的塞阿两族利用未来一周时间就联络小组关于科索沃实现实质性自治所提出的详细建议尽快达成协议。声明再次警告说,如果谈判双方不能抓住这个实现政治解决冲突的机会,那么他们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朗布依埃会谈的另一位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库克,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等参加了联络小组会议。

第4版(国际)

美机再袭伊目标
伊要求沙科莫助美英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防部15日说,美国飞机15日又在伊拉克北部禁飞区内袭击了伊防空设施。
国防部发言人坎贝尔说,当地时间上午11时26分左右,伊拉克摩苏尔附近的一个高射炮阵地向美军两架F-15E战斗机开火,一架美军飞机进行回击,向该阵地投掷了一枚500磅的炸弹。
坎贝尔说,在另一起冲突中,一架美国飞机向一个伊拉克雷达阵地发射了一枚导弹。这位发言人说,所有执行巡逻任务的飞机都已安全返回基地。
美伊这次冲突正好发生在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出访土耳其的时候。阿齐兹希望土耳其能停止向美英飞机提供因吉尔利克军用机场。
本报阿布扎比2月15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在美国接连不断对伊拉克进行空中打击的严峻形势下,伊拉克昨晚发表声明,要求沙特和科威特两国领导人以民族大义为重,“立即停止”向美英提供军事便利,否则将对沙科军事基地“发起导弹袭击”。
伊拉克政府的这项声明是在萨达姆总统昨天与其助手召开会议后发表的。

第4版(国际)

日本各界人士集会
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日本各界人士约1800人14日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集会,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据共同社报道,此次集会是由日本一些学者、文化界人士和国会议员倡议举行的。参议院议员田英夫和东京国际大学教授前田哲男等知名人士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田英夫说,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违反宪法可疑之处甚多”,“它将地方自治政府卷进去,有可能使市民生活遭到破坏”。
集会通过的一项宣言表示反对国会审议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的法案,说这些相关法案一旦通过“将破坏和平宪法”。
集会结束后,与会者还在市内进行了示威游行。
另据报道,近来在冲绳、神奈川等地,一些市民团体也举行了反对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活动。

第4版(国际)

几比总统会晤叛军领导人
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十四日在欧盟驻几比代表处会晤了去年六月发动军事政变的几比前总参谋长马内,这是政变发生以来两人在国内举行的首次会晤。

第4版(国际)

阿塞拜疆前总理被判终身监禁
阿塞拜疆最高法院十五日宣布,终审判处前总理侯赛因诺夫无期徒刑。侯赛因诺夫的主要罪状有:参与组织一九九四年十月政变和一九九五年对现总统阿利耶夫的谋杀、非法保存武器、盗窃国家资产和建立非法武装。

第4版(国际)

巴全国最高委员会开除民阵
巴勒斯坦反对派组织———巴全国最高委员会十四日在大马士革决定,将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开除出该委员会。决定指出,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本月八日在出席已故约旦国王侯赛因葬礼时与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会晤“违背了巴勒斯坦民族宪章,违背了全国最高委员会通过的最后公报”,“将给巴勒斯坦民族事业带来损失”。(据新华社电)

第4版(国际)

玉兔祈祝 世界和平
朱根华绘